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时时依靠群众 事事请教群众
中共湖北省云梦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伟大教导,发扬党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作风,在去年一年里,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先后进行了十一次开门整风,做到时时依靠群众,事事请教群众,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正确执行。
云梦县委围绕着“学大寨学什么”的问题,一度发生分歧。有人主张学大寨抓开荒、抓改田、抓扩大面积,实现粮棉丰收;多数成员主张学大寨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促进生产大发展。两种意见一时统一不起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开门整风,请来群众当老师。在整风会上,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论述。许多群众联系斗争的实际,摆出了领导上只抓生产、不抓政治,只抓栽秧划线、不抓两条路线斗争所造成的恶果。群众代表们尖锐地指出:只抓开荒改田,不抓两条路线斗争,这是抓了“生产线”,丢了“生命线”。这样做,就会滑到邪路上去。
群众的意见,帮助领导成员很快统一了思想认识,迅速拨正了船头。后来他们狠抓“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全县贫下中农把田头当作活学活用“老三篇”的课堂,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用革命带动生产,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六月初,正当全县早稻、棉花茁壮生长,形势喜人的时候,突然连降两场暴雨,全县淹没了一半农田。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有的领导成员对实现粮棉双丰收产生了悲观、动摇情绪,说什么“连吃了两年灾害的苦头,今年又挨了重重的一榔头。”“今年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于是向上级打报告,要种子,要贷款,准备翻棉种粮。有的领导成员不赞成这种做法,但是,对于能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灾害,也没把握。
怎么办?县委会主要负责人迈开双脚,深入到受灾严重的和平、石羊、新店等公社去调查了解。他们亲眼看到了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战天斗地,抗灾自救的动人情景。和平公社钟垸大队是个连续三年受灾的大队,全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排渍抗灾,年年不要国家支援,还对国家作了不少贡献。这次又受重灾,他们以大寨的贫下中农为榜样,活学活用“老三篇”,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男女老少齐上阵,大人用水车,小孩用瓢盆,白天干了晚上干,立志要把渍水排干。
县委请这些自力更生、战天斗地的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的代表,给领导成员上路线教育课。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指出:在灾害面前,是两眼向上、依靠国家,还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能救的棉苗不救,翻棉改粮,搞“自由种植”,还是从全局出发,抗灾救苗,确保国家的计划种植面积,这是两种思想、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新店、石羊公社的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代表们说:“不怕生产受灾,只怕思想受灾;不怕灾情大,只怕领导思想开了岔。”群众的批评坚定了领导干部抗灾的信心,收回了要国家救济的计划。他们纷纷深入第一线,领导全县人民打了一场排渍救苗、抗灾夺丰收的人民战争,基本上完成了全县粮、棉种植计划。
为了根除渍水灾害,彻底改变云梦的自然面貌,县委的多数成员主张对全县旧有水系进行一次全面的治理,提出了在一年中实现“四改一化”(即四条河改道和一个湖区渠网化)的规划。有的成员凭着他们的老经验,扳着指头一算,工程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大得多,说这是“急躁冒进”,主张慢慢来。是迅速改变面貌,还是慢慢来?在这举棋不定的时候,他们又请来贫下中农。广大群众一听到领导成员中有人主张治水慢慢来,立刻批评说:这些同志是用老眼光看新问题,看不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力量。他们摆事实,谈经验,说明这项规划是可以提早实现的。
到会的贫下中农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爬行主义”和“专家治水”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县领导班子的同志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坚定了在一年内实现“四改一化”的信心。会后,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到公社、生产大队,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投入治水战斗。目前,全县已经完成土方工程任务的五分之三。
在学大寨,抓根本,夺得粮、棉双丰收的胜利以后,有的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一度产生了“稻场一片黄,队里粮满仓,学习大寨不用慌”的松劲情绪,放慢了前进的步子。下面出了问题,要从领导班子里找原因。年前,县委再次开门整风,并领导全县群众对“明年怎么办?”的问题,开展了一场大讨论。广大贫下中农、工人、基层干部和各行各业的代表,向县委提了很多宝贵意见。群众尖锐地指出:上级表扬多了,报纸宣传多了,县里一些领导同志就沾沾自喜。群众的松劲情绪,根子在于领导的自满思想。自满思想一冒尖,方向就会偏;自满思想一挡道,革命就离轨。群众的意见,给县委领导成员敲起了警钟。他们和群众代表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以大寨大队和昔阳县为榜样,大找差距,狠斗“满”字。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从县直机关的各条战线抽调了人员,组成一百多个农业学大寨宣传队,派到农村,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很快在全县掀起一个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决心在一九七一年争取更大的胜利。
本报通讯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单位——桂平县党委会,经常开门整风,进行思想革命化建设。这是县党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韩存德同志深入农村同贫下中农交谈,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本报通讯员摄

来自群众的“礼物”
一天,红星矿一三五采煤队党支部委员刘延平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
去年九月,一三五采煤队矿工满怀革命豪情,提出“提前三个月跨入一九七一年”的战斗口号。当时,我计算了一下,要完成全年计划还得用四十五个工作日。可是九月份只有三十天,那十五个工作日上哪里去找呢?我反复琢磨,想出了一个办法:每天大家提前两个小时入井工作,再晚收工两个小时,这样前后加起来正是十五个工作日。我们几个干部甩开膀子抓生产,井上井下忙得脚打后脑勺。大批判停了,“天天读”也被挤掉了。这样干了几天,不但原煤产量没有上升,队里的活思想却冒了尖。这时候,群众给我们送来了宝贵的礼物——一条毛主席语录:“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一条意见:领导忙得团团转,就是不抓“纲”和“线”,没用革命促生产,战斗口号怎实现?
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群众的热情帮助,使我们头脑清醒了。我回想了几天来的会战情况,都抓了些什么呢?抓时间,抓进度,抓任务,抓采煤掌子面,就是没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至革命和生产都受到了影响。事实教育了我们,使我们认识到:时间越紧,任务越重,越是要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才能取得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问题找到了,怎样解决呢?有的同志提出,敞开思想大门,发动群众帮助领导。也有的同志认为,我们今后注意不再犯就行了。带着这两种意见,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大家越学心里越敞亮,同志们说:咱们的病情是群众确诊的,治病也要依靠群众,才能见效。
第二天,我们召开了全队大会。我先向群众摆出自己的错误想法,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生产第一”的反革命谬论对我的影响。广大工人和干部,也用大量事实控诉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打这以后,我们队的领导干部,经常自觉地听取工人同志们的批评,发动群众把好政治关。我们还坚持深入班组,狠抓活思想。有一次,我们了解到工作面的条件很困难,工人当中产生了“采煤工作条件不好,有劲使不上”的活思想,便组织大家开展了“怎样看待客观条件”的讨论,增强了同志们战胜困难的勇气,激发了大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由于我们狠抓了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一条,我们队提前九十五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
听完了老刘讲的故事,大家都说:群众的“礼物”送得好!我们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本报通讯员

发扬民主 团结好“一班人”
韩希昌同志当选为广东省乐昌县党委书记以后,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自觉地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地处理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保证党委一元化领导。半年多来,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人要搞民主作风,不能搞家长作风”的伟大教导,认真发扬民主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使党委会朝气蓬勃,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一致。
谁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就照谁的意见办
有一次,县党委常委会上讨论干部调动问题。一个同志提议,把一个犯过错误、不能团结同志的中层干部调出去。大多数委员表示赞同。有的说:这个干部缺点错误多,经过群众批评,改正不快,调了几个单位都和别人搞不好团结。群众对他有意见,他的工作也不好开展。给他换一个单位,便于他工作,我们也减少麻烦。老韩听了这些议论,觉得有道理,就想同意大多数委员的意见。
但是,副书记刘连仲同志没有发言。韩希昌同志不知道老刘的看法是不是和大多数常委意见一致。他觉得只有让每个党委成员都发表自己的意见,才能通过比较,看出那个同志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他对老刘说:“你对干部情况比我熟悉,你看怎么调好?”刘连仲同志想了一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读了毛主席的教导:“必须反对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本位主义的倾向。谁要是对别人的困难不管,别人要调他所属的干部不给,或以坏的送人,‘以邻为壑’,全不为别部、别地、别人想一想,这样的人就叫做本位主义者,这就是完全失掉了共产主义的精神。”然后说:“当前斗批改任务很重,别的单位既然需要干部,一定需要好的。我们不能把缺点比较多的干部推出去,如果这样做,正是毛主席批评的,这就是完全失掉了共产主义的精神。我们乐昌是先进单位,不能这样想,更不应该这样做。应该大公无私,反对本位主义,把最好的干部调给兄弟单位。”
韩希昌细心倾听了老刘的意见,觉得他的话符合毛泽东思想,应该支持。但是,他脑子里冒出另一个想法:老刘和其他常委的意见不一样,如果支持他的意见,大多数常委会不会有什么想法?他又认真作了考虑:前一种意见虽然得到大多数常委的支持,但是反映了一部分同志的本位主义思想;老刘的意见,虽然只是一个人提出的,却坚持了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精神。两种思想反映了两种不同的世界观。韩希昌认识到,要正确处理书记和委员的关系,必须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意见,那个委员的意见正确,就应该支持那个委员的意见。他明确表示了支持老刘的意见。
接着,他提请大家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是从全局出发,把好干部调给兄弟单位,还是从本位主义出发,把我们不大满意的干部调出去?”通过讨论,大家克服了只顾小山头、小团体利益的错误思想,最后决定把一名德才兼备的中层干部调给别的单位。把原来想调出去的那名干部留在县里工作,并且对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后来,这个干部改正了缺点,进步很大。
勇于放弃自己的错误意见,乐于支持别人的正确意见
县党委常委和县革委会常委共用一个会议室。这个会议室比较小,人多了就坐不下。办事组写了一个报告,建议花二百元扩建会议室,请韩希昌同志批。韩希昌同意了这个报告。事后不久,县党委常委在讨论如何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指示时,有两个常委对扩修会议室提出了意见,认为不需要再扩大了。
韩希昌同志一边听,一边想,感到这两个常委的意见,符合毛主席的指示,体现了新党委和革委会艰苦奋斗、勤俭办事业的好作风。而自己原先批钱扩修会议室,只是从工作方便,坐得宽一点、舒服一点出发,不符合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他承认自己原来的意见错了。但又闪出了一个念头:自己是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承认自己错了,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威信?
韩希昌同志重温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他认识到:各级党委是执行集中领导的机关。但是,党委的领导,是集体领导,不是书记个人独断。在党委会内部只应当实行民主集中制。书记同其他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自己是书记,别的委员敢于否定自己的意见,应当看作是大好事,而害怕别人否定自己的意见,则是一种特权思想的表现。由于自己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不深,有时处理问题带有片面性和主观性,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在发现错误以后,仍不能自以为非,勇于放弃自己的错误意见,敢于支持同志们的正确意见,就会在党委内部搞家长作风,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他越想心里越亮堂,立刻放弃了自己的错误意见,并在会上作了严格的自我批评,检查了自己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不深,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韩希昌的这种行动,也使其他委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主动承担责任,过细做思想工作
有一个党委常委根据听到的反映,批评县武装部一位干部违反了上级关于安置工作的规定,在安置名额上超过了上级的指标。当时,党委会同意了这个批评。后来,弄清楚了超过的名额是根据工作需要,又经上级批准的。这时,这个提意见的常委就产生了很多顾虑,怕别人说自己工作不扎实,重犯老毛病,决定今后“少说为佳”。
韩希昌了解到这个常委的活思想后,心想:既然作了书记,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就要担起责任。委员提意见不符合事实,说明自己主动向委员通气不够,何况那个委员的意见,党委会也曾经同意过,因此,自己也有一定责任。如果自己不主动承担责任,不过细地做政治思想工作,就会挫伤委员提意见的积极性。于是,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这个常委一道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伟大教导,首先鼓励他继续发扬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开展批评的精神,然后检查了自己工作的缺点,同时诚恳地向他提出:今后要深入实际,注意调查研究。又帮助他认识“少说为佳”怕重犯错误的消极思想是不对的。
由于韩希昌同志勇于主动承担责任,诚恳地帮助同志,使这个常委很受教育。他消除了顾虑,提高了觉悟,一直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在以后的工作中,既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又注意调查研究。整个党委的民主空气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也有了很大进步。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