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特寮电台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扩大侵老罪行
老挝人民决心粉碎美帝新冒险
誓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直到胜利
新华社三日讯 巴特寮电台一日广播一篇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走狗阴谋在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明目张胆地加紧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同时,还阴谋在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评论引用西方通讯社的消息揭露,西贡伪军的步兵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可能在最近向下寮发动进攻。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假惺惺地对老挝问题表示“担忧”。
评论接着说,事实上,美国已经把航空母舰开进北部湾。西贡傀儡的别动队在美国顾问的指挥下,从越南南方侵入老挝,进行侦察和破坏活动。成十个营的泰国部队已经和正在开进下寮地区,特别在美国及其走狗的军事基地——会岁(沙拉湾以南),驻扎着大量泰国战斗部队。
评论说,这一切表明,美帝及其走狗正准备在老挝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冒险,向老挝解放区发动进攻。顽固和好战的尼克松政权正在蓄意延长和强化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评论最后说:“我们谴责和控诉美帝及其走狗在老挝强化极端危险的侵略战争的罪行。我们老挝军民认真执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号召书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旱季战斗命令。我们军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光辉照耀下,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站在一起,决心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新的军事冒险。”
(附图片)
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把优秀子弟送往前线。参军青年向乡亲们表示奋勇杀敌的坚强决心;乡亲们表示一定要保卫家乡,努力生产,支援前方。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帝开始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战争冒险
尼克松政府在国务卿罗杰斯发出好战叫嚣几小时后,就悍然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加紧进行狂轰滥炸,并在越老边境调集大批美军和南越伪军准备大举入侵老挝
美帝垂死挣扎铤而走险,等待它的只能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三日讯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印度支那战场上日益惨重的失败,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军事冒险,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一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出的露骨的好战叫嚣,是美帝肆意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一个明显信号。罗杰斯声称,美国“准备使用为保护美国人的生命所需要的最大限度的空中力量”。他公然叫嚷,“这方面没有限制”,“没有任何法律限制”,“我们没有把使用空中力量限制在印度支那的任何地方,不管是南越、北越、柬埔寨,还是老挝”。他露骨地对印度支那人民进行战争讹诈,叫嚷美国还“打算提供一切必要的空军力量”“来支持亚洲人(指美国的傀儡集团)为反对共同的敌人而采取的任何行动”。他还威胁说,“至于我们是否会采取其他的行动,我们必须等着瞧。……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对于罗杰斯的这番叫嚣,连西方通讯社都说,这是为美国采取新的冒险行动“敞开了大门”。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也说,罗杰斯的讲话表明“美国可能正在玩弄重复‘柬埔寨事件’的作法——这一次是在老挝。”西方通讯社记者援引华盛顿报纸和电台消息说,南越伪军“已在边界附近集结”,准备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在老挝南部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地面行动”,“这一行动将和去年五月美国攻入柬埔寨的行动相似”。
就在罗杰斯讲话几小时后,美帝悍然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加紧进行狂轰滥炸。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一月三十日,“四百架美国飞机对老挝的最南部进行了饱和性轰炸,以便为南越人(即南越伪军)发动进攻作准备”。西贡的侵越美军当局还“取消了飞往南越北部地区的C—130运输机的班机,以便为占优先地位的运送部队和装备的工作让路”。据法新社记者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参议员艾肯一日晚说,他从美国国务院获悉,美国和南越伪军正在老挝边境集结,“以便进行我们可能采取的一次大规模行动”。据美联社报道,最近,美国飞机还把一千多名泰国军队运进下寮波罗芬高原地区。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在印度支那地区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妄图从新的军事冒险中寻找出路。但是,美帝作贼心虚,千方百计地企图掩盖它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据报道,西贡的侵越美军司令部和南越傀儡当局“对在南越北部的军事活动实行完全的新闻封锁”,“命令记者们在接到特别许可之前,不得报道这一消息”。
罗杰斯在一月二十九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大放厥词,重弹“侵略有理”的滥调,说什么美国扩大战争是“为了保护美国人的生命”,“为了不使敌人重新建立庇护所”,“为了撤军”……等等。这些地地道道的强盗逻辑,不值一驳。美帝在印度支那每进行一次战争升级,就重弹一次这种滥调。但是,这既掩盖不了美帝的侵略罪行,也欺骗不了世界舆论。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行动是策划已久的。自从一月初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窜到曼谷、西贡进行“视察”以后,美帝就疯狂地进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军事部署。它指使南越傀儡集团向柬埔寨增派大量南越伪军,配合朗诺傀儡军向柬埔寨爱国军民进行疯狂反扑,并且悍然出动美国飞机、军舰和军事“顾问”直接参加侵略柬埔寨的罪恶战争。美帝国主义还频繁地出动大批飞机,加强对老挝和越南南北方的狂轰滥炸,增派泰国傀儡军伙同老挝右派军队大举侵犯老挝解放区。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挽回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败局。金边波成东机场一声巨响,美帝“援助”朗诺集团的大批飞机报销。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战场上都不断取得胜利。
美帝企图从新的军事冒险行动中找出路,这恰恰反映了它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武装的沉重打击下屡遭惨败、越陷越深的困境。五十多万美国侵略军在越南南方被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美帝对柬埔寨的入侵更碰得头破血流。今天,美帝的“空中力量”也好,地面入侵也好,都不能挽回败局。“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垂死挣扎,铤而走险,等待它的只能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美帝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受“审判”
拉美国家强烈谴责美帝推行强权政治
美国提出反映其殖民利益的议题,遭到拉美国家抵制;而拉美国家提出反映民族利益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提案,互相支持,使美国陷于孤立
据新华社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美帝国主义侵犯厄瓜多尔二百浬领海权的海盗行径,受到了拉美国家的强烈谴责。这是尼克松的所谓“新伙伴政策”的又一个重大失败。
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是从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二日举行的,有二十二个拉美国家和美国参加。本来,美国企图通过这次会议讨论拉丁美洲的所谓“恐怖活动”,来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可是,在会议的第二天,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就冲破了美国给这次会议规定的框框,严厉谴责了美国对厄瓜多尔的侵略和挑衅,同时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常设委员会召开外长特别会议讨论美国侵犯厄瓜多尔领海的问题。厄瓜多尔这一行动使美帝陷于十分被动和狼狈的处境。尽管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美国代表进行了一系列幕后活动,妄图加以阻挠,但是美洲国家组织常设委员会一月二十七日就这件事进行表决时,二十二个拉美国家一致支持厄瓜多尔的要求,美国代表只好弃权。美国合众国际社承认,这次表决结果是“对美国在外交上的一记耳光”。
在一月三十日应厄瓜多尔要求而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特别会议上,让美国坐在被告席上听取拉美国家对它的控告,这在这个组织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就在前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态度横蛮、气壮如牛的罗杰斯却不敢参加这次会议,而派了副国务卿欧文来听取“审判”。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庞塞·耶佩斯在会上谴责美国以停止军事“援助”来迫使厄瓜多尔放弃维护领海主权的斗争的卑劣企图。秘鲁外交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在发言中说,厄瓜多尔拘捕非法闯入其领海捕鱼的美国渔船并实行罚款,这完全是行使它的国家主权;而美国借此对厄瓜多尔进行的所谓“制裁”,“在法律上是不许可的,在事实上是不能容忍的”。他抨击美国“公然蔑视国家之间平等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原则”。智利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厄瓜多尔维护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在一月三十一日的外长特别会议上,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庞塞提出,这次讨论美国侵犯厄瓜多尔领海的会议,“因为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没有理由正式使这次会议闭幕。”他的动议又一次得到拉美国家的支持。
在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美国安排要讨论所谓关于“恐怖活动”协议,遭到许多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一些国家代表指出,美国借口所谓防止“恐怖活动”的目的是妄图干涉拉美国家的内政。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宣布,“(泛美法律)委员会拟定的协议草案对秘鲁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没有提到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根源”。智利代表路易斯·埃雷拉在发言中说:“暴力活动问题不能同它的历史背景和产生的环境分割来考虑”。玻利维亚代表也表示反对泛美法律委员会提出的关于防止所谓“恐怖活动”的协议草案。二月二日,当美国策划炮制的防止“恐怖活动”的协议草案提交会议通过时,会场稀稀拉拉;智利表示反对,秘鲁和玻利维亚弃权,另外还有七个国家的代表没有出席会议。此外,巴拿马就协议草案中关于避难权的规定在会上发表声明,它不承认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提供避难的权利。
这次会议上就所谓防止“恐怖活动”协议问题出现的斗争是去年六、七月间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第一次大会的斗争的继续。在去年的大会上,由于美国的操纵只讨论所谓防止“恐怖活动”和绑架问题,企图以此借口建立一支“泛美武装部队”,来干涉拉美国家的内政。但是,不少拉美国家不听美帝的安排,提出要讨论拉美国家同美国存在尖锐矛盾的经济、贸易问题以及同古巴的复交问题。在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下,美帝要建立“泛美武装部队”的阴谋未能得逞。同时,对美国强加给会议的所谓“谴责恐怖和绑架”活动的“决议”,不少拉美国家保留自己的解释权。
值得指出的是,在去年和今年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出现了一种鲜明对比的情景:只要是美国提出反映其殖民利益的议题,就要遭到拉美国家不同程度的抵制;而拉美国家提出反映它们民族利益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提案,便形成拉美国家的一致,使美国陷于孤立。这充分反映了美帝在拉美霸主地位的衰落。中小国家起来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的斗争,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愤怒抗议美国垄断资本残酷压榨工人罪行
英国美资汽车公司四万多工人罢工
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在英国的美资福特汽车公司的工人为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而举行的罢工斗争,正在迅猛发展。这家公司的二十二家工厂中,已有四万多名工人罢工。
这次罢工使这家垄断企业的汽车、卡车、货车的生产几乎完全瘫痪,一家家工厂先后关闭。
这次罢工是从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开始的。福特汽车公司在英国的二十二家工厂的工人最近向这个垄断企业当局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但是遭到垄断资本家的无理拒绝,于是这家公司在利物浦、斯旺西和埃塞克斯的一些工厂的一万二千多名工人首先罢工,以示强烈抗议。这家公司所属工厂的工人连日来互相呼应,纷纷参加罢工斗争。
几天来,福特汽车公司的大约四万五千名工人以高昂的战斗精神,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在许多工厂的集会上,工人们愤怒谴责这家美资垄断企业残酷压榨工人的罪恶行径,并且通过了一个又一个决议,决定举行罢工。一日,这家公司最大的一家工厂——戴根纳姆工厂的二万多名工人举行了罢工,还有五千多名罢工工人冒着严寒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愤怒谴责美国垄断资本家为了残酷压榨工人而采取的种种无耻手段。这家公司在利明顿、兰利、贝尔法斯特及其他一些地方的工厂工人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集会和示威,反对垄断资本的剥削。
罢工工人的英勇斗争使这家美国垄断企业受到沉重的打击。据报道,这家公司在英国的全部工厂被迫停止生产以后,每天将损失二千辆小汽车、二百五十台拖拉机和六百辆商用车辆的产量,价值二百万英镑。到一日为止,罢工已使这家公司损失三千辆汽车的产量,价值三百万英镑。

强烈抗议美帝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
锡兰科伦坡群众举行集会
新华社科伦坡二日电 一月三十一日,锡兰首都科伦坡四百多人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建立军事基地的阴谋。
锡兰计划和就业部驻议会秘书森纳那亚克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由于在印度洋建立新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对亚洲的威胁肯定会增加。他还说,威胁不仅来自美帝国主义,而且还来自在印度洋建立海军实力的社会帝国主义。因此,人民的斗争必须针对他们两家。他说,帝国主义越是镇压人民,爱国主义和反帝热情就越高涨。锡中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说,反动派和帝国主义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他号召锡兰人民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帝斗争。

专栏:国际资料

美洲国家组织
一八九○年美国同拉美国家在华盛顿举行第一次美洲国家会议,成立了“美洲共和国国际联盟”,一九一○年改称“泛美联盟”。一九四八年第九届泛美会议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泛美联盟”改名为美洲国家组织。总部设在华盛顿。
美洲国家组织成立后,美帝利用它进行控制和干涉拉美各国内政,干了不少坏事。例如一九五四年,美帝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在危地马拉策划政变,推翻阿本斯政府,建立独裁政权。一九五九年以来,美帝强使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制裁”古巴的决议,后来又把古巴排除出该组织,不断对古巴进行干涉。一九六五年四月,美帝出兵入侵多米尼加后,即策划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决议,建立一支所谓“泛美武装部队”,给美国侵略军披上“泛美主义”的外衣,使美帝入侵多米尼加合法化。一九七○年六、七月间,美洲国家组织在华盛顿举行该组织新宪章生效后的第一次大会,美帝强使拉美国家讨论所谓防止“恐怖活动”和政治绑架问题,企图建立镇压人民革命运动的“西半球安全理事会”,以便实现美帝头子尼克松推行“新政策”的阴谋。由于智利、玻利维亚、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乌拉圭的反对,这个阴谋遭到挫败。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美洲国家组织又在华盛顿举行第三次大会,美帝又以讨论防止“恐怖活动”的协议为名,干涉别国内政。会上,厄瓜多尔代表冲破美帝所规定的框框,要求讨论美帝侵犯其领海权问题。厄瓜多尔这一正义行动,得到了除美国以外的二十二个成员国代表的支持。
目前,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乌拉圭、委内瑞拉、秘鲁、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和美国二十三个国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