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铁拳痛打美伪军
老挝人民解放军截击九号公路敌人、炮击王宝匪巢龙镇取得新战果
越南南方广治省等地军民打飞机打军车攻据点严惩敌人
柬埔寨磅湛和桔井两省军民八天歼灭敌人一千八百多名
新华社十七日讯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近在老挝南部地区不断截击入侵的美伪军,同时在北部地区猛烈进攻老挝右派军队盘踞的阵地,取得新的战果。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在南部的沙湾拿吉省,老挝人民解放军十一日凌晨在九号公路上的恰基桥附近,英勇截击南越伪军伞兵第一旅的一个营和第十七装甲团的一个车队,消灭敌人三个连,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五辆,俘虏敌军多名,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同一天,人民解放军还截击从沙湾拿吉市出发向芒法兰进犯的一股老挝右派军队,消灭敌人近二百名。
九日和十日,在恰基桥以东截击美伪军的战斗中,人民解放军几乎全歼敌人两个连,并且击毁敌人军车五辆。
十四日,人民解放军又截击了从班东向恰基地区侵犯的南越伪军伞兵部队,一举歼灭敌人一百多名,击毁敌人坦克三辆,击落敌人飞机三架。
在北部地区,川圹省爱国军民积极配合南部地区爱国军民截击美伪军的战斗,不断袭击老挝右派军队。十四日,人民解放军猛烈进攻王宝匪巢龙镇中心区,破坏了敌人许多军事目标,控制了龙镇西南两公里的武阿山区。龙镇的许多敌军后勤仓库中弹起火,连续燃烧了几个小时。
在这之前,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十二日袭击了桑通地区的敌人,消灭敌军二百三十四名,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两架,并且缴获和击毁敌人大量作战物资。
八日,川圹省爱国军民向龙镇的敌人阵地开炮,并且袭击王宝“特种部队”的炮兵阵地和桑通地区的泰国雇佣军,消灭敌人一百多名,使敌人受到重大损失。
六日,川圹省爱国军民进攻了敌人在桑通和龙镇据点的两个前沿阵地——富法赛和芒布,袭击了龙镇以北四公里的王宝“特种部队”的军官训练学校,共消灭敌人一百八十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七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平定省和巴地—隆庆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广泛出击,英勇杀敌,给美伪军以严厉惩罚。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最近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开展打飞机和打军车的竞赛运动。十四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新林西北的三○○高地一带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四架,击毁装甲车两辆,消灭许多美伪军。同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寮保西北的威迭地区截击敌人,击落直升飞机两架。十五日上午,解放军又在新林西面溪索地区伏击敌人,全歼美军一个排。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一日进攻蓬山镇附近的伪军鹅推据点和富安据点,歼灭伪军四个排,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四日,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第六号省级公路附近炸翻军用火车一列,消灭南朝鲜帮凶军十五名。
四日深夜,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符美县鹅土和美庄的两个敌军据点,歼灭伪军三个排,打死打伤敌人近八十名,缴获一批武器。
巴地—隆庆地区地方部队七日截击在卑山地区进行“扫荡”的美国侵略军,全歼一个排和重创一个连,击落直升飞机三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磅湛省和桔井省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以来配合老挝爱国军民和越南南方军民,英勇打击敌人,取得了出色的战绩。
据不完全统计,磅湛省和桔井省军民从二月四日到十一日,在朱普和斯努地区打死打伤西贡伪军一千八百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敌军两个营,重创五个营和三个装甲支团,击毁敌人军车近一百五十辆和大炮十七门,击落敌机三架。
美帝国主义和西贡伪政权为了同侵略老挝的军事行动相配合,在二月四日出动大批伪军,在美国飞机的掩护下,入侵柬埔寨磅湛省朱普地区和桔井省斯努地区。磅湛省和桔井省军民向入侵的南越伪军进行了连续进攻,沉重地打击了入侵的敌人。
在朱普地区和第七号公路战场上,二月四日凌晨、五日夜间和六日深夜,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先后在朱普三岔口和朱普机场附近猛烈袭击敌人,重创敌军四个营,击毁军车三十六辆。另外,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在蓬戈歼敌数百名,击毁敌人装甲车七辆。
二月十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驻在内村的敌人,歼敌四百名。同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另一支部队在达本阿赛村击毁敌人军车十四辆,在哥卡勃兰村击毁敌人装甲车八辆。
二月十一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敌人两支车队,重创前往救援的敌人,击毁大炮四门、军车二十辆,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这期间,朱普地区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同主力部队紧密配合,打击敌人,消灭西贡伪军二百多名,击毁敌人军车数十辆。
在第十三号公路沿线上的桔井省斯努战场上,二月八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斯努镇西面袭击伪军一个营的驻地,同时还重创了西贡伪军的一个别动营,共消灭敌人四百五十名。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唆使泰国增兵入侵老挝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泰国反动当局增派泰国帮凶军侵略老挝。
声明说,正当美军和南越伪军入侵下寮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的时候,二月十一日,尼克松政府唆使泰国当局把两个营的泰国军队派到老挝的桑通、龙镇。泰国的其他军队集结在老泰边界,准备进入老挝。声明指出,上述泰国军队同过去非法派到老挝的泰国许多营的步兵、炮兵和别动队一起,正在配合万象右派军队,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进攻查尔平原和波罗芬高原。
声明说,美帝及其走狗增派泰国帮凶军的行径清楚地表明,这是美帝国主义把战争从下寮扩大到上寮的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威胁东南亚和平的新的战争升级,是对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彻底破坏,是对老挝独立、主权和中立的肆意践踏,是对老挝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野蛮挑衅。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严厉谴责美帝及其泰国走狗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径。
声明最后说,由于有老挝全体爱国军民的战斗决心,有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坚强的战斗团结,有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老挝爱国军民决心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新的军事冒险计划。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轰炸、袭击广平、义安两省和非军事区北部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从二月十三日到十六日,美国接连出动飞机轰炸、袭击广平和义安两省的一些地点以及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十七度线以北非军事区内的向立乡。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坚决要求美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强烈谴责美军和南越伪军入侵老挝下寮地区
老挝解放区桑怒市军民举行集会示威
辛加坡将军重申老挝爱国军民决心严惩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解放区桑怒市广大人民群众、干部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二月十三日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强烈谴责美军和南越伪军入侵老挝下寮地区。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萨南·苏蒂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辛加坡将军,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许多中央委员和老挝人民解放军的许多高级干部出席了集会。
萨南·苏蒂查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越伪政权侵略老挝下寮的新的战争冒险。他热烈赞扬下寮军民在英勇反击美军和南越伪军侵略的战斗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他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深切感谢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站在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一边,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越伪军在老挝进行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冒险。
接着,辛加坡将军代表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热烈表彰老挝各战场军民同老挝下寮军民密切配合,初步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新的军事冒险所取得的辉煌战功。他重申了老挝全国军民坚决给予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以应得惩罚的决心。
会后,参加集会的群众举行了游行示威。

决心拿起武器奔赴前线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南北方广大青年踊跃参军
北方工人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一月份工业生产取得出色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越南北方各地青年继续踊跃参军,决心拿起武器奔赴前线,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首都河内的许多青年一再要求参军,打击美国侵略者。在海防市,数以万计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高中二年级学生武国协决心学习自己父亲在奠边府战役中的英雄榜样,先后七次写了入伍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只要在祖国土地上还有美国强盗,我们就决心奔赴前线。”
太平省新明乡最近欢送了数以百计的青年参军。在欢送仪式上,母亲和妻子珍重地把绣有“奔赴前线立下庄严誓言:不打败美帝,决不回家乡”字样的军用粮袋亲手交给自己的儿子和丈夫,充分地表达了亲人对上前线的战士的殷切希望。
河西、南河、和平三省青年正在轰轰烈烈地掀起志愿参军、拿枪杀敌的运动。河静省、宁平省等地广大青年正在积极锻炼身体,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应征入伍,奔赴抗美救国第一线。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越南南方广大人民群众,发扬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踊跃参加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大量人力、物力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南部中区广大青年踊跃参军杀敌。在美萩、槟椥、建丰、建祥等省被敌人暂时占领的地区和游击区,有近五万五千名青年参加了游击队。这个地区的妇女也踊跃参加民工队,为战斗服务,或者参加游击队和自卫队。
中部中区、中部南区和南部东区的青年和人民群众,也积极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大力支持抗美救国战争,为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贡献力量。中部中区青年从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年掀起的两次参军热潮中,有近五万五千人参军或参加青年突击队。
与此同时,南方广大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大力支援前线。去年十二月,槟椥省翁宗、平大和梅棋三个县的敌占区人民为支援武装斗争捐献了一百万元。金瓯省庆林、文庆、东兴、东盛和东和乡的妇女在敌人经常轰炸和炮击的情况下,组织了许多互助组,连夜抢收粮食,并把六百多吨晒干的稻谷春成大米迅速交给革命组织。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越南北方广大工人发扬“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革命精神,在提高警惕搞好战备的同时,积极展开劳动生产竞赛,今年一月份在生产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据报道,在今年头一个月里,越南北方电力、煤炭生产有了大幅度增长。电力部门的总发电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九十七点八,比去年十二月份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八。煤炭部门全面完成了一月份计划的主要指标,其中净煤产量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八。
机械冶金部门也有八个工厂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各厂总产值分别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一点一到百分之八点八,并且有许多新产品在一月份制成并投入生产。
截至一月三十一日止,粮食、食品部门有许多工厂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
今年一月份,越南北方地方工业生产进一步得到恢复和发展,更好地为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服务。河内地方工业的二十一个企业已经胜利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一些企业还试制成了七十五公斤汽锤、水稻收割机等。海防消费品生产部门一月份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二。有十五个单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二十多种人民生活必需品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由于确定了为农业服务的方针,太平省地方工业在进入冬春生产以来,已经给农业合作社提供了近一万九千部犁、耙、锄头,七百部水车。河西省机器厂在一月份提前制成了沼泽稻田插秧所需的浮船。清化省咸龙磷肥企业部门一月份生产的磷肥等于去年全年计划的五分之一,为夺取农业丰收、支援前线贡献了力量。(附图片)
越南北方海兴省文福乡人民为支援抗美救国战争,热烈欢送自己的子弟参军。 新华社发

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四百八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二月十六日九时零二分至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山岛东南地区领海。同日十三时二十分至十六时四十八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大星山以南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八十三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