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读书 坚持不懈
广州部队某部党委成员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带领部队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教导,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带领广大指战员忠实执行、勇敢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这个部队的党委成员,都跟随毛主席干革命几十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他们认为,有工作经验的人,必须向理论方面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是普遍真理,才可以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保证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要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就必须批判经验主义,克服那种凭老经验办事的自满情绪。
这个部队党委的成员,几年来怀着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作革命的第一需要,当作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自觉地学,刻苦地用。他们除坚持“天天读”、学习日等制度外,大多数同志每天还挤出一两个小时自学,做到长流水,不断线,日积月累,持之以恒。近几年来,他们数次通读了《毛泽东选集》,选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哲学笔记》等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并且经常写读书笔记。有位党委常委,几年来一直担任三支两军工作,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但他不以此为满足,而是更加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正确地处理了斗、批、改深入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带领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他说:“为了更好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进行学习,做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学习的主要课题是什么,应该在哪里下功夫?这个党委的体会是:“想大问题,抓大方向”。就是说,紧跟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带着路线斗争的问题,认真读书,刻苦钻研。他们经常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学习钻研:在对毛主席的指示紧跟照办上,强调在认识上要深刻理解,在执行中要狠抓落实,反复学习贯彻,并且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体会,求得在认识上不断飞跃,一次比一次理解得深刻,一次比一次贯彻得彻底;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上,着重从毛主席规定的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上理解党的具体的方针政策,克服执行政策中的各种偏向;在坚持建军方向上,着重解决政治与军事的关系问题,坚决同各种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影响作斗争,任何时候都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对待群众的态度上,着重抓相信群众还是相信自己,当先生还是当学生的问题;在党的生活方面,着重抓民主与集中、团结与斗争的问题;等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学习和实践,加深理解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怎样带着这些方向路线问题学深学透?他们的具体经验是:
一,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结合起来学习钻研。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的教导,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时,有重点地选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进行“三对比”: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是怎样讲的,看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的,看新老修正主义者是怎样篡改的,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批判修正主义谬论,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譬如,为了深刻理解毛主席的建党路线,他们把新党章和《共产党宣言》第二章对照起来学习,看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对党的性质、特点是怎样阐述的,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全面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提高了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去年以来,他们遵照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对各级党组织着重从思想上进行了整顿,对广大党员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总结推广了党委革命化的经验,使各级党组织更加朝气蓬勃。
二,带着路线斗争中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论基础。他们在学习中注意带着路线上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辩证唯物论,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去年,他们带着落实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的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对于矛盾的各种不平衡情况的研究,对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为革命政党正确地决定其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战术方针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产党人都应当注意的”,认真地分析了政治与军事、政治与技术、精神与物质、一好与三好等关系,认识到政治与军事这一对矛盾中,政治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政治总是领头的。大家说: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是建立在对军事与政治相互关系的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的,是毛主席关于主要矛盾方面的哲学原理在军队建设上的生动体现。这样,他们从根本上理解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和林副主席提出的着重政治建军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更自觉地用一好带动三好,全面建设部队。在抓主要矛盾方面时,顾及到矛盾的次要方面,在解决一种主要倾向时,注意到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防止了片面性。
三,围绕我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进行学习。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提出的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是各项具体路线和具体政策的基础。这个部队的党委注意抓住这条基本路线,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把执行具体路线和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同这条基本路线联系起来学习,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一切,分析一切。他们把建军方向上遇到的问题,同基本路线联系起来学习,就认识到,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两种建军思想、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就不会停止,突出政治就永远不能认为“差不多”,一定要抓紧再抓紧,突出再突出。他们带着党委革命化中的问题,同这条基本路线联系起来学习,就更加明确了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社会阶级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必须坚持斗争的哲学,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性。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在头脑里把这条基本路线深深扎根,才能深刻领会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建军路线、教育路线、文艺路线等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具体路线和方针、政策,在执行这些具体路线和政策的时候,才有清醒的头脑,不迷失方向,不左右摇摆。
四,立足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全局进行学习。这样就站得高,看得远,能够深刻理解毛主席指示的伟大意义。去年上半年,他们从分析当代世界四大矛盾,研究世界人民反美斗争新高潮的特点入手,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二○”声明。使大家既看到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一面,又看到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的一面,促进了战备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这个部队党委由于紧密结合斗争实践,认真读书,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而不断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始终保持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同各种干扰和错误倾向进行了斗争,带领部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银川棉纺织厂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习日制度
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努力改造世界观
据新华社银川电 银川棉纺织厂党委会和革委会,坚持学习日制度,不断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近一年来,这个工厂的厂和车间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天天读”的基础上,建立了学习日制度,每周都用半天时间,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在一起,共同学习,一年来从未间断。在学习中,他们始终把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主要课题,做到有重点,有计划,学习认真,讨论热烈,讲用深刻。
去年年初,这个厂一度无政府主义比较严重,革命和生产都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究竟首先抓什么?厂党委会和革委会就在学习日里组织厂和车间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无政府主义是在新形势下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这种反动思潮存在下去必然干扰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的落实。因此,他们立即在全厂开展了对无政府主义的批判。由于狠抓了阶级斗争,全厂革命和生产形势迅速发展,提前完成了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在学习日中,厂和车间两级领导班子还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分清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界限。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自觉地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前纺车间领导班子学习认真,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较快。在他们的带领下,这个车间的工人把节约和浪费提到是否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对待,自觉地厉行节约,使前纺车间的回花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二,增产节约运动收到了显著效果。
这个厂的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在对待少数后进青年工人的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过去有的人认为少数后进青年工人不好管理,因而对他们放任不管。通过认真学习两个“决议”,领导班子成员认识到,是不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培养人,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认识提高后,许多领导班子成员和老工人,主动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工人,对他们进行忆苦思甜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少数后进青年工人的思想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
这个厂的领导班子在开始实行学习日制度时,有的人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人来了心却在车间,坐不下来。现在他们越学习越尝到了甜头,越学习越感到改造世界观的迫切性。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刻苦地改造世界观,才能更好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因此他们在坚持每周一次学习日的基础上,每两周举行一次领导班子的讲用会,由厂党委和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用学习体会,斗私批修,破私立公。
这个厂的领导班子由于自觉带头学习,坚持学习,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天天读”雷打不动,学习班、讲用会经常举行,涌现出大批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兰州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青海省玉树军分区司令员李四海同志,多年来,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这是他和同志们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新华社稿

新疆推广中草药防病治病取得成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普遍采用中草药防病、治病,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自采、自种、自育的中草药有三百多种,许多社队可以用自采、自育、自制的中草药防治疾病,有效地保证了广大社员的身体健康。
辽阔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盛产各种中草药材。可是,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贩卖“中医落后”、“中草药不科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农村和牧区“遍地是药不当药”,除了个别地区采集外,大多自生自灭,中草药材资源浪费极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族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使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深入人心,自采、自种、自育、自制中草药的活动在全区迅速开展起来。各族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大力采集各种中草药材,踊跃献出祖传秘方、验方和单方,为发展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于田县红旗公社三大队维吾尔族贫下中农,半年来采集中草药一百二十多种,自制汤、膏、散、丸和消炎、止血等各种成药几十种。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能用中草药治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上海郊区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一半以上大队基本上做到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教导,上海郊区农村积极开展合作医疗制度的普及、巩固工作。现在,全郊区十个县的二千七百二十四个大队,已经全部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热烈欢呼这是毛主席医疗卫生路线的胜利!
上海郊区在普及合作医疗制度的过程中,开始由于缺乏经验,有些大队一度出现“看病多,用药多,经费超支多”的现象。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机造谣,胡说什么“合作医疗办不了,好不了,长不了”,妄图搞垮合作医疗。广大贫下中农及时识破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他们抓住反面教员,上挂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开展革命大批判,击退了阶级敌人的进攻,提高了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金山县枫围公社在普及合作医疗制度中,先后举办了二百多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了一百五十多次讲用会、批判会,通过大学习、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牢固地树立了为革命、为战备、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思想,使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各社、队干部和医务人员还把做好预防工作、减少疾病,同巩固合作医疗制度结合起来。松江县泗联公社张泾大队有一户贫农社员,夫妇两人由于患病没有及时治疗,病越拖越重。大队建立合作医疗制度以后,他俩参加了合作医疗,经过治疗,病情大有好转,一人已参加生产劳动。他俩一谈起合作医疗时,就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郊区各社、队在普及和巩固合作医疗制度中,还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大力推广用中草药防病治病。他们因陋就简,掀起了群众性大搞中草药的热潮。郊区一半以上的大队基本上做到了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大部分“赤脚医生”和卫生员都能识别和应用数十种至上百种中草药,能防治三十多种多发病、常见病,治疗十多种疑难病。许多社、队还大力推广针灸、推拿、拔火罐等医疗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巩固,使广大贫下中农真正掌握了社、队医疗卫生大权。各社、队普遍建立了合作医疗领导小组,对爱国卫生运动、计划生育、防治血吸虫病等工作,实行全面规划,统一领导,使医疗卫生工作真正为贫下中农服务,深受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各生产大队
建立医疗卫生网 加强疾病防治工作
据新华社西宁十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指引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各生产大队普遍建立了合作医疗制度,有力地加强了疾病防治工作。
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聚居的以牧业为主的地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医务人员深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纷纷深入牧场、农村,为牧民治病防病,培养“赤脚医生”,使全州群众性的医疗卫生工作得到了很大发展。现在,合作医疗制度在辽阔草原上得到了普遍推广,大批“赤脚医生”迅速成长起来。全自治州已经建立起一个群众性的医疗卫生网,做到了县有医院,公社有卫生所,大队有合作医疗站,生产队有“赤脚医生”。贫下中牧一般有了小病可以不出生产队,他们高兴地说:合作医疗可真办到我们的心坎里了!
海西草原上中草药资源非常丰富。全州各县都组织群众调查药源,大力开展了采集中草药的活动。都兰县西河滩大队合作医疗站组织群众在田边、地头挖了党参、大黄等二十多种中草药,还利用空闲地种了中草药六亩多,为治疗腰痛病、神经衰弱、慢性肠胃病、神经性皮炎等牧区常见病,提供了药物保障。
活跃在海西草原上的“赤脚医生”,成了牧区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全心全意为贫下中牧服务,又坚持不脱离集体生产劳动,受到了贫下中牧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