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开发矿业

赣南地区发动群众找矿报矿
全区报矿点达三千多处,找到八十多种矿产,培养了一批地质人员
新华社南昌二十六日电 江西省赣南地区地质部门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为纲,在地质工作中大搞群众运动,把专业队伍找矿和群众性的找矿报矿密切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地质工作的蓬勃发展。近两年多来,全区群众报矿点达三千多处,找到了八十多种矿产,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同时还培养出了一批地质人员。
赣南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早在一九五八年,这里的广大革命群众就在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积极找矿、报矿,发现了一大批矿点,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对地质工作大搞群众运动,用“简单化”、“不可靠”、“不正规”等大棒,把轰轰烈烈的群众找矿报矿运动打了下去,影响了地质工作的开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地质工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赣南地区新生的各级革命委员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识到,在地质工作中是不是充分发动群众,这是关系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地质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
他们针对有些人认为“普查靠填图,找矿靠钻探”、“群众只懂种田,不懂地质”的错误思想,开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地质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伟大教导,学习地质战线两条路线斗争史。他们还把学习班办到农村,办到贫下中农家里,让地质人员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些老贫农在大批判中说:“过去地质队同我们贫下中农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我们报矿没人信,指路没人睬,认为我们种田人不懂什么是矿。可是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们最熟悉,那里有什么石头,那里有什么矿苗,我们最清楚,光靠几个地质专业人员,能跑多少地方,能找多少矿!”在贫下中农的帮助和教育下,地质人员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依靠群众多快好省办地质。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一个群众性的找矿报矿活动很快在全区十八个县蓬勃兴起。一九五八年群众报矿的红旗——信丰县,这次在县革委会的领导下,很快又掀起了群众报矿的热潮,只几个月时间,就报了二百五十多处矿点,找到各种矿产三十多种。
在发动群众找矿报矿的过程中,赣南地区各级革委会都建立了群众报矿领导小组,做到层层有领导,层层抓落实,使全区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有组织、有领导的群众报矿网。
为了更好地推进群众报矿活动,地区领导同志还经常深入第一线,总结经验,培养典型,树立样板,指导全面。去年,全区就树立了一个地质队、一个县、一个公社和一个生产队为发动群众报矿的先进典型,在全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许多县、社革委会的主要领导还亲自上山找矿,做出榜样,进一步鼓舞了群众找矿的积极性。
赣南地区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在发动群众报矿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把发动群众报矿的过程变为组织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广大贫下中农把多找一块矿石,多报一个矿点,都看成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增添砖瓦的大事。他们胸怀朝阳,夏天不怕酷暑,冬天不畏严寒,表现了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革命的英雄气概。

爱惜国家煤炭资源 合理开发矿藏
云南省宣威县桃园小煤窑的煤炭回采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小煤窑实现有计划地长远开采做出了榜样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宣威县来宾公社盘龙大队桃园小煤窑的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的教导,在小煤窑的生产建设中,爱惜国家煤炭资源,合理开发矿藏,使煤炭回采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小煤窑实现有计划地长远开采做出了榜样。
桃园小煤窑是在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建设起来的。在开始建设的时候,有些人缺乏长期打算,只考虑当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利益,在建设矿井巷道时不注意规格质量,采煤时“拣肥丢瘦”,不注意保护煤炭资源。他们认为,“小煤窑从来就是现刨现挖,见煤就采,这样见效快,得利大。”有的人认为小煤窑是土法开采,没有洋设备,不可能不丢煤。针对这种议论,桃园小煤窑建设工地上开展了一场革命大批判,参加小煤窑建设的工人,联系当地小煤窑生产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揭露了这条修正主义路线给小煤窑建设所造成的损失。通过这场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小煤窑的生产建设,既要考虑到当前利益,又要考虑到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利益。从此,参加建井的工人,根据多快好省和全面开发煤田的要求来建设矿井。平峒工程是这个小煤窑的主要工程,只有把这个工程建设好了,才能保证把各个煤层的煤都开采出来。但是,这个工程量比较大,质量要求也比较高。为了保护国家的煤炭资源,参加建设这个矿井的工人,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战,终于开拓出一千四百米合乎规格的巷道,在厚、薄两个煤层建设了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头,保证了矿井的有计划开采,改变了过去小煤窑开采中丢弃薄煤层资源的情况。
桃园小煤窑的实践证明,有计划地开采煤炭资源,完全符合国家和集体的长远利益。过去,当地的小煤窑一般只能开采三至五年。由于只顾采煤,不重视巷道的维修和建设,因此,往往掘进数百米后就要重新投资,另建新井。现在,盘龙大队建设的这个小煤窑,可以开采十五年左右,这就相应地节约了投资,有效地利用了煤炭资源。
三年多来,这个小煤窑已生产原煤七万二千多吨,支援了国家建设。同时,这座小煤窑除上缴了大量的税金外,还为集体积累了三十九万多元资金。仅在一九七○年,盘龙大队就用小煤窑提供的积累,架设了高压电线,建成了水泵站,扩大了三百亩水浇地,还买了一批耕牛、化肥,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专栏:思想评论

加强新闻报道队伍的思想建设
江虹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新闻路线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全国范围内,一支以工农兵中的积极分子为主体的革命化的新闻报道队伍正在成长。他们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热情歌颂斗、批、改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努力使新闻报道工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发挥了革命舆论的巨大威力。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新闻报道队伍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依然存在,无产阶级要牢固地占领新闻阵地,就必须加强新闻报道队伍的思想建设,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新闻报道队伍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新闻路线的余毒,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新闻路线的自觉性。
加强新闻报道队伍的思想建设,必须克服“见报第一”的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有“见报第一”思想的人,不是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写稿,而是把它看作表现自己和宣扬所在地区、所在单位的重要手段,因而孜孜以求稿件见报,认为见报就是写稿的最大目的。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曾经竭力散布“让记者有名有利”之类的资产阶级反动观点,妄图引诱新闻工作者追求个人名利,离开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成为推行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驯服工具。“见报第一”的思想正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新闻路线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从资产阶级名利思想出发写稿,越写私心越重,不但不可能写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稿件来,而且会背离毛主席无产阶级新闻路线越来越远,势必要跌跤子。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世界上存在着阶级区分的时期,报纸总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我们的报刊,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是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武器,是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重要舆论阵地,它进行的一切宣传活动,都是为无产阶级的政治利益服务的,它只能代表无产阶级、贫下中农和全国广大革命人民的利益,决不能为剥削阶级、为少数人、小团体的利益服务。这是一个方向、路线的问题。每一个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同志,都要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工农兵服务,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作为最重要的战斗任务,同一切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新闻观点彻底决裂。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心想天下事,手写革命文,把手中的一支笔变成思想战线上的一杆枪,胜利地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新闻报道任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造革命舆论。
树立了为革命写稿的思想,就能正确对待见报与不见报的问题。见报总是少数,多数不见报的稿件并不是没有用处。见了报,是宣传毛泽东思想,传播实践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经验;没有见报,也能起到总结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的作用,同时,通过反映情况,也可以帮助领导同志更多地联系实际,联系群众。那种把见报作为写稿的唯一目的的思想是片面的,错误的。
还有的同志不能正确对待新闻报道工作中的成绩,有了一点成绩,就喜欢往个人帐上挂,甚至认为“不是我来写,典型那能宣传出去?”这些同志在成绩面前,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把个人跟群众的位置摆错了。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不但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首先是人民群众用自己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实践,创造了先进典型,然后才有可能产生反映典型经验的报道。“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实践论》)典型报道只是对人民群众创造典型实践的能动的集中的反映。离开群众斗争的实践,新闻报道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什么名堂也搞不出来的。在许多时候,群众把先进典型创造出来了,而我们有些搞报道工作的同志却往往“身在宝山不识宝”,只有当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思想觉悟,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工农兵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之后,才能够较深刻地认识先进典型,才有可能写出较好的典型报道来。因此,我们在新闻报道工作中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应当归功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归功于广大革命群众。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骄傲必然脱离群众,必然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我们新闻报道队伍里,有些人昙花一现,往往是因为在成绩面前骄傲起来,而陷入资产阶级新闻路线的泥坑。我们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工作越有成绩,越要谦虚谨慎,虚心当群众的小学生。
有的同志对新闻报道工作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认为“稿子写得好不好,全靠‘笔下生花’”。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反对党八股》)无产阶级新闻事业是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它的任务是教育人民认识真理,“揭露反动派和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宣传事物的本来的辩证法,促成事物的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矛盾论》)。要教育人民,首先要向人民学习。这就要求我们以高度严肃的无产阶级党性,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工作。这就是说,要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为指导,到群众中去,进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调查和研究,抓住能够体现运动发展方向的典型材料(即能反映事物发展的本质和主流的带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的材料),用准确、鲜明、生动的文字,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概括和报道,以推动三大革命运动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不断向前发展。同时,还要研究时间、地点和效果,弄清楚那些是要在报刊上登的,那些是不需要登的;那些是要普遍推广的,那些只是在局部地区推广的;那些要详细具体,那些则必须简略。要精心推敲文字,尽可能写得短些,使工农兵有时间读完。这些都包括在实事求是之内。如果我们不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搞新闻报道,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各项指示,也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是坐在上面想点子,跑到下面找例子,关起门来写稿子,一味“笔下生花”,甚至采取资产阶级庸俗的手段,任意添枝加叶,就不能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就不能体现毛主席的路线和政策,就不能给人以正确的认识,就会危害革命事业,背离毛主席的新闻路线。正确的典型和口号可以给实际工作以很大的帮助,而不正确的典型和口号也会给实际工作带来很大的妨碍,决不可以掉以轻心,兴之所至,任意发挥,不讲政策;决不能为了追求情节生动,违反事实。因此,是不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搞新闻报道,决不是一般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无产阶级党性或党性纯不纯的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新闻路线的问题。
新闻报道工作要实事求是,但不等于就事论事,只停留在事物的表面现象。毛主席教导我们:“‘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改造我们的学习》)新闻报道工作,应当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详细占有材料,加以科学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帮助人民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能动地改造世界。一、二、三、四罗列现象和材料而不加以选择和分析,只能使文章冗长,决不能成为好报道。我们反对浮夸拔高,但决不等于不要加工提高。所谓加工提高,就是“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客观事物。
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执行什么样的路线。只有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才能具有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正确态度,战斗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才能有高度的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新闻路线的自觉性。每个新闻报道人员都要认真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新闻路线的余毒。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促进思想革命化。各级领导要认真对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同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我们的新闻报道队伍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一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