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日在北京公布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的邀请,于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九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随同国家元首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访问的有:
——诺罗敦·索丽亚·伦赛公主殿下;
——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殿下;
——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殿下;
——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
——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先生;
——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先生;
——首相府大臣吉春先生和夫人;
——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先生;
——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先生;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洪金宽先生和夫人;
——柬埔寨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凯密先生;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盖江少校;
——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的侍从古伦夫人;
——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
——国家元首副官翁明上尉。
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贵宾们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逗留期间同越南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晤,和河内市民一起欢度了春节,参观了一些地方,访问了越南人民军部队。贵宾所到之处都受到了隆重热烈的欢迎。
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孙德胜主席就两国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而进行的共同斗争有关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
柬埔寨方面有:
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殿下;
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
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先生;
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先生;
首相府大臣吉春先生;
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先生;
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先生。
越南方面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先生;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先生;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先生;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先生;
文化部长黄明鉴先生;
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先生;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阮商先生。
会谈是在战斗团结、兄弟般的友谊和相互完全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会谈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帝国主义不断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三国的战争。
在柬埔寨,美国在策动了严重侵犯这个国家的独立、主权和中立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之后,又派出美军和西贡傀儡军无耻地入侵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最近,美国使用了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类型的飞机,对柬埔寨进行猛烈的空袭。美国给予它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以大量的援助,并且偷偷地派进大批美国军事人员。美国以西贡傀儡军同金边傀儡军配合作战,强化了这场侵略战争。
在老挝,美国强化了“特种战争”。几个月来,美国空前规模地特别是使用B—52型飞机日夜轰炸老挝领土,并且使用老挝右派的大批军事力量和泰国雇佣军一道,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其他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进行一系列的“蚕食”进攻。
在越南南方,美国竭力推行“越南化”计划,以便延长侵略战争,妄图获得军事胜利。美国使用大批飞机、军舰和化学毒剂,到处不断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以强迫征兵的办法竭力补充傀儡军队,竭力挽救傀儡政权,竭力以极端野蛮的手段加强“绥靖”活动。
在越南北方,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加紧进行侦察飞行和空袭。美国当局炮制了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违反默契”的神话,变本加厉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人口稠密地区进行轰炸和扫射,从而严重地威胁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进行。
种种事实表明,尼克松政府正在竭力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美军的部分撤退,种种的“和平”阴谋,例如尼克松总统的所谓“五点和平计划”,都掩盖不了这个明显的事实。美国所宣扬的什么结束战争、减少他们在亚洲的义务等等,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美国为了替美军侵略柬埔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新的空袭和强化对老挝的武装干涉辩解而提出的“必须保护美国士兵的生命”的说法,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它继续侵略印度支那的真正图谋而已。
面对美国疯狂地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已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高棉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的神圣抵抗斗争有了非常迅速的发展,取得了极其伟大、极其辉煌的胜利,从而为全面胜利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高棉人民迅速发展了自己的力量,给予美军和西贡伪军以沉重打击,使朗诺伪军遭到惨重损失,被围困和孤立在金边以及其他几个城市的朗诺伪军注定要迅速土崩瓦解。一个真正民主和卓有成效的国家政权,已经在占十分之七的国土和拥有将近十分之六的人口的广阔的解放区建立起来。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在全世界享有日益崇高的威信,得到许多国家的承认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目前,高棉人民和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乔森潘先生的指挥下,到处猛烈地不断向敌人发动进攻,直捣金边巢穴,使敌人陷于极其危急的境地。在全国,从第六号公路到基里隆地区取得了伟大胜利之后,高棉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最近又取得了具有深远意义的胜利,特别是在波成东和第四号公路上的胜利。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呼兄弟的高棉人民的辉煌胜利,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对自己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强有力的鼓舞和宝贵的支持。
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英勇不屈的老挝人民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老挝人民粉碎了美伪的一切“蚕食”进攻,消灭了美帝国主义的主要支柱王宝
“特种部队”的一大部分,沉重地打击了在老挝所推行的“尼克松主义”,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解放区已成为从北到南连成一片的广阔地区。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发挥主动精神,继续不断发动进攻和奋起斗争,消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和敌人的大批战争物资,一步一步地粉碎了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支柱——美伪的“绥靖”计划。越南南方人民控制的地区扩大并发展到许多新的地区,强有力地发展了在城市中的斗争运动,使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傀儡政权陷于愈来愈严重的危机和最大的孤立。越南南方人民已经使“越南化”计划遭到初步的失败,还必将使它遭到彻底失败,从而为在印度支那和亚洲粉碎
“尼克松主义”作出贡献。
越南北方人民严厉惩罚了美帝国主义每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侵犯。越南北方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增加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越南北方人民时刻警惕着,作好了战斗的准备,决心粉碎美国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完成大后方对英雄的南方所担负的神圣义务,以及自己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崇高国际义务。
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所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使
“尼克松主义”在印度支那和亚洲遭到了初步的失败。因此,美帝国主义陷于非常困难的境地,面临着不可避免的彻底失败。
越南和柬埔寨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不屈不挠的斗争传统和民族团结的胜利。
这是两国正确的政治和军事路线的胜利,这种正确的政治和军事路线是根据他们长期反帝斗争的历史经验制定的。
越南和柬埔寨的胜利是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的胜利。这种战斗团结是来自把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悠久友谊,并且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长期斗争中不断得到加强和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的。美国为了分裂两国人民,曾采取种种阴险、卑鄙的伎俩,甚至采取最血腥的手段,例如:借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法西斯种族主义集团之手,野蛮屠杀数以千计的越南侨民;驱使西贡伪军无耻地进行屠杀、抢掠,奸淫妇女,对高棉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挑拨一个国家的人民反对另一个国家的人民;让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然而,尽管美帝国主义施展种种卑鄙的阴谋和采取这些残暴手段,也决不能破坏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相反使这种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决心一道把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这种团结是两国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一个因素,是两国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的牢固基础,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使两国人民能世世代代和睦相处、相互友爱、相互尊重,并在保卫各自的国家和各自按照自己的道路进行国家建设时真诚互助。
两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对两国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的胜利。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卢萨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美国及其走狗企图通过在雅加达举行所谓“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国家会议”来干涉柬埔寨所遭到的悲惨失败,雄辩地证明了美国掩盖尼克松政府侵略者的嘴脸及其西贡和金边代理人的卖国贼嘴脸的欺骗阴谋的破产。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组成部分——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为粉碎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在印度支那推行“尼克松主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必将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更加广泛和更加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
尽管美帝国主义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方面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然而它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野心。在面临越南南方战争“越南化”计划破产的威胁,面临美伪在柬埔寨和老挝遭到重大失败的情况下,尼克松政府最近却在印度支那进行了新的战争升级。尼克松政府无耻地声称,它将在印度支那的任何地方没有限制地使用自己的空中力量。尼克松政府在进行了一场极其野蛮的新的轰炸之后,正在老挝竭力强化战争,它最近出动了数万名西贡傀儡军和泰国雇佣军,在美国空军和美军的支持下,伙同万象傀儡军,侵入了老挝南部。同时,美国使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傀儡军、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的傀儡军以及美国空军、海军和军事人员,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并且准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显然,尼克松政府不是在结束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而是正在延长、强化和扩大这场侵略战争,它没有减少对它在印度支那豢养的各个傀儡政权的军事义务,而是扩大了这种军事义务。尽管美国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它仍然十分顽固和好战,继续施加“最大限度的军事压力”,妄图压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实现其新殖民主义的野心。尼克松政府的新的军事冒险,造成了印度支那十分危险的局势,严重地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包括美国舆论在内的世界舆论义愤填膺,强烈谴责这种种罪行。
(上接第一版)
美帝国主义的疯狂行径丝毫不表明它有力量,相反,却更清楚地突出表明它在印度支那推行“尼克松主义”和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了严重的失败,表明它在印度支那、在美国和在世界上困难重重。美帝国主义越是顽固地企图延长、强化和扩大这场战争,那末遭到的失败也就必将越加惨重。
具有悠久的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按照正确的路线决心为自己的正义事业而战斗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决不会被任何威胁所吓倒,他们不惜作出任何牺牲,将在已经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坚决地发动进攻,把自己光荣的抗美爱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以新的军事冒险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险恶行径。双方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尼克松政府必须对自己的行径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正如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文告中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必须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必须立即全部无条件地停止轰炸柬埔寨领土;立即全部无条件地撤出美国“顾问”和美国军事人员以及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的伪军;必须停止美国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战争行动、挑衅和干涉。
越南问题必须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所提出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和八点解释的基础上求得解决。其要点是:美国必须全部、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军和美国阵营中的外国军队,并确定这一全部撤军的限期;必须停止对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的一切支持,让越南南方人民自由地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和在越南南方组织真正自由民主的普选;必须彻底放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任何侵犯。
双方无保留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一年二月四日发表的关于美军和万象伪军、西贡伪军侵略老挝南部的声明;毫无保留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当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双方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全部、无条件地从老挝撤走美军、美国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以及泰国和南越雇佣军,首先,美国必须全面、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老挝领土,让老挝有关各方共同解决老挝的内部事务。
双方重申恪守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本着各国的解放和防卫是各国人民自己的事情的原则,各方保证将按照有关方面的愿望,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尽一切努力相互支持。”
双方决心维护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睦邻关系,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并在将来各自按照自己的道路进行国家建设时,长期合作。在两国的关系上,双方决心贯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相尊重各自的政治制度,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双方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越南民主共和国重申:承认柬埔寨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并保证加以尊重。双方重申:两国关系中的一切问题,可以本着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和互相帮助的精神,通过谈判求得解决。
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在一起,紧密团结,发挥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的强大力量,决心进行战斗,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捍卫每一个国家人民的神圣的民族权利,维护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使印度支那成为包括各独立国家的一个和平地区,使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能走上独立、和平与中立的道路,并保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享有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事务的权利。
高棉各阶层人民响应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一年一月十八日发出的号召书,在强烈的爱国主义的鼓舞下,正在乘胜奋勇前进,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以沉重打击,使他们陷于空前的孤立。
越南全国人民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发出的号召书,遵循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坚持不懈地、有力地把抗击美国侵略的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这就是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对盲目顽固坚持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美帝国主义的坚决的回答,美帝国主义的这场侵略战争是毫无出路的、注定要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的。
双方高兴地看到,各国人民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世界阵线正在日益扩大和巩固。双方衷心感谢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各个政党、国际和平民主组织、民族解放运动、美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同情和宝贵的支持。双方认为这种同情和支持是保证自己的正义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双方呼吁各大洲的兄弟国家和朋友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抓住它的罪恶魔掌,迫使它结束侵略战争,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柬埔寨方面,对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期间所受到的极其热烈的和永远难忘的接待,向孙德胜主席先生,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感谢。这次在各方面都取得圆满成功的友好访问,有助于巩固两国人民在新的情况下的战斗团结,有助于增强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永久合作和互相信赖。
目前的局势对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极为有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乘胜前进,整个进步人类都同他们站在一起,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发挥这些胜利的因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下定决心顽强果敢地继续进行自己的正义斗争,以赶走美国侵略者,捍卫各自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保证各国人民的幸福,同时为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作出贡献。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神圣的抗战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孙德胜
一九七一年二月八日于河内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十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的利益和愿望决定立即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以及整个非洲人民,反对在非洲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所有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决心致力于反对世界上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斗争。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外交、友好和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联
大使 柴泽民(签字)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驻
阿联大使 奥斯曼·阿赫
马杜·苏卡(签字)
一九七一年二月十日
于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