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挪威报纸《阶级斗争》发表文章指出
毛主席的自力更生建设方针极为重要
社会帝国主义掠夺别国人民财富,依仗压迫世界人民以确保自己的势力,乞求帝国主义在自己国家开设工厂和开发资源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日电 挪威报纸《阶级斗争》一九七一年第二期发表文章,赞扬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文章指出,自力更生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和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都是极为重要的。
文章引用了毛主席的语录:“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文章说:“毛主席总结了工人阶级在阶级斗争中所取得的经验。这一教导使中国的人民红色政权得到了巩固。对一切在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们,对正在从事建立共产党这一重要工作的我们大家来说,学习这些经验是十分重要的。”
文章指出,社会帝国主义者掠夺别国人民的财富,依仗压迫世界人民以确保自己的势力。他们乞求帝国主义者在自己国家开设汽车工厂和开采石油。这一路线削弱了人民的地位,使人民依赖于敌人。
文章说,自力更生路线是无产阶级的正确路线。这一正确路线是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产生的。中国的建设依靠自力更生,而不是依赖外援。每个企业、每个人民公社和每个学校的发展也同样是如此。
文章说:“中国的经验向我们表明,工人阶级政权是使人民能够按照自己的需要建设国家的基础。这一政权只有通过自力更生才能得以巩固和加强。”

坦桑尼亚人民在反帝反殖道路上胜利前进
四年来在《阿鲁沙宣言》鼓舞下,为维护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而斗争,粉碎了美英帝国主义策划的分裂、颠覆等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二月五日,是坦桑尼亚政府颁布《阿鲁沙宣言》四周年。四年来,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展开了不懈的斗争,并且取得了重大胜利。
《阿鲁沙宣言》是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在一九六七年通过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这个宣言规定了坦桑尼亚要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充分反映了坦桑尼亚人民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控制,独立自主地建设自己国家的强烈愿望。
美、英帝国主义十分害怕《阿鲁沙宣言》,极端仇视在这个宣言鼓舞下进行反帝反殖斗争的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它们不仅千方百计地在坦桑尼亚策划分裂、颠覆等阴谋活动,而且还勾结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利用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肆无忌惮地对坦桑尼亚的独立和主权进行威胁。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对于美帝及其走狗的种种罪恶阴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九六九年,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胜利粉碎了由美、英帝国主义策划的反动政变阴谋,接着又针对美、英帝国主义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南非种族主义者的战争讹诈,广泛地发展民兵组织,加强边防建设。去年,当英国保守党政府悍然决定恢复向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提供武器,并且纵容这个反动当局不断对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进行侵略威胁的时候,坦桑尼亚人民立即掀起声势浩大的抗议怒潮,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继续同非洲人民为敌的罪恶行径。今年一月,尼雷尔总统在新加坡召开的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上严正指出:“我们不能在南非问题上妥协。对于进一步加强南非反对我们的力量的行动,我们不能不采取对策。”尼雷尔总统的讲话,充分显示了坦桑尼亚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而斗争的坚强决心。
最近,美国航运公司横蛮地宣布对使用达累斯萨拉姆港口的美国船只必须加征百分之二十五的特别附加税,妄图以此来破坏坦桑尼亚的建设。坦桑尼亚政府对于美国垄断公司的这种霸道行径,奋起予以反击,并且严厉指出,这种威胁是一种讹诈,是以破坏坦桑尼亚在外部世界的形象为目的的政治阴谋,是热衷于搞强权政治。
坦桑尼亚人民在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深深感到:要维护和巩固已经取得的政治独立,还必须取得经济上的独立。在《阿鲁沙宣言》颁布后不久,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对盘踞在经济领域内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展开有力的斗争。他们不顾帝国主义的破坏和阻挠,坚决宣布把在坦桑尼亚的全部八家外国银行(其中三家英国银行和两家美国银行)收归国有;接着又对八家大面粉厂和八个进出口公司实行国有化。一九七○年,在对于设在坦桑尼亚的英国和意大利的两家石油公司加强限制的同时,坦桑尼亚政府接管了这个国家内最大的外国运输公司——英国控制的达累斯萨拉姆汽车运输公司。在《阿鲁沙宣言》颁布以来的四年中,坦桑尼亚政府已经对银行、保险业、食品厂、批发、进出口贸易等实行了国有化,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保护了坦桑尼亚民族工业的发展。
剑麻是坦桑尼亚的主要经济作物,也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出口物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为了掠夺坦桑尼亚丰富的剑麻资源,压低剑麻价格,严重损害坦桑尼亚的民族利益。对此,坦桑尼亚政府毅然宣布把六家较大的外国剑麻公司收归国有,掌握了其它三十三家剑麻公司的大部分股票,并且计划把一部分剑麻种植园改种其他作物,进行多种经营,逐步改变种植单一经济作物的局面。
在文化领域内,坦桑尼亚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清除帝国主义势力,发展坦桑尼亚民族文化。
目前,坦桑尼亚人民正根据《阿鲁沙宣言》的方针,在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专栏:国际资料

《阿鲁沙宣言》
《阿鲁沙宣言》,是坦桑尼亚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于一九六七年一月底通过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同年二月五日由尼雷尔总统在达累斯萨拉姆一次群众大会上公开宣布。因为这次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是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举行的,所以这个文件称《阿鲁沙宣言》。文件宣布自力更生的政策是坦桑尼亚国家发展的指导方针。坦桑尼亚人民在《阿鲁沙宣言》的鼓舞下,采取自力更生的方针,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取得了显著成绩。
(新华社)

石油输出国组织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捍卫本国权利和独立的措施
进一步对西方石油垄断资本进行斗争
通过决议警告西方石油公司必须接受提高石油标价的要求
据新华社四日讯 德黑兰消息:在一些主要的石油输出国与西方石油公司举行的谈判破裂后,石油输出国组织三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部长级特别会议,讨论进一步对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资本进行斗争的措施。
阿拉伯湾(波斯湾)的石油输出国同西方石油公司从一月十九日开始就提高石油标价问题(石油输出国对在它们国内开采石油的西方石油公司征收的税额依据石油标价来计算)在德黑兰举行谈判。由于西方石油公司拒绝石油输出国的要求,双方未能达成协议,谈判在二月二日破裂。据参加谈判的伊朗财政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二日代表石油输出国组织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西方石油公司“只同意我们每桶石油增加二十美分,这仅仅是我们要求的三分之一”。在这以前,利比亚同西方石油公司在的黎波里举行的谈判,也由于西方石油公司要结成集团对抗利比亚而在一月三十日破裂。
在这次石油谈判中,美帝国主义竭力为西方石油垄断资本撑腰,进行了许多阴谋活动。谈判前夕,美帝头子尼克松就派遣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欧文前往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三国活动,对石油输出国施加压力;还授意美国石油垄断公司在谈判中结成一伙,与石油输出国对抗。同时,尼克松政府纠集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在巴黎秘密集会,策划对付石油输出国的阴谋。据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西方石油公司决定建立所谓“联合阵线”,就是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安排的,美国国务院在其中起了主要作用。目前,美帝正企图分化石油输出国,实行各个击破。
西方石油公司在美帝支持下采取的无理态度,激起了石油输出国的强烈不满和极大愤慨。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三日打电报给正在德黑兰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特别会议主席,谴责西方石油公司掠夺石油输出国的财富,并且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进一步团结起来,维护自己国家的财富,捍卫自己的合法利益。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卡扎菲二日在班加西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表示支持石油出产国要求提高石油标价的斗争。
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乌戈·佩雷斯·拉萨尔维亚三日在德黑兰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揭露西方石油公司“企图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挑起纠纷”。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说,石油输出国要求提高石油标价“是合法的民族权利,石油公司必须让步”。声明表示,伊拉克要致力于加强石油输出国在同西方石油公司对抗中的团结。
据新华社五日讯 德黑兰消息:由十个主要石油出产国组成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三日、四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部长级特别会议。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西方石油公司必须在二月十五日之前接受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提高石油标价的要求,否则,阿拉伯湾的石油出产国将采取立法措施对付西方石油公司。
主持这次会议的伊朗财政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对记者谈话警告西方石油公司说:“不存在谈判或恢复谈判的问题,就是要接受我们的条件,否则,我们将采取立法措施。”他表示,石油输出国“决心维护我们的团结”。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沙阿·巴列维三日在会上发表讲话,建议阿拉伯湾地区国家采取合理的办法,以维护这些国家的权利和独立。
利比亚石油部长艾泽丁·马布鲁克四日从德黑兰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时警告西方石油公司说,如果拒绝石油输出国提高石油税的要求,“那么,(石油输出国)将对它们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停止输送石油”。

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发表联合声明
重申决心采取共同行动保卫二百浬领海权
巴拿马驻厄大使支持厄瓜多尔对美国海盗渔船所采取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四日讯 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三国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奉本国政府的命令于三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团结一致保卫领海主权。
联合声明说:“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政府,再次重申三方于一九五二年在圣地亚哥达成协议签署的保护海洋资源的宣言中所规定的原则,重申决心采取共同行动,保卫它们关于保护和开发在各自二百浬海域内的海洋自然资源的共同立场。”声明还指出,“在有关这类事务的谈判中将采取一致的行动。”
另据报道,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三日从华盛顿回到秘鲁首都利马时发表谈话,重申秘鲁在保卫二百浬领海方面要继续同智利和厄瓜多尔合作,协调行动,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
梅尔卡多外长在谈到美国企图把厄瓜多尔捕获其海盗渔船一事提交所谓国际法庭“解决”时指出,一个国家对在其领海活动的外国渔船进行逮捕和课以罚款这样的行动,不能受任何国际法庭的约束,因为这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
据报道,巴拿马驻厄瓜多尔大使曼努埃尔·何塞·乌尔塔多二日晚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厄瓜多尔在美洲国家组织最近的会议上就美国海盗渔船侵犯其领海主权所采取的正义立场。他说,全美洲对使得自己的领海主权受到尊重的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都表示了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