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变相信自己为相信群众
上海阀门一厂 顾顺发
有一次,我到机修车间去,看到一个女工坐在一边和人家谈什么。本来我对她的印象就不太好,看到这种情况,心想得狠狠批评一下。可是,为了“讲究方法”,我先试着问她:“你的铣床坏了吗?”不料,她从问话中听出了我的用意,马上表现出很不高兴的样子。停了一会儿,她勉强回答了一句:“老顾,你这一问,我的心冰凉了。”听到这样的回答,我有些摸不着头脑。从群众中一了解,才知道这位女工最近学习和生产都比较积极,那天她上班后一直埋头苦干,还出了高产;她干了大半天的活刚坐下来休息一下,凑巧给我看到了。毛主席教导我们:“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所谓主观性,就是不知道客观地看问题,也就是不知道用唯物的观点去看问题。”对于这位正在进步的同志,我凭原有的印象乱加指责,犯了毛主席所批评的主观性的错误。
为什么自己会犯这种主观片面的错误呢?毛主席教导我们:“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过去,我自认为是工人出身,当干部时间不长,许多事亲手干过,对厂里的情况熟悉,因此总相信自己看问题不大会错。现在,事实恰恰说明自己看错了。这是因为我对工人出身、情况熟悉等这些条件缺乏正确的看法,没更多地去想当了干部怎样保持与工人的密切联系,怎样按照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教导,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去做工作,使自己陷入了盲目性。结果,有利条件变成了包袱。这样深入一想,我认识到,在我的“主观性”、“凭印象”后面,隐藏着的是一个对世界观改造的“满”字。我“相信自己看问题不大会错”,而不相信群众,这是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余毒还没有肃清。
认识到这些道理以后,我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抓紧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注意克服凭主观印象看人看事的缺点。有次我了解到,一个原来在我“印象”中也不太好的青年车工,一天只加工一个零件。这次我吸取上次的教训,不是贸然指责,而是同他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分析加工零件为什么不快的原因。经过调查和分析,发现这个工人加工不快是技术水平问题。我建议他改进操作方法,开头他没有接受。我相信事实能够改变他的认识,没有因此气馁。第二天,我同做早班的同志一起研究,采用调大一点的钻头、改换钨钢刀车的方法进行试验,结果工效一下子提高了许多倍。这位青年车工看到了这一事实,接受了我前一天向他提出的建议,终于提高了加工零件的效率。
实践使我认识到:一个干部,是相信自己还是相信群众,这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世界观问题。要认真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必须破除“满”字,努力改造世界观。否则,就会自以为是,看不到群众中的积极因素,挫伤群众的积极性,什么事情都办不好。

办法只能从实践中来
广东省新兴县共成水库捕鱼队
我们原来是水库的民工,从未打过鱼。当领导上分配我们到捕鱼队时,觉得有些为难。四千多亩的茫茫水库,到底鱼在那里,怎样去捕啊?信心不足。
水库革委会看透了我们的心思,就组织我们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毛主席的话,打开了我们的心窍。大家说:“我们干革命就要听毛主席的话,在干中学,大胆去实践!”于是,我们经常冒着烈日、风雨去堤坝上观察鱼的活动情况,熟悉水库自然条件,有时还潜到水底去观察,初步摸到了在各种气候条件下鱼群活动的情况。热天,早晨鱼群跃上水面活动,中午因气温高而潜到水底,所以早晨好打鱼。天气凉则相反,中午气温高,鱼群上浮取暖,这时才是打鱼的好机会。为了更好掌握捕鱼的规律,我们每打一次鱼,就总结一次经验,做到打一次,前进一步。经过这样反复的实践,从而逐步掌握了不同鱼群的活动规律,懂得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工具,对准那个方向下网,等等,从而不断地克服捕鱼的盲目性,提高自觉性,捕鱼量迅速提高。
在捕鱼量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我们又碰到新的问题。为什么一网网的鱼打上来都不见有鲩鱼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如果不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就无从确定一事物不同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就无从发现事物运动发展的特殊的原因”。此后,在每次捕鱼中,我们都特别注意观察和分析鲩鱼的活动特点,终于发现鲩鱼特别敏感,稍有一点动静,它就迅速溜跑了。于是我们利用鲩鱼爱吃草的特点,抓住它吃草时精力集中、敏感性降低的时机出其不意地撒网过去,结果鲩鱼也落网了。事实证明,只有实践才能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取得斗争的胜利。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暴风雨天不能捕鱼。暴风雨天真的不能捕鱼吗?我们又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胆去实践。有一天,在暴风雨中,我们的队长和几位老工人一起出航,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迎着六级的大风浪,捕了不少鱼回来,改变了暴风雨天不能捕鱼的看法。原来,从表面看,暴风雨不利于捕鱼;实际上,暴风雨把鱼群打得晕头转向,刮南风时,鱼群就在北边避风,刮北风时又逃到南边来,这正是捕鱼的好时机。有一次,我们就创造了暴风雨天一网捕鱼一千二百斤的纪录。一次次的实践,使我们认识的事物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了。现在,不论是什么鱼群,不论是白天、黑夜、晴天、风雨天,我们都有一套比较有效的捕鱼办法。
三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正确的认识,有效的办法,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只能从实践中来。

有斗争,才有发展
上海中华冶金厂铸钢车间冶炼准备组
我们冶炼准备组的主要任务,是为电炉冶炼作好准备工作,其中有一项是为电炉送料。过去规定,进炉的料每块不能超过五十公斤。而整理部门整理下来的低炭钢钢锭冒口有二百公斤,只有把它割成四块才能进炉冶炼。这样做不仅要用很多劳动力,而且风割一只钢锭冒口还要耗费一瓶氧气,一公斤左右的电石,白白氧化掉十公斤左右的钢铁。同志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琢磨,能不能不经风割,把钢锭冒口直接进炉冶炼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客观事物中矛盾着的诸方面的统一或同一性,本来不是死的、凝固的,而是生动的、有条件的、可变动的、暂时的、相对的东西,一切矛盾都依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的教导,认识到电炉进料同任何事物一样,也是可以改变的,轻的料不一定易熔,重的料也不一定难熔。只要大家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问题就可以解决。
但是,如何着手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毛主席教导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规律性,当人们还没有认识和掌握它的规律时,就觉得难,但一旦通过实践,摸到了它的规律性,难就转化为不难了。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定同电炉冶炼小组的同志一起,共同进行钢锭冒口直接进炉冶炼的试验。当我们向电炉冶炼小组提出这个问题时,却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电炉冶炼小组的多数同志表示积极支持,但也有少数同志认为,这样做没有科学根据。他们担心用钢锭冒口直接进炉冶炼,会出“冷钢水”,或延误冶炼时间,不同意进行试验。面对这个情况,我们小组有的同志也犹豫了,怕试验失败讲不响,丢面子。但多数同志认为,路是人闯出来的,老是照旧章办事,老是怕担风险,还搞什么革命!
这场争论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要革旧工序的命,首先要革人们头脑里“洋教条”和“旧框框”的命。只有扫除思想障碍,试验才能积极进行。于是,我们同电炉冶炼小组的同志们一起,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教导,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狠狠地批判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增强了胜利的信心。大家说:“我们要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就不能跟在别人后面爬行。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把革命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革掉这项旧工序的命。”
后来,在厂领导的积极支持下,在电炉冶炼小组的配合下,经过细心试验,钢锭冒口直接进炉冶炼终于试验成功了。实践证明,一只一吨电炉加二百多公斤的钢锭冒口,不仅不会影响冶炼时间,而且因为钢锭冒口重,能把凝结在上面的料一起拉下去,起了加速熔化的作用。废除了风割钢锭冒口这道旧工序后,一年可以为国家节约三千多瓶氧气,三千多公斤电石和二十多吨钢铁。
后来,我们又进行更大胆的尝试,在电炉里加更重的废铸件,也没有发生什么故障。实践证明,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的论断,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放下架子在群众中求真知
济南部队某部政治部主任 齐成保
“离开实践的认识是不可能的。”广大群众最直接地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他们最富有实践经验,是真正的亲知者。但是,领导干部到了群众之中,是否就能得到真知了呢?我体会到:人来到群众之中,只是向真知靠近了一步;要想得到真知,还须放下架子,脚踏实地,向群众学习,把心紧紧地和群众贴在一起。
有一次,我了解到一个连队官兵关系不够融洽,便决心帮助他们彻底解决问题,加强官兵团结。来到这个连队,我和战士同吃一锅饭,同睡一间房。心想这样一定可以了解到真情实况了。谁知事不如愿。我开调查会,战士们光讲成绩;找战士谈心,战士们客客气气。几天过去了,对这个连队的问题,还是若明若暗,抓不住本质。我很纳闷:是自己没有真心实意地帮助连队解决问题的决心吗?不是,自己是决心不解决问题不离连队的;是脱离了群众吗?没有,自己是和战士吃住在一起的。
原因在那里?一天晚上,几个战士在一起聊天,一个睡在我上铺的战士说:“首长怎么还不走,晚上睡觉我连身也不敢翻。”我听了脸上火辣辣的,感到自己和战士之间还有一道墙。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的教导,检查了下连以来的情况,发觉自己人虽然来到了群众之中,但以领导姿态出现多,以普通一兵姿态出现少;解决问题的决心虽然很大,却没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缺乏求知的渴望。看来不是战士疏远自己,而是自己疏远了战士。自己和战士之间这一道墙,是自己设置的。这使我深深感到,到群众中参加实践,调查研究,不单是一个领导作风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实现思想感情的转变。只有把自己摆在普通一兵的位置上。把战士当成自己可敬的老师,恭恭敬敬地向战士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真正学到一点东西。
从那以后,我在群众中狠斗“官”气,放下“首长”架子,政治学习我带头发言,生产劳动干在前头,休息的时候,就和战士一起忆家史、拉家常,谈心交心,慢慢地和战士建立了感情。战士们再也不把我看成是上边来的首长,而是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有话主动找我谈。这样,我便很快了解到,这个连队官兵关系不够融洽,主要问题是个别干部对战士阶级感情不深,思想工作不细,对一些问题处理不当。我建议党支部举办干部学习班,和干部们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给他们讲我军在战争年代团结一致、战胜敌人的光荣传统,帮助他们运用唯物辩证法,认真总结了管理教育的经验教训,使他们很快提高了觉悟。有一个连干部过去和一些战士有些隔阂,在学习班上,他通过回忆家史,检查自己对战士的思想教育工作不细,认识到,教育战士不耐心,是自己对阶级兄弟缺乏无产阶级感情,是不能一分为二地对待自己和战士。他边学边改,深入战士,找对他有意见的战士交心,作自我批评,很快解决了矛盾。通过这次学习班,干部、战士团结一致,沿着四好方向前进。去年年终,这个连队再次被评为四好连队。
同是参加群众实践,但前后的态度不一样,方法不一样,效果也就不一样。这使我深深体会到,如果总以领导者自居,摆着个“首长”架子,总以“能者”自居,缺乏诚实和谦逊的态度,必然和群众感情不同、语言不通。即使来到了群众之中,心里也想了解情况,其结果是群众对你敬而远之,更谈不上了解群众心坎里的东西。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广大基层干部和战士是我军的基本建设者,是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主力,他们有最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只有在头脑里清除“官”气,既当领导者,又当普通一兵;既当先生,又当学生,虚怀若谷,不耻下问,诚恳虚心地向群众学习,才能获得真知,产生灼见,扎扎实实地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调查研究做好工作
红海前
海军某部轮机班的同志经过艰苦的奋斗,将三个漏水的汽缸头修复了。但是,对这件事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看法:一部分同志认为,这次修理任务完成得很好,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但大多数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抢修任务虽然完成了,但不能说是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
张艇长想:轮机班利用假日休息进行抢修,为什么不能说是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是不是有些同志看问题偏激?他找那些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谈心,说明这次抢修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结果,碰了钉子。
张艇长带着这个问题,学习《实践论》。毛主席说:“只有那些主观地、片面地和表面地看问题的人,跑到一个地方,不问环境的情况,不看事情的全体(事情的历史和全部现状),也不触到事情的本质(事情的性质及此一事情和其他事情的内部联系),就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这样的人是没有不跌交子的。”他反复地琢磨着毛主席的教导,心里很不平静。他问自己:我没有参加抢修,真知从哪里来?我没有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结论的根据是什么?他联想入伍二十多年来,工作在基层,身在实践中,有时满足于已有的工作经验,凭“想当然”办事失败的教训,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也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只有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才能使自己的思想逐步地符合客观,实现正确的思想领导。凭“想当然”办事,就会把事情办坏。
张艇长逐个地找轮机班的同志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发现在这次抢修中,一开始班里的思想就不统一。有的主张立即抢修;有的认为工程大,主张以后修理。修理中,有的同志又产生了畏难情绪。当时班里的领导没有用毛泽东思想帮助大家解决这些活思想,而是单纯地强调完成任务。干劲一时鼓起来了,但没有扎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了解到真实情况以后,张艇长意识到:这次抢修,虽然堵住了汽缸头上的漏洞,但却暴露了一些同志特别是他自己思想上的“漏洞”,必须把思想上的这些漏洞也堵上。
张艇长和轮机班的同志一起举办了学习班,以“辛辛苦苦地完成了任务是否就是突出了政治”为题展开讨论。大家以毛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坚持四个第一的指示为武器,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批判“军事第一”、“技术第一”等谬论,提高了大家的认识。同志们说,任务完成得好,是好事,但是,不能以为辛辛苦苦地完成了任务就是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而要看到任务是在什么思想指导下完成的。只有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才是真正地突出了政治。张艇长也联系处理这件事情的前后过程,深有感触地说:看到任务完成得好,就以为是突出了政治,这说明自己头脑中还残存着资产阶级单纯军事观点的余毒。
以后,张艇长更加注意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最近一次修艇,轮机班的同志们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团结一心,自动地组成了抢修小组。张艇长和轮机班的同志战斗在一起,总结该班以政治带动技术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艇的修理进度,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修艇任务。这件事情,使张艇长进一步加深了对认识来源于实践的理解。一事当前,只有不带主观主义,在实践中虚心观察情况,调查研究,掌握真知,才能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