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沈纪
在农业学大寨的大好形势下,进一步贯彻落实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正确处理农业和林、牧、副、渔的关系,坚持以粮为纲,开展多种经营,促进社会主义农业的全面发展,是当前农村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是农业全面发展的纲。粮食生产的状况如何,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备战、备荒、为人民,关系极大。抓住了粮食这个中心环节,我们就有了主动权。粮食同各种经济作物的关系,同林、牧、副、渔的关系,是“纲”和“目”的关系。粮食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在发展农业生产时,必须首先安排和保证粮食生产的持续发展。粮食上去了,就能够带动其它农作物和林、牧、副、渔的发展,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有了牢固可靠的基础,就能够更好地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所以,我们必须继续抓紧粮食生产,努力促进粮食生产持续增长。
但是,以粮为纲,并不是说只抓粮食,不搞多种经营。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人民生活的需要也是多方面的。如果只抓粮食,搞单一经济,不抓多种经营,不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既不能很好地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不利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巩固。我们既要狠抓粮食,又要因地制宜地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搞好副业生产。这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大事,是繁荣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大事,是充分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大事,是增加社队公共积累,巩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大事。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出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目的,经常从右的和“左”的两个方面,破坏和干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的落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铁扫帚,把刘少奇一伙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是,它的余毒还没有完全肃清。在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这个问题上,两条路线的斗争依然存在。
有的说:抓粮食太费劲,不如抓副业来钱快。这是刘少奇鼓吹的“金钱挂帅”余毒的反映。具有这种观点的人,只关心个人或小集体的眼前利益,不关心集体的长远利益,不关心国家的整体的利益。他们所要走的路,实际上是一条通向资本主义的邪路。这样走下去,不但粮食上不去,多种经营也一定搞不好,只会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泛滥起来。
有的说:现在抓粮食生产就够忙了,哪里还顾得上搞多种经营。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粮食生产固然是主要的,应该放在首位,认真抓好,但是把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对立起来,只抓粮食生产,不要多种经营,那就错了。为了全面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必须进一步以粮为纲,对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等各种农作物进行全面安排,并且做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党发展农业的方针。因此,发展农业生产,不能只抓粮食生产一项,还应该抓多种经营,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经验证明,在正确方针指引下,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努力发展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不但能够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而且能够为粮食生产提供充裕的资金和肥料,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起到以副养农的作用。
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有两种做法,两种结果。一种是以粮为纲,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根据条件与可能,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妥善使用劳动力,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使农、林、牧、副、渔各项生产都因地制宜地全面发展起来。这样做的地方,集体经济都比较兴旺,扩大再生产有资金,农田水利建设快,粮食生产不断提高,社员收入不断增加,能够比较快又比较全面地完成《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另一种做法是,看不清粮食生产与多种经营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把二者看作是互不相容的两码事。抓了粮食生产,丢了多种经营,使扩大再生产得不到应有的资金,生产条件不能很快改善。这样做的结果,既不能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粮食生产也不能迅速增长。
有人认为:搞副业就会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这种观点是形而上学的。诚然,如果不以粮为纲,不服从国家计划,不执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不维护集体经济的利益,为了赚钱而不顾一切,这种副业生产就会助长资本主义。但是,副业生产本身与资本主义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是否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关键在于执行什么路线。
长期以来,在怎样发展副业生产上,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肆鼓吹“金钱挂帅”,妄图把副业生产拉入资本主义的邪路。如果不肃清这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余毒,在发展副业生产时,就会“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冲击国家计划;就会不顾粮食生产发展的需要,让副业生产同粮食生产争劳力,抢时间,夺资金。这种副业发展下去,就会导致弃农经商,投机倒把,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自由泛滥。因此,在发展副业生产时,要警惕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干扰,使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发展。这就要不断地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牢固地树立为革命而搞好粮食生产和副业生产的思想。要服从国家计划的统一安排,从有利于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集体经济出发,保证完成国家对各种农副产品的收购任务。在劳动力、资金等方面要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的收入,要优先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上,以副养农,同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社员收入。一句话,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副业生产,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各项有关的方针政策。只要我们这样做,那末,副业生产的发展,对于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会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是一场尖锐的两种思想、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有些地方,在这个问题上,往往“左”右摇摆。一说要发展多种经营,“金钱挂帅”的资本主义沉渣就泛起;一批判这种倾向,单一经营的状态就又出现。这首先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在作祟,再就是人们头脑中的形而上学观点作怪。因此,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必须在批判一种倾向时,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武装干部和群众的头脑,排除右的和“左”的干扰,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辽宁省庄河县东风公社金山大队党支部
我们大队山林资源比较丰富。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散布的“金钱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一些同志为了多赚钱,只顾副业,忽视粮食生产,结果地板种薄了,粮少打了,副业路子也越来越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受到损害。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这是我们贫下中农一项十分光荣的任务。刘少奇及其代理人鼓吹“金钱挂帅”,妄图叫我们只顾自己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不顾国家需要。
在“金钱挂帅”的影响下,长期以来,一些同志“抓钱不抓粮”,粮食生产上不去,不但不能为国家提供商品粮,每年还吃国家大量返销粮。“金钱挂帅”,结果是拖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后腿,妨碍“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落实。
我们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越批心越明,越批眼越亮。贫下中农气愤地说:“‘金钱挂帅’,是一条通向资本主义的邪路,我们万万不能中‘刘毒’,当政治上的近视眼。”“我们要身在金山沟,眼望全世界,为革命种田,多打粮食,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认识到,刘少奇一伙鼓吹“金钱挂帅”的要害,还在于腐蚀人们的灵魂,妄图使一些人热中于搞个人的发家致富,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瓦解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也要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在狠批“金钱挂帅”谬论的同时,我们注意防止走到不要副业的另一个极端。
柞蚕生产是我们大队一项有悠久历史的重要副业,每年需要更新一次蚕场。批判“金钱挂帅”后,有的人又出现一种“抓粮食保险,抓副业危险”的想法,错误地把更新蚕场也看成是“金钱挂帅”。因此,该刈的蚕场没有刈。
“蚕场该不该刈?”我们大队又就这一问题展开一场大辩论。有的贫下中农说:“不能连水带米一瓢泼,把正当的副业也砍掉。”有的说:“危险不危险,不在抓副业,而在于用什么指导思想去抓,根据什么方针政策去抓,摆在什么位置去抓。离开了‘以粮为纲’的前提去抓副业,就有陷入资本主义泥坑的危险。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根据需要与可能,为支援国家建设和发展集体经济去发展副业生产,不但没有什么危险,而且正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大家指出: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首先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粮食生产不发展,副业也难顺利发展,副业生产必须纳入整个农业生产的轨道。以粮为纲,就是这个道理。这就是说,要有主有从,纲举目张。当然,在主要抓好粮食生产、多打粮食的同时,决不能忽视抓副业。副业搞好了,会有力地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副业搞不好,也必然会阻碍粮食生产。所以,对粮食生产和副业生产必须有主有次地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发展。
通过革命大批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广大社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九七○年,根据毛主席“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我们对全大队的人力、畜力、资金等作了统筹安排。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对制粉、编织、缫丝、榨油等副业生产以及柞蚕、果树、山林、畜牧等都作了合理安排。一九七○年,粮食生产获得了丰收,亩产量一举超过了《纲要》规定的指标,大队摘掉了吃返销粮的帽子。柞蚕也获得丰收,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一倍。其他土副产品也都有大幅度增长。另外,我们还把“十大匠”也组织起来,成立了木工组、铁工组、修车社、缫丝厂、兽医站等队办企业,并纳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轨道。这些副业收入共达十八万多元,有力地支持了粮食生产的发展。全大队出现了以农为主,以副养农,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一派大好形势。

筐该不该编?
庄河县金山大队榆树底生产队政治指导员 王福同
过去,我们生产队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金钱挂帅”的毒害,一心想着副业来钱快,一个劲儿往钱眼里钻,抓了副业扔了农业,粮食生产上不去,长期吃国家返销粮。那时,我们搞了七、八项副业生产,编筐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副业。为了多挣钱,我们经常安排一些强壮劳动力编筐,有时耽误了春耕生产也没人管。
前年冬天,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贫下中农批评我们干部是“抓筐不抓‘纲’”,“要钱不要粮”。当时,我们不加分析地把编筐当成是搞资本主义的歪门邪道,于是副业生产统统不搞了,就连“副业”两个字也不敢提了。编筐这个活儿一停,加上去年春天雪水大,把生产队的两千多斤编筐用的条子全都烂掉了。副业生产不搞了,集体收入减少了,等生产队要买化肥时,资金发生了困难。为了这件事儿,贫下中农又批评我们是:“一心只抓粮,副业扔一旁。”
我们透过编筐这个事儿,看清了“抓筐不抓粮”、“抓粮不编筐”都是错误的。编筐这件事本身没有错。过去我们错就错在忘记了以粮为纲,专门想多挣钱,不管是农忙,还是农闲,一个劲儿大搞副业。这样做,既不利于农业生产,又腐蚀人的思想,应该狠狠批判。可是,我们当干部的,由于私心作怪,头脑里缺少唯物辩证法,一批判“金钱挂帅”,就由一个极端跑到另一个极端,连副业生产也不敢搞了。本来编筐可为农业生产提供一些生产工具和生产资金,是促进农业生产、多打粮的好事,我们不干,给集体经济带来了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我们都明白了,不是说不要副业。农业和副业虽有主次之分,但又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副业生产的关系,落实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打这以后,我们按照毛主席“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办事的自觉性提高了。我们从发展农业生产,多打粮食,巩固集体经济,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出发,全面妥善安排了劳动力,把老弱病残、辅助劳力都调动起来,利用农闲时间,很快又编起八百多担土篮子,保证了生产队打井和修筑引水渠道等农田基本建设的需要,余下的筐卖给了供销社,为生产队增加了三百多元收入,买了化肥和农药,支援了粮食生产。去年入冬以来,我们把男女强弱劳力作了统筹安排,分别组织了农业队伍和副业队伍,在优先发展农业生产、多打粮食的前提下,进一步开展多种经营,做到人尽其力、物尽其用。眼下,队里正在增加大口径水井,开凿环山渠道,扩大水浇地面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夺取更大丰收而斗争。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老卢堵车
去年春上,庄河县金山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卢立荣同志,听说赵屯生产队备耕生产拉后了,他要去帮助把备耕抓起来。这天他起了个大早,跟往常一样挂着粪筐,朝队部走去。突然,听见前边响起鞭声。老卢挺高兴,心想,赵屯有劲儿了,这么早就起来送粪!车到跟前一问,是去拉大柴的。老卢一听就觉得不对头。当前春耕这么紧,还去拉大柴搞副业!就上去拽住牛缰绳往回领,把三辆车堵回去。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原来这些天来,农活一紧,队里的政治思想工作放松了,尽是讲粪堆、抓镐头。革命大批判松了劲,“金钱挂帅”的“刘毒”就又重新抬头。老卢决心发动群众,重新点燃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让它越烧越旺。
掌灯时分,赵屯生产队的革命大批判又开始了。老卢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等伟大教导。联系今天大车拉大柴的事儿,上挂下连,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金钱挂帅”的黑货。贫农社员任传魁抢着说:
“刘毒”这条大毒蛇太狠毒了,害得我们一心只想着钱。砍大柴来钱,我们就盯住不放。地里活正忙,撂下不干,上山砍柴,砍得“山上和尚头,山下无水流”,好地变薄了,有地不打粮,我们种田人还连年吃返销粮,真对不起毛主席啊!老贫农高德仁越听越觉得小任说得句句在理,瞪大眼睛,攥紧拳头,提起嗓门开了腔:“刘毒”可把咱们害苦了,往年咱总想来钱快,尽找窍门,结果入了邪门。眼下,地里活一忙,大批判停了火,这就不对劲儿喽。再说撂下地里活不干,去拉大柴,这可是资本主义的歪门邪道,咱们不能这么干!
会场上,灯光分外明亮,群情格外激昂。老卢见大家越批觉悟越高,越批方向越明,越批路线越清,心里非常高兴。趁这个热乎劲儿,他又和生产队干部、社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教导,帮助他们安排了备耕生产,同时,妥善地计划了副业生产。第二天一大早,向阳坡上一片人欢马叫,积肥送粪热火朝天,备耕生产很快跃上去了。 金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