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多种经营好
——临夏县新寨大队农、林、牧、副全面发展的调查报告
这篇调查报告,介绍了甘肃省临夏县新寨大队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经验,以具体事实说明了农、林、牧、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
新寨大队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切实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必须抓好两条路线的斗争,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破除把粮食生产孤立起来,或者和其它各项农副业生产对立起来的形而上学的观点。要搞好多种经营,就要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在土地、劳力、资金的安排上,真正体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需要。
——编者
甘肃省临夏县铁寨公社新寨大队党支部高举“农业学大寨”的光辉旗帜,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努力发展多种经营,出现了农、林、牧、副全面发展的喜人景象。
一九七○年在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这个大队粮食亩产量仍然超过了《纲要》规定的指标。现在,队队有养猪场,家家都养猪,全大队生猪饲养量达到平均每户四头多;大牲畜发展到二百八十多头;大队办起两个林场,造林面积四百多亩;油料、甜菜、药材等经济作物和蜂蜜生产也都有了很大发展。随着农、林、牧、副的全面发展,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粮食、油料、生猪、活羊、鲜蛋、皮张等农副产品,去年都超额完成了国家任务。近两年来,多种经营为农业提供资金十万三千多元,添置了一批农业机械和运输工具,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也不断得到改善。
坚持以粮为纲 发展多种经营
新寨大队把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作为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排除来自“左”的或右的干扰。
新寨大队的自然条件比较好,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阶级敌人的破坏,一度出现了弃农经商的资本主义倾向,致使粮食产量下降,集体和社员的收入减少。一九六八年大队革委会成立后,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组织社员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端正了前进方向。大家认识到,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必须坚持以粮为纲,离开这条“纲”,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新寨大队在刹住弃农经商的资本主义歪风之后,有些同志又把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对立起来。有的担心搞多种经营会妨碍粮食增产;还有的认为抓粮食保险,抓多种经营危险,怕重犯资本主义倾向的错误。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教导,并选了几个生产队进行具体分析,用活生生的事例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第九生产队只抓粮食,不搞多种经营,结果缺资金,缺肥料,粮食生产发展缓慢;第一生产队搞多种经营,但金钱挂帅,方向不对,结果不但集体收入没有增加,粮食产量也下降了;而第八生产队坚持以粮为纲,发展多种经营,结果粮食上去了,多种经营也活跃了。通过对比,使大家认识到,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只有正确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才能加速农业生产的发展。
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以后,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坚持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的就干;否则,坚决不干。去年种植中药材时,原计划种植党参,但有人主张种植另一种价格比党参高得多的药材。大队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党参的用途广,国家大量收购;而另一种药材,价格虽高,但用量不大,不宜大量发展。针对这个情况,大队党支部便对社员进行爱国主义和全局观点的教育,使大家明确了方向,端正了态度。于是,把二十亩药材地全部种了党参。粉坊办起来以后,赚钱不多,有人主张不办了,另找利大的副业干。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办粉坊主要是为了发展养猪事业,对集体经济有利,一定要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
新寨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党的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须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这个大队在保证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也注意扶助社员家庭副业,严格划清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界限,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增加社会财富,增加社员收入。
统筹兼顾 全面安排
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一定要统筹兼顾,合理布局。新寨大队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坚持“三个结合,三个为主”:发展农业生产和发展副业生产相结合,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发展集体多种经营和扶助社员家庭副业相结合,以发展集体多种经营为主;副业生产服务于农业生产和服务于群众生活相结合,以服务于农业生产为主。同时注意解决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中,在土地、劳力、资金等方面出现的一些矛盾,做到全面规划,统筹兼顾,从而保证了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使农、林、牧、副各业互相促进,全面发展。
在土地利用问题上,他们努力做到不减少粮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搞好多种经营。为了发展林业生产,他们利用荒山、荒坡和河滩植树造林;为了给畜牧业提供更多的饲料,他们实行了林粮间作、林菜间作和林草间作,在林场种植了豌豆、洋芋、蔬菜和苜蓿等;为了发展中药材生产,他们开荒造田二十亩。这样,既保证了粮食产量的不断增长,又促进了林业、畜牧业和副业的全面发展。
在劳力使用问题上,他们严防滥用浪费。在保证主要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的前提下,适当抽调少数劳动力从事多种经营;同时采取灵活机动的原则,在农活大忙季节,搞多种经营的除少数不能离开的人员外,全力投入农业生产。每当林、牧、副业的旺季到来,农业上适当抽出一定劳力搞多种经营。
在资金问题上,他们优先保证了粮食生产的投资,又注意促进多种经营的开展。对非生产性的开支严格控制,大力提倡勤俭办一切事业。
这个大队农、林、牧、副全面发展,人力和自然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利用,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地尽其利,使荒山、河滩和闲散土地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突出思想教育 发挥群众积极性
新寨大队以大寨为榜样,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社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革命务农、做工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从根本上保证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落实。
加强对多种经营的领导,首先是加强对从事多种经营的人的思想领导,加强思想教育。大队党支部一位副书记和革委会一名委员专门负责抓多种经营。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讲用会,进行检查评比,干部跟班劳动,切实抓好思想革命化建设。粉坊办起来以后,有些人对出粉率抱着“出多少,算多少”的思想,出粉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几。经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人的积极性提高了,出粉率很快突破了百分之三十。东风山林场,占了一个干旱山头,条件比较艰苦,大家树立了为革命造林的思想,不怕山高路陡,不怕烈日严寒,夏天担水上山浇树,冬天把小树棵棵包扎,又造林,又种田,搞得很好。
树立样板,学赶先进,用典型引路,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全大队共办了十七个养猪场,由于人的思想革命化程度不同,效果大不一样。第七生产队的养猪场,在老贫农安志孝的带领下,全体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向“模范饲养员”叶洪海同志学习,坚持勤俭办场,推广发酵饲料,猪喂得又多又好,还节约了粮食。大队树立这个养猪场为样板,传播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开展比学赶帮活动,从而大大促进了养猪场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新人新事不断涌现。养蜂场的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风餐露宿,背着帐篷满山转,大破“养蜂是飞财,产蜜不由人”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观点,用心摸索养蜂规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去年产蜜量比一九六九年提高将近一倍。
本报通讯员

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 做到全面发展
江苏盐城县葛武公社革委会
我们葛武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光辉思想指引下,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农、林、牧、副、渔五业全面发展。全社去年粮食单产一千多斤,棉花单产九十斤,平均每户近三头猪,还发展种桑、养蚕、养鱼,连同其它经济作物,集体副业产值达到七十八万元。为扩大再生产和改善社员生活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学大寨运动中,有一度我们只顾抓粮棉生产,忽视了发展多种经营。有些同志认为,“粮棉是硬任务,多种经营是软任务”,怕多种经营抓多了完不成粮棉任务。公社革委会针对这种活思想,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教导,并总结了实践的经验教训。付王大队在注意增产粮食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了多种经营,养猪、植树、蚕茧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浦顾大队与付王大队自然条件基本相同,但由于忽视了多种经营,发展农业的资金不足,缺少肥料,粮食生产发展缓慢。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只抓粮食,不发展多种经营,就不能为发展粮食生产提供有利的条件,结果也就削弱了农业生产。只有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从此以后,我们就自觉地注意农、林、牧、副、渔,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既抓紧粮食生产,又发展多种经营,根据国家计划以及各队的条件,因地制宜地安排好种植的品种;既抓当年收益的,又抓将来收益的,做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我们还注意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调动大队、生产队和社员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培养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农、林、牧、副、渔生产的全面发展。
农副业生产都有所发展后,有些人由于刘少奇“自由经营”、“金钱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把发展多种经营看作是“赚钱的门路”;有的认为,我们公社的粮食已经基本过“关”,想缩小粮食生产面积;有的打算用储备粮经营磨坊、粉坊、豆腐坊。我们认为,这些是农业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于是,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路线教育,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结合“一打三反”运动,斗争了煽动资本主义妖风的阶级敌人,打击了投机倒把分子,提高了干部、社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出在发展多种经营中做到“三坚持”: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多养猪,多积肥,多搞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的事业;坚持从国家需要出发,发展蚕桑生产,大搞植树造林;坚持从长远建设出发,保护和扩大副业资源。经过路线教育,我们公社发展多种经营的路子越走越正。去年,我们公社用发展多种经营提供的生产资金,建了电力排灌站,修了贮粮仓,砌猪圈,盖牛栏,还购置了农机具八十六台,水泥船二百只。由于大搞了植树造林,解决了修理农具和修房的用材问题。多种经营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鱼粮双丰收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县王戈庄公社港东大队,每年为国家提供一百多万斤经济鱼类,以及大量的其它水产品。但在一九六三年以前,社员的口粮主要靠国家供应。
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港东大队贫下中农决心以大寨为榜样,自己种粮食,不要国家供应粮。但也有人说:“打鱼人吃国家供应粮,理所应当。”大队党支部发动社员开展“港东大队怎样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的讨论,然后,集中群众的意见,提出了“拦海造田,向大海要粮”的战斗计划,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拥护。
这年麦收刚完,党支部率领社员群众不分昼夜地挖海泥,搬河沙,终于建成了一条长六百米、高三米、底宽十米的拦海大堤。秋收以后,他们又掏海泥、挖河底,从山沟石缝里筛出了泥土,一筐一车地运到拦好的海滩上,垫起一米多厚的土层,造良田四十五亩。第二年,获得了亩产八百多斤的好收成,向大海夺取粮食三万六千多斤。
港东大队祖祖辈辈打井不见淡水,没有一分水浇地。一九六四年冬天,党支部发动群众兴修扬水站,引河水上山。他们在三九寒天,开山凿石,兴修扬水站。经过一个冬春的艰苦奋战,终于在岩石层上开凿了一个可容八百多立方米的蓄水池,打成了一口六米多深的吸水井,建成了一座十八米高、扬程三十五米的扬水站,修成了一条长达四华里的石砌环山渠道,把清水引上山岗,使三百八十亩山岗地变成了水浇田。同时,党支部发动群众,治山造田,把土层不到三十厘米的地,加厚到六十到八十厘米,修成了能排能灌的梯田四百多亩,粮食亩产突破了千斤关。
一九六九年春天,又修建了一个可容四万多立方米水的山上蓄水池,一座扬程七十五米的二级扬水站,一道八百多米长的石砌环山渠道。这样,全大队百分之七十的耕地变成了水浇田。去年,港东大队水浇地的小麦亩产达到四百斤,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自己生产的小麦。
几年来,这个大队的渔业生产阔步前进,他们自力更生建立了船舶修造厂,还发展了二百多亩海带养殖场。一九六九年捕获了各种经济鱼类近二百万斤,对国家作出了贡献。
本报通讯员

粮茶双高产
云南凤庆县前进公社革委会带领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去年赢得了粮、茶总产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大丰收。
前进公社地处澜沧江畔的丘陵地带,主要产粮、茶。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往往不能正确处理粮、茶两者的关系,要么认为“茶是摇钱树,种粮不如种茶”,片面抓茶;要么认为“茶多不能当饭吃”,忽视茶叶生产。公社革委会带着这些问题,引导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的教导,认真总结经验。在学习中,进行典型分析,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大家深有体会地说:党的方针、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决不能阳奉阴违,忽“左”忽右,要坚决地、正确地、老老实实地贯彻执行。原来存在单打一思想的社队干部,纷纷带头斗私批修,带领群众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争取粮、茶双丰收。
在努力实现粮、茶双丰收的斗争过程中,前进公社各级领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经常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在田间、茶山、场院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进攻。平河大队过去对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抓得不狠,一小撮阶级敌人便趁机煽动少数私心较重的人破坏茶园,倒卖茶叶,牟取暴利,挖社会主义墙脚。在“一打三反”运动中,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揭发批判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大家集体生产的积极性,改变了过去只采茶、不养蓬的作法,坚持养采结合,不仅恢复了茶树生机,而且使去年茶叶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五,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九十六。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