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永远当群众的小学生
全国战斗英雄、武汉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师师长 李光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每个乡村,每个市镇,都有那里的‘诸葛亮’。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
革命群众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主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长,都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学得越多,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越高,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跟得越紧。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用什么态度对待群众的问题,从来就是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只有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思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我参加革命以后,经过党的教育,一直比较重视向群众学习。但在担任领导工作以后,一度觉得自己入伍时间长些,经过战火锻炼,有些工作经验,同战士和群众相比,总要高明一些。背上了这个包袱以后,在日常工作中,就自以为是多,自以为非少;发号施令多,商量办事少;愿当先生多,甘当学生少。其结果是,毛主席的有些指示没有及时落实,有些工作没有完全做好。
究竟是群众高明还是自己高明?我回想起在淮海战役中攻打蒋匪黄维兵团前沿阵地的情况:当时,我连担任主攻,离敌人前沿阵地有七百米开阔地。要打开突破口,必须把交通壕挖到敌人阵地面前。怎么进行近迫作业,我心中没底,就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军事民主的教导,深入发动战士开“诸葛亮会”。战士们用高度的智慧,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方案。总攻前,一夜把战壕挖到了敌人阵地前沿,而敌人尚未察觉。总攻命令下达后,我连突然出现在敌人面前,提前十五分钟打开突破口,迅速占领了敌人前沿阵地。
这次战斗,如果不发挥战士们的智慧,要打得这样干脆利索是不可能的。为什么我没有想到、没有解决的问题,战士们能想到并且解决了呢?毛主席教导说:“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无论何种知识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战士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对自己从事的革命工作,情况知道得最清楚,问题了解得最准确,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考虑得比较周到。群众亲知的是沧海,自己亲知的只能是沧海中的一粟。群众永远比自己高明。只要依靠群众,什么困难也可以克服,什么敌人也可以战胜。
群众比自己高明,自己怎么领导群众呢?“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一个领导干部的正确的领导,来源于正确的认识。领导者的正确认识,来源于群众的社会实践,来源于群众在实践中积累的智慧。战时是这样,平时也是这样。要说领导高明,就应当高明在向群众学习,善于总结群众的经验上。不向群众学习的领导,就不可能是高明的领导,也不可能是正确的领导。那种自以为比群众高明的思想,是唯心主义的,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余毒作怪,必须彻底肃清。
有了这种觉悟以后,我就自觉地把自己摆在小学生的地位,做什么,就向群众学什么;走到那里,就向那里的群众学习。有段时间,党委分工我抓军农生产。我是个南方人,对北方的农业生产知识知道的不多。我一面用毛主席关于“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的指示,发动战士献计献策,一面和场里的领导同志,深入田间地头,边劳动边向老贫农请教,终于较好地运用了群众的增产经验,夺得了小麦和试种包谷的丰收。
必须不断改造世界观
“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要向群众学习,要真正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就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否则,就会出现“是金不识金,误把泥土当黄金”的现象,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能正确贯彻执行。
一次,一个单位从支左第一线转入营建施工,党委分工我具体负责。开工不几天,上级布置了一项政治教育工作。是立即进行教育,还是利用施工间隙组织学习?有的同志提出:部队开工前进行过政治动员,思想基础不错。目前任务很重,要盖起十三栋房子,按计划还缺几千个劳动日,再停工几天更没法完成了。他们主张利用施工间隙进行这项工作。我觉得有道理,就照办了。事隔不久,问题冒出来了。由于没有抓好政治思想工作,个别连队为了争第一,单纯强调拉沙的车数,垒砖的块数,扛木料的方数,而不顾其它;还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
这件事对我震动很大。为什么听取了群众的意见还是出问题呢?毛主席说:“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我学习了这段教导,解开了心头的疙瘩。我认识到,群众的经历不同、岗位不同、水平不同、认识不同,提出的问题必然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有属于现象的问题,也有属于本质性的问题。这些意见反映在领导的头脑里,开始都是感性认识。领导的责任,就是要下一番工夫,把这些丰富的感性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使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形成正确的思想,作出正确的决定。从这里我又体会到,要从群众中真正学到一点东西,还必须克服思想方法的片面性,开动脑筋,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这样,才能去伪存真,透过现象抓住本质。
我的思想方法为什么会有片面性呢?“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思想方法是由世界观支配的。当时我考虑完成营建任务多,而对如何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却考虑得少。这正反映了头脑里存在单纯的任务观点,世界观还没有得到彻底改造。“吃一堑,长一智”。后来,我怀着认真改造世界观的决心,再次深入工地向战士学习,摸清了存在的活思想。于是根据群众的建议,大张旗鼓地进行政治教育,把工地变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斗私批修的战场,大大提高了指战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仅加快了营建进度,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财。
谦虚谨慎力戒骄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革命在不断发展,事物在不断变化,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不断出现,群众在实践中产生的智慧无穷无尽。在成绩、荣誉面前,如果不谦虚、谨慎,放松向群众学习,就会停顿、倒退。去年,我到一个单位去抓一项工作,在工作中,对这个问题有了较深的体会。
这个单位接受任务后,制定了一个方案。我看过他们的方案以后,心想:这个任务,过去有的干部也干过,还有老工人、兄弟部队和四好连队参加,只要把物质和组织工作搞好就行了。因此,没有深入现场向战士请教,就同意了方案,并开始行动了。后来,我去检查,发现原来我认为不成问题的地方却出了问题。我立即深入现场,反复调查研究,虚心向战士学习,重新制定了措施,才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毛主席教导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为什么原来认为不成问题的地方却出了问题呢?就是因为,我在思想上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在新的条件下,没有看到各种情况的新变化,放松了向群众学习。从这里我悟出一条道理:思想上出岔子,工作就会出乱子。我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教导,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狠斗了骄傲自满情绪,再次来到战士中间,向群众学习。战士们说:能不能全面完成任务,关键看三炮连。我就深入到三炮连跟班作业,在劳动中调查研究,向战士请教。这时,他们正灌注一项工程,突然,一台拌合机停车了。一了解,是掌握这台机器的战士责任心不强,没有过细地检查维修机器,使这台拌合机连续停工六小时。从这件事中,我更加深切体会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加强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我立即在机器旁边,强调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讲人和物的辩证关系。说明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人,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才能充分发挥物的作用;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即使物的条件差些,也能弥补物的不足。战士们说:“千重要,万重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最重要。”三炮连的干部也把着力点放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中心环节上,扎扎实实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工地出现了朝气蓬勃的崭新局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在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只有永不自满,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真正做到自觉紧跟毛主席,坚定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英雄小岛上的英雄战士
在福建前线对敌斗争前哨,有一个面积只有零点二五平方公里的小岛。它象一个威武雄壮的哨兵,巍然屹立在万顷波涛之中。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某部六连常年驻守在这里,以顽强的革命意志与敌斗、与天斗、与地斗,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连队连年被评为福州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四好连队和守岛标兵。人们都说他们是英雄小岛上的英雄战士。
上岛第一天,指导员满继章就把全连指战员带到前沿阵地上,学习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并且结合过去岛上英雄战士对敌斗争的英雄事迹,教育大家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而英勇战斗。
六连指战员,上岛不久就开始了艰苦的建岛战斗。小岛处在风浪口上,由于海浪的冲击,岛子蜂腰部土石不断倒塌,指战员们决心筑堤护岛。他们冒着隆冬严寒,跳进没膝深的淤泥中,挖走了上万担泥沙,运来了大量石块。谁知刚在海滩上垒成石基,一涨大潮,淤泥陷塌,基石全被冲垮,石头七零八落被卷入大海。
冲走了再干。他们失败一次就总结一次经验教训,终于摸索到了海上筑堤的好方法。他们在海滩上打下一排排木柱挡浪拦石,抬来一块块七、八百斤的巨石压基。他们从冬天干到第二年春天,胜利地把护岛海堤建起来了。
过去,这个岛的淡水全靠大陆运送。指战员们下决心解决就岛给水问题,可是,接连挖了几口二十多米深的井,没冒半点淡水。战士们就围坐在井边,反复学习《愚公移山》,越学信心越足,越学劲头越大。学习完了,擦把汗,又继续挖。他们靠自己的双手,一镐一锹地挖了十六口水井,修建了十个小水库,实现了淡水自给。
水有了,他们又在小岛上大搞农副业生产。十三班在一个光秃的山岭上,利用执勤和战备训练的间隙,削平了山头,挑走了五百多担沙石,又从海滩挑来一百多担海泥,才开出了一分地。第一次撒下的种子,幼苗刚出土,就被海风刮死了,他们就在地的四周插上芦苇,垒起挡风墙,保住了幼苗。第一年就获得了瓜菜丰收。
全连都和十三班一样,在石缝里、地堡旁、壕沟边开出了数百块“条地”、“角地”,连房顶上也堆上泥土,成了“屋顶田”。去年全连生产杂粮二万多斤,蔬菜十万多斤,猪肉达到自给有余。到过小岛的人们都感动地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真是最聪明、最勇敢,斗敌,敌垮台;斗天,天低头;斗地,地换貌!”
小岛是对敌斗争的战场,也是用毛泽东思想培育人的大课堂。一批又一批新战士从工厂、农村、学校来到这里,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迅速成长起来。几年来,这个连队已经发展了一百四十多名党员,培养了四十多名干部,涌现了六十多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战斗在帕米尔高原上
去年五月的一天,寒流袭击着帕米尔高原,冷风卷着雪花,沿着慕士塔格冰峰的峡谷呼啸狂奔。常年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部一班在副指导员林作栋带领下,到拔海五千零四十二米的高地执行任务。
这个高地位于慕士塔格冰峰的一个分脊上,山顶终年覆盖着白皑皑的积雪,气候变化无常,时而风雪交加,烟雾弥漫,时而乌云压顶,下起鸡蛋大的冰雹。林立的峭石、陡坡比踩在光滑的玻璃板上还滑。几个同志的手都被锋利的冰尖石刃划破了,鲜血直流,他们也顾不得包扎,继续攀登。越往上爬,高山反应越厉害,气喘、脑胀、喉咙里象塞着一团棉花,两眼直冒金花,浑身软绵绵的,每移动一步,都极度困难。战士们高声朗读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跌倒了,爬起来再攀登;滑下来,喘口气又向上爬。就这样,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摔打,他们硬是把五○四二高地踩在了脚下。
全班胜利到达高地后,马上争取时间搭帐篷。战士戚玉鸣高山反应较重,刚开始搭帐篷就昏迷过去。同志们关切地围拢来,找了个避风的地方,铺上皮大衣,采取种种办法,才把他抢救过来。戚玉鸣苏醒过来以后,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向副指导员请求让他去站第一班岗。当他的请求得到满足时,他迈着坚定的步子,顶着迎面扑来的大风雪,朝哨位上走去。深夜,风雪依然不停。一班战士们战斗了一天,十几个小时滴水未进。大家围着飘动的篝火,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总结一天的工作。“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坚定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帕米尔高原上空,激励着战士们去迎接战斗的明天。

“公”字占满心窝的人
一九七○年十月的一天傍晚,人民解放军某部军医胡宝全,回到了离别多年的家乡。亲人们兴奋地欢聚一堂,左邻右舍也纷纷前来看望。胡宝全发现乡亲中有几个人身体有病,行动不很方便,顿时忘记了千里跋涉的疲劳,拿出随身携带的银针,热情地为患者治起病来。二十天的假期,他先后给上千名患者治了病。他还在地区革委会的支持下,积极主动地办了两期新针疗法学习班,向来自周围十八个县、市的学员,热情地传授了经验。广大群众热情赞扬他是“‘公’字占满心窝的人!”
胡宝全入伍十五年来,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一心想着工农兵,一切为了工农兵,忘我地为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而战斗。在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中,他带头深入农村开展巡回医疗,满腔热情地为贫下中农培训赤脚医生,积极帮助农村建立和巩固合作医疗制度,并且建议部队卫生机构举办“爱民诊疗所”,为贫下中农服务。
胡宝全身患“类风湿”病。“爱民诊疗所”成立后,紧张的工作,使他整天忙得没有时间回家喝汤药。一天,胡宝全发现离驻地三十里外的贫农社员吴焕没有来治病。吴焕的聋哑病经过连续几次的针刺治疗,迅速好转,如果中断治疗,就有恢复旧的状态的危险。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的胡宝全,焦急地一次又一次到门口眺望,还是见不到吴焕。他连忙和医院的另一位同志一起骑上自行车,到吴焕家去。“类风湿”病引起的浑身剧烈疼痛,加上土路的颠簸,使胡宝全头晕眼花,满身冒汗,从车上摔下了五次,但他想到贫下中农的疾苦,爬起来继续前进。
腰肌劳损,是劳动人民中的一种常见病。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影响下,一些大医院没有人研究这种病,劳动人民得了这种病,成年累月得不到治疗。为了给腰肌劳损患者解除痛苦,胡宝全不顾自己“类风湿”病越来越严重,积极投入了一种新的粗针疗法的研究。他先是弯着腰在自己腿上试扎,患“类风湿”病的腰弯下来,痛得钻心。他又爬在床上,让卫生员在他腰上、背上试扎,细细体会治疗效果。一位患腰肌劳损十七年的病人感动地说:“你为了治好我们的腰痛,一点也不顾自己的腰痛,还是在我身上试验吧!”胡宝全回答说:“为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了治好阶级兄弟的病,我愿承担最大的痛苦!”经过反复研究,他终于成功地创造出了粗针,较好地解除了腰肌劳损病人的痛苦。(新华社)

驻守在喀喇昆仑山的新疆军区某部七连解放军战士巡逻在雪山途中。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