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
中岛健藏、西园寺公一、户村一作发表谈话
纪念毛主席支持日本人民斗争谈话发表七周年
决心加强团结结成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统一战线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知名人士中岛健藏、西园寺公一、户村一作最近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发表七周年发表谈话。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七年前发表的重要谈话是正确的。”
中岛强调说:“我愿意为结成一条全民规模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而竭尽全力;并且为从日本、西太平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从受美帝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一切国家和地区把美帝赶出去,而竭尽全力。”
日中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说,毛主席在七年前发表的谈话中把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为爱国正义斗争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且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斗争的坚决支持。
西园寺表示,决心进一步认清敌友,扩大阵线、加强团结,这才是响应毛主席谈话的途径。
日本千叶县三里塚农民运动领导人户村一作说:“毛主席说出了我们三里塚农民的心里话。”他说:“我们决心把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坚持下去,直到赢得最后胜利。”

川濑一贯、萩原定司等日本友好人士发表谈话指出
毛主席谈话鼓舞日本人民反美斗争
表示要为进一步开展日中友好运动而努力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在毛主席《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发表七周年时,纷纷发表谈话,表示反美斗争的坚强决心。
日中友好贸易界知名人士川濑一贯在谈话中说,毛主席的这一谈话精辟地指出了日本人民面临的实际情况。川濑表示今后要为进一步开展日中友好运动而努力。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说:“毛主席的谈话,在七年后的今天,仍然极大地鼓舞着日本人民,并且更加深入人心。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呼声和行动,在日中友好贸易界也迅速地扩展开来。”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说:“毛主席的谈话,对日本革命的根本问题——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作出了最重要和唯一正确的回答。”
日中友好宗教者座谈会事务局长菅原惠庆在谈话中强调说:“当重温毛主席的谈话时,我们感到必须同美帝国主义坚决斗争到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日本民族的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才能实现世界和平。”菅原最后表示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等发表谈话
不赶走美帝日本民族就不能独立
决心努力实现大团结和大联合以便挫败美日反动派奉行的敌视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社会党国会议员黑田寿男、日本工人运动知名人士岩井章在毛主席《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发表七周年前夕,分别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
佐佐木更三强调说:“我们不把美帝赶出整个日本,我们就不能实现日本人民的解放和日本民族的独立,就不能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他说:“毛主席指出,扩大和加强统一战线是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我所提出的‘大联合’,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黑田寿男说:“毛主席在七年前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谈话中表示坚信,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战线将不断扩大和加强,并且满怀信心地预言,日本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实现他们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
他说,我们决心努力实现争取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大团结和大联合,以便挫败美日反动派奉行的敌视中国的政策。
岩井章说:“毛主席在谈话中表达的正是我们想要说的话。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的是中国人民关心日本人民的斗争,并表示决心同日本人民一道进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宫崎世民、新谷明生一致指出
毛主席谈话是对日本人民的巨大鼓舞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新的战争阴谋,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运动知名人士宫崎世民、日本反修青年新谷明生,最近发表谈话指出,七年前,毛主席发表的《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深刻地记在为反对美日反动派而斗争的日本人民的心里。他们认为这一谈话是对日本人民巨大的鼓舞。
宫崎说:“日本各阶层广大人民满腔怒火,不断开展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反对复活和加强日本军国主义。”
宫崎世民强调:“毛主席在谈话中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冲绳县人民的反美斗争,明确而具体地证明了这一论点的正确性。”
新谷明生说,日本人民的斗争证明了毛主席在谈话中所作的科学论断完全是正确的。他说,我们将把工场、农村等生产单位和学校作为据点,自下而上地燃烧起人民斗争的火焰,以工人阶级为先导,团结最广泛的人士,结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为争取日本的完全独立和更大的胜利而斗争。

日本山口、福冈、冈山、三重等县群众纪念毛主席谈话发表七周年
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山口、福冈、冈山、三重等县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积极分子最近陆续举行座谈会,纪念毛主席《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发表七周年。他们在座谈会上讨论了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交流了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经验,并且表示决心更英勇地投入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去。
在山口县岩国市举行的座谈会上,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除岩国基地斗争委员会负责人宇野说,在毛主席的光辉谈话的鼓舞下,几年来,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更加坚定了斗争的决心。许多工厂、学校都建立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委员会,不断地开展反对美军基地和粉碎日美
“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如毛主席在谈话中指出的那样:“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
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盟员青木说,日本青年必须站在反美斗争的最前列,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为撤除日本的美军侵略基地,赶走美国侵略者,争取日本的真正独立与解放而斗争。
在福冈市举行的座谈会上,许多坚持反对美国军事基地斗争的进步青年纷纷发言。他们一致指出,毛主席在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高潮中发表了重要谈话,使他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几年来,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特别是最近冲绳县人民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高潮,表现了日本人民的英雄气概和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日本的坚强意志。
在冈山县举行的座谈会上,日本原农民运动积极分子武藤洋说:“毛主席在这个谈话中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的论断是十分正确的。”
他说:“我们要求拆除日本原基地的斗争,就是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和加强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归根到底也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取得日本的真正独立的民族斗争。”
冈山县北部农民运动积极分子山本一雄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帝对日本实行军事占领。从此以后,美帝把大量的过剩农产品向日本倾销,破坏日本的农业。日本反动派秉承美帝的意旨,还剥夺了农民的耕地,把大批农民赶到城市里充当廉价劳动力,从而破坏了日本农业的基础。”
山本强调指出,必须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美帝及其走狗。
所有参加座谈会的青年都谈到,摆在他们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建立和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他们认为,这是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在三重县举行的座谈会上,一个名叫山崎的工人指出:“日本人民要真正夺取政权,实现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日本,除了象毛主席在谈话中所指出的那样,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控制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反美斗争和把美帝赶出整个日本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附图片)
日本山口县人民举着“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的标语牌,在宇部市举行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示威游行。他们在斗争中不断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发

高举反美爱国的战斗旗帜 不畏强暴英勇斗争
日本群众运动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日本革命人民,在一九七○年里,高举反美爱国的战斗旗帜,不畏强暴,英勇斗争,使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革命群众运动不断发展,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跨进一九七○年,日本革命人民就以战斗的姿态,同美日反动派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去年一月,两万多名冲绳美军基地工人举行的反美大罢工,揭开了去年日本革命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序幕。四月,日本革命人民又掀起要求“归还冲绳”、粉碎日美联合公报、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浪潮。这一斗争发展到六月,席卷了日本全国。六月二十三日,全国一千几百个地方,有一百六十万人举行了反美集会和示威。去年下半年,日本革命人民的斗争仍然持续发展。他们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美军基地,愤怒抗议美军暴行,以实际行动声援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东南亚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所有这些斗争,充分反映了日本人民的新觉醒。
日本革命人民深深懂得,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军备战,阴谋在亚洲挑起新的侵略战争,这必将给日本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因此,他们始终把斗争矛头指向美日反动派,并且同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互相呼应,互相支持。
一年来,日本人民在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增强了团结。一些进步的群众团体之间,已经出现了互相支持,团结战斗,共同对敌的新局面。日共(左派)在一些地方以工厂、学校等为基础进行群众工作,许多革命者深入群众,组织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委员会,发动群众,不断地同美日反动派展开斗争。有些进步团体还组织了各种学习小组、讨论会、经验交流会,努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日本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坚持多年斗争的北富士农民和三里塚农民除互相交流斗争经验外,还时常派出自己的代表参加各地的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在斗争中,许多革命工人,走上街头参加群众的示威游行;许多革命青年、学生到工厂、农村,同工人、农民并肩战斗。
二十五年来,在美国占领军奴役下的冲绳人民,不怕美日反动派的镇压,去年一月连续七天举行两次反美大罢工,使全岛的美军基地陷于一片混乱和瘫痪状态。十二月二十日,为抗议美国侵略军暴行,冲绳古座市人民在被美军吹嘘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这座“基地之城”掀起了强大反美风暴,示威群众用石块和燃烧瓶痛打美国侵略军,再一次显示了:“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