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迈开双脚 到群众中求亲知
济南部队某部后勤部长 雷庆忠
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领导思想、领导作风的斗争。一种是主观主义的领导,自认为高明,凭想当然办事,脱离实际;一种是唯物主义的领导,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求真知。我体会到:只有实行唯物主义的领导,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使领导思想有可靠的基础,领导工作不脱离实际。
有一个时期,党委分工让我负责农场工作。当时正是缺雨季节,为了满足稻田用水,我觉得把附近五龙河的水堵起来,既可保证稻田用水,又可扩大种植面积,是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案。于是,就决定在五龙河上修筑一座拦河大坝。为了尽快把河水引入稻田,我们组织了五百余人,奋战十天,用沙袋在河滩上筑起了一条大沙坝。谁知,事隔不久,下了一场暴雨,山洪暴发,一下子就把沙坝冲垮了。
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光辉的《实践论》,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原来五龙河是一条旱河,旱季流量不大,到了雨季,山洪暴发,流量要猛增几百倍,想轻易地用一条沙坝挡住它,是违背客观规律的。当地贫下中农中多年来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五龙河宽又宽,尾巴下海头朝天,五月水流一条线,六月水怪蛟龙窜。”对于我们这种做法,战士也早有批评。他们说这是“沙滩上盖楼,水头上筑屋”。只要迈开双脚,到群众中调查一番,倾听群众的意见,是可以避免这次失败的。
这次大水冲垮沙坝,暴露了我思想上存在着的主观主义。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不问环境的情况,不看事情的全体
(事情的历史和全部现状),也不触到事情的本质(事情的性质及此一事情和其他事情的内部联系),就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这样的人是没有不跌交子的。”我就是毛主席所批评的那种人。对五龙河的历史和现状,对各种水坝的性能和作用,没有什么了解,只凭着主观愿望和想法办事情,结果浪费了人力和物力。我痛切地感觉到,主观主义害死人。
对于这件自己本来不懂的事情,为什么不首先请教群众,却主观主义地下决心呢?根本原因是不相信群众,只相信自己。在我思想深处总觉得自己是领导者,群众是被领导者,自己比群众高明。看来自己虽然天天在讲群众路线,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但一到实践中去,就检验出自己并没有真正懂得毛泽东思想,没有真正认识群众。
找到了问题的根子,有了亲身的教训,我就自觉地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的教导,破主观主义,立实践第一的观点;破自以为高明的思想,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此后,我努力做到事事同群众商量,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总结群众的先进经验,领导工作就越来越主动。有一次,农场决定在一条河的入海处修一座水闸,以便保持河水水位和防止海潮侵入河道。按照过去的惯例,修水闸必须挖地槽打基,只能修一孔闸,不能修多孔闸,理由是一孔闸闸基着地面积大,不易下陷。这时,我为了求得亲知,首先到附近农村走访老贫农,进行调查研究。老贫农告诉我:这里海底表层不是泥沙,而是一层坚厚的沙石结合体,不用挖地槽。我又找战士座谈。战士们说:修多孔闸比修一孔闸好,既省料省工,又能在河水猛涨时加大排水量。最后我又到海水里去勘察,发现海底表层又坚又厚,完全可以承受多孔闸的重量。于是提出不挖地槽,修一座四孔闸的方案交给群众讨论,战士们又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结果修起的四孔闸又坚又牢,经受住了暴风雨和海潮的冲击。
毛主席教导我们:“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修水坝的失败和修水闸的成功,使我深刻体会到,真知属于天下实践着的人,发言权在亲知者手里。要领导群众,必须向群众学习;而要向群众学习,必须相信群众,相信群众有无限的聪明才智,相信群众比自己高明,这样才能自觉地深入群众,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破主观主义的思想作风,树立唯物主义的思想作风,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共产党员黄乐安和同志们一起,带着实际问题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

三进饲养场 抓好活思想
人民解放军某部指导员 郭荣庆
李春葵同志刚入伍时,不安心饲养工作,猪圈很脏了也不打扫,喂食不按时,饿得猪直叫唤。小李闹啥思想问题呢?我根据以往的经验,心想,初当饲养员,活思想总是怕脏怕累。我就针对“怕脏怕累”的思想做工作,但没有什么效果。
为啥经验失灵了呢?我请教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说:“如果不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就无从确定一事物不同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就无从发现事物运动发展的特殊的原因,或特殊的根据,也就无从辨别事物,无从区分科学研究的领域。”我只掌握了饲养员一般的活思想,没有对小李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不了解他有什么特殊的活思想,粗枝大叶地看到一点现象,就去解决问题,当然解决不了。这是犯了主观随意性的毛病。
此后我常常去找小李,发现他星期天喜欢往团机务队跑。我又上机务队了解。那儿的同志告诉我,小李一去,就入神地看人家开机器,有时还打听队里要不要增加人。我把这些情况拿到支委会上研究,对小李的思想问题作了分析:这小伙子是个高中毕业生,他不安心饲养工作,想到机务队去学技术,这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错误思想在他头脑里作怪。根据这种分析,我去找小李谈心,和他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他控诉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说:“一心只想铁饭碗,忘了旧社会的讨饭碗”,决心自觉地抓紧头脑里的两条路线斗争,锤炼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打这以后,李春葵工作积极,认真负责,把猪养得很好。
可是,没过多久,这小伙子又不那么爱说爱笑了。我想,准是他“一心只想铁饭碗”的思想又冒出来了。我就又和他一起批判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但这一次的工作又不灵了。
我再请教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说:“不但要研究每一个大系统的物质运动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规定的本质,而且要研究每一个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质。”我正是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没有深入研究小李思想发展过程阶段上矛盾的特殊性,把他过去的活思想当作现在的活思想,所以又碰了钉子。
我就再着手调查李春葵有啥新的思想问题。原来,他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难:猪生病了,而兽医出差没有回来;饲料缺乏;母猪快生小猪了……。小伙子在困难面前有点迈不开步了。我就和他一起学习《愚公移山》,毛主席的教导使他提高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他拿自己的津贴费买回针、药,给猪治病;他学会了制造中曲发酵饲料;母猪生小猪后,他在寒风中下河摸蚌,喂母猪发奶。这些行动得到大家的好评。
过了些时候,又有同志向支部反映,说小李又沉默起来了,饭量也减少了。有的支委听了这些情况,认为李春葵这个人思想起伏大,私心杂念多,应该在全连点一下名,批评批评。我吸取前两次犯主观主义毛病的教训,进行了一番调查研究。当我和小李谈心,问到他家里的情况时,他虽回答说“很好”,但神情却不欢乐。再问,又不肯说。我估计他家里可能发生了什么事,就写信到他家乡的生产队去问,这才了解到,前不久,小李的母亲病重,家里写信要他回去一趟,他回信说工作忙,不回去,并要求家里不要打电报来,免得让领导和同志们知道。李春葵同志的革命精神,使大家深受感动。我们在全连表扬了他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的好思想,使全连同志受到很大教育。同时,我们设法帮助小李安排好家里的事,使小李更集中精力干革命。
总结这几次做小李的思想工作,我深深体会到,要抓好活思想,一定要过细地不断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对调查得到的材料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收到好的效果。

反复实践 反复试验 不断革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灵城镇火柴厂革命委员会
我们厂以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学习大厂的好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大搞技术革新,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前后只用三个月时间,就建成一个小型半机械化工厂,日产火柴两万多盒。工人和贫下中农同志们说,火柴厂是“两论”起的家,政治挂帅开的花。
炒梗是生产火柴的主要工序之一。要炒梗,就要有炒梗炉。我们参观过的一些大厂,炒梗炉都是很复杂的。他们的炒梗桶,是用钢板卷成的。炒梗桶底用钢筋水泥作支架,炉边头建有一个烧煤的锅炉,用电动鼓风给炒桶输送热量。锅炉顶上还安装有蒸馏水塔,解决化胶工序所需的蒸馏水。锅炉边有热水池,用电动抽水。炒梗桶要用大功率的电动机带动。
这一大套设备适合我们这样的小厂吗?有人主张仿照人家搞一套“小洋全”。这个方案刚提出,许多人就说,这样做,在我们这里行不通。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对于具体情况作具体的分析”的教导,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分析研究,一致认为模仿人家的办法搞设备的方案,不容易实现。怎么办?我们对大厂那套设备进行分析,它的主要任务是炒梗和制蒸馏水。关于蒸馏水问题,第一,我们灵城造纸厂有蒸馏水;第二,雨水收集起来,用别的方法加工,也可以作蒸馏水使用。蒸馏水的来源有了,就可以把水池、蒸馏水塔省掉。
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窍门以后,我们全力以赴打了一场围歼炒梗炉的攻坚战。我们到外单位找来五只穿窟窿的沥青油桶焊接起来代替炒桶,用砖头把锅炉砌在炒桶下,用燃烧木柴加热,用小功率的电动机带动炒梗桶转动,就这样,炒梗炉的架子搭起来了。可是,试产时出现了火柴脱头的现象。我们组织工人学习《实践论》,认识到失败者成功之母和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出火柴脱头的现象,是因为炒梗炉炒桶倾斜角度太大,转速快,火柴梗未干就流出来了。厂革委会根据职工意见,进一步改进炒桶。工人同志们轮流钻进炒桶里工作,重新钻了一百多个螺丝孔,装上螺丝,改变倾斜角度,降低转速。当时天气又闷又热,炒梗桶里钻螺丝孔是够难受的。在工人们的努力下,终于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能供应日产近百件火柴的炒梗炉,给多快好省生产火柴闯出了新的路子。
生产火柴,需要刨片切梗,刨切车间是生产火柴的一个重要部门。按大厂的设备需要购买几台大机器。要搞这几台大机器,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厂困难是很多的。为了迅速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迅速进行火柴生产,我们决定自己制造。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经过多次试验,我们首先制成一台刨长条机,生产了第一批火柴。
火柴有了,还要有火柴盒包装。怎样解决刨盒片的问题呢?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反复研究、对照、分析大厂的刨长条机和刨盒片机。刨长条机和刨盒片机之所以能刨出长条和盒片,关键在于运用两种不同的刀架,准确地校对刨刀的角度,除此之外,其他结构基本相同。能不能把两台机合并为一台,既减少工序又适应我们生产的需要?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根据于一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以从事于变革客观现实的实践,一次又一次地向前,人们对于客观现实的认识也就一次又一次地深化”的伟大教导,摸透这两台机器的原理,从不同的角度去解剖这个麻雀。这两台机器大量的机件是齿轮,作用大同小异,可以合并为一套转速齿轮,用汽车的变速箱来代替,这样体积小又轻便。一台能刨盒片和刨长条的两用机,虽然要经常调换刀架和调节刨刀角度,会增加麻烦,但刀架和刨头不笨重,只要扭开几个螺丝钉就可以了,不会因为这项调节工作影响生产。经过分析,我们树立了制造两用机器的信心。
我们在缺少图纸的情况下,反复试验十多次,做出一套刀架,造出几种大小不同的能调换的齿轮。开始试验时,刨出的盒片是半圆形的,厚薄不均匀,有时刨不出纹路,有时又把盒片堵塞在刨刀上,失败了许多次。在种种困难面前,有人又讥笑说:“你们不听劝告,东撞西撞,把手都撞破了。”但是我们不灰心,坐下来找原因,发现是因为缺少一个适合转速频率的齿轮。但这个齿轮,县里不能加工。为了尽快投产,大家决心自己动手锉。工人同志为了锉出一个直径四十多厘米、适合刨片机转速频率的齿轮,整整锉了四天四夜。靠我们的顽强意志,一台新式机器终于造出来了。试产证明,不但效能和大厂的一样良好,而且节约了两万多元。
我们参观学习过的大厂,历来都是用鸭脚木制火柴梗。我们灵山县,鸭脚木较少,不结果的雄性油桐木却很多。油桐木与鸭脚木都具有木质轻软的特点,我们根据就地取材的原则,提出用雄性油桐木制火柴梗的建议。建议刚提出,有的人就摇头摆手,说什么“大厂早已下了死结论,油桐木不能制火柴梗,我们何必再花这份心思呢!”
这个结论果真是定死了吗?毛主席教导说:“从事变革现实的人们,常常受着许多的限制,不但常常受着科学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而且也受着客观过程的发展及其表现程度的限制……。在这种情形之下,由于实践中发现前所未料的情况,因而部分地改变思想、理论、计划、方案的事是常有的,全部地改变的事也是有的。”我们认识到,对别人的结论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别人的结论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得出来的。在新的条件下,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检验这些结论的正确与否。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通过试验的教导,我们大搞利用油桐木制火柴梗的试验。开头我们用幼龄木试制,生产出来的火柴梗弯弯曲曲不能排板。大家不灰心,认真总结经验,再用中龄和老龄木分别采取浸水和不浸水的方法进行试验,同时吸取幼龄木上了炒梗炉就弯曲的教训,十分注意掌握好炒梗的火候,结果两种试验都成功了。就这样,所谓“油桐木不能制火柴梗”的死结论给打破了。
我们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从实际出发,一分为二地学习别人的经验,办起了火柴厂,火柴日产量不断增加,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这些都是毛主席哲学思想的胜利。我们决心戒骄戒躁,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