197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坦桑尼亚数万群众举行反帝游行集会
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号召人民警惕帝国主义颠覆活动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数万名坦桑尼亚工人、农民、青年和士兵二日下午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支持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最近举行的特别会议通过的决议。这些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非洲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并规定了一些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
示威群众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武装的人民是对付帝国主义的最好的武器”、“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害怕人民”等口号。示威游行结束后,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部大楼前举行群众大会。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出席了大会。
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号召人民对帝国主义提高警惕,因为帝国主义一心想破坏革命和颠覆坦桑尼亚。
会上,宣读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坦噶尼喀妇女联盟、坦噶尼喀非洲农民协会支持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决议的信。信中表示坦桑尼亚人民决心拿起武器,保卫坦桑尼亚和非洲革命。信中说:“我们保证:如果哪个帝国主义者胆敢入侵,我们就把它埋葬在坦桑尼亚。”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政府重申
决心打击和消灭任何侵略者
谴责葡殖民者不断进行新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二日广播,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几内亚政府发表一项公报,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反对几内亚人民的新的残暴罪行。
公报说:“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几内亚政府提请全国和国际舆论注意:自从帝国主义和葡萄牙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发动狡猾的、阴险的和可耻的侵略被粉碎以来,由于遭到失败而发疯的葡萄牙殖民主义在我国边境不断策动和进行挑衅活动,反对我国和平居民。”
公报指出,在此期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一再野蛮轰炸和扫射几内亚的村庄和学校,使几内亚居民特别是学生遭受重大伤亡。
公报强调指出,几内亚革命人民永远不会被这种粗暴的挑衅所吓倒,他们将和以前一样,准备抗击任何侵略,回击对他们边境的任何新的侵犯,打击和消灭任何侵略者。

维护本国权益 不怕美帝威胁
委内瑞拉决定提高石油参考价格
新华社十一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府八日发表公报,决定单方面提高石油参考价格。这是委内瑞拉为维护本国权益、反对外国石油公司特别是美国石油公司的掠夺而采取的又一行动。
这个决定规定,每桶石油平均参考价格提高五十九点九美分(计算石油税额以石油参考价格为依据)。这项决定将从三月十八日起生效。这一措施将使委内瑞拉每年从外国石油公司征得的税收增加数亿美元。
委内瑞拉政府这次关于提高石油参考价格的决定是根据委内瑞拉议会去年年底通过的一项法案作出的。这项法案规定提高对外国石油公司征收的基本所得税率,并授权委内瑞拉总统在任何时候单方面改变石油参考价格,不必同外国石油公司商量。在这以前,委内瑞拉改变石油参考价格必须同外国公司协商。
委内瑞拉是以生产和出口石油为主的国家,但是石油企业却受美国垄断资本控制。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一,近年来,它同世界其他石油输出国联合起来,为提高石油税率和石油参考价格,同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资本展开了斗争。美帝国主义对委内瑞拉曾经施加种种压力和进行威胁,企图阻止它提高石油参考价格和石油税率。但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没有得逞。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海赛姆等
谴责帝国主义策划新颠覆阴谋
强调要动员全国力量来保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新华社亚丁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海赛姆,二日在亚丁附近的谢赫奥斯曼会见群众时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企图分裂和侵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并在内部进行大规模颠覆活动的罪行。他说,必须动员全国的力量来保卫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革命,使之不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阴谋的危害。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新闻部长阿卜杜拉·哈米里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二月第三周一批雇佣军入侵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事件,是由“帝国主义的间谍网和情报机构策划的”。
哈米里说,政府缴获了雇佣军使用的全部美制武器。他说,缴获的敌人的文件表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西德已经把他们的力量投入到阿拉伯半岛和阿拉伯湾的整个地区,企图扼杀这个地区的革命,以保护他们的石油和战略利益。
哈米里说,在二月第三周,约六、七百名雇佣军入侵第三省中心地区,企图占领那里的一些战略地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军队和民兵在反击战斗中,打死雇佣军一百七十五名,俘虏五十名。
哈米里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策划的这一阴谋活动,“是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几年来为了支配这个地区和控制帝国主义者在这个地区的石油利益而策划的一系列阴谋中的一环”。他说,这个阴险的阴谋计划,还企图消耗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革命和国家的力量,使之无法实现任何旨在巩固革命的根据地和人民取得的成果的社会改革,因为他们惟恐这些成就对阿拉伯半岛的民族主义运动产生巨大的鼓舞力量。
据新华社亚丁十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九日在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号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和人民群众继续保持警惕,以对付帝国主义策划的新的颠覆阴谋。
阿里·纳赛尔在谈到帝国主义支持的雇佣军在第四省北部地区的贝汉边境一带集结的情况时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政府正密切注视着这些动向,我国的武装部队和民兵有能力粉碎进行颠覆或侵犯我国主权和安全的任何企图。”阿里·纳赛尔指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策划的这些罪恶阴谋是世界帝国主义侵略所有的民族主义政权和进步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消灭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湾的革命以及在阿拉伯半岛上的民族主义运动。

严惩葡萄牙法西斯分子进行殖民战争
葡萄牙首都附近一空军基地遭突袭
十四架直升飞机和几架飞机被炸毁
新华社十一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北的坦科斯空军基地八日遭到袭击,十四架直升飞机和另外几架飞机被炸毁。
据九日在里斯本散发的一项公报宣称,这次行动“是针对用于殖民战争的军事设施的”,是为了抗议“同葡萄牙人民利益相违背的可耻的殖民战争,这种战争是葡萄牙法西斯分子和殖民主义者为反对正在为独立而战斗的安哥拉、几内亚和莫三鼻给人民而进行的。”(附图片)
英勇的莫三鼻给人民坚持武装斗争,不断打击美帝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图为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稿

首都工农兵满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
观看中朝女子篮排球运动员友谊表演
新华社十一日讯 首都工农兵观众满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友情,今天晚上观看了中朝两国女子篮球、排球运动员举行的第二场友谊表演。
出席观看表演的有:
张池明、王秉璋、赵启民、曹诚、李青川、刘福、陈舒怀、王岳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团长黄轸上校、副团长金明杰中校,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和夫人,武官张来宪大校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
表演在西郊首都体育馆进行。同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队进行表演的是北京女子篮球、排球队。在近三个小时的表演中,全场观众对两国运动员的精彩球艺,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朝鲜战友在北京访问期间,同中国运动员一起共同训练,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传统的革命友谊。

肯尼亚总统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我临时代办转达中国政府对肯灾区人民的慰问
我红十字会致电慰问并捐赠款项物品
新华社十一日讯 内罗毕消息:肯尼亚总统乔莫·肯雅塔十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惠民。接见时,王惠民临时代办向肯雅塔总统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肯尼亚灾区人民的慰问,并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为肯尼亚目前遭受严重旱灾给肯尼亚红十字会的慰问电。
中国红十字会在电报中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肯尼亚受灾人民的同情和慰问,并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一百万元人民币(包括二十万元人民币现款和价值八十万元人民币的粮食、食品和药品)。
肯雅塔总统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慰问,并对中国红十字会捐赠款项和物品表示谢意。
接见时在座的有:肯尼亚外交部长恩乔罗吉·蒙盖和外交部副部长布·纳布韦拉。

我轻工业部副部长离开罗回到北京
阿联—中国友协曾为中国客人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并在阿联进行参观访问后,于十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周化民、夏之栩、何英、陈慕华、王明俊、王文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联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在应邀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和对阿联进行友好访问以后,十日下午乘飞机回国。
阿联经济和对外贸易部国务秘书哈利勒·加麦尔丁、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鲁凤春和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陈维稷副部长在阿联期间访问了卢克苏尔、阿斯旺和其他一些地区。
九日晚上,阿联—中国友好协会为陈维稷副部长访问阿联和中国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举行招待会。阿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易卜拉欣·塔哈维、秘书长哈桑·阿什马维出席了招待会。
塔哈维会长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展览受到了阿联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把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和进步都看作我们的成就和进步。”他强调说:“我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为反对共同的敌人而斗争。”
最后,塔哈维会长提议,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为中国人民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干杯。
陈维稷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阿联政府和阿联—中国友好协会在他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他祝愿阿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作出更大贡献。
陈维稷副部长提议,为阿联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健康干杯,为阿联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和博览会中国馆的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和苏丹今年贸易议定书在喀土穆签字
新华社喀土穆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九日在喀土穆签订了一九七一年贸易议定书。
中国驻苏丹特命全权大使杨守正和苏丹经济、贸易和供应部次长哈隆·阿瓦德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苏丹经济、贸易和供应部的高级官员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阿瓦德次长和杨守正大使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他们热情赞扬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友谊不断增长以及两国的贸易关系日益发展。
签字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联一位客人离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我国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的阿联烧伤学院院长侯斯尼·罕志博士,于十一日离京去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侯斯尼·罕志博士是三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侯斯尼·罕志博士参观访问了北京一些医疗单位,同我国医疗、卫生界人士进行了友好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