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去年社会主义竞赛结果公报
阿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取得显著成就
数百个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等荣获“突击手”称号,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提前完成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一日发表了关于一九七○年社会主义竞赛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全国劳动群众为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而全力动员起来,以丰硕的胜利果实结束了一九七○年——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这一年再一次有力地表现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钢铁般的团结和对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党的无限热爱、阿尔巴尼亚人民无穷无尽的力量、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革命热情和首创精神。
公报接着说,由于更好地掌握了党的教导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劳动群众在深入开展科技革命中,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工业、农业、教育和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数百个企业、农业合作社、车间、部门和生产队荣获了“一九七○年和第四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的称号。由于这一巨大的动员精神,使得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以四年七个月时间完成,建筑计划以四年四个月的时间完成。建立了数百个具有巨大经济和社会意义的新的作业线和车间。通过义务劳动修建了六千四百一十一幢住宅。比党中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规定提前一年实现了国家所有农村电气化。公报宣布了向在一九七○年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些区和单位授予红旗和奖状。
公报号召全国城乡劳动者在已经取得的胜利的鼓舞下,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的巨大任务,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红旗,以丰硕的成果,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巴勒斯坦游击队继续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炸毁敌铁路和军车,摧毁敌工事,歼敌三十多名
利比亚报纸指出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战斗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从二月一日至五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戈兰高地、上加利利以及敌人的心脏地区,连续向以色列侵略者发动进攻,歼灭敌军三十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五辆,炸坏特拉维夫和贝尔谢巴附近的两段铁路。
二月一日,游击队用地雷炸坏了以色列的一辆运兵车,同时,在海法和特拉维夫之间用炸药袭击了敌人一列火车,使机车和三节车厢出了轨。
二日,游击队在纳哈洛兹和加沙之间的地方用手榴弹袭击了敌人的一辆军车,打死打伤车上一些敌人。同一天,一辆敌人的履带车在上加利利的梅纳拉附近碰上了游击队埋设的地雷,车辆被炸毁,十二个敌军被炸。
三日,游击队在叙利亚戈兰高地向敌人在鲁韦塞特哈姆拉的阵地发动了猛烈进攻,摧毁了敌军一个兵营和部分工事,敌军遭到伤亡。
四日,游击队的一个小队在上加利利伏击了敌人的由两辆车组成的巡逻队,敌人军车全被击毁,至少有十五名敌军中弹。同一天,游击队还在加沙附近击毁敌人一辆军车。
五日,游击队袭击了胡宁地区的以色列阵地,摧毁了敌人部分工事。同一天,一个游击小组在利达和贝尔谢巴之间的地方用炸药伏击了以色列的一列火车,还炸毁了一大段铁路。
新华社开罗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革命报》一日发表社论指出,解决中东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战斗。除了战斗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利比亚《自由报》一日发表的社论说,局势要求阿拉伯人做好战争的准备,做出牺牲的准备。被武力夺去的东西,只有用武力才能夺回来。

对驻新德里的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周围急剧恶化的事态
巴基斯坦政府表示严重关切
巴人民举行示威抗议印度反对巴基斯坦的暴行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新闻局五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对它驻在新德里的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大楼周围急剧恶化的事态表示严重的关切,这是由于从三日开始在那里发生了示威。
公报说,五日,巴基斯坦外交部两次召见在伊斯兰堡的印度高级专员,要他把巴基斯坦的严重关切转告印度政府,并且指出:在那里继续进行的示威只会使局势进一步激化。
公报说,“示威从五日早晨又开始,并且进行了一整天。”“来自新德里的一则消息说,示威的人不断冲入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大楼,放火烧警卫室和高级专员公署大楼内一个工作人员的房间,一名工作人员受伤。”
据报道,一月三十日,两名克什米尔青年为要求印度政府释放被拘留在克什米尔监狱中的三十六名克什米尔人,劫持了一架印度飞机,飞往巴基斯坦的拉合尔。二日,这两名青年炸毁了这架飞机。据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正当同印度讨论释放和归还这架飞机的问题的时候飞机被炸毁,巴基斯坦感到遗憾。
在克什米尔青年炸毁印度飞机以后,印度政府二日竟然单方面宣布,禁止巴基斯坦军用和民航飞机飞越印度领空。印度人民同盟等党派借飞机事件煽动反巴情绪,组织游行示威。示威的人投掷石块打伤了巴基斯坦驻新德里的一位外交官和一名工作人员。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大楼的一些窗户被打破。
几天来,巴基斯坦人民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印度反对巴基斯坦的暴行。

反对种族歧视政策 抗议枪杀黑人青年
美国一城市黑人武装抗暴
反动当局派大批军警镇压遭到黑人狙击手的打击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威尔明顿的黑人群众,最近连续数夜展开了英勇的武装抗暴斗争,反对种族歧视的反动政策。反动当局指使法西斯警察悍然开枪打死一名黑人青年,这是美国统治集团对黑人群众犯下的又一新罪行。
威尔明顿的黑人学生从二日开始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当局在教育方面推行种族歧视的政策,要求让四名因参加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而被无理停学的黑人学生复学。反动当局不仅蛮横地拒绝了黑人学生的要求,而且出动大批警察在黑人居住区进行血腥镇压。但是,黑人群众不畏强暴,他们从三日起开始拿起武器,连续几个晚上进行了自卫反击。六日,在反动当局的指使下,法西斯警察悍然开枪打死了一名十七岁的黑人青年。这一血腥暴行,引起了黑人群众极大愤慨,他们掀起更加激烈的抗暴斗争。
反动当局对黑人群众的英勇斗争怕得要死。七日,北卡罗来纳州州长斯科特悍然下令出动大批国民警卫队进入威尔明顿,封锁了黑人居住区,进行搜索,并且派出联邦调查局的特务四出活动。威尔明顿市当局还宣布夜间戒严。但是黑人群众在这一天仍然坚持斗争,他们的狙击手机智勇敢地打击反动军警特务。

我驻罗马尼亚使馆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林千武官代表我国防部向罗武装部队部赠送影片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林千一日在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上将,武装部队部的副部长们,以及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和爱国卫队的将领和高级军官。
林千武官代表中国国防部向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和爱国卫队参谋部分别赠送了两部影片。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美帝在印度支那的新战争冒险
最近,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加紧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它在一月中旬指挥大量南越伪军和朗诺傀儡军,并派遣美国飞机、军舰和军事人员直接参加向柬埔寨爱国军民发动大规模进攻之后,又悍然在老挝和柬埔寨大搞战争“升级”。近几天来,美帝国主义出动数以万计的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和泰国雇佣军,在美国空军的掩护下,大举进犯老挝南部地区和柬埔寨东部地区。美帝国主义这种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极端严重步骤,充分暴露了尼克松政府穷凶极恶的强盗面目。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这一次新的战争冒险,是蓄谋已久的。今年一月上旬,尼克松派了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等一帮子人窜到西贡、曼谷等地策划新的侵略部署。接着,朗诺、阮文绍等美帝的走狗就进行频繁的勾搭。同时莱尔德、罗杰斯等美国军政头目接连发出了猖狂的战争叫嚣,为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制造借口。所有这一切,表明尼克松政府打定主意以新的战争冒险进行绝望的挣扎,妄图挽救美帝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败局。
不仅如此,一心要铤而走险的尼克松政府,甚至企图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中使用核武器。它通过一些宣传机器放出风声,以进行舆论试探,准备在支撑不住时孤注一掷。
然而,尼克松政府作贼心虚。它既要坚持扩大侵略,又害怕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对和谴责,因而对其侵略行径百般掩饰,甚至实行严密的“新闻封锁”。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是封锁不住、掩饰不了的。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罪恶行径已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声讨。
二月四日和八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连续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南越傀儡的军队大规模入侵老挝的滔天罪行,庄严号召老挝军民行动起来,坚决给予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彻底挫败它们的侵略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表示决心加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并肩战斗,打败美帝的一切战争冒险。
二月四日和八日,我国外交部也先后发表庄严声明,明确表示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七亿中国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为所欲为,将全力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败局是无可挽回的。不管尼克松政府怎样疯狂挣扎,都绝对吓不倒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它的一切战争冒险,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英勇战斗面前,都必将以可耻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尼克松的咨文反映了什么?
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时代,帝国主义者业已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
最近,美帝头子尼克松接连抛出的国情咨文、预算咨文和经济报告,正是美国垄断资本统治集团陷入了深刻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的供词和写照。
尼克松在国情咨文里一开头就沮丧地承认,美国经历着“动荡不安的年头”,做着“战争和分裂、犯罪和通货膨胀的恶梦”,度着“精神的漫长的黑夜”,有“一种强大的沮丧感席卷了全国”。
尼克松的供词,当然远远没有反映出美国当前危机的深度。美国的现实比尼克松承认的要糟糕得多。
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失败,加剧了国内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促进了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高涨。美国工人阶级不断掀起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给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美国广大黑人群众以及印第安人、墨西哥族人、波多黎各人等少数民族日益觉醒,生气蓬勃地开展了反法西斯迫害、争取民族权利的抗暴斗争。美国越来越多的各阶层人民投入了反对美帝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汇集成一股猛烈冲击反动统治的巨流,并且开始以革命暴力反击反革命暴力,使尼克松政府象恶梦缠身,惊慌不安。
美帝在经济上的处境也是非常不妙。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一九六○年,美国共经历了四次经济危机。一九六九年八月起,又爆发了新的经济危机,目前还在进一步深化。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工厂开工不足,失业人数猛增,通货恶性膨胀,物价飞涨。经济危机又促使政治危机进一步加剧。
由于政治经济危机不断深化,美国社会危机也就日益严重。帝国主义文化腐朽透顶,社会道德异常败坏。贪污盗窃、诈骗抢劫、杀人放火等犯罪行为泛滥成灾,弄得整个社会很不安宁。
为了缓和美国国内重重矛盾,解救种种危机,尼克松在他的咨文中开出所谓“福利”、“繁荣”、“革新”等一大堆空头支票,妄图以此愚弄人民。尼克松开出的这套药方根本治不了美帝国主义的顽症。例如他要搞什么“扩展的预算”以实现所谓“充分繁荣”,实际上是加紧扩军备战,增加财政赤字,结果必然使通货膨胀更加严重,使财政危机更加恶性发展。
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帝国主义制度。美国人民通过斗争实践已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制度,才能求得自身的解放。一场反对尼克松反动政府的新的革命风暴必将在美国国内兴起。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石油问题上的反霸权斗争
最近,十个主要石油输出国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同西方石油垄断资本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这是亚非拉国家和人民捍卫民族主权、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又一股浪潮。
石油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对外侵略扩张的重要战略物资,又是垄断资本榨取高额利润的重要来源。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资本是极为凶恶的、富于侵略性的财团。它们挑起侵略战争,掠夺石油资源,压榨亚非拉人民。从一九五七到一九六六年十年间,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资本在中东攫取纯利一百七十多亿美元。美国石油财团仅仅在一九六八年在中东、北非获得的纯利就达十五亿美元。
亚非拉地区的丰富的石油资源,本来是属于亚非拉国家和人民的财富。但是这些资源的开采权、销售权等都操纵在帝国主义石油公司的手里。西方石油垄断资本几十年来一直享有在世界市场上“规定(石油)标价的特权”,它们可以任意抬高石油出售价格,谋取暴利,而石油出产国却得不到应有的利益。每桶原油在欧洲市场上出售价格是十二到十四美元,石油出产国所得却不超过一美元。这种情况严重损害了石油出产国的利益,激起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
为了保卫本国的权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十个国家在一九六○年联合组成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剥削。去年九月,利比亚首先突破了西方石油公司的防线,迫使它们同意提高石油标价和税率。之后,伊拉克、伊朗、科威特也相继提高石油标价和税率,委内瑞拉也决定把石油税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去年十二月,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二十一次部长级理事会决定,一致把石油税率从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五以上,并要求同外国石油公司谈判提高石油标价。
十个石油输出国生产的石油约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西欧所需石油的百分之八十,日本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九十五,都依赖这些国家供应。石油输出国组织虽然有不少是小国,但是它们联合起来同帝国主义斗,就能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给帝国主义以有力的打击。最近,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所取得的最大胜利是石油出产国认识到维护团结和加强统一行动的必要性。”
石油输出国的联合斗争使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十分惊慌,它千方百计地进行干涉或施加压力。美帝头子尼克松不久前派副国务卿欧文到中东活动,对石油出产国施加压力,同时美帝还纠集其他西方国家开会,密谋对付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美帝国主义的撑腰下,西方垄断石油集团在一月十二日、十九日的德黑兰会谈中无理拒绝石油输出国组织提出的提高石油标价的正当要求,使谈判破裂。目前,帝国主义石油垄断集团又施展种种阴谋诡计,妄图拉拢一些国家,孤立一些国家,实行各个击破,分化石油输出国的联合斗争阵线。
针对帝国主义石油垄断集团的阴谋,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二月三日、四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部长级特别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西方石油公司必须在二月二十二日之前接受石油输出国的提高石油标价的要求,否则,石油输出国组织将采取措施对付西方石油公司,其中包括全面禁运原油和石油产品。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也纷纷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挫败帝国主义石油垄断集团的阴谋,捍卫自己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