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实践论》 搞好调查研究
沈阳冶炼厂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 魏本颖 王敬贤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实践论》,全面地科学地阐述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尖锐武器。几年来,我们带着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问题,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工作。事实表明,凡是按照毛主席在《实践论》中的教导,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的调查研究就有成果,工作就主动;反之就一事无成,工作就被动。我们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实践论》和其它哲学著作,是避免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少犯错误,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加强对实践观点的认识,提高调查研究的自觉性
“一打三反”运动刚开始时,我们认为,冶炼厂的基础好,革委会的威信高,什么事情都是“一呼百应”,开个大会就可以把运动“轰”起来。可是,情况并不那样简单,过了一段时间,就发现了我们的工作很不理想。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带着问题学习了《实践论》。毛主席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毛主席的教导教育了我们。为了弄清情况,打开局面,我们分头下到车间去作调查研究。这一调查,问题清楚了。原来是有些车间的负责同志认为:运动一搞再搞,明的敌人斗了,暗藏的敌人挖了;冶炼厂除了矿石就是金属,一不能吃,二不能穿,三不能当钱花,贪污浪费有多少可反?因此,他们的行动很不得力。我们一面从思想发动入手,提高车间负责同志对“一打三反”运动意义的认识,一面又到运输车间去蹲点,终于同广大群众一起揪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和盗窃分子。
我们用这些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召开了现场会。这样,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了,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生产也持续上升,原材料消耗大大下降,产品成本降低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事后,我们总结了工作。认识到运动开始时我们的工作没有搞好,原因就在于没有搞调查研究,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不相一致。我们只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不知道群众是怎样想的,虽然费了不少劲,可是鼓没有敲到点子上。后来,我们搞了调查研究,做了过细的工作,使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比较一致了,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件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革命就要亲身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亲自参加调查研究。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实践才能出真知,搞调查研究才能把工作做好。不去亲自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不搞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会违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做不好领导工作,就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我们都是一九六七年春天参加支左工作的。那时候,人地两生,为了完成毛主席交给的光荣任务,我们不分黑夜白天地走车间,串班组,深入基层。后来,情况越来越熟悉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成立,我们以军队的代表,还被选入革委会担任领导工作。在赞扬声中,我们感到差不多了,亲身搞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就不如过去了。自以为不下去也过得去。即使有时下去,也是随随便便,走走看看,遇到问题,大而化之听一听,问一问,就算完了。过去整天滚在群众中,现在整天坐在办公室,调查研究就少了,了解的情况也少了。
过去我们总这样想,参加不参加实践,搞不搞调查研究,是方法问题。经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才认识到,作不作调查研究,是个世界观的问题。我们支左时间长,情况熟,经验多,是个长处;但如果不继续实践,不搞调查研究,情况熟就会变得不熟,经验多就会变得少,主观主义就会抬头,长处就会变成短处。我们处在领导地位,掌握全面情况,这是有利条件的一面,但如果不参加实践,不搞调查研究,不掌握点上的情况,也就不能真正了解全局,指导面上的工作,有利条件就会变成不利条件。我们有一定的威信,受到群众的信任,是个好事,这是过去和群众一起实践、一道革命的结果;如果脱离了实践,不深入群众,吃老本,威信就会越来越低,好事就会变成坏事。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我们要把参加实践,作调查研究,提高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不断增强自觉性。
搞好分析,认清本质,掌握规律
认识了调查研究的重要,参加了调查研究的实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是不是就搞好了调查研究呢?还不一定。这里有一个关键,就是善不善于动脑子,作分析。
革委会内部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许多同志下去以后,辛辛苦苦,忙忙碌碌,掌握了不少材料,却抓不到问题的要害。有这样一件事情:后勤部门的一位负责同志,在“一打三反”运动中暴露出许多问题,群众意见很大。我们下去进行调查研究,知道他主要是多吃多占。当时我们想,这个人出身好,文化大革命中又有一定成绩,所以,没有进行深入分析,就认为无非是生活作风问题吧,只要批评批评就行了。可是,经过批评之后,这个同志并没有真正认识错误,不但不向群众作检查,反而又干了一些阻碍运动发展的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们认真地进行了分析:这个同志出身是好,但这不等于思想好;这个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确有成绩,但这不等于有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个同志的错误从表面看是多吃多占,但根源是掌权以后,放松了改造世界观,思想逐渐蜕变。所以,在这次运动中,怕暴露自己的问题,不是揭盖子而是捂盖子,因而和群众对立,甚至压制群众起来革命。经过这样一分析,我们才感到,象原来那样远远一望,不仔细研究就下结论的作法,是没有不发生片面性和出错误的。
分析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掌握事物的规律,使调查研究取得成果。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经过感觉而到达于思维,到达于逐步了解客观事物的内部矛盾,了解它的规律性,了解这一过程和那一过程间的内部联系,即到达于论理的认识。”而要达到这个认识,“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毛主席在这里所讲的“思考”和“改造制作”,就是要求我们进行分析。只有经过分析,把调查得到的感性材料进行综合研究,才能真正认识事物的本质。可是我们往往不能很好地把握这个环节。为什么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懒汉思想在作怪。不想分析,懒于思索,怕艰苦,办事图省便。不懂得感性的东西只是“原料”或“半成品”,看到个啥就认为是个啥。结果调查成了简单的“采购”,调查研究半途而废。另一个是不会分析,或不善于分析。头脑里缺乏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心主义的、形而上学的东西还常常在起作用。因此,常常影响对客观事物的规律性的认识。
毛主席教导我们:“多想出智慧。要去掉我们党内浓厚的盲目性,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既要深入实际,又要善于分析。这样,才能不断认识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能动地骂驭客观规律,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
反复实践,不断调查研究,跟上不断发展的新形势
客观世界在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的认识也是逐步深化的,不能一次完成。因此,就得不断地进行调查研究,才能跟上飞跃发展的革命形势。
去年年初,我们厂的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但原料供不上冶炼的需要,产生了“吃不饱”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深入基层作了调查,了解到“吃不饱”是冶炼厂二十年来经常出现的情况。近年又搞了一些扩建和革新,冶炼的胃口越来越大,“吃不饱”的情况就更严重了。为了解决原料不足的问题,我们大力挖掘潜力,把积压多年的各种杂料清理出来,解决了矛盾。这个矛盾解决了,我们觉得不会再出现什么问题了,就没有继续搞调查研究。可是,客观形势的发展往往超过我们的主观认识,到了四、五月份,矿石大批大批地运进厂内,生产又出现了新的矛盾。不是“吃不饱”,而是“吃不了”了。开头,我们对这个新情况并没有引起重视,革命工人贴出了大字报《全国形势大发展,冶炼厂怎么办?》在这一猛掌的推动下,我们才又深入基层作了调查研究,进一步发动群众,采取措施,“吃不了”的矛盾才又解决了。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社会实践中的发生、发展和消灭的过程是无穷的,人的认识的发生、发展和消灭的过程也是无穷的。”“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从解决“吃不饱”发展到解决“吃不了”,我们进一步体会到,认识绝不能一次完成,调查研究绝不能只搞一次,必须不断地进行下去。
为什么常常在搞一段调查研究,取得一些认识以后,就不再继续前进了呢?一个主要的障碍就是经验主义。我们来到工厂支左将近四年了,有时候就这样想:情况已经比较熟了,什么事,闭上眼睛一琢磨就差不多了。这种“闭上眼睛一琢磨就差不多了”的想法和做法,就是经验主义的表现。经验本来是实践的结果、调查研究的结果,是唯物的东西;但是如果抱着过去的经验不放,不再进行新的实践、新的调查研究,有用的经验就会变成有害的经验主义,就会成为唯心的东西,成为阻碍继续实践、继续搞调查研究的绊脚石。
毛主席教导我们:“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一派大好,越来越好。作为一个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肩负着毛主席交给的光荣任务,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我们决不能满足于摸到了地方工作的一些规律而停顿起来,决不可以当“知识里手”,我们一定要反骄破满,不断地积极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把调查研究的工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紧紧跟上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为人民立新功,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青椅山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的教导
整顿学风 认真读书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宽甸县青椅山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的伟大教导,不断整顿学风,扫除各种思想障碍,刻苦读书,努力改造世界观,加强了党委思想建设,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青椅山公社新的党委成立后,对于学习毛主席著作抓得比较紧。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的人却忙于事务,放松了学习。经过了解,发现有的党委成员对学习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认为自己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学习差点也能顶一阵子。党委认为这是一种自以为是的骄傲自满情绪的表现,是学习的严重障碍,对党的思想建设妨碍极大。于是,他们及时举办了以整顿学风为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党委成员重温毛主席关于“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的教导,联系实际座谈讨论,总结在学习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党委书记尚儒明是一个做了二十多年农村工作的老干部,对农业生产比较熟悉,做政治思想工作也有一套办法。去年秋天,公社党委决定全公社集中人力抢修梯田,而拥军爱民大队和太平大队却用大部分劳动力去治涝。他了解到这个情况,当即批评了这两个大队的领导班子,但这两个大队的干部很有意见。尚儒明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这两个大队坡地少,涝洼地多,把治涝作为农田基本建设的重点是正确的。这时他认识到,不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以为是,单凭老经验办事,工作起来就要碰钉子,就要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第一把手的现身说法,使党委成员们很受启发。大家以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为指导,谈体会,找差距,大摆自以为是、不认真学习的苦头,大讲虚心学习、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的甜头,深刻认识到,只有学好毛主席著作,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学习深入后,有的人说:“心里也想学,就是工作多,任务重,没有功夫学。”有的说:“大老粗,文化低,学不进去。”针对这些活思想,党委又用典型事例来提高大家的认识。党委委员臧立石认识字不多,又是生产队队长,劳动和工作都很忙。但他怀着改造世界观的强烈愿望,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被评为丹东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臧立石的学习经验有两个字:一个是“挤”,一个是“钻”。他经常带着毛主席的书,业余时间抓紧学,会前会后抢时间学,工作多任务重挤时间学;不认识的字请别人教,学不懂请别人给讲,一遍学不会就多学几遍。去年,他带领全队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科学种田,粮食亩产跨过“黄河”。
臧立石的经验,使大家认识到,能不能学好毛主席著作不在于忙不忙和有没有文化,关键在于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有没有改造世界观的迫切愿望。
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公社的党委成员们自觉地破除“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畏难情绪,不论工作怎么忙都坚持学习,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党委委员侯淑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干部。她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伟大教导,学习臧立石刻苦学习的精神,见缝插针,抓紧学习,在公社机关坚持“天天读”,到生产队时和贫下中农一起学,坚持写学习笔记。由于坚持学习,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她分管的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好。
毛主席教导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个公社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真正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做到钻得进去,学得明白,用得正确。党委委员张得仲,负责整党建党工作。他对毛主席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学了不少,有些语录都能背下来,但是当有人请他解答一些问题的时候,他却解答不了。这件事引起了他的深思。后来他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善于使用思想器官”的伟大教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学习中动脑筋想问题,努力理解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实质,做到学习一个观点,力求理解一个观点,联系实际运用,学不懂的就虚心向别人请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深有体会地说:“不求甚解”是个学风问题,也是“懒”字和“满”字的表现。只有认真钻研,力求精通,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自觉地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

武汉重型机床厂二中小车间党支部带领干部和群众
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重型机床厂二中小车间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伟大教导,积极带领群众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认真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保证革命和生产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中,这个车间的干部和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干劲冲天,在革命和生产两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车间党支部也发现,有些干部和群众对学习抓得不紧。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和“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发动他们认真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还组织他们开展“照、想、找”活动,即对照毛主席在每一个阶段是怎样教导的,想一想自己是怎样做的,找一找经验教训。通过“照、想、找”活动,使干部和群众认识到,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能代替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干劲很大不等于有路线斗争觉悟。只有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才能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车间党支部在带领干部和群众认真读书的过程中,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刻苦钻研的好学风。他们积极引导大家多思、苦钻,学会分析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这样,干部和群众刻苦学习的劲头越来越大。老工人周仁谓旧社会没进过学校门,开始学习的时候,有很多生字不认识,就让孩子一字一句地念,自己就一字一句地记,边领会精神实质,边留心记住生字。在学哲学中结合学文化,做到勤问、勤写、勤思考。在一项技术革新中,他学习毛主席关于“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的伟大教导,认真分析多次失败的原因,努力掌握客观外界的规律性,终于搞成了这项革新。
在干部、群众联系实际认真读书的基础上,二中小车间党支部特别注意引导大家带着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有段时间,有的干部和群众学习的“主攻方向”不够明确,因而出现了带着工作和学习中一般问题学得多,带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大是大非问题学得少的现象。这样学习虽然收到了一些效果,但是学得不深,学得不透。为了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深入一步,党支部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路线斗争的一系列伟大教导,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通过学习,大家明确了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每一个人不管主观上认识不认识,承认不承认,总是执行一定的路线的。第二,明确了路线决定一切,有了正确的路线,就有了一切,路线错了就丢掉一切。第三,明确了路线问题和世界观的关系。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执行什么样的路线。大家一致认识到:学习要深入,深,就要深到灵魂深处,深在路线上,把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作为学习的主要课题。认识提高了,学习就自觉了。大家自觉地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找问题,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浙江省江山水泥厂革委会副主任、群众代表吴培生,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吴培生(中)和工人一起交流学习《实践论》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