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对敌
老挝解放军在班东附近一天歼西贡伪军一个伞兵营和两个连击落敌机十八架
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溪山战场严惩美伪军 柬埔寨爱国军民在磅湛等省歼敌大量有生力量
越南北方广大民兵和自卫队员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消灭敢于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南部人民解放军二十五日猛烈进攻班东附近入侵老挝的西贡伪军,全歼一个伞兵营和两个炮兵连,击落敌机十八架。
广播说,二十五日,老挝人民解放军猛烈进攻龟缩在班东以北四五六高地上的西贡伪军第三伞兵旅第三营和这个旅的炮兵阵地,经过战斗全歼了这个营和两个炮兵连,摧毁了这个旅的炮兵阵地,俘虏敌人一百多名,缴获了全部武器,击落敌机九架。
同一天,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还在班东东北面六五五高地和塞蒙地区击落敌机九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溪山战场解放军的一个分队,二月二十日在从头楳到沙某的公路上伏击敌人一支车队。解放军战士们等到敌人的车队进入伏击圈之后,向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一举击毁敌人军车十四辆,歼敌近一百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
溪山战场解放军的另一个分队,于二月二十二日凌晨,袭击驻扎在溪索地区的美国侵略军一个连,消灭敌人五十名,击毁迫击炮三门、重机枪一挺。
在二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解放军同时进攻巴老地区、新林西北地区和二一六高地的敌人,共消灭美伪军五十多名,击落敌机两架,击毁军车一辆。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磅湛等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主动袭击敌人,又取得新战果。
十八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磅湛省罗卡博波兰北面的一股西贡伪军,经过两个小时英勇机智的战斗,几乎全部消灭这股敌军,打死打伤西贡伪军三百五十名,重创西贡伪军第三十一别动营,击毁敌人军车四十七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三辆,击毁大炮五门,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当天夜间,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丹贝地区袭击一股西贡伪军,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九辆。
十九日,游击队在达保地区击毁西贡伪军装甲车六辆。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进攻下,西贡伪军第三三三战团被迫于二十日撤出了罗卡博波兰、达保地区和朱普橡胶园西北地区。
另据报道,暹粒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一日到十三日在吴哥地区、格拉兰县城地区以及第六号公路上猛烈截击在美国飞机掩护下的朗诺伪军,歼敌四百七十名。桔井省斯努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五日到十日在斯努县城周围接连截击西贡伪军,歼敌二百多名,击毁军车四辆。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情况下,越南北方各地广大民兵、自卫队员们正在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迎头痛击敢于来犯的敌人。
河内市区和郊区的民兵、自卫队一面大力促进生产,一面严格执行战斗值勤任务,高度警惕地保卫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心脏。
在越南北方的前哨阵地——永灵区,民兵们和人民群众一起挖掘和修筑交通壕、防空洞。英雄的向立乡人民和民兵游击队,在美国强盗飞机的狂轰滥炸下坚强不屈。他们怀着对敌人的不共戴天的仇恨,在艰苦的环境里苦练杀敌本领。
河静省民兵、自卫队紧张地进行训练,加强警戒,严密地监视着敌人的一切活动。圻英县民兵和群众,以英雄的南方军民为榜样,自己动手制作地雷等武器。他们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来犯,就叫它们寸步难行,有来无回!
义安省荣市和南坛、新圻、桂丰等县的民兵、自卫队还经常进行夜间战斗演习。宜禄、演州、琼琉等沿海县的民兵,实现“一手扶犁、一手拿枪”的口号,大力加强战备。
清化省民兵、自卫队抓紧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地进行军事训练。这个省沿海和山区的民兵还加强巡逻。
西北军区和越北军区各省的民兵、自卫队也发扬“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在大力促进生产的同时,还完成随时准备战斗和为战斗服务的各项任务,他们纷纷表示:不管敌人从那儿来、什么时候来、用什么形式来、动用什么样的力量,都坚决把他们消灭掉!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某部三连二排战士,在广治—承天战场上严惩美国强盗飞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泰国爱国军民击落敌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四日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二十二日在清莱府和难府交界的一个地方,击落一架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打死打伤敌人多名。
电台说,他侬集团的骑兵团先遣队指挥官巴颂上校,连同几名少校军官,二十二日乘直升飞机到清莱府和难府交界的地方活动。这架飞机被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打落,飞机当即坠毁。据初步消息,一名少校飞行员和另一名飞行员被打死,反动军官巴颂及多名少校军官受了重伤。

旅日爱国华侨集会强烈谴责佐藤政府敌视中国
痛斥佐藤政府提出迫害旅日爱国华侨和朝侨的“出入国管理法案”的阴谋
愤怒抗议日本反动派同美蒋朴加紧勾结妄图侵占我神圣领土钓鱼岛等岛屿掠夺海底资源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爱国华侨一百多人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集会,严厉谴责日本佐藤政府在本届国会提出敌视中国、迫害旅日爱国华侨和朝鲜侨民的“出入国管理法案”的阴谋,愤怒抗议日本反动派同美、蒋、朴加紧勾结,妄图侵占我国神圣领土钓鱼岛等岛屿,掠夺我国和朝鲜浅海海底资源的罪行。
会场正面中央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宪兵,加紧勾结蒋匪帮,疯狂对我国神圣领土台湾进行侵略和掠夺。
他说,佐藤反动政府一贯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极力制造“一中一台”即“两个中国”的阴谋。但是日本人民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运动空前高涨,佐藤反动政府的这种阴谋决不会得逞。
陈焜旺揭露了佐藤政府准备向本届国会提出反动的“出入国管理法案”,并极力煽动反动的民族排外主义,镇压广大旅日爱国华侨和旅日朝侨的行径。他说,旅日爱国华侨只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起来,坚持斗争,无论敌人怎样镇压,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讲话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同蒋介石集团和朴正熙集团勾结起来,企图掠夺临近我国浅海海域的海底资源,并且妄图霸占我国的钓鱼岛等岛屿。
他说,钓鱼岛等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旅日爱国华侨对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霸占我国领土和掠夺我国海底资源的罪恶行径,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必须立即收回它们的侵略魔爪。
爱国华侨代表在会上纷纷发言,坚决表示要为粉碎“出入国管理法案”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斗争。
集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一贯追随美帝,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入侵老挝,把侵略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并且威胁中国,谴责日本军国主义为美帝的军事冒险效劳的罪恶行径。
声明最后表示,旅日爱国华侨将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广大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并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推行敌视中国、迫害华侨、破坏日中友好的反动政策。
与会者振臂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坚决反对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决不容许美日反动派染指我国钓鱼岛等岛屿和掠夺我国海底资源!”“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集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结束。

罗共青团举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齐奥塞斯库等党政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通过决议全力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宫举行。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等出席了代表大会开幕式。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扬·伊利耶斯库在会上作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共青团“八大”至“九大”期间的工作以及共青团为完成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决议所担负的任务的报告,团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西·多坎作了关于团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团中央书记格·斯托伊卡作了关于修改团章的报告。
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达恩·马尔茨安当选为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尼古拉·翁古雷亚努当选为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
大会通过了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尼·齐奥塞斯库的一封信。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等决议。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决议表示,罗马尼亚全体青年全力声援印度支那青年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

几内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揭露帝国主义、葡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罪行
表示几内亚人民决心提高警惕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马迪·卡巴在今天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用大量事实揭露了帝国主义、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派遣雇佣军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野蛮入侵的罪行,表示几内亚人民决心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时时提高警惕,作好准备,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马马迪·卡巴临时代办说,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卑鄙地入侵几内亚共和国的领海,践踏几内亚共和国的完整,在首都科纳克里沿岸登陆,对几内亚共和国发动了野蛮的侵略。他指出,这一无耻侵略行径的主要目的,是推翻塞古·杜尔总统,以建立一个有利于葡萄牙殖民政策的政府,使几内亚再次沦为殖民地,同时妄图扑灭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抵抗运动。
他说,这次我国全体人民不分穿军装的还是不穿军装的战士,迅速起来,并肩战斗,使侵略者遭到历史性的失败。这仅仅是几内亚人民刚刚打赢的一次战斗。帝国主义不会这样快地就甘心这次失败的,他们一定要制定别的更加阴险的计划。因此,几内亚人民牢记塞古·杜尔总统发出的关于永远保持警惕的号召。
马马迪·卡巴临时代办谈到了几内亚人民战胜侵略者所取得的重要经验。
他说,几内亚人民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团结一致,他们有坚定的决心,站在反帝斗争的前哨,捍卫自己的独立。他们贯彻执行几内亚民主党关于武装力量建设的指示。军队依靠人民,同人民相结合,与人民打成一片。他说,当人民能真正行使保卫自己果实的革命权力时,完善地、崇高地保卫国土的事业是不会失败的。唯一有效的防御,唯一真正攻不破的防御,唯一无懈可击的安全体系,只能是把武装起来的全体人民组织起来,只能是把具有同一思想——为几内亚人民革命的胜利、为非洲民主革命的胜利而献身的思想——的全体武装战士组织起来。
马马迪·卡巴临时代办强调指出,这次,几内亚人民战胜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入侵,使每个有觉悟的非洲人都增强了这样的信心:相信非洲大陆终将获得独立,相信我们各国人民有对付自己解放事业的敌人的历史能力。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
我国外交部亚非司、新闻司的负责人和首都新闻界的代表;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马里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的大使;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亚非作家常设局的代表;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新闻专员和驻北京的记者。

杜尔总统宣布改组几内亚政府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四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十二日宣布改组政府。
根据塞古·杜尔总统发布的命令,前负责国内贸易的国务秘书马塞尔·马托被任命为上几内亚驻节部长,前负责公共事务和劳工的国务秘书图马尼·桑加雷被任命为几内亚沿海区驻节部长。
塞古·杜尔总统还任命了八位国务秘书以及总统府和政府的秘书长,同时还宣布了任命十二位行政区长官的决定。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保安部队和民兵
粉碎一批雇佣军的入侵和颠覆活动
新华社亚丁二十五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新闻部长阿卜杜拉·哈米里二十三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保安部队和民兵最近粉碎了由帝国主义支持和策划的一批雇佣军的入侵和颠覆活动。声明说,上星期六(二十日),一大批雇佣军潜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三省边境地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保安部队和民兵同敌人进行了多次战斗。英雄的保安部队和民兵击溃了入侵的雇佣军,挫败了他们进行颠覆的罪恶阴谋。被击溃的雇佣军丢下许多尸体和大量美制武器越境逃跑。目前,保安部队和民兵正在肃清四处逃散的残敌。
声明说:“我们英雄的人民所进行的这些光荣的战斗,再一次证实了我们的人民同他们的武装部队在一起有力量击败和粉碎一切侵略和颠覆活动。”
声明指出,这不会是最后一次战斗。声明号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下定决心迎接战斗,保卫自己的自由与祖国的独立和主权”。
据亚丁通讯社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二十三日晚在海赛姆总理主持下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了美国策划的反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阴谋活动,通过了几项重要决定。会议重申,进一步加强民族主义力量和民主力量的团结,发展民兵,抵制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来保卫十月十四日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