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常分析分析 自觉防“骄”破“满”
吉林省怀德县革委会政治部副主任 张学信
我是一九六七年三月参加支左工作的。到怀德县不久,领导就分配我去办旧县委机关干部学习班。这是个大摊子,领导干部多,人员思想也复杂。我们遵照林副主席关于“部队工作千头万绪,只要大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好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的指示,在学习班里坚持组织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使广大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所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九六八年十月,毛主席发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后,全体干部立即响应,办起了“五·七”干校。大家发扬南泥湾精神,走抗大的道路,把干校办成了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革命熔炉。干校工作有了一些成绩,受到领导表扬,兄弟市、县纷纷前来参观。在成绩面前,我有点飘飘然了,认为自己还有两下子,往后轻车熟路往前走就行了。
有了成绩的时候分析分析:
是居功自傲,还是狠找差距
但是,事情并不象我想的那样简单。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有肃清,“劳动惩罚论”没有得到认真的批判,不久,干校部分学员的思想出现了反复。这件事,引起了我的警觉。为什么干校一些同志思想会出现反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在赞扬声中背上了骄傲自满的包袱,没有抓紧政治思想工作。接受了这个教训,以后我就比较自觉地注意:
一、有了成绩的时候,经常分析分析,有没有把成绩错记在自己的账上。就拿干校的事来说吧,前一段所以取得一些成绩,不是因为我有多大本事,而是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是群众按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的结果。后一段所以出现反复,是自己有了骄傲自满思想,工作没有做好。把成绩记在自己的账上,两眼就盯在成绩上,居功自傲,找不到差距;把成绩记在群众的账上,差距就会找不完,永远不自满。这样一分析,我就深入到群众中去,和学员们一起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帮助大家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二、有了成绩的时候,经常分析分析,有没有躺在成绩上睡大觉。有一次,领导机关一个同志批评我汇报工作不及时,我听了感到十分委屈,和这个同志产生了隔阂。后来头脑冷静下来,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对头。回顾在部队的时候,工作没做好,受批评是经常的,自己也从来没有因此而产生不满情绪。今天,为什么稍微受一点批评就受不了呢?一分析,找到了问题的根子,主要是自己背上了一个“支左有功”的包袱,甚至认为汇报不汇报,一样能做好工作。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当然就听不进批评。认识提高以后,我主动找那位同志作了检查。以后,我勤去汇报,特别是有了点成绩的时候,更注意主动地接受上级指示,听取群众批评。
三、有了成绩的时候,经常分析分析,有没有以一俊遮百丑的现象。去年革委会讨论机关四好运动情况时,同志们都赞扬我们组工作做得好。在一片赞扬声中,我和组内同志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认识到,工作有了成绩,只能说明我们做对了的一方面,不能掩盖有缺点的一方面。如果只看成绩的一面,不看缺点的一面,就会以一俊遮百丑。而且,表扬越多,缺点和问题就可能掩盖得越深,这就更需要提高警惕。我们在赞扬声中找不足,发现组内有的同志骄傲自满,影响了革命团结。我们就以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为指针,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一步加强了团结。
情况熟了的时候分析分析:
是自以为是,还是谦虚谨慎
我开始搞宣传组的工作,很多东西都不会,比较注意向别人学习。当时,专区要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领导上让我和几个同志下去搞材料。我不会写材料,也出不了主意,怎么办?我遵照毛主席关于“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的教导,老老实实地向同志们学习。他们搞通宵,我也跟着熬夜,不会说就留心听,不会写就在旁边看,慢慢地入了点门,也能插上手了。时间长了,情况熟了,就不那么虚心了。心想:自己是个组长,老去问别人,面子上不好看。于是,就开始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
一次,要总结一个大队的经验。我没有找同志们商量,带了四个同志就来到这个大队。我自以为过去在这里搞过调查,情况很熟,所以,一到大队,没有作深入的调查,就向大家讲路子,定观点,让他们照自己的葫芦画瓢。布置完了,我就回县里去了。过了十多天,写材料的同志回来了,他们对我说:“你出的路子没法写。”我只得重新到了那个大队,蹲下来,虚心地向贫下中农请教,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向同来搞材料的同志学习,这样才把经验总结了出来。这件事使我认识到:越是在情况熟了的时候,越是要虚心,切不可自以为是。此后,我经常注意:
一、研究问题时,分析分析自己,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广开言路。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前后变化:情况不熟的时候,生怕自己说得不对,还能听听别人的意见。后来就不一样了,生怕自己说的别人不听,总要强调自己的意见正确。这样,就容易堵塞言路。认识到这个问题以后,在研究、讨论问题的时候,我尽量让别人把意见都发表出来,自己注意多听多想,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做到集中统一,效果就比较好。
二、了解情况时,分析分析自己,是不是有所发现。开始到基层去感到很新鲜,什么都想记,都想听,也能发现点问题。情况熟了再下去时,就不那么认真了,走马观花,不求甚解,了解个大概就满足了,这样就不容易抓住新东西。认识到这一点后,我就注意情况再熟,也谦虚谨慎,不先入为主,不自以为是。一次,我到一个很熟悉的先进单位去蹲点,有的同志反映这个单位的个别领导有骄傲苗头,我没有自以为是地肯定这个意见,而是经过了解发现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我又想,全县别的先进典型有没有这种苗头呢?我向县革委会建议,把全县先进单位的干部都集中起来办学习班,帮助他们一分为二看自己,继续前进永向前。县革委会采纳了我的建议,群众一致反映这个学习班办得好。
三、向地方干部学习时,分析分析自己,是不是象地方干部学习解放军那样虚心。过去,我认为地方的同志情况比我熟悉,还注意向他们学习。以后,自己对情况比较熟了,就不那么虚心了。有一次,我和县革委会政治部主任老雒同志一起在专区开会,大家都睡觉了,我看他还在埋头抄一份材料。我问他做什么用?他说拿回去让同志们学习。事虽小,对我教育很深。我想,他是领导,我是做具体工作的。要是我处在他的位置,抄抄写写的事,就让下面做具体工作的同志干。但老雒同志却不这样,他白天开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自己抄。平时,他总是认真听取军队同志的意见,布置工作也是用研究、商量的口气,非常虚心。自己虽然也口口声声说向地方同志学习,思想上并没有真正放下架子,这样就不能学到什么东西。以后,我就更加注意尊重地方的同志,经常向地方的领导同志汇报思想,请示工作,使我学到了地方干部的许多好经验。
地位变了的时候分析分析:
是以领导自居,还是永远当小学生
去年,由于工作需要,我担任了县革委会政治部副主任。地位变了,又缺乏自觉革命的精神,头脑中滋长了骄傲情绪,一度陷入了盲目性。
有一次,报社要我们写一篇发展养猪事业的稿件。有关单位推荐了一个生产队的材料,说那个队养猪头数最多。我一看就同意了。但是宣传组有的同志不同意我的作法。他们认为,宣传典型要慎重,不能光看猪的头数多,更要看走的什么路。他们建议派人去调查一下,把材料核实以后再宣传。这个意见本来很对,我却根本听不进,觉得自己是领导,应该说了算,如果自己说了不算,那不成了别人领导自己了?就这样,把那个生产队当作典型宣传出去了。不久,有人反映这个生产队虽然养猪的头数多,但政治思想工作抓得不紧,有资本主义倾向。听了这些反映,我很吃惊。如果我能听取同志们的意见,认真调查研究,也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后来,我们及时办了学习班,帮助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件事使我认识到,职务、地位可以变,但是当小学生的位置永远不能变。以后,我经常从这样两个方面来分析自己:
一、群众越是把自己当作领导,越要分析分析,有没有把群众当作自己的老师。有一次,县文艺宣传队计划要到县里几个公社去为贫下中农演出,问我有什么意见。我提出要他们每个公社都跑一跑,让更多的人看到节目。宣传队的同志果真就把计划改了。后来,我觉得有问题,就把他们找来,听听他们的想法。他们说:“我们选的这几个公社,是全县最偏僻最艰苦的地方。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毒害下,旧剧团从来不到这些地方去。我们去这几个公社,不仅是让贫下中农看到我们的演出,也是为了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艰苦的地方改造自己。”我觉得他们的意见对,就收回了自己的意见。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当了领导以后,群众尊重你,信任你,往往当你的意见和大家不一致的时候,也按你的意见办。群众越是把自己看作是领导,自己越要把群众看作是老师,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考虑自己的意见是否正确,坚持对的,改正错的,才能避免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失,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二、征求别人意见时,分析分析自己,是不是真心诚意,闻过则喜。有一次,我向同志们征求意见,机关的一位同志坦率地批评我说:“你有时好发火。发火不解决问题,只能说明你无能。”我一听这话特别刺耳,脸上火辣辣的。他说我好“发火”,还能听进去;说我发火是“无能”,就觉得面子搁不下。事后,我对自己作了分析,为什么征求意见时满面笑容,一触到痛处就满脸通红?这说明自己征求意见并不是真心实意,而是以领导自居,演的“过场戏”,实际上并没有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以后再征求同志意见时,我就首先注意端正自己的态度,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这样,再尖锐的批评,也能坐得住,听得进了。
分析好,大有益。要继续革命,就要敢于分析自己。分析自己的过程,就是不断地革自己命的过程。只有不断地分析自己,否定自己,才能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南海前哨某部八连的火炮阵地上,一位操着山东口音的老同志,手里拿着小本子,正在向一位青年战士取经。只见那个战士激动地讲着自己的意见,这位领导同志仔细地一边听,一边记,在本子上画着这样那样的符号。这是老团长刘金贵同志为了解决火炮“既能打、又能防”的问题,第二次到八连向战士马协魁求教。
去年,这个部队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开展了紧张的战备训练。一天,刘团长来到八连阵地了解战备训练情况,当时,有个同志向他提出一个问题:“团长,在新的条件下,我们的火炮,怎样才能做到既能打,同时又能防呢?”
回来后,老团长反复地琢磨着战士们提出的问题,心想:“这可是关系到在新的战争条件下能否夺取战斗胜利的大问题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老团长根据自己的经验,订出了一个初步的方案,但总觉得还不够完整。这时,毛主席关于“战士们有很多打仗的实际经验。当官的要向战士学习”的教导响在耳边。他想,要好好地向群众请教请教。第二天,他请来了一部分基层干部和战士,召开“诸葛亮会”,请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会上大家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刘团长把大家的意见加以综合,去粗取精,充实了自己提出的方案。
这时,他又听说八连战士马协魁在实践中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刘团长不顾胃口阵阵疼痛,立即赶到八连,到阵地上找马协魁请教。
小马见团长来了,立即上前报告。刘团长笑着说:“小马,我今天是专门来向你求教的。”小马涨红了脸,不好意思地说:“我的一点想法还不是从你那儿学来的!”
的确,提起刘团长,谁不知道他是一个有名的老炮手!抗日战争时期,他用土炮轰过日本鬼子,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又和美国鬼子较量过,先后七次为人民立下战功。他担任领导干部十多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以阵地为家,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是他从不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总是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大家都热情地称赞他“既是群众的带头人,又是群众的小学生。”
刘团长望着纯朴的战士,诚恳地说:“小马,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人一条计,智慧大无比。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能办好啊!”老团长虚心好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小马,他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讲了出来,对老团长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了解答。刘团长把自己的想法,跟马协魁的意见相比,证明自己的想法基本上是正确的,但有些问题自己还没有完全想到,而马协魁却想到了,并且解决了。根据群众的意见,刘团长再一次修订了战备训练计划,然后打开笔记本,郑重地写上:“‘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南海舰队某部 南建平

听了不正确的批评之后……
在一次团党委召开的会议上,有一个战士给副政委李文彬同志提了一条意见,说他在主持部队工作时,既不同其他党委成员通气,不同机关干部商量,也不同连队打招呼,就私自决定从连队调了一个战士当广播员。并对他这种“个人说了算”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李文彬同志听了这个战士提的意见后,感到莫名其妙。他想:调那个战士当广播员,明明是根据机关干部的建议和工作的需要,征求了连队意见,和党委成员通气后决定的,根本不是我私自决定调来的。这个战士没有调查清楚,就提意见批评,真是“乱弹琴”。
可是他转念一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这个战士提的这条意见虽然不符合实际情况,但是,他是怀着关心、帮助领导的心情提出来的。更何况他提的意见,还可以作为自己今后防止出现类似问题的借鉴呢!想到这里,李文彬觉得这个战士提的意见给自己敲了警钟,对自己有帮助。
李文彬同志又进一步想:为什么这个战士单单给自己提了这条意见呢?可能自己平时在有事和群众商量这方面还做得不够,还有“个人说了算”的时候,给群众留下了印象。想到这里,他对照这个战士提的意见,仔细地寻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发现自己在工作中确实存在“自作主张”、“个人说了算”的苗头。他联想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的人由于不相信群众,把个人凌驾于党委领导之上,自作主张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结果犯了错误的教训,深深感到问题严重,如果不引以为戒,发展下去也是很危险的。他越想越觉得这个战士的意见提得好,不仅给自己敲了警钟,而且打中了自己思想上的要害。
为什么自己听了这个战士的批评意见以后,心里感到不舒服呢?晚上,李文彬同志带着这个问题,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要“只看见成绩,不看见缺点,只爱听恭维话,不爱听批评话”的教导。毛主席的教导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实质。过去自己认为参加革命二十多年了,在夺取政权的战争年代,吃过苦,立过功;在执行“三支”“两军”、战备生产和战备训练任务中也出了力,因此,滋长了看成绩多,看缺点少;爱听恭维话,不爱听批评话的毛病。当战士对自己提出批评的时候,就听不进,坐不住,这是一种骄傲自满的表现。
后来,这个战士了解到自己的批评不符合实际情况,就主动向李副政委作检讨。李文彬同志却诚恳地对他说:“你提的意见对我帮助很大,我在这方面确实还存在着问题,是应该特别注意的。希望你以后多多地对我帮助!”他这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严格要求自己的态度,使这个战士和同志们很受感动。大家说:“象李副政委这样,我们还有什么心里话不敢讲呢!”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