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举行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先念等同志应邀出席 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代表团出席
阮文广大使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将更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粉碎美帝一切罪恶阴谋
吴法宪副总参谋长说,中国人民和解放军竭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代武官谢玉胡;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招待会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阮文广大使和吴法宪副总参谋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阮文广在讲话中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是从人民而来,为人民而战斗,是继承英雄的越南人民军的光荣传统的军队。十年来,她克服了种种困难,同人民一道连续地打败了美伪的“特种战争”战略、两次旱季战略攻势,在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事业中,立下了许多显赫的战功。
阮文广大使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战争“越南化”计划的彻底失败,它冒险地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明目张胆地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一些居民稠密区进行轰炸、扫射,同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叫嚣。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不顾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派兵入侵老挝,强化和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制造了极其严重的局面。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切罪行,绝不表明它的强大,而只不过是迅速陷入失败深渊的绝望挣扎而已。
阮文广大使说,面对着凶恶残暴的敌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发挥胜利和连续进攻的气势,永远并肩战斗,粉碎尼克松集团的一切罪恶阴谋,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阮文广大使说,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对我们强有力和切实的支援,体现出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深情厚谊,也体现了前线和后方的紧密团结,正如敬爱的毛主席说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大使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二日的庄严声明,并对正在轰轰烈烈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这项声明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吴法宪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全体战友们,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赞扬越南人民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人民,越南民族是坚强不屈的伟大民族。他说,越南南方军民牢记胡志明主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教导,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强领导下,在越南北方人民的全力支援下,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军事冒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吴法宪说,越南南方军民在长期斗争中,发展了人民战争,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为世界革命人民的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吴法宪副总参谋长说,尼克松政府为了挽救他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惨重失败,蓄意扩大侵略战争,最近悍然出动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和泰国傀儡军,大规模入侵老挝南部地区,同时增派大量南越伪军入侵柬埔寨东部地区,并且妄图对越南北方进行突然袭击。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活动,达到了如此猖狂的地步,只能激起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坚决的抵抗,绝对挽救不了它注定失败的命运。
吴法宪说,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可以相信,你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不论美国侵略者进行怎样的战争冒险,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早已下定决心,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竭尽全力支援你们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阮文广大使和吴法宪副总参谋长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阎仲川、黄志勇、张池明、周仁杰、王辉球、钟辉、赵杰、肖春先、武宏、崔伦、陈祥、邹平光、柴成文等;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于桑、吴德、李强、方毅、石少华、韩念龙、马文波、任允中、郭鲁、申健、丁西林、王德洋等。(附图片)
阮文广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给予越南一九七一年经济、军事补充援助的协定,二月十五日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出席了签字仪式。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