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上海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张春桥、叶剑英同志和上海市革委会、驻军负责人出席大会
张春桥同志致欢迎词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上海人民怀着对柬埔寨人民团结战斗的情谊,今天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热烈欢呼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表示永远同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晚上七时半,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来到上海文化革命广场,这时,一万多名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长时间地热烈欢呼、鼓掌,挥舞花束和彩巾,高呼口号,向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致意,向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柬埔寨爱国军民致意。
应邀出席欢迎大会的柬埔寨贵宾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古伦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等。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来上海访问的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出席了欢迎大会。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张春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负责人王洪文、周纯麟、徐景贤、王秀珍、杨富珍、王维国、陈敢峰、王少庸、高志荣、周丽琴、赵林根等,出席了欢迎大会。
欢迎大会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深厚战斗友谊的热烈气氛。大会主席台中央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柬埔寨王国国旗。会场挂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大会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主持。张春桥同志致欢迎词(见第三版)。西哈努克亲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见第三版)。
张春桥同志的欢迎词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大会进行过程中,数千名红卫兵小将用彩纸组成了“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柬埔寨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字样。参加大会的群众热烈鼓掌,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来上海访问的我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欢迎大会。
上海广大人民今晚还通过广播和电视收听、观看了欢迎大会的实况。
(附图片)
上海人民二月二十二日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图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张春桥、叶剑英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受到参加大会的一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武汉国棉一厂革委会注意抓人的思想工作
组织老工人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国棉一厂革委会,依靠老工人大力加强对青年工人的阶级教育,不断提高青年工人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革命传统的自觉性。
在向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的过程中,武汉国棉一厂革委会经常组织老工人进行忆苦思甜,使青年工人懂得工人在旧社会身受三座大山压迫,当奴隶、做牛马的悲惨遭遇,懂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翻身做主人的幸福。革委会还经常请老工人带领青年工人参观阶级教育展览会,参观“收租院”,使青年工人懂得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什么是压迫,什么是苦,什么是甜。有些不愿过艰苦生活的青年工人,听了老工人在旧社会给资本家做工,受资本家、封建把头的百般刁难和迫害时,深深感到自己生活在新社会的幸福。他们以老工人为榜样,自觉地和资产阶级思想斗,和头脑里的私字斗,发扬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青年工人何小云进厂后,生活衣着开始讲究起来,不愿过艰苦的生活。后来经过阶级教育,她懂得了艰苦朴素是劳动人民的本色。从这以后,她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工作上任劳任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并很快加入了共青团。
在进行阶级教育的过程中,老工人还和青年工人结成了“一帮一”、“一对红”,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他们针对青年工人的活思想,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青年工人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一次,细纱车间有两个青年女工为一点小事闹矛盾,影响了革命团结。这时,和她们结成“一对红”的老工人就找她俩谈心,和她们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使她们认识到加强革命团结的重要性。她俩各自作自我批评,很快解开了疙瘩。

我们是怎样加强妇女工作领导的
广东省乐昌县革命委员会 韩文
《红旗》杂志编者按:本文第二部分说到了要在斗争中积极培养妇女干部,这是一个在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内都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
把妇女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来
乐昌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初期,少数领导成员认为,精简机构后,人少事多,任务重,没有时间抓妇女工作,因而一度放松了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我们意识到,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头脑里的反映。不彻底肃清“刘毒”,妇女工作就不能摆到重要的位置上来。于是,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还须要与轻视妇女运动的观念作斗争,因为他们看不出妇女的作用,忽视妇女在革命中的伟大力量”的教导,狠批刘少奇散布的“妇女无用论”等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妇女占人口的一半,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妇女工作的情况如何,是检验妇女运动的深度和广度的重要标尺;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广大妇女充分发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妇女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
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大家还总结了革命妇女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革命抢挑重担,发挥了“半边天”作用的许多先进事迹。通过总结,大家认识到广大革命妇女是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中,能不能自觉地做好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广大革命妇女的作用,这是对待广大妇女的态度问题,是对待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
认识提高后,县革委会把妇女工作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切实加强领导,由一位县革委会副主任抓这项工作。革委会在研究、检查、总结中心工作时,把妇女工作摆进去,做到有经验认真总结,有问题及时解决,人人关心妇女工作。县革委会主任曾多次亲自了解和处理妇女工作中的问题,从而带动了全县妇女工作的开展。
在斗争中积极培养妇女干部
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积极培养妇女干部,是加强妇女工作领导的中心环节,是深入开展妇女运动的关键。
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妇女无用论”的修正主义思想毒害下,妇女干部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县革委会成立后,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的教导,认识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要最大限度地发掘这个伟大的人力资源,加深了对培养妇女干部的重要意义的理解,进一步克服了少数领导成员那种认为革委会实行了一元化领导,妇女干部少几个无关大局的错误思想。大家认识到,培养妇女干部,同样是关系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问题,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加强政权建设的大问题。妇女干部是带领广大妇女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力量,革委会的责任,就是要组织、培养和善于使用她们。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伟大教导,从三个方面加强对妇女干部的培养。
第一,抓好学习,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妇女干部,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两年多来,县革委会多次举办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妇女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斗私批修,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
第二,让妇女干部到阶级斗争第一线经受考验和锻炼。既注意从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挑选妇女干部,又注意让她们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去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在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农村斗、批、改宣传队时,都注意吸收一定数量的妇女干部,通过实际锻炼,使她们学会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干革命的本领。
第三,以老带新,言传身教,具体帮助。许多新提拔到领导岗位的妇女干部,政治热情高,但工作经验少,困难比较多。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信任她们,放手让她们挑重担,在干的过程中,热情地帮助她们提高思想,增长才干。
围绕中心抓好妇女工作
要做好妇女工作,必须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全党动手。在这方面,县革委会注意抓好三点:
(一)抓群众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时,注意抓好妇女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组织群众性的学习运动中,我们针对妇女孩子多、家务重的特点,普遍以生产队、自然村或邻户为单位,建立妇女学习小组,从妇女群众中挑选辅导员辅导她们学习。北乡公社茅坪大队在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中,党支部专门帮助妇女建立学哲学小组,每月以大队为单位开一次学哲学讲用会,使全大队妇女群众学哲学、用哲学不断出现新的热潮。去年,县革委会专门召开了全县妇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验交流会,推动妇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
(二)抓中心工作时,注意抓好妇女的发动。在开展“一打三反”运动中,针对妇女的特点,我们组织她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发动妇女狠揭狠批利用封建迷信、买卖婚姻进行破坏活动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这样,广大妇女受到深刻的教育,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彻底同“四旧”决裂,推动了农村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三)抓典型时,注意抓好妇女工作方面的典型。两年多来,全县宣传妇女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十五个。其中有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典型,有农业学大寨的典型,也有在“一打三反”运动中带头向封建迷信和买卖婚姻作斗争的典型。运用这些典型指导工作,收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既促进了妇女工作,也推动了中心工作。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一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