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商业支援工农业生产大有作为
边哲
一个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商业工作必须跟上形势,当好工农业生产的促进派。
但是,有少数同志却认为:商业工作支援工农业生产“无能为力”。对于这种错误观点展开批判,是当前商业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任务。
“产什么销什么,大葱没法当蒜卖。”这种观点认为,流通对生产完全是被动的,商业部门没法促进生产。这是一种形而上学观点。生产和流通是辩证的关系。生产是流通的基础,商业是联结工业同农业、生产同消费的桥梁。生产发展了,才能广开货源,购销两旺,市场繁荣。但是,这绝不是说商业对工农业生产只能是被动的,无能为力的。可以这样说,市场是生产的一面镜子,产品的多少,质量的高低,是否适合工农业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都会在市场上反映出来。商业部门正确分析这些情况,就可以协助生产部门,在产品计划、产品质量、物资供应、资金来源等方面,发挥自己的参谋和后勤作用,促进生产的发展。
当然,商业促进生产的发展,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以及党的有关的方针、政策,必须坚持计划生产的原则。如果以市场为中心,大砍国民经济所需要的生产,或者盲目刺激国民经济非必需的生产,这就会对国民经济起破坏作用。这正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流通决定生产”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刘少奇的“流通决定论”必须继续批判,但要注意防止走向另一个极端:只承认生产是流通的基础,不承认商业可以促进生产的发展。因为这种观点,否定了商业工作支援工农业生产的可能性,同样是违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的。
“商业帮不了生产,说了不算。”持有这种观点的同志认为,商业和生产,隔行如隔山,想帮也帮不了。这些同志既把商业工作和生产对立起来,又怎么能努力去作好互相促进的工作呢?
社会主义的商业,是要把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生产挂在心上,从流通环节上发现生产的问题,积极向有关生产部门反映,协同研究,彼此配合,在资金和原材料乃至技术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求得生产和市场的共同繁荣。无数事实证明,如果商业部门按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办事,提出的意见是合理的,可行的,就一定会受到生产部门的热烈欢迎。有些同志所要求的“说了算”,实质上是以市场为中心,对生产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产品少了“鞭子赶”,产品多了“斧子砍”,只看利润大小,不分路线是非。这是刘少奇的“流通决定论”余毒的反映。
“无能为力论”不仅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站不住脚的。一些先进单位的实践证明,只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干劲,商业工作对于促进生产的发展,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吉林省桦树分销店就是一个榜样。这个分销店,只有四个人,他们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满腔热忱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凡是对增产粮食有益的事就办,凡是对农业生产有用的事就管,凡是对发展经济有利的事就干。他们不仅千方百计供应了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各种生产资料,而且帮助生产队建立了林、牧、副业生产基地,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他们经营的是商品,关心的是无产阶级政治,积极热情地向生产队和贫下中农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社、队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吉林市的商业部门也是一个好例证。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主动帮助有关部门摸清本地资源,在资金、物资、供销、技术资料等方面,给工业部门以大力支援。半年时间,就协助有关部门建立起八十一个小工厂,生产出二百零六种新产品,有二十九个品种填补了省内的空白。
事情是十分清楚的,把商业工作只当买卖去做,用资产阶级世界观观察问题,就必然认为支援工农业生产“无能为力”。相反,自觉地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从根本上改变商业工作的面貌,在支援工农业生产发展上就一定大有作为。

支持工业新产品的发展
北京市纺织品公司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国工业部门生产的新产品不断增加。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指导方针,社会主义的商业工作要积极支持工业新产品的发展。
有的同志把试制新产品,看成只是工业部门的事,采取“你试制,我不管;你投产,我把关”的态度。这是一种单纯商业观点。
发展工业新产品,真是与商业无关吗?不是的。
我国是一个有七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商品的需求是越来越增加的。商业部门只有积极支持工业新产品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满足广大工农兵日益增长的需要。
积极发展新产品,不断增加花色品种,有利于提高地方商品自给水平。这是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解放以前,北京市的纺织工业很落后,既没有纺,也几乎没有织和印染。解放以后,北京市的纺织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在,纺、织、印染各种纺织品达几百种,不仅能满足本市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且还能大量调出,支援兄弟省、市。
商业部门支持工业部门发展新产品,决不是无能为力的。商业是生产、消费之间的桥梁,商业部门可以充分利用商业联系面广的特点,及时向工业部门反映工农业生产和工农兵的意见和要求,使新产品更适合工农兵的需要;还可以搜集国内外优良样品和先进的生产技术资料,供给工业部门,以利于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和试制新产品;还可以在国家统一计划下,通过社会主义协作,帮助工业部门解决生产当中的困难。十多年来,我们从上海、天津等地和国外搜集了各种优良样品上千种,及时供给纺织工业部门作为试制新产品的参考,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有的同志借口新产品质量不高,百般挑剔,不愿开放“绿灯”。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的。
毛主席教导说:“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对新产品提出高质量的要求是正确的。但是,对于新产品的质量问题要进行具体分析。一般地说来,新产品是从旧产品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它在质量上、花色上都要优于旧产品。有的新产品从外观上看可能差一些,但它的内在质量是好的。比如,用“一步印染法”印染出来的纺织品,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了火碱煮炼、烧毛等工艺,虽然在色泽方面稍差一些,但坚牢度却大大增强了。有的新产品质量很好,但一时没有被工农兵所认识,也会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不好销的现象。比如,“的确良”这个新产品,开始销路并不很广,经过热情宣传、介绍它的特点和广大群众试用后,大家才认识到它既耐穿耐用,又便于洗涤和保管,现在销路很广,深受工农兵的欢迎。
当然,也有一些新产品,在开始生产的一个时期内,难免有这样或那样不完美之处,但是,随着生产的实践,就会从不够完美逐步达到完美。在新产品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情况下,商业部门要积极协助工业部门改进工艺技术,才是正确的态度。

驳“支援生产吃亏论”
陕西省商业局革命大批判小组
做好商业工作,对于发展工农业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巩固工农联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是商业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这个方针,深刻地反映了客观经济规律,科学地阐明了生产与流通的辩证关系。生产是基础,没有生产,就没有流通;没有生产的发展,就没有流通的扩大。商业工作只有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发展,才能保障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大商业工作者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目前,商业战线上有的同志存在的“支援生产吃亏”的思想,就是“刘毒”没有肃清的一种反映。
“支援生产吃亏”的观点,实质上是刘少奇的“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余毒的反映。利不仅有大小之分,更重要的是有性质的区别。利,有局部之利,有国家之利;有眼前之利,有长远之利。我们提倡顾国家和长远之利,反对只顾局部和眼前之利。商业部门应当有合理的利润,但社会主义商业主要的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只要是发展工农业生产的需要,是广大工农兵生活的需要,不赚钱甚至在短时期内赔一点钱也是应该干的。当然,这决不是说:商业部门只有亏本经营,才算是支援工农业生产。为了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商业部门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扩大商品流通,节约流通费用,合理地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商业部门在支援生产上,要从全局出发。什么是全局?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全局。“全局性的东西,眼睛看不见,只能用心思去想一想才能懂得,不用心思去想,就不会懂得。”不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算社会主义大账,而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打“小算盘”,必然背离社会主义商业的方向。
“支援生产吃亏”论者,把商业和工农业生产部门的关系,看成资本主义的买卖关系,这是不对的。商业部门把工业部门生产出来的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送到农村社队和广大贫下中农手里;把农村生产的粮食、原料和生活用品,送到工厂和城市,支援生产的发展,联结城乡经济,巩固工农联盟。这是社会主义商业的光荣任务,绝不能把支援生产看成是“吃亏”。

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经营方向
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商业部门为什么人服务,经营什么商品,这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重大原则问题。
我们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担负着五千多种日用工业品的采购供应任务,商品调拨地区遍及全国各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商业路线的影响下,有的人在商品经营上热衷于搞什么“高、贵、香、奇”的化妆品,怪模怪样的“头尖、腰狭、后跟高”的女轻便雨靴,等等。而对广大工农兵需要的商品,则采取冷淡的态度,甚至从单纯商业观点出发,借口利润低,不去经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站的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批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商业路线,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坚决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端正了经营方向。我们同工业部门联合进行调查研究,特别是加强了对农村市场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农村设立试销商店,积极增加农村需要的商品,扩大销售,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长期以来,贫下中农在雨天劳动时,都是穿着蓑衣。蓑衣一经雨淋,就越穿越重,等于背着一个沉重的包袱在田间干活;遇到大雨,更是浑身淋湿,容易得病。我们同工业部门一起下乡,进行了调查,设计、试制了适合贫下中农需要的塑料雨衣,同时,积极支持工厂在短期内大批投产供应农村。为了提高农民雨衣的质量和改进造型设计,三年多来,工商双方先后到田头进行了三、四十次调查研究,作了九次改进。现在,广大贫下中农赞扬农民雨衣,说:“农民雨衣真正好,工农联盟心连心,阶级感情胜亲人,全靠毛主席的好领导。”
农村下雨天,泥泞路滑,最需要一种半高统带钉子雨鞋;贫下中农积肥、犁田、割稻,需要合适耐穿的劳动鞋。我们同工业部门通过调查,设计了防滑靴、农田靴和犁田鞋,经过试销,有的已迅速投入生产,大量供应农村需要。
在调查中,我们看到了广大社员群众在水田里干活,被蚂蟥咬起血泡,被蠓飞子叮咬生了皮炎,就同工厂积极试制和生产了稻田护肤膏、防蠓飞子药水和皮肤防裂膏等农村劳动防护用品。
几年来,我们在工业部门的支持下,还供应农村理发用的一块多钱一把的纯钢剃刀,渔民海上用的海水皂、塑料晴雨帽,价廉物美的庆丰牙膏等上百个品种。农民喜爱的双铃提环闹钟又重新大量生产供应。运往农村的轻便雨靴改为肥头、宽腰、低后跟,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这些事实,是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最有力的批判。
从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商业的政治方向,就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路线问题是根本问题。人们执行什么路线,是由世界观决定的。社会主义商业人员,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商业工作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中药行业要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北京市药材公司
社会主义商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商业的政治方向。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旧北京市委彭真、刘仁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一贯反对社会主义商业为工农兵服务,提出什么商业要“为全民服务”,“满足各种不同消费者需要”。为工农兵服务,还是“为全民服务”?是商业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焦点,也是社会主义商业同资本主义商业的一个本质区别。
在阶级社会里,“消费者”是划分为阶级的。同样,在阶级社会里,商业是属于一定阶级,是为一定的阶级的利益服务的。从来没有超阶级的“消费者”,也没有超阶级的“为全民服务”的商业。拿中药行业来说,它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在旧社会,反动统治阶级千方百计地垄断这个行业,对广大劳动人民进行欺骗讹诈和残酷剥削。解放前,贫下中农买一粒牛黄清心丸,要四斗老玉米。旧社会的中药行业,不可能为工人农民服务。
刘少奇一伙不仅提出什么商业要“为全民服务”,还要求把资本家的经验和知识,包括唯利是图的作法,全部当做社会遗产“继承”下来。说什么资本家“是富有管理经验和技术知识的,他们了解消费者的具体需要”。资本家最了解的“消费者”,是剥削阶级的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一类的“消费者”。这些人的“具体需要”,就是穷奢极侈的高级消费品,就是“延年益寿”的高级补品。资本家的“经验和技术知识”,也只不过是弄虚作假,唯利是图的鬼把戏。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刘少奇一伙搞的这一套,就是要按照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来改造社会主义商业,妄图把社会主义商业蜕变为资本主义商业。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中药行业焕发出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青春。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广大中药行业的工作人员怀揣红宝书,身背药品箱,踏遍了北京郊区的山山水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贫下中农一起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帮助区县办“土药厂”、“土药房”,搜集民间土方、验方,推广试用;利用当地药材和民间验方,制成成药,为贫下中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