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靠毛泽东思想找矿
——冶金五一八地质队积极开展地质勘探工作的调查报告
在太行山东麓的广阔地区内,活跃着一支地质勘探队——冶金五一八地质队。这支地质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和“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积极开展了地质勘探工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冶金五一八地质队提交的铁矿储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九年探明铁矿储量总和的二倍。一九七○年,这支地质队探明的铁矿储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一倍,为冶金矿山和钢铁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人们亲切地称赞他们是冶金工业建设的一支尖兵。
发展冶金工业首先要开发矿山,搞矿山就要有足够的矿产资源。冶金五一八地质队的革命职工一直坚持为冶金矿山生产服务。
冶金五一八地质队所在的地区,有一个开采了多年的小型老矿山。解放前,帝国主义曾在这里进行过掠夺式的开采,使铁矿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解放后,这个矿山又遭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面临关闭的危险。过去,冶金五一八地质队在这个矿山附近转了几年,也没进行勘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队的革命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所谓在老矿区找矿“油水不大”、“啃骨头,没有干头”的错误思想,批判了那种不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就乱下结论的主观主义做法。他们急矿山所急,想矿山所想,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终于在这个老矿山的附近找到了一个中型富铁矿,使这个老矿山恢复了青春。
为了给新建矿山寻找更多的矿产资源,这个队还实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中、小矿一起找。他们狠批了那种在找矿工作中“贪大弃小”的错误思想,既坚持在老矿山外围找矿,又在新区开展大面积综合找矿;既找大矿,又探中小矿;因此,在不长的时间内,不但探明了一批大矿的储量,而且找到了上百个中小型富铁矿。
为了更好地为冶金矿山生产建设服务,冶金五一八地质队还打破行业界限,同设计、建设和生产部门开展了社会主义大协作。他们主动征求设计部门意见,及时向开采部门反映资源勘探进展情况;在安排勘探工程时,结合考虑生产建设的布局和需要。他们又和设计部门、生产部门一起,实行边勘探、边设计、边建设、边生产,做到互相配合,大大加快了矿山建设的进度。
太行山东麓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过去那些资产阶级地质“专家”却说什么这里“矿床小而分散,无工业价值”,“铁矿是偶然聚集”,有的干脆说“皆未发现铁矿踪迹”。
这个地区真的“无矿”吗?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冶金五一八地质队的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认识从实践始”的教导,迈开双脚在这个地区开展了普查找矿工作。他们一下子找到五个大型矿区,一百多个矿体,探明了大量富铁矿储量,用事实粉碎了唯心主义的“无矿论”。
在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时期,一股“无矿论”的邪风又刮起来。冶金五一八地质队的革命职工,认真总结了大跃进中的宝贵经验,在一个被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判了“死刑”的低磁异常“禁区”,找出了一个大型富铁矿。接着,他们又在另外两个地区进行再实践,结果一个见矿,一个落空。经过对这几个点的共同性和各自的特殊性的综合分析,认识到,同是低磁异常也因地而异,各有不同。他们利用这个新的认识又相继找到两个大型和许多中小型铁矿,再一次用事实宣告了“无矿论”的破产。
有一座山叫鼓山,过去一些所谓“专家”说,这座山“地质构造复杂,封闭不好,不易成矿”。冶金五一八地质队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不信这一套。一九六八年,他们闯过鼓山,但是没有闯开。一九七○年,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的教导,认真分析了鼓山的地质构造,认为有矿的可能性很大。可是进山后的第一钻又落空了。这时,有的人主张撤下来。队革委会及时召开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分析会,大家认为,实践刚刚开始,不能“一钻定局”,只有继续搞下去,才能查个水落石出。结果第二钻、第三钻相继见到几十米厚的矿层,鼓山的大门终于被打开了。
毛主席教导说:“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队的革命职工狠批了“地质工作神秘论”和“专家路线”,群众报矿活动再一次蓬勃兴起。在普查找矿工作中,这个队采取专业队伍找矿和发动群众报矿相结合的做法,他们一方面积极为所在县培训地质、测量、钻探、绘图等专业人员,同时,还利用群众集会进行报矿宣传,把识矿、报矿的常识直接交给广大群众。有一个找矿小组到达一个公社以后,在当地革委会支持下,经过发动当地贫下中农,几天之内就报了二十多处矿点。一位煤矿工人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步行百余里前来报矿。在实践中,冶金五一八地质队的同志深深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大贫下中农对当地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非常熟悉,只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报矿,找矿,地质工作就能多快好省地发展。
这个队在发动群众搞好地质工作的过程中,还注意在实践中培养工人地质技术人员,并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使地质技术队伍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冶金五一八地质队在地质勘探工作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一九七○年初,这个队面临着设备少、任务大的矛盾,工人们就自己动手解决设备问题,大搞机具革新,结果大大加速了找矿勘探的步伐,很好地完成了一九七○年的找矿任务。
邯郸市革命委员会、华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
革命委员会、冶金工业部 联合调查组

西哈努克亲王参观新安江水电站受到热烈欢迎
叶剑英同志以及浙江省杭州市革委会负责人等陪同参观
新华社杭州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参观了新安江水力发电站。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以及浙江省、杭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熊应堂、赖可可、王子达等陪同参观。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乘车到达新安江水电站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水电站革委会的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了广大工人和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建设水电站的情况。西哈努克亲王赞扬中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这一成就。他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还游览了新安江水库,并观看了捕鱼。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参观新安江水电站的往返途中,受到了富阳、桐庐、建德三个县城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干部和学生的夹道欢迎。欢迎群众挥动着中、柬两国国旗和花束,热情高呼口号:“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向战斗的柬埔寨人民致敬!”“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也陪同参观。(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二月十九日在叶剑英、熊应堂、赖可可、王子达等陪同下参观了新安江水力发电站。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晋东南地区坚持自力更生、土法上马方针
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原材料工业
促进了地方中小型工业迅速发展,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
据新华社太原十八日电 山西省晋东南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全区广大革命群众,有组织、有计划地利用当地资源条件,大力发展原材料工业,使地方工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多快好省地迅速发展。
晋东南地处太行山麓,煤、铁等资源丰富,发展原材料工业有较好的基础。但是,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无米之炊”,忽视原材料工业的发展,使这个号称
“煤铁之乡”地区的工业生产,长期依靠外地供应原材料。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加强了对地方工业的领导,带领各级干部和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自力更生,土法上马,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区已拥有铁矿山九十多个,矿石产量增长五倍多;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县办起了小铁厂,二百多个社、队和厂矿企业建起了土高炉,生铁产量增长四倍以上。煤炭生产也有很大的发展,中小型煤矿由原来的三百二十一个增加到五百三十九个,原煤年产量增长一倍多。此外,他们还根据生产需要,逐步发展了一批炼焦、炼铝以及生产水泥、耐火材料、合成脂肪酸、电石、硫酸、火碱、纯碱等原材料的工业企业,并试制成功了一批原材料新产品,使全区工业生产和农田基本建设需用的主要原材料,实现了自给。
晋东南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发展原材料工业中,十分注意狠抓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把发展地方原材料工业的过程,当作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过程。一开始,有的人因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认为办原料工业“不如加工工业赚钱快”,“划不来”;有的人认为,搞原料工业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发展速度慢,办不了。针对这些错误思想,地区党的领导机关、县委和地、县革委会,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鞍钢宪法”,回顾地方工业发展的历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广大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深深体会到,大力发展原材料工业,不仅是当前生产的需要,而且是长远发展生产的需要,是贯彻和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把发展原材料工业放在优先地位,是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问题。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地区各县开展了兴办小矿山、小钢铁、小煤矿、小水泥、小化纤等原材料工业的群众运动。
晋东南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发展原材料工业的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实行土洋结合,大中小结合,因而使全区原材料工业兴办快,投产快,收效快。过去建设土高炉、小铁厂,往往由于离矿山太远,增加了运输量,限制了生产的发展。现在他们根据铁矿石和其他原材料资源的分布情况,就地办矿山,建高炉,炼钢铁,以矿促铁,以铁促钢。钢铁工业的兴办又促进了其他工业的逐步发展。不少厂矿还根据生产的需要,依靠当地资源,自办原料工业。在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原材料工业的同时,地区有关部门还直接办了一批生产主要原材料的较大厂矿,以此为骨干,带动全区原材料工业稳步发展。
晋东南地区由于原材料工业的发展,使地方工业的基础更加坚实巩固,地方工业支援农业的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几年来,这个地区的社、队工业由一千二百多个发展到六千四百多个,县县都有了农机厂,三分之二的公社、近一半的生产大队有了农机修配厂和农副产品加工厂,生产出各种柴油机、电动机、水泵、打井机、脱粒机、饲料打浆机等耕作机具和加工机具十万多台,制成各种农业运输车辆十一万多辆,生产出农业水利化需要的铸铁管五万六千多吨,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村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支援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开展。

专栏:商业新风

“他们真是把心都交给了草原!”
在天山深处巩乃斯河畔的哈萨克草原上,有一个全心全意为贫下中牧服务的外贸收购站,它就是新疆新源县前进公社外贸收购站。这个收购站的七名少数民族工人,从一九五九年建站以来,在当地社队分散、牧场辽阔的情况下,宁愿自己多吃苦,不让牧民多受累,长年累月地顶风冒雪,跋山涉水,坚持流动收购,畜群转移到那里,他们跟到那里。
他们在收购工作中,既当收购员,又当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每到一处,首先和贫下中牧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帮助不识字的牧民学习“老三篇”,把贫下中牧渴望得到的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光辉画像送到每顶毡房,还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刻印、汇集成册,分送到广大牧民手中。他们既当收购员,又当代销员和卫生员。为了满足在深山放牧的贫下中牧的需要,他们扩大经营范围,为供销社代销茶叶、食盐、火柴、毡靴和药品等五十多种商品,使牧民在卖出畜产品的同时,能够及时买到自己需要的日用品。不仅这样,他们还经常主动帮助牧民劳动。在畜产品进入生产旺季,他们提前把剪毛、抓绒等工具送到牧民手里。广大干部和群众热情地赞扬说:“他们真是把心都交给了草原!”

和工农兵心贴心的小旅馆
在合肥市,有一个受到广大工农兵热情赞扬的旅馆,叫“卫星旅社”,只有五个服务员,原来都是家庭妇女,平均年龄在五十岁以上。她们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和工农兵心贴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许多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动人事迹,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
卫星旅社的服务员,都把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看作是光荣的政治任务。她们不分白天黑夜,不论春夏秋冬,热情地接待来自各地的工农兵旅客。寒冬的夜晚,她们悄悄地给旅客关好门窗;炎热的暑天,她们热情地给外出归来的同志送上凉茶冷水;对老弱病残的旅客,她们搀上扶下。
去年五月,芜湖有个旅客住在这里治病,他的哥哥来合肥看护他。旅社服务人员为了让病人的哥哥回工厂抓革命、促生产,就主动承担了护理病人的任务。
毛主席教导说:“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卫星旅社的服务人员认识到,我们社会主义的旅馆,不仅要使工农兵旅客在生活上感到温暖,更重要的是要在政治思想上得到提高。因此,她们坚持举办学习班,和旅客一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斗私批修,促进思想革命化。许多工农兵旅客满意地说,卫星旅社的同志是人民的好服务员,是毛泽东思想的好宣传员。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