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尼日利亚建交
我国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经过友好会谈,根据两国的利益和愿望,决定立即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尼两国建交的决定,是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重大事件,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友谊不断发展的又一标志。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祝贺。
我国和尼日利亚分处亚洲、非洲的东西两端,相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两国人民都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为争取民族的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从来都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现在,中尼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这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进步的事业。”
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在战后汹涌澎湃,势不可当。一大批国家先后取得独立,使非洲的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还没有取得独立的国家,广大人民前赴后继地英勇斗争,加速了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全面崩溃。然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不甘心失败,对正在争取独立的人民继续进行疯狂的镇压;对已经独立的国家,也不断地伸出魔掌,妄图扼杀它们的自由。非洲人民仍然面临着长期的、艰巨的斗争任务。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始终不渝地支持他们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盘据台湾的蒋介石匪帮,只是一具不代表任何人的政治僵尸。近几年来,尼日利亚政府积极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我国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的建交决定,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开辟了广阔途径。我们相信,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增进。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黎清毅副总理率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到机场热烈欢迎越南战友
新华社十一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副团长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克。代表团团员是:丁文簪、阮春竹、阮友黎、黎光相、陈嘉庆。
前往机场欢迎越南战友的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江裕朗;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今天,首都机场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革命气氛。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数千名革命群众,怀着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革命敬意,聚集在机场上,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战友,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黎清毅同志和其他越南同志在欢呼声中走下飞机,李先念、邱会作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然后,黎清毅等同志由中国领导同志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敲锣打鼓,不断高呼口号。文艺队伍跳起了欢迎的舞蹈。欢迎行列中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和首都民兵,挥动中越两国国旗,高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等口号。
前往机场欢迎越南战友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耿飚、李强、方毅、石少华、阎仲川、韩念龙、马文波、王德洋、徐今强、王安居、高立兴、钟羽一、冯锡嘏、任允中、毛宝忠、苑化冰、郭鲁、谢华、沈鸿、王立、边疆、丁西林、张子良、周荣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成员和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二月十一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等前往机场欢迎越南战友。
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战友由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陪同绕场一周,和前来机场欢迎的数千名革命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