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在毛主席谈话发表七周年时发表声明
日本人民团结起来进一步开展反美爱国斗争
谴责佐藤政府出卖民族利益,企图充当美帝侵略战争的尖兵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就毛泽东主席《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发表七周年,以《为结成广泛的爱国人民统一战线而奋斗》为题发表声明。
声明说: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不仅在今天仍然强有力地鼓舞着日本人民,而且对于谁是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敌人,谁是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朋友这样一个日本革命的根本问题,提出了光辉的指针。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在这一谈话中高度地概括了日本人民的斗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的形势,并且明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
毛泽东主席还精辟地阐明:“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这些年来,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控制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地扩大。这是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
声明说:过去七年的日本人民的斗争,特别是最近一个月来的冲绳县人民的反美斗争,证明毛泽东主席的这一英明的谈话是完全正确的。
声明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复活了日本军国主义,企图让日本充当亚洲的宪兵。声明谴责佐藤政府出卖民族利益,并企图充当美帝侵略战争的尖兵。
声明说:反美爱国,还是亲美卖国,这越来越成为明确地区别日本民族的敌人还是日本民族的朋友的界限。
声明呼吁日本人民团结起来,进一步发展反美爱国斗争。

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社在毛主席谈话发表七周年时发表书面谈话
决心结成统一战线打击美日反动派斗争
发展证明,日本民族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社在毛泽东主席发表《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七周年的时候,发表一篇书面谈话。
谈话说,伟大的毛泽东同志七年前在支持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谈话中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日本人民的斗争的发展越来越证实了这一论断的正确性。
日本人民从日美联合公报发表后的国内外形势的激烈动荡中,以及从最近几年来的激烈斗争中,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日本人民当前的凶恶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
谈话指出,广大日本人民衷心希望日中友好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并且认识到,只有认真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打倒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才能实现这一愿望。
日本的工人、农民以及全体革命人民必将与冲绳人民的反美斗争相呼应,在斗争中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

日本《现代周刊》发表文章揭露
美帝阴谋在印度支那使用核武器
日《产经新闻》透露美帝正在越南南方北部地区作使用核武器的准备
新华社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二日报道,在日本东京提前发行的二月十一日版《现代周刊》杂志发表以《在越南扔原子弹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为题的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阴谋在印度支那使用核武器。
这家杂志的文章说:“在越南使用原子弹的说法甚嚣尘上。印度支那局势进入十分危险的阶段。”
文章指出:(去年)四月二十日,尼克松在总统报告中说:“我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强有力的和有效的措施来对付那种局势。”
对此,《纽约时报》的记者赖斯顿在评论中说,“如果敌人展开给美军以重大威胁的进攻,那么尼克松为了避免受到这一进攻,将使用在他指挥下的‘一切武器’”。《每日新闻》的社论委员三好修说,“这个‘一切武器’,恰恰意味着核武器。这一危险性不仅赖斯顿一个人感觉到了,而且布鲁金斯学会的哈尔普林等很多人都有这个感觉。我也认为,的确有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已故)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弗斯早就说,为了尽早地使越南战争有眉目,应当使用核武器”。
《现代周刊》在文章中援引日本国际问题评论家梶谷善久的话说:“尼克松叫嚷要体面地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并且说,他不愿意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被战败的美国总统。很自然,在他头脑中,对印度支那使用核武器的想法已经根深蒂固了。基辛格在他的《有限战争》一书中透露了同这个想法多少类似的想法。”
文章指出,侵略印度支那的美军越来越失利,“情况越是恶化,陷入困境的美军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就越大”。政策研究所成员厄尔·雷文纳尔所写的发表在一月号《外交》季刊上的文章,清楚地指出使用原子弹的可能性。雷文纳尔任国防部长办公室亚洲科科长职到一九六九年,亲自参与五角大楼制订亚洲政策,包括美国政府对中国和印度支那的政策。雷文纳尔指出,“如果我们根据尼克松主义仍然承担保护亚洲国家的义务,那末,我们不是彻底被打败,就是要倾向于使用核武器。”
《现代周刊》认为,从印度支那目前的形势来看,不仅从岌岌可危的朗诺政权来看,而且也是从越南来看,美国都可以找到充分的借口,使用核武器,作为它最后的手段。
文章说,大家记得,一九六八年在攻守溪山的战斗中,美国企图扔原子弹。一九五四年,当法国军队在奠边府战役遭到粉碎性打击时,美国曾经企图应法国当局的要求,使用核武器。当时在华盛顿鼓吹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就是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杜勒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尼克松主义已经遭到破产,尼克松现在已经陷入绝境。
文章说:“军事评论家高桥甫说:‘尼克松就象希特勒一样,是个军事上的虚无主义者,他的性格使他往往会使用原子弹,而不愿看到美国被打败。美国的军事力量已达到了军事上的限度,因此,使用原子武器的可能性是非常之大的。’”
文章还说:“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说:‘日本一和平组织最近从美国的和平组织得到的消息说,从五角大楼的行动来看,有许多迹象表明,美军可能在印度支那使用核武器。’”
文章指出,据小山说,现在不但在冲绳、而且在越南,都已作好使用进行局部战争的有限核武器的准备。
另据东方社报道,除了这篇文章外,《产经新闻》二日报道了它驻西贡记者写的一条消息,透露美国为使用核武器作准备,正在越南南方的北部地区强迫农民迁移。消息说:“在美国的合作下,把越南南方北部的第一和第二战区的农民移居到南部的第三和第四战区的计划正在实行。在第一战区,一百万农民已被迫移居城市地区。根据这项计划,今后三年内预定将有二百万到三百万农民需要移居。此外,越南南方北部地区一家在去年底刚刚扩建的工厂,最近突然关闭了。
“另一方面,据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访问西贡时,曾出现使用原子弹的说法。越南南方的北部战场上似乎出现了一种预兆不祥的动向。”

澳共(马列)《先锋报》谴责美国侵略军和南越傀儡军准备入侵老挝
尼克松一面叫喊“和平”一面扩大侵略
美帝每采取一个新的侵略步骤就使它进一步接近灭亡
据新华社墨尔本四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四日以《尼克松一面叫喊“和平”,一面扩大侵略》为题,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社论摘要如下:
《先锋报》即将付印的时候,电台广播说,美国侵略军和南越傀儡军正在老挝边境集结,准备入侵老挝。
这种准备进行新的侵略的行动,再次戳穿了美帝头子尼克松叫嚷“和平”的骗局。他不仅加紧了对越南的侵略,而且把侵略战争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
现在,十分清楚的是:美帝国主义无意自动撤出南越,也不准备从亚洲“撤走”。
美帝国主义为了苟延残喘,必定要继续进行侵略。过去的十年已经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口是心非的。它每次叫喊“和平”,总要加紧进行侵略。
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是虚弱的。它是一只纸老虎。美帝国主义的日益虚弱是由于人民斗争的结果。美帝的绝望是人民革命运动力量发展的结果。
(美帝)在柬埔寨没有取得“速胜”。恰恰相反,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失败了。
入侵老挝,将落得同样的下场。印度支那人民团结一致,决心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自己的国家。他们知道如何对付美国侵略者。美帝每采取一个新的侵略步骤,就使自己进一步接近灭亡。

我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北京部队某部负责人和朝驻华使馆武官讲话,强调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团结战斗,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副武官文成泽上尉,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负责人宋玉琳,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北京部队某部负责人庞秀廷、王东方出席了庆祝会。
庞秀廷同志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军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同日本法西斯强盗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赢得了祖国的独立。在以后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朝鲜军民同心协力,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保卫了自己的胜利果实,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朝鲜人民军不愧是英雄的军队。
庞秀廷同志说,我们衷心祝愿,英雄的朝鲜劳动党、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金日成首相同志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旗帜,在反对美日反动派、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庞秀廷同志说,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他说,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可以相信,在今后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坚决遵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张来宪大校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回顾了朝鲜人民军在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荣、灿烂的斗争道路。他说,在美帝及其走狗强加给我们的三年激烈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人民军用鲜血保卫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给了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使自称为世界上“最强”的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张来宪大校说,经过战争的严峻考验,我国人民军在政治思想上、军事技术上进一步得到了锻炼,成长壮大为一支具有丰富经验,以一当百的干部军队和不可战胜的革命武装力量。
张来宪大校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所谓“尼克松主义”的幌子背后,纠集日本军国主义等亚洲傀儡、仆从国家的军队,拼凑“反共”军事同盟,以达到其侵略亚洲的目的。他指出,在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革命人民的坚决斗争面前,美帝必将从南朝鲜、台湾、印度支那和它插足的亚洲一切地区被赶走。我们共同的革命事业一定要胜利。
张来宪大校说,在我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最困难的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这种兄弟般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在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历史上将永放光芒。
张来宪大校指出,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对在亚洲进行疯狂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会后,中朝两国战友观看了北京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朝鲜和中国的革命文艺节目,还观看了朝鲜故事影片。
张来宪大校、文成泽上尉到达和离开部队驻地时,受到了部队指战员的热烈迎送。

瑞典外交大臣在议会发言指出
瑞典政府批评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
意副外长对美恢复轰炸越南北方表示不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一月二十日在议会政策辩论的发言中指出,瑞典政府曾多次批评过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谴责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批评所谓的“越南化”政策,批评美国在老挝的政策以及对柬埔寨的入侵。
尼尔森说,瑞典政府表达了瑞典公众对屠杀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所持有的激愤心情。这一屠杀早已有充分理由被看作是战争行动。尼尔森指出,美国所进行的战争在许多方面违背了现行国际法宗旨,不能容忍美国政府有意识地屠杀越南人民。
尼尔森还说,在东南亚打的是一场人民战争,战争的一方主要是由贫苦的农民组成。国际法条例必须适应今天的世界情况。美国犯下了明显地违背国际法宗旨的战争罪行。国际法条例必须起到防止无辜居民遭受印度支那人民所遭受的那种不幸。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安杰洛·萨利佐尼一月二十八日对众议院议员们说,意大利“已经通过最适当的途径和方式”,把美国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件事在我国舆论中引起的不安通知了华盛顿政府”。
美国合众国际社在同一天报道上述消息的时候哀叹:“近年来,意大利对印度支那战争的态度,已经从原来被描述为‘谅解’美国政策的那种态度而悄悄地变成好批评的了。”

索马里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谢赫·艾哈迈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