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挥人民战争无敌威力 迎头痛击美帝及其走狗新的军事冒险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高奏凯歌
三国军民互相配合,在各个战场取得辉煌胜利,打出一派大好形势
美帝及其走狗被打得焦头烂额,战争“越南化”计划破产,套在美帝脖子上的绞索越勒越紧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互相支持,紧密配合,团结战斗,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军事冒险以迎头痛击,整个印度支那战场响彻振奋人心的胜利凯歌。
近几个月来,顽固好战的尼克松集团为了挽救它在印度支那的败局,加紧推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它强化侵略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战争,野蛮地轰炸越南北方的许多地区,在二月初公然纠集西贡和曼谷走狗,出动数万军队大举入侵老挝南部地区,并且阴谋策划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进行更大的军事冒险。美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活动,造成了印度支那地区极为严重的局势。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决不是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升级所能吓倒的。美帝新的侵略罪行,正在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为了粉碎美帝及其走狗新的军事冒险,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同仇敌忾,斗志昂扬,他们在“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一切为了骨肉的南方同胞!”的豪迈口号下,掀起了抗美救国斗争的新高潮。越南人民军指战员和广大民兵自卫队员,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练兵运动,百倍警惕,加强战备,严阵以待,决心做到不管敌人从天上来、从地上来还是从海上来,不管是白天来还是夜间来,都坚决、彻底、全部把它们消灭。广大青年大力开展“三准备”运动,一批批优秀青年热烈响应祖国的召唤,踊跃报名参军,奔赴抗美救国的前线。广大工人和农业社员,发扬边战斗、边生产的光荣传统,在加强战备的同时,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爱国生产竞赛,大力促进生产,保证前线需要。他们把多炼一炉钢、多产一斤粮、多织一尺布,看作是多生产一颗打击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炮弹。去年越南北方的工业生产总值超额百分之三完成了国家计划;农业生产也取得了好收成。
目前,越南北方人民正遵循胡志明主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遗训,以高昂的战斗姿态奋勇前进,边战斗,边生产,大力支援南方骨肉同胞,并且履行着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决心粉碎美帝的任何军事冒险,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经受了严峻战争考验的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正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周围,乘胜前进,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阴谋、赶走美国侵略者而奋勇战斗。从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在战场上英勇作战,痛歼敌军,不仅挫败了美伪集团的“绥靖计划”,而且有力地支援了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
特别是今年二月初美帝纠集西贡伪军大举入侵老挝南部地区和柬埔寨东北部解放区以后,越南南方军民同老挝和柬埔寨爱国军民紧密配合,英勇作战,给了美帝及其走狗以更沉重的打击。越南南方溪山战场解放军,在九号公路沿线连续猛烈地打击入侵老挝敌军的后勤基地、据点、交通线、野战指挥部和炮兵阵地,同老挝军民一起形成前后夹击敌军的阵势,打得美伪军狼狈不堪。在短短的二十天内,溪山战场解放军就消灭美伪军一千七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六十九架,击毁敌人军车二百多辆。南部东区军民也猛烈袭击入侵柬埔寨的敌军在西宁、平隆、边和等地的后方基地,并且击毙了入侵柬埔寨的西贡伪军头目杜高智,使敌人惶恐不安,士气更加低落。
在越南南方和老挝爱国军民的夹击下,入侵老挝南部地区的美军和西贡伪军,尽管有着美帝大批飞机、坦克和大炮的支援,但是从一开始就陷于被动挨打的困境,寸步难行,整营整营地被歼灭,大批飞机和坦克被击落或被击毁,连西贡伪军第三伞兵旅的旅长也被活捉。据不完全统计,老挝下寮地区爱国军民从二月初以来共歼灭敌军五千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敌军八个营,击落击毁敌机三百多架,击毁、缴获坦克、装甲车和其它军车一百多辆。入侵柬埔寨的西贡伪军也遭到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从二月四日到二十八日的二十五天内,柬埔寨磅湛、桔井两省爱国军民连续同入侵的敌军作战二百多次,打死、打伤和俘虏西贡伪军五千五百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敌军十五个步兵营和十个装甲支团,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五百多辆,击落敌机三十多架。
这就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战争冒险的有力回答。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辉煌胜利,显示了印度支那五千万人民团结战斗的无敌力量。去年,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集团发动政变,接着又出兵入侵柬埔寨,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次美帝国主义又在老挝搞战争升级,妄图从扩大战争中寻找出路,摆脱困境。但是,美帝国主义又打错了算盘。它进行疯狂的战争冒险,不仅挽救不了战争“越南化”计划的破产,反而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使套在它脖子上的绞索越勒越紧。现在,在辽阔的印度支那战场上,人民战争的烈火越烧越旺,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印度支那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及其走狗。尼克松政府沿着扩大侵略战争的道路滑下去,只能加速它的彻底失败。

越南南方广治省女游击队员成功地袭击敌人后胜利归来。
越南通讯社搞(新华社发)

专栏:工农兵战地

世界在变
山东省蓬莱县团结大队党总支书记 姚士昌
今天的世界,正处在革命的大变动过程中。革命形势的发展,很快,很大。五洲四海,闹得天翻地覆。过去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民,现在越来越觉悟了;过去害怕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现在敢于顶撞那些大家伙了;过去希望用合法斗争求得解放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懂得拿起枪杆子了;过去弱的分散的,现在开始联合,日益壮大了;而过去“强大”“统一”的,现在却越来越衰弱,四分五裂了;过去被瞧不起的小国弱国,现在能够打败大国强国了。就连横行霸道的美帝国主义,也在到处挨打,活象秋后的蚂蚱,看来也蹦跶不了几天。总之,现在这个世界,到处充满惊心动魄的斗争:亚洲刮起十二级台风,整个非洲在沸腾,拉丁美洲起了火,欧洲、北美、大洋洲也在震荡。世界一切都在变,变得对反革命不利,变得更有利于各国革命人民!
变,这是普遍的,必然的,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矛盾贯串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就这样,世上一切事物,都是在斗争中运动着,变化着,发展着。孤立的、静止的、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的。庄稼人种庄稼是这样,国际上的阶级斗争,也是这样。
变,是新生事物不断战胜腐朽事物的过程。一切事物的内部,都包含着新旧两方面的矛盾和斗争。对立的斗争,矛盾的转化,就是变化。就是说,新的逐步成长,越来越强,走向胜利;旧的日益衰落,越来越反动,走向灭亡。“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在我国,随着革命的胜利,反动阶级由统治者变为被统治者,人民则由被统治者变为统治者。于是,中国的社会起了质的变化,由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旧中国,变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新生的战胜腐朽的,这是不可抗拒的发展规律。我国的革命证明了这一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必将继续证明这一点。“世界上总是这样以新的代替旧的,总是这样新陈代谢、除旧布新或推陈出新的。”
变,总是有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就是由量变到质变,渐变到突变的过程。没有量变就不会有质变,没有渐变,也就不会有突变。一锨挖出一口井的事是没有的;一拳要打死一只大老虎也是不可能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一口一口地把美国侵略军吃掉。这就是量变的过程,这就是质变的准备。美国侵略者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彻底打败的日子,是必然要到来的。
变,总不可能是那么顺当的。有些时候,某个局部,旧的反动的,也可能把新的、进步的压下去。但是,从历史发展的方向看,这只不过是暂时的。革命者必须站得高,看得远,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反动派一时的凶相吓倒,不要因暂时的挫折灰心。坚持斗争,就是胜利!
对待变,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看法,采取不同的态度,抱着不同的目的。一切反动派,都极端害怕革命的变革,咒骂革命的变革,千方百计阻止革命的变革。它们采取种种卑鄙的手段,欺骗、吓唬和镇压各国人民,目的就是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妄图使它们的反动统治,永远维持下去。而我们革命人民,对于这种革命的变革,则是把它看作历史的必然,热情地歌颂,积极地宣传,大力地促进事物的转化,以便达到革命的目的,直到彻底消灭帝修反。
世界在变。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发展规律。你叫它变,它要变;你不叫它变,它也要变。但是,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经过自身矛盾的斗争,才能实现的。革命也是如此。灰尘不扫不掉,敌人不斗不倒。离开斗争,就谈不到变革。只有通过斗争,革命才能胜利,就象种地不下种子,是不会长出粮食一样,等是等不来的。世界已经起了变化,侵略和干涉别国是一定要失败的。各国人民只要敢于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的命运,就一定能够发展大好形势,促进革命向着更加有利于人民的方面转变。一个没有帝修反的世界,一定会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诞生!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国飞机袭击永灵区和广平省
广平省军民英勇战斗,击落美机一架,多名飞贼丧命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永灵区和广平省。
声明说,三月三日到七日,美国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许多架飞机,向非军事区北部的向立乡的许多地方投下大批炸弹、珠子弹,并且发射导弹;同时,美国从非军事区南侧向永山和永江两个乡进行多次炮击。三月六日,美国飞机还袭击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广平省军民英勇战斗,当场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多名美国飞贼丧命。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声讨和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美国必须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印度支那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亚非国家群众集会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据新华社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两千名工人九日晚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
在集会上发言的,有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赤松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和反对“安全条约”全国工作委员会常任理事安恒良一。他们都严厉谴责在越南南方和柬埔寨陷入困境的美帝国主义最近入侵老挝,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并谴责美帝国主义要入侵越南北方的疯狂叫嚣。他们还谴责佐藤反动政府顽固地配合美帝侵略印度支那,向美帝提供日本本土和冲绳作为侵略基地的罪行。他们热烈赞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并且强调指出,日本工人阶级应当积极开展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以声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前面,愤怒地高呼:“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粉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等口号。
据新华社科伦坡九日电 锡兰各阶层人民一千多人七日在科伦坡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老挝,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示威游行在下午四点从滨海广场出发前往新市政厅。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杀人凶手从印度支那滚出去”、“胜利属于老挝人民”、“美帝国主义必败”等口号。他们还举着揭露美国侵略者在印度支那所犯暴行的图片的标语牌。示威者愤怒高呼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口号。
随后,示威者在新市政厅的草地上举行了集会。锡兰计划和就业部驻议会秘书森纳那亚克主持了会议。森纳那亚克说,美帝国主义在遭到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沉重打击以后,又把侵略战争扩大到了老挝。他还指出:“美国现在已经把侵略扩大到了锡兰的大门口。美国人已决定在紧靠锡兰的迪戈加西亚岛上建立军事基地,这是对我们的严重威胁。”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赤裸裸地侵略老挝,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全部撤出印度支那三国”的决议。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四日举行集会,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这次集会是由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组织的。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巴拉·维塔,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奥图·伯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刚果大使阮成云出席了大会。中国和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大会。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真正的新法西斯主义,是国际宪兵,是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和全人类的最残暴、最危险的敌人。”
决议欢呼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抗美帝及其走狗侵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表示坚决支持他们正在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
阮成云大使在会上向刚果朋友们介绍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
大会是在战斗和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到会的刚果朋友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印度支那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