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呼吁书
号召爱国军民痛歼美军和南越伪军
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援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八日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二月七日发表了致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呼吁书,号召老挝爱国军民英勇作战,消灭侵略者;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援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呼吁书全文如下:
近几天来,尼克松政权已经和正在调动几万名美国和西贡傀儡的步兵、海军陆战队和炮兵,几千名泰国和朗诺反动军队,伙同万象军队,进攻老挝南部地区。
为了掩护和给这次大规模进攻战役打开道路,美国空军已经和正在出动成百架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喷气式飞机,日夜对老挝南部地区进行猛烈轰炸,摧毁了许多居民稠密区,致使当地人民在生命和财产方面遭到了严重的损失。
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残暴政策,为了维持它在印度支那各国的新殖民主义制度,顽固地坚持推行在老挝和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目前,又在我国扩大战争,把印度支那的战火烧得更大。
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以及它在东南亚的其它走狗,为了挽救“尼克松主义”的垮台,为了摆脱它们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失败境地,正在我国竭力进行大规模的新的军事冒险,正在进行极端危险的新的战争“升级”,它们无视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严重地践踏老挝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严重地威胁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这是对全体老挝人民,也是对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美国和世界舆论的蛮横挑衅。
为了破坏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作出的一切努力,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无视我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正在派遣军队进攻我国南部地区,使我国人民蒙受如同它们已经和正在柬埔寨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但是,这不过是失败者的冒险行动而已。我国领土不是它们随心所欲的场所,更不是给它们发挥现代化武装力量提供方便的战场。它们向我国发动进攻,只会激起我国人民对它们的仇恨。它们的军队在我国领土上每前进一步,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
多年来,我国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一样,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已经多次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争“升级”。我们经受过斗争的锻炼,我们早已看穿了它们的卑劣伎俩。
目前,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的新的进攻,我国的局势正变得空前严重。但是,我们作为胜利者,充满着坚强的信心和决心,随时准备应付各种情况,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新的战争“升级”,随时准备经受由于敌人的压力所造成的一切严峻考验。但是,我们终将是胜利者。
面对目前我国正面临着的严重局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紧急号召全国同胞、各族人民,不分男女,要发扬热爱祖国和仇恨敌人的精神,紧密团结一致,奋起英勇斗争,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军,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在一切地方、在任何时候,用手中的武器打击敌人,进行激烈的斗争,坚决把一切敌人从我国全部赶出去。
老挝人民解放军干部和战士要加强内部团结,同爱国中立力量一起,给予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夺取更伟大的辉煌的胜利,全心全意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整个解放区人民,特别是老挝南部各省的人民,要进行不屈的斗争,胜利地保卫解放区,保卫我们的村庄,真诚地帮助和配合各爱国力量,彻底消灭敌人。
城市各阶层人民、知名人士、僧侣、学生、知识分子、具有爱国精神的官员,要认清祖国面临的危险,采取种种办法坚决奋起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新的侵略,同人民和各爱国力量一起,粉碎它们的新的战争冒险。
为了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紧急呼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成员国,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各国际和平和民主组织,反对和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派遣美军和西贡伪军直接入侵我国南部地区,采取必要的措施迫使美国及其走狗立即停止在老挝进行战争“升级”,立即把它们的一切侵略军全部撤出老挝,并且加强配合和以实际行动支持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美国人民和主持正义的人士,发扬热爱自由、民主、正义的传统,动员一切反战力量,反对蒙蔽美国舆论、掩盖美国直接参加在老挝的军事行动的尼克松政权的新的冒险,并迫使尼克松政权必须迅速把它们的军队撤出侵略老挝战争的泥潭。
老挝是一个独立和拥有主权的国家。老挝的领土完整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我国的战争中,遭到了我国人民的有力打击,遭到了世界进步人类的谴责,并且接连遭到了失败。目前,尽管它们处于失败的地位,但仍然冒险派遣南越伪军进攻老挝南部地区,可以肯定,它们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我国人民无比热爱和平。但是,这种和平必须建立在独立和自由的基础上。我们不惜为维护独立和自由作出牺牲。我们为抗击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这不仅是为了我国的独立与和平,而且也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独立与和平。
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是正义的事业。我们有各族人民的强大的团结力量,有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并且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的强大的战斗团结力量,我们得到了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援,面对新的考验,我们决不后退一步,我们决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忍受一切牺牲,英勇作战,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及其走狗,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我们决心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团结,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打败美帝国主义,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为使印度支那成为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地区作出贡献!
全体同胞和战士奋勇前进,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某连指挥员在前沿阵地观察敌情。  新华社记者摄

老挝爱国军民收复川圹省战略要地芒绥
进攻琅勃拉邦东北巴谷地区敌人阵地歼敌百余
新华社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三日收复了川圹省的战略要地芒绥—富朔地区。
报道说,芒绥—富朔地区位于查尔平原西北的第七号公路上,美帝及其走狗一直把这个地区作为对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的跳板。
三日零点三十分,老挝人民解放军的一支部队(其中包括一支由妇女组成的炮兵分队),对芒绥—富朔地区的敌军所有阵地发动猛攻,胜利地收复了这一地区。
在这场战斗中,老挝人民解放军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一百三十多名,缴获三十四门大炮和迫击炮、四辆军车和三座电台,解放了一千多人民。
二日,老挝爱国军民向琅勃拉邦东北巴谷地区的敌人三个突击营的阵地发动进攻,歼灭敌军近一百一十名,缴获和摧毁了许多武器和战争工具。

尼克松政府继去年侵柬之后又一次严重战争升级行动
美军和南越伪军悍然大举入侵老挝
入侵的美伪军遭到老挝爱国军民的猛烈袭击
新华社九日讯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不顾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二月八日悍然出动大批美军和南越伪军大举侵入老挝南部解放区,妄图通过新的战争冒险,挽救它在印度支那战场上无可挽回的败局。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八日早晨,大批美军和南越伪军在美国飞机直接支援下,沿着九号公路开始大举侵入老挝南部解放区,“成百辆(美伪军)装甲人员运输车、坦克和卡车排列了几英里长”。美伪军已经深入“老挝境内达二十英里”。
为了发动这次对老挝的入侵,美帝早在一月底就把几万名美军和南越伪军集结在越老边界地区,并且把大批泰国帮凶军运进下寮波罗芬高原。据报道,二月四日,美军和南越伪军侵占了南越西北部的溪山,作为入侵老挝的“跳板”。美国通讯社供认,在打头阵的南越伪军侵入老挝时,“美国给予了充分的空中作战支援,包括战术战斗轰炸机、武装直升飞机、部队输送直升飞机、撤退伤员直升飞机和后勤支持”。美国还出动了大批飞机,野蛮轰炸老挝领土,同时,“美国和南越的大炮整整一夜一直向边界的那一边开炮”。为了掩盖美国武装部队的入侵,据法新社报道,指挥南越伪军的美国顾问,“往往穿着南越(伪)陆军的军装”。
美伪军悍然入侵老挝,是美帝头子尼克松精心策划的战争升级步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八日供认,这次入侵的“基本决定是尼克松总统作出的”。美国《纽约时报》六日透露,美伪军入侵老挝的计划“最初是在国防部长莱尔德一月初访问西贡时策划的”。消息说,尼克松政府经过紧张的密谋策划和调兵遣将之后,莱尔德在二月四日宣布,美伪军大举入侵老挝的“调动”“业已完成”。二月五日,尼克松又召见了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举行了“会谈”。随后,尼克松决定美伪军在二月八日侵入老挝。这充分说明美帝的入侵老挝是蓄谋已久的。
气势汹汹的美伪军在八日侵入老挝解放区后到处扑空,并且不断遭到老挝爱国军民的猛烈袭击。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载运美伪军侵入老挝的美国直升飞机“遇到了猛烈的地面炮火”。一个美国记者供认,他曾亲眼看到二十多架美国直升飞机越过南越边界侵入老挝,其中至少有六架飞机被击落,一些美国飞行员被打死。
美伪军这次大规模入侵老挝,是美帝国主义继去年侵略柬埔寨之后的又一次严重战争升级行动。美帝入侵柬埔寨使它在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现在它又在老挝进行新的战争冒险,只能加速它的彻底失败。

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巴黎会议的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英国政府公然支持美帝及其走狗入侵老挝
新华社巴黎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参加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代表团发言人八日在巴黎发表声明,义正词严地谴责英国保守党政府悍然宣布支持美帝国主义伙同西贡傀儡政权派军队大举入侵老挝。
声明说:“尼克松政府及其走狗西贡傀儡政权公开和大量地把步兵、海军陆战队、突击队、装甲兵和飞机派进老挝,以便加紧对老挝的侵略,这在目前正受到许多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
声明说:“英国政府是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本应阻止美国的侵略战争行动。恰恰相反,英国政府却迫不及待地声称它支持美国的这种侵略战争行动,并且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无耻的诬蔑。这表明英国保守党政府是尼克松政府破坏老挝的独立、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同谋者。”
声明严正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拒绝英国保守党政府捏造的谎言,严厉谴责英国保守党政府对老挝问题的不负责任的态度。”

英国政府公然支持美伪军入侵老挝
竟然为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辩解,胡说美帝及其走狗入侵老挝可以确保美国的“越南化”政策“取得进展”
新华社九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保守党政府八日发表声明,公然支持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出动大批军队侵入老挝,加速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英国政府在声明中竟然叫嚣美帝及其西贡走狗侵入老挝“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英国政府的声明表示支持美帝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臭名昭著的所谓“越南化”政策,并且为美帝及其西贡走狗打气,胡说什么“这次战役看来很可能确保”美国的“越南化”政策“继续取得进展”。
英国政府为了替尼克松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进行辩解,不惜狂妄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无耻的诬蔑。它在声明中竟捏造了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呆在老挝”的谎言,妄图为尼克松政府及其西贡走狗大规模侵略老挝的滔天罪行制造借口。
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三日在下院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类似的诬蔑和攻击。在这之前不久,当美帝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时,英国保守党政府还对美帝这一血腥罪行表示支持。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九日讯 二月九日十六时零分至十六时零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八十二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