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电谢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
越南南方人民的祝贺鼓舞着柬埔寨人民战斗
新华社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感谢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一月二十六日来电祝贺柬埔寨军民在第四号公路和金边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我代表正在抗战的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们、英雄和光荣的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与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阁下们今年一月二十六日的电报。这个充满崇高的兄弟情谊的电报对正在拿着武器抗击美帝国主义和西贡、金边傀儡集团的一切爱国的高棉人是最大、最值得高兴的鼓舞。”
电报说:“我们对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与越南南方的唯一合法的政府——临时革命政府给予正在为解放民族、完全解放祖国而战斗的柬埔寨人民的完全支持、战斗团结和无比宝贵的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
电报说,我们对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军队的勇敢精神和许多辉煌的战功感到无比钦佩。

支援印度支那人民战斗 打击美帝及其走狗侵老新冒险
泰国爱国军民英勇杀敌取得新胜利
在广大地区狠揍美国—他侬集团反动武装,歼敌大量有生力量
新华社八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纠集南越伪军和泰国帮凶军入侵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时候,泰国爱国军民为有力地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近来在泰国广大地区,广泛出击,狠狠打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武装,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泰国他侬—巴博卖国集团近来为进一步充当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帮凶,派出大批反动军队入侵老挝,并在泰老、泰柬边境地区集结大量的反动军队。同时,他侬—巴博集团加紧镇压泰国人民。
泰国爱国军民为了配合和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最近,在泰国近二十个府的广大地区,英勇地袭击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动军警,据不完全统计,共消灭反动军警一百多名,击落、击伤敌人飞机十架。
据报道,今年以来,战斗在泰国北部彭世洛府、碧差汶府、黎府、清莱府、难府和达府等地区的爱国军民,多次英勇战斗,取得了出色的战绩。在达府夜速县,苗族爱国人民武装,坚持战斗,挫败了美国—他侬集团在夜速县修筑战略公路的罪恶计划。这个地区的爱国军民从一月十四日到二十五日的短短十二天里,共消灭敌人二十多名,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四架,一次又一次地击败美国—他侬集团的军事“围剿”。
在靠近老挝和柬埔寨的泰国东北部边境地区,如沙功那空、那空拍侬、乌隆、乌汶、加拉信和武里南等府,泰国爱国军民一再袭击美国—他侬集团的“乡村自卫队”,多次伏击反动军警。
在泰国南部,爱国军民不断袭击敌人的军事据点,伏击敌人的警察巡逻队。仅在素叻府,爱国军民消灭敌人约二十名。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劳动党成立四十一周年
号召人民集中一切力量彻底战胜美帝
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引向成功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一周年(二月三日)。
社论说,越南共产党人的党、越南人民的领导党,已经成立整整四十一周年。“我们党从在殖民主义制度的残暴镇压下进行非法活动的革命党,已经成为人民民主国家的领导者,成为全民进行抗击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争和建设新生活的领导者。”
社论说,越南革命的胜利,是越南全国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进行长期、充满艰苦和牺牲的斗争的结果。在这场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越南共产党人时刻都不愧为革命的先锋战士。只有战斗和牺牲才有胜利。在起初还弱小和拥有很少武器的革命力量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殖民地警察之间、一个小民族同拥有强大的物质力量的帝国主义侵略者之间的斗争中,除了充满牺牲和艰苦的长期革命道路之外,再也没有别的道路了。
社论指出,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已经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但是,要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统一祖国,建设一个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进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长期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经历许多崎岖和复杂的历程。
社论说:“尼克松已经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并接连对我国北方采取许多战争行动。他正在加紧策划对印度支那的新的军事冒险。我们全国人民和全军的抗美战争正处在走向决定胜败的激烈时期;我国人民必须集中自己的一切力量彻底战胜美国强盗,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瓦解和垮台,粉碎它们的战争‘越南化’计划,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社论说:“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口号下,为了夺取战斗的胜利,必须动员一切必要的力量。”
社论指出,增加社会主义北方各方面的力量,是抗战胜利的可靠保证。为了增强社会主义和抗战的力量,必须依靠无产阶级专政,继续大力发展生产,及时和充分地满足抗战的一切需要。
社论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和正确的越南劳动党,是越南革命的一切胜利的因素。由胡主席缔造、领导和教育,并受到人民的爱护、帮助和信任的我们的党,已经成为一个英雄无敌的革命党。在正确路线基础上团结一致,全心全意为祖国、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宝贵传统。胡主席给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他永远是党的旗帜、越南革命的旗帜,是我们每个人的伟大榜样。”
社论最后说:“我们全党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团结在中央委员会周围,一定能把抗美救国战争引向彻底的胜利,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引向成功。”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帝加紧侵略老挝
美帝新冒险是对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五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老挝的新罪行。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对老挝进行疯狂的战争行动,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而犯下的又一不可饶恕的罪行。这是对老挝人民进行的肆无忌惮的新的侵略行动,是对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一致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把侵略魔爪从印度支那收回去的亚洲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恶意挑衅。
社论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精心策划、蓄谋已久的新军事冒险。它更加清楚地证明了,尼克松集团是进行侵略的最无耻的罪魁祸首。美帝国主义所鼓吹的“和平”只不过是掩盖它的侵略和战争阴谋的烟幕罢了。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军事冒险进一步加强了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加强了他们的抗美救国战争,并且加速了美帝的最后灭亡。
社论最后说,今后,朝鲜人民仍将积极地全力支持和声援英雄的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永远和老挝人民坚定地团结在一起奋勇前进。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无视全世界人民的一致要求,坚持扩大反对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侵略战争,那么,这群恶棍逃脱不了更加可耻的失败。

抗议美帝及其西贡傀儡对老挝的侵略
美国一些大学学生纷纷集会示威
火烧国防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预备役军官训练队办公大楼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连日来,美国一些大学的学生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美帝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谴责美帝及其西贡傀儡对老挝的侵略。五日,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举行了抗议集会。会后,愤怒的学生放火烧毁了美国国防部设在这所大学里的预备役军官训练队的办公大楼。六日,在密执安州的密执安大学里,举行了二千人的抗议集会,要求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印度支那。同一天,有光荣战斗传统的俄亥俄州肯特大学的几百名学生,也举行了抗议集会,抗议美帝及其西贡傀儡对老挝的侵略。七日晚,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六百名学生举行了抗议集会,会后还举行了游行,并且用石块同校警进行了搏斗。据报道,许多美国青年四日还在纽约的联合国美国代表团办事处外面举行了示威,并且散发了传单,要求美国当局立即停止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并且从东南亚撤退全部美国军队。

亚非记协发表声明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美帝的战争升级是绝望的表现
据新华社七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战争冒险。声明号召全体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对美国侵略者及其同伙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揭露和谴责他们的罪恶行径,鼓舞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挽救他们在印度支那战场上越来越惨重的失败,最近再次开始了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的绝望升级。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一月二十九日扬言要在印度支那无限制使用‘最大限度的空中力量’等等之后,数以百计的美国轰炸机紧接着在老挝南部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
声明说,几年来,美帝国主义者除派遣五十多万侵略军直接入侵越南南方外,还把南越和泰国作为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而后对柬埔寨进行空袭的基地,他们在老挝使用了成千的泰国傀儡军。现在,美国军队又与泰国和南越伪军一道开始对老挝的罪恶昭彰的大规模的入侵。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严厉谴责以尼克松为首的美帝国主义者把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疯狂升级,并指出,他们的罪恶行径只不过是他们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所给予的坚决斗争和沉重反击面前的绝望表现,宣告了所谓‘尼克松主义’的破产。”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正企图对印度支那人民使用核武器的阴谋也必将遭到印度支那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抵抗和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坚决反对。他们知道核武器并不可怕,它正同美帝一样,不过是纸老虎而已。”

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发表声明
美帝野蛮侵略老挝必遭失败
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七日报道,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最近对老挝发动侵略的新罪行。
声明说:“由于失败而气急败坏的尼克松政府,在印度支那继续扩大罪恶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者首先对越南,然后对柬埔寨,现在又对老挝发动了公开而野蛮的侵略。”
声明指出,“华盛顿政府在加紧进攻越南的这些罪行的同时,还派遣自己的军队和西贡、泰国的伪军入侵老挝和柬埔寨领土,这些新的侵略是极端危险的”。
声明谴责尼克松政府为了维护美国垄断集团的利益和美国的霸权,置美国青年的生命于不顾,并且不惜使用化学和细菌武器以及其他罪恶武器屠杀印度支那人民。
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犯下的罪行,“永远不会使印度支那人民屈服,只能加深全世界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
声明还指出,尼克松的所谓“越南化”政策,“激起了世界的公愤,这个政策也和帝国主义以往的政策一样,是注定要失败的”。
声明最后呼吁世界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正义立场,斩断美帝国主义伸进印度支那和其他一切地方的魔爪。

“美国滚出印度支那!”“美国滚出老挝!”
挪威群众在美国使馆前示威
新华社六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人民群众约四百人五日在美国驻挪威大使馆前面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示威者举着横幅,上面写道:“美国滚出印度支那!”“美国滚出老挝!”“‘越南化’意味着更多的侵略!”“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他们还高呼:“胜利属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希特勒—尼克松!”
示威群众的一个代表发表了讲话,愤怒谴责美帝入侵老挝和柬埔寨的罪行。

老挝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胜利地占领敌人的一个阵地。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