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就是要解决矛盾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第一化工建筑公司工人 李国才
我是吉林化建一公司管道工人,一九五八年开始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十多年来,我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三大革命实践,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战胜了一些困难,解决了一些矛盾。革命斗争实践使我体会到:革命就是要解决矛盾。解决一个小矛盾就是小胜利,解决一个大矛盾就是大胜利,不断解决矛盾就不断胜利。
用无产阶级观点对待矛盾
我是个“大老粗”,小时候家里很穷,没念几天书,不识几个字。开始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时候,碰到许多困难。有人吓唬说,哲学不是“大老粗”能学得了的,念大书、有大文化的人才能学。我想,这话不对!毛主席的书是给工农兵写的,咱学不了,谁能学得了?我没听那套,坚持学下去,结合实践学习了毛主席哲学著作中的一些基本观点,明白了许多革命道理。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教导我们:“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联系革命实践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有矛盾,党有矛盾,整个世界都充满着矛盾,没有矛盾就没有一切,革命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
回顾旧社会,我们工人那家没有一本血泪帐!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咱头上的“三座大山”,我们才获得了解放,当了国家的主人,才有了今天。革命就是解决矛盾,解决矛盾就得斗争。解决一个矛盾,革命就向前进了一步,社会就向前发展了一步。今天,我们紧跟毛主席,继续干革命,解决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矛盾,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对待革命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不能回避它,要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它。一九六○年,吉林化工厂有几座耐酸塔是用进口的白钢建设的,但是工程干了一半,苏修撕毁合同,妄图卡我们的脖子。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我想,你们撕毁合同,有啥了不起,没有你们,我们照样干得好!用白钢是为了耐酸,我们祖国的瓷砖是耐酸的,难道不能用它代替白钢吗?瓷砖我们国家有的是,又省钱,又耐用。经过多次试验,瓷砖完全能够代替白钢。
矛盾总是没有终结的时候,解决一个又冒出一个来。砌圆形耐酸塔,要把大量瓷砖切断,刚切时,浪费很大,十块保不住一块,白花花的瓷砖打碎满地,工人们看了很心疼。这个困难能不能解决?有的人有点发愁了。我笑着对大家说:“别愁呀,有矛盾就有解决矛盾的办法。开始咱们想出了用瓷砖代替白钢的办法,现在切瓷砖又出来新矛盾,也会有法子解决的。”听我这么一说,大伙提出了许多方案。起初用电焊割、气焊切、红炉烧都不行,后来用锯条拉,把锯条磨平了,瓷砖上只拉出道印来。这时,有的人就吹西北风说:“没那个金刚钻,还惦着揽瓷器!”是迎着困难上,还是绕着矛盾走?我们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集中群众的智慧,终于造出了瓷砖切断机,一次可切几十块,速度快、质量高,一块也坏不了。可是,这台机器把切瓷砖的问题解决了,切瓷管还不行。当时有人说:“外国有切瓷管的设备,等买来设备再干吧。”我和大家商量,我们有办法切瓷砖,为什么不能想出办法切断瓷管呢!我们根据切瓷砖的道理,自己动手,两个星期就造了两台切瓷管机。一台进口设备要一万七千元,而我们自己搞的这两台机器一共只用了三元七角钱。用洋设备切一个口要三十分钟,用自己造的设备仅用三分钟,工效等于洋设备的十倍。就这样,我们大伙儿边实践边摸索规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很快就把几座耐酸塔建成了。
和我一起干活的工人同志,常跟我开玩笑说:老李,咱们工作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矛盾,大大小小的困难,怎么也没见你有发愁的时候,总是乐呵呵的,简直成了个“矛盾乐”啦。我说:“愁啥,革命就是要解决矛盾嘛!矛盾暴露出来是好事,我们应该欢迎它。只要我们有了见矛盾就乐的革命精神,困难再大也难不倒,千斤重担也能挑起来。”
有一次,我们小组的许多人提出要制造一种新产品。没等干,矛盾就出来了一堆。有人说:“咱们是摆弄管子的,那玩意儿没干过,弄不好还有危险呢!”我想,革命没有顺顺当当的事,只要是为革命,就是拚上命也要干。我们小组的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搞出了几种不同规格的新产品,经过试验,质量良好。制造新产品的实践,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员不能等矛盾碰到鼻子尖的时候才去解决,要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主动地去找矛盾,自觉地为革命抢挑重担。
解决矛盾就是斗争。要斗争就会有牺牲。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心为“公”,就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不怕苦,不怕死,才会真正感到为革命付出代价最光荣。在一次科学实验中发生意外,我的双眼负伤,被送进医院,同志们为我担心。我想,为革命受点伤算什么,革命老前辈在战场上流血牺牲,他们是死得其所,重于泰山。我们为人民的利益而负伤也是光荣的。后来,我转院到北京治病,听说北京的化工厂生产上急需大批弯头,任务还没落实。这时我再也躺不下去了,不顾许多同志的劝阻,就买了张车票回厂。一到小组,大伙都高兴地问长问短。有的说:“我看你眼睛也没好哇,咋回来了?”我说:“啥叫好了,能读毛主席的书还不算好吗!”这时候,我把北京的化工厂急需弯头的事和完成这项任务的重要意义给同志们讲了,大家都说:“咱一定要搞出中国式的弯头来,为毛主席争光。这个任务咱全包了。”大伙儿不怕困难多,不怕矛盾大,把行李卷搬到车间昼夜奋战。我眼睛熬红了,病又重了,同志们劝我再到医院去治疗,我说:“干革命就得骨头硬,有命不革命,要命有啥用!”继续坚持奋战下去。我们用二十七天造出了三台压弯头用的油压机,提前完成了这项支援兄弟单位的重要任务。大家都说,胸中装着革命大目标,就有无穷的智慧,无敌的胆略。
在不断解决矛盾的斗争实践中,使我深刻认识了毛主席关于“矛盾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这一伟大的真理。我们革命工人对待矛盾的态度就是一个“斗”字。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这就是我们无产阶级的“矛盾观”。
靠唯物辩证法解决矛盾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辩证法的宇宙观,主要地就是教导人们要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的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我们的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认识矛盾、解决矛盾中前进的。实践出智慧,干中出本事,我们无产阶级就是要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有一段时间,吉林电石厂的排渣沟快被化学泥水淤平了,如果不及时排除,就会造成停产。这条排渣沟,有七、八里地长,十来米宽,一、二米深,要是用人工去挖,几百人得干一年。可是,我们小组只有十二个人,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大的任务,这是个矛盾。怎样才能解决呢?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这一教导,把裤腿一卷,就跳进大沟里去调查研究。沟里都是废化学泥水,毒气很大,下去一会,腿上就起小疙瘩,裂小口。开始用锹挖,但是泥水稀溜溜的,挖一锹淌回半锹,解决不了问题。大家说:干脆用水泵抽吧。我们就把水泵拿来试了一下,不行。水泵只喝清水,不喝泥水,沟里的泥还是弄不出去。大伙想造个排泥船,但一没有图纸,二没有资料,听说有排泥船,可是谁也没有见过。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共产党面前无困难,就是因为他能够克服困难。”我们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只要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锐利武器,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就是要去走;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我们就是要去干!我们有实践经验,只要我们大家在实践中开动脑筋,就一定能想出办法来。
开始,我们大家就琢磨松花江上的小轮船,它有螺旋桨,螺旋桨一转起来,把水推到后边,由于水的反作用,船就前进了。但是,水虽然跑到后边去了,可它还是“自由散漫”的,排不了多远。要想叫船排水,就得想法使水“集中统一”,“站着队”到岸上去“集合”。但是,一般的船没有这个“本事”。事物都是千差万别的,但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共同点,又有它们各自的特点。我们又想到了喷气式飞机,它和船有共性,都是利用反作用的原理前进的。但喷气式飞机有罐式燃烧室,尾巴上有喷气孔,它前边吸气,后边喷气,喷出的气流是“集中统一”的,力气又大,喷得又远。如果能把这个道理用在船上,排水的问题不就可以解决了吗?但是,这个排渣沟很窄,船在里面不能拐弯。我们又根据汽车可以进退的道理,给它加上“档”,使排泥船能够进退自如。我们一边设计,一边干,在实践中不断修改计划,使认识逐步合于外界的规律性。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终于制成了排泥船。由于有了这样一个工具,我们很快就完成了疏通排渣沟的任务。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参加一个工厂的抢修战斗。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必须清除废墟,搬走十几根十多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大柱子,重建车间。我和同志们一起抡起十二磅的大锤一连砸了三天,十几根柱子一根也没有砸掉,只留下几个锤子坑。有人说,这样干得三四个月才能完成任务。我说,三四十天也不行!一定要想办法让工厂尽快恢复生产。我心里着急,一连几天几夜没睡觉,眼睛熬红了,脑袋直迷糊。困极了,我就抓把雪塞到鞋里,不解困,我就脱了鞋光着脚在雪地里跑几圈。同志们看我不休息,就开玩笑地说:“再不休息,就‘专’你的‘政’了。”说着几个人连推带拽地把我弄进屋里就把门锁上了。我躺在床上,两只眼睛瞪得老大,怎么也睡不着。我忽然想起了董存瑞炸碉堡的情景,我们能不能用炸药又快又安全地把水泥柱子炸掉?我提出这个想法,大伙说,试试看。但也有人担心炸坏了车间里的设备、管线。怎么办呢?我们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对炸药进行了分析。炸药这个东西,象一匹野马,脾气很暴。使用炸药也和人制服野马一样,只要摸透它的脾气,它就能老老实实地为咱们服务。炸药对硬的东西炸得厉害;相反,对韧的软的东西它往往发挥不了作用。根据这个道理,我们在放炮之前,用厚草帘子把柱子围起来。一通电,只听“轰”的一声巨响,钢筋水泥柱子被炸得七裂八瓣,而车间里的设备、管线没碰分毫。我们采用这种办法,十五个昼夜完成了需要三、四个月才能完成的抢修任务。
通过实践,我认识到,唯物辩证法是打开宇宙万宝库的钥匙,我们掌握了这个武器,眼界就广了,智慧就多了。只要勇于实践,认真分析矛盾的特点,我们就能认识和掌握客观事物的规律,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险。
突出解决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矛盾
我在工作中经常碰到的是生产领域中的一些具体矛盾和具体的路线问题,如任务与条件,先进思想与保守思想,当伸手派还是当动手派。这些矛盾都必须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来解决。但是,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首先要用来指导阶级斗争,要善于抓住阶级斗争这个主要矛盾,才能继续革命,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就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的基本路线。如果只记住了党的具体的个别的工作路线和政策,忘记了我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只埋头抓生产中的一些具体矛盾,在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就会迷失方向,左右摇摆。头脑里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才有明确的政治方向。
一九六四年,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在军队内刮起了大比武的妖风。我们公司也掀起了大练基本功的黑浪,逼着我们培养技术尖子。怎么办?是培养技术尖子,还是培养让毛主席放心的好工人?斗争越激烈,我们越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小组天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反复学习了“老三篇”和《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照得我们心里亮堂堂,使我们增添了斗争的力量。我头脑里联想了许多事情:八路军、新四军打败日本鬼子,靠的是什么?解放军打败了蒋介石的八百万反动军队,靠的是什么?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的辉煌胜利,靠的又是什么?难道靠的是技术吗?不是!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忠于毛主席的不怕苦、不怕死的人民军队和广大革命群众。光靠技术过硬,不能消灭敌人,不能夺取政权。干革命,首要的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越想越感到大练基本功不是个正道,我们不能那样干。
后来,我的一个徒弟也受了“大练基本功”的影响,也想练一招过硬技术。我们套螺丝本来已经机械化了,他说摆弄机器没技术,非要我教他用手工套螺丝的笨办法不可。他天天背诵铁管子的直径、重量、厚度,不想当工人,准备搞设计。有一天,他向我要技术手册,我递给他一本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对他说:“干革命首先得靠这个。技术只能解决生产上的具体问题,正确的思想才能通观天下。不问政治方向,埋头练技术是一条危险的路。”接着,我就用自己在旧社会受资本家压榨剥削的历史,对他进行阶级教育。我说,在旧社会我们工人什么技术没有、什么活不会干?能盖房子,能造机器,但还是没房子住,受压迫,翻不了身。咱们工人阶级最大的责任是听毛主席的话。革命需要掌握技术,但必须在正确思想指导下,技术才能为革命服务,决不能把技术当成个人的铁饭碗,跟革命分心眼。徒弟思想通了,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实际工作中,技术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当年加入了共青团,还被公司评为“五好工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狠批了“技术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认识到,“技术第一”还是“政治挂帅”,这是搞资本主义还是搞社会主义的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大搞“技术第一”,实际上是为了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我深深体会到,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历史阶段,阶级斗争是一切社会矛盾的总根源。只有头脑里牢记阶级斗争,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辨明方向,自觉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年我们小组来了八名青年工人,刚来时还挺好,过一段时间就产生了不愿当管道工人的活思想。有的说,管道工人是掏马葫芦的,又苦、又累、又脏。有次我们压弯头,老工人都光着膀子干,还满身是汗。有个青年说,这样干法一天得出多少汗!我们对他说:“干革命就不能怕流汗,宁可汗水漂起船,也要把革命重担挑在肩!”后来,我觉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零打碎敲还不行,得让他们深刻了解老前辈在旧社会是怎样受苦的,革命先辈是怎样艰苦奋斗的,我们小组是怎样同阶级敌人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从根本上提高青年工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成长为革命事业接班人。在一次阶级教育会上,我对组里老工人包庆洪同志说:“包师傅,你把你在旧社会是怎样受地主的剥削压迫的,又是怎样和你哥哥要饭的事,给大伙说说……”包师傅一口气就讲了小半天,青年工人受到一次新旧社会对比的深刻教育。针对一些青年人不愿意压弯头的活思想,我们联系小组的斗争史,讲了这种高压弯头的来历。我对他们说:别看这是个小小的弯头,可它是我们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出来的,是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斗出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种弯头是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的,帝、修用各种手段卡我们的脖子。我们工人决心改变这种状况,自己造出来。在试验中,遇到了许多困难。火车拉那么多东西只用十七个压,我们搞这种弯头需要六百个压,技术上、设备上都要闯过许多难关。这时,有一个洋“权威”出来吓唬我们说:“氧气瓶子一百个压力,爆炸时还冲上天三百米。做弯头要六百个压,弄不好只要漏个小窟窿眼,出来的油象箭一样,从肚子穿进去,从脊背冒出来。”我们没听他那一套。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在试验中我们迎着困难上,不怕失败,不断总结经验,终于制成了六百个压力的油压机,造出了我国自己的压制弯头,质量大大地超过了进口的。由于我们经常这样运用活的教材,结合实际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观念不断增强。
斗争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论基础,只有用唯物辩证法武装头脑,努力改造世界观,才能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