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中越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河内人民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我党政代表团
周恩来叶剑英邱会作同志由黎笋范文同同志等陪同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黎笋同志致开幕词
 范文同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高举反美斗争旗帜的英雄越南的首都河内各界人民代表,六日晚在巴亭会堂举行极其隆重的盛大集会,最热烈地欢迎来自大后方的亲密战友——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这次集会是由河内市行政委员会组织的。
在庄严的巴亭会堂主席台的绿色帷幕上,一朵艳丽的红绸花把越中两国国旗紧紧地系在一起,象征着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牢不可破、万古长青。
晚上八时整,周恩来同志、叶剑英同志、邱会作同志等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等陪同登上主席台时,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内市委书记阮文珍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同志,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同志,越南驻中国大使吴船同志,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阮富帅代理团长等。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耿飚、韩念龙、王幼平、苑化冰同志。
集会在中越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一群少年儿童奔上主席台献了鲜花。
黎笋同志主持集会并致开幕词。他说,正当我们全国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新的战争升级以坚决的惩罚,在各个战场上建立辉煌的战功的时候;正当我们在北方大力促进生产,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的时候,周恩来同志和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同志们的访问,具有深刻和重要的意义。
黎笋同志说,这是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的十分美好的表现;这是对我们全国人民的强有力的鼓舞,使我们全国人民继续前进,在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接着范文同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先后在集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见第二版)。
范文同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充满越中两国人民的战友情谊的讲话,接连激起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耿飚、王幼平和随行人员杨德中、韩叙等以及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杨永杰,随同访问了河内“三·八”纺织厂。
陪同访问的还有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越南驻中国大使吴船。河内人民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我党政代表团
当他们讲话结束的时候,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场起立,周恩来同志和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紧紧握手和拥抱。这时,全场高呼:“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越南人民必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美帝必败!”“越南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世世代代铭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恩情!”“毛主席万岁!”热烈的口号声响彻整个会场。
随后,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同志讲话。他说,我们首都河内人民无比荣幸地代表越南人民欢迎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越南进行访问,代表团给我们带来了敬爱的毛泽东主席、敬爱的林彪副主席的亲切问候和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们越南人民的最深切的情谊和最诚挚的支持。他代表河内市人民,怀着对大后方的七亿中国兄弟的深情厚谊,向中国党政代表团赠送了一幅嵌刻着越中伟大友谊的缔造者胡主席和毛主席亲切握手的光辉形象的磨漆画。画上用越中两国文字写着胡主席的著名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周恩来同志和叶剑英同志走到主席台正中,庄严地接受了河内市各界人民的这一珍贵礼物。
周恩来同志和叶剑英同志代表中国党政代表团,怀着对大前线的越南战友的崇高敬意和深厚感情,赠给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幅表达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彻底胜利决心的锦旗。锦旗上用金色大字写着:
“中越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走到主席台正中,庄严地接受了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这一礼物。在互赠礼物的过程中,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同周恩来同志、叶剑英同志又一次紧紧地亲密拥抱。这时,全场的欢腾达到了高潮,人们完全沉浸在越中两党和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深厚情谊的气氛之中。
集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国际歌》的乐曲声刚落,人们又欢声齐唱《团结就是力量》,并有节奏地鼓掌。周恩来同志、叶剑英同志、邱会作同志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其他同志,在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等越南党政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走下主席台,穿过大会会场,向与会群众频频招手致意,对河内各界人民的极其隆重、热情的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
(附图片)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同志,代表河内市人民,向中国党政代表团赠送一幅嵌刻着越中伟大友谊的缔造者胡主席和毛主席亲切握手的光辉形象的磨漆画。图为周恩来同志和叶剑英同志庄严地接受河内市各界人民的这一珍贵礼物。
新华社记者摄

就当前印度支那局势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党政代表团同越党政代表团会谈
会谈是在极为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期间,同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就当前印度支那局势和中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在主席府进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极为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同志,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部长苑化冰同志。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驻中国大使吴船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同志,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同志。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回访我党政代表团
双方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五日下午回访了中国党政代表团。
越南方面参加回访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副主席阮良朋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国环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黎文良、素友、阮文珍、黄英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同志。
回访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同志,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部长苑化冰同志。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同中国党政代表团同志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
回访是在洋溢着中越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最热烈祝贺我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就中国党政代表团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七日打电报给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电报全文如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我们听到由阁下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和兴奋。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谨向阁下和代表团各位成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为了体现敬爱的毛泽东主席这种高尚的革命感情,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一贯给予深切的同情,彻底的支持,诚挚的、巨大的和全面的援助。
在美帝国主义大力强化和扩大对印度支那各国进行侵略战争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再次重申自己的崇高义务,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正当尼克松政府顽固好战,疯狂挣扎,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加强对老挝王国的侵略,肆无忌惮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妄图挽救它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战场上的失败和困境,从而造成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极其严重的局势的时候,中国党政代表团对我们祖国亲爱的北方进行访问,是中国人民同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同老挝、柬埔寨人民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的光辉体现,是中国人民对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对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最强有力的、最坚决的支持。
我们越南南方军民受到极大的鼓舞,决心进一步发扬胜利、发扬优势和主动进攻精神,同北方骨肉的同胞一道,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奋勇前进,把美国侵略军全部赶出印度支那,争取抗美救国事业的彻底胜利。
趁此机会,我们谨请阁下向敬爱的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转达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深切感谢。
衷心地祝阁下和代表团各位成员身体健康!
祝阁下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友好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
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
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 阮友寿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 黄晋发
一九七一年三月七日于越南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