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坎代·西番敦发布命令
命令武装力量坚决消灭入侵之敌
号召人民全力配合武装力量战胜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日晚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最高指挥坎代·西番敦二月四日发布命令,命令老挝全国武装力量、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各级指挥部、全体干部和战士英勇作战,消灭入侵之敌。命令全文如下:
全国武装力量、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各级指挥部、全体干部和战士:
进入旱季以来,我们取得了新的胜利,逐步粉碎了敌人反扑的军事行动。我们的胜利,以及越南南方和柬埔寨军民的胜利,使敌人进一步陷入失败、防御、困窘的境地。
但是,敌人是十分顽固的。为了继续推行“尼克松主义”,推行在优势地位上进行“降级”的阴谋,旱季以来,美帝及其走狗出动空军对中、下寮地区进行猛烈轰炸和扫射,加紧把越来越多的泰国战斗部队开进老挝,屠杀老挝人民。最近两、三天来,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傀儡组织了成万名南越伪军和美国战斗部队,发动大规模战役,在美国空军的掩护下,入侵老挝。同时,万象傀儡也进行了同南越伪军和美国战斗部队的上述战役相配合的军事行动,用直升飞机运载多营军队侵占沙湾拿吉省的芒农地区,并且在全国许多地方集结军队。
美帝及其走狗强化战争的行动,严重地侵犯了老挝的主权,阻挠了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进一步严重地扩大了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破坏了东南亚与世界的和平。
面对这种形势,为了保卫革命的成果,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祖国的胜利,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命令:
一、加强军队内部的团结,同人民紧密团结,发扬人民军队的传统,增强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的决心,奋起英勇战斗,坚决沉重地挫败美国军队、南越伪军、泰国战斗部队、万象伪军的一切军事行动,为人民和祖国夺取巨大的胜利。
二、三种武装力量配合好,各个战场配合好,在各地广泛开展人民战争、游击战争,及时打击敌人,粉碎敌人的“联合”战役,歼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摧毁更多的战争工具,打落更多的美国飞机,加强瓦解敌军的工作。
三、保护人民,维持好秩序和安宁,严格执行纪律和各项政策。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号召解放区和敌占区的全国人民、父老兄弟们要竭尽全力配合和帮助我们各种武装力量,以完成战胜美帝及其走狗的神圣任务。
目前形势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加强战斗,消灭入侵之敌,拯救祖国。这种形势给我们为革命、为祖国建树更多的功勋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当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但是,我们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具有热爱祖国、仇恨敌人的精神,有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的紧密团结,赢得了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因此,我们必将挫败美帝及其走狗的新的侵略计划。
由于坚信自己的力量,由于有人民战争的威力,我们坚决斗争,我们就必定胜利。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
坎代·西番敦 一九七一年二月四日
(附图片)
老挝人民团结战斗,英勇杀敌,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接连取得胜利,给美帝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图为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山区伏击敌军。 新华社发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继续袭击非军事区北部
美帝必须停止侵犯越南的一切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袭击非军事区北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声明指出,一月三十一日、二月一日和三日,美国又继续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许多飞机,对向立乡投下许多破坏性炸弹和珠型炸弹。同时,美国大炮从非军事区南侧向永山乡进行轰击。这两个乡都位于十七度线以北的非军事区内。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战争行动,要求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以及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

柬埔寨爱国军民英勇战斗捷报频传
一月份以来,截击敌人在第四号公路发动的解围扫荡,切断从西贡到金边的军事运输线,猛攻金边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敌军目标,获得重大胜利
决心同越老军民紧密配合打败美帝及其走狗新的军事冒险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今年一月份,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紧密配合,猛烈截击敌人在第四号公路发动的解围扫荡,截击湄公河上的敌军船队,同时猛攻金边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敌人许多重要目标,继续包围暹粒、磅同等城镇的敌人,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使美国强盗及其走狗陷入更加困窘的境地。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败局,一个月来使用了数以百计的各种类型飞机,对柬埔寨领土的许多地区进行空前野蛮的轰炸和袭击。在第四号公路地区,敌人把五十五个营的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调到这个地区进行反扑。四号公路战场上的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冒着敌人的炸弹,咬住敌军不放,不分昼夜地连续和主动进攻敌人。在一月一日和二日两天中,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占卡隆—韦连地区歼灭和重创朗诺伪军一个旅指挥部和四个营,共消灭和俘虏敌人一千多名,击毁军车二十八辆。
从一月十三日到十五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歼灭和重创西贡伪军两个别动营、两个装甲营和一连海军陆战队,击毁击伤装甲车二十六辆。
由于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西贡伪军不得不在一月二十五日逃往后方去整顿。迄今为止,柬埔寨爱国军民仍然控制着第四号公路的许多地段。
为了配合第四号公路上的战斗,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上猛烈截击敌人的船队,击沉敌船数十艘,切断了敌人从西贡到金边的军事运输线,给朗诺集团造成了许多困难。仅在一月五日和十五日的两次战斗中,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就击沉了敌船二十一艘,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
磅湛、柴桢、波萝勉、唝吥、茶胶、干丹、磅同和马德望等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也在许多地方加强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正当敌人在各地被动招架的时候,英勇、机智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月二十一日夜间到二十二日凌晨,猛烈进攻金边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敌人许多重要目标。仅在波成东机场,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就全歼守卫机场的敌军一个营和几乎所有的飞行员和技术人员,打死打伤敌人七百五十多名(内有飞行员和技术人员三百五十名),击毁击伤各种类型飞机九十多架,击毁军车一百多辆,炸毁弹药库、汽油库九座。这样,民族解放军战士们在一夜之间,把朗诺伪军空军力量几乎全部消灭。一月二十五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第二次进攻波成东机场,给敌人造成许多损失。
从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柬埔寨爱国军民又向萨昂镇和金边周围地区发动多次重要的进攻。
目前,柬埔寨爱国军民正在发扬一月份取得的胜利,继续加强进攻,同越南军民和老挝军民紧密配合,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战场上进行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动。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警告美帝:玩火者必自焚!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挫败美帝一切战争升级
尼克松政府玩弄任何阴谋和扩大战争都挽救不了败局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玩火者必自焚!它的任何冒险行动都必遭应得的惩罚。
评论指出,最近,在莱尔德和五角大楼的将领们到西贡、金边、曼谷活动之后,尼克松便加紧对印度支那各国进行极其危险的新的战争冒险。
评论揭露了罗杰斯、莱尔德之流的好战叫嚣和美帝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加紧侵略战争的罪行。评论说:“玩火者必自焚!尼克松政权不管玩弄什么阴谋诡计,采取何等残暴的战争手段,也挽救不了摆在眼前的败局。扩大战争的道路将使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失败泥潭中越陷越深,使美国国内的困难越来越多。尼克松的气势汹汹,正是穷途末路者的垂死挣扎。”
评论说:“曾经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各次战争升级的越南南方人民,在尼克松的残暴的战争行动面前丝毫也不害怕,并将更加大力促进战斗,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升级。”
评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它的任何罪恶的冒险行动都动摇不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进行战斗和夺取胜利的决心。只要美国强盗还冒险地强化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军民就要加强团结,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给它以应得的惩罚。”

朝鲜中央通讯社揭露美国侵略者的丑恶嘴脸
印度支那人民必将粉碎美帝战争冒险
据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三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罪恶战争。
评论说,美帝最大的战争贩子之一、穷凶极恶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一月二十九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竟然公开宣称,美国为了在南越的美军的安全,将出动美国现有的全部飞机前往印度支那的任何地方。
评论说,美帝战争狂人的这种叫嚣,再一次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最无耻的侵略者的丑恶嘴脸,这是对印度支那人民赤裸裸的挑衅,也是对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印度支那收回它的血腥的侵略魔爪的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又一个不能容忍的恶毒挑战。
评论说,这帮恶棍玩弄的所谓保护美帝侵略军“安全”的骗局,不过是美帝国主义每次把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扩大到新的规模时所惯用的伎俩而已。
评论说,正如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的那样,美帝国主义大战争贩子的荒唐谰言是最无耻的强盗逻辑,是千篇一律的老手法,为的是掩盖他们凶恶的侵略本性,为他们在印度支那侵略战争升级的罪恶阴谋辩解,逃避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抗议和谴责。
评论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者采用什么样的战争手段或者屠杀办法,都不能把英勇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镇压下去,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已经奋起进行争取解放和国家完全独立的神圣的正义战争。美帝国主义者的强盗侵略计划是绝不能得逞的。

阿尔及利亚报纸发表文章
谴责美帝在老挝的新军事冒险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报纸三日发表文章,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行径,并且指出,美帝在老挝的冒险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新的威胁。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发表评论揭露美国把侵略印度支那的战火进一步引到老挝。评论说,五角大楼的将军们为阻止老挝爱国力量的发展,决定象他们在越南南方和柬埔寨所干的那样侵入老挝。
评论指出,美国的“这种冒险行径,足以使人们看到美国在整个帝国主义冒险事业中所占的地位。”
评论说:“现在,如果世界舆论界还有极少数人相信白宫头目们发表的关于美国在东南亚的所谓‘军事脱身’的那些冠冕堂皇的讲话,那么,侵略老挝(以及柬埔寨、越南南方)的种种事件就给他们提供了思考的材料,因为这些事件使美国的真正意图暴露无遗。”
评论强调说,显然,尼克松政府已经执意继续推行宪兵政策,扼杀世界各国人民的一切独立愿望。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报》的文章指出:“面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危险的冒险行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决定正在组织起来。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坚信自己的斗争是正义的,他们将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炮灰的斗争进行到胜利。”
文章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这条战线是世界反帝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西贡在老挝的冒险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新的威胁。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美帝新的军事冒险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定取得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给予越老柬人民以国际主义的战斗声援
据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对印度支那人民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人民之声报》四日的社论在揭露美国侵略者伙同南越傀儡军和泰国傀儡军,正在印度支那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冒险的事实后指出,这一新的侵略活动不是偶然的,而是美帝扩张主义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帝对老挝的新的大规模的进攻,不仅再次证明了美帝的本性和既定的罪恶侵略的目的,而且也证明尼克松所谓“努力”建立印度支那“和平”的蛊惑人心的口号的伪善和虚假。
社论说,在印度支那半岛进一步扩大战火不仅表明美帝的野蛮,而且也表明它的虚弱。事态的发展表明,美帝长期来对越南人民进行的全面战争,遭到了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不屈的抵抗。越南人民开展的不可战胜的人民战争粉碎了五角大楼策划的奴役越南、侵占整个印度支那的一切计划,把当代最大的帝国主义强国送到了绞刑架上,使美帝不可战胜的神话遭到破灭。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由于在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粉碎性的打击而发狂,为了达到帝国主义全球战略的罪恶目标,他们决定再次在这一战场继续扩大野蛮战争。这是为了推行旨在使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臭名昭著的和破了产的尼克松主义而采取的又一绝望的行动。但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的这一新的侵略行动,在英勇的印度支那人民的钢铁般团结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决心面前,也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再一次向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表示国际主义的和战斗的声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信,不管战争将是多么的艰苦,但是这场战争的结果无疑将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和走狗被彻底打败,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事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