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贫下中农欢迎的支农服务队
——嵩县阎庄供销社狠抓路线斗争教育,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
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中,河南嵩县阎庄供销社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狠抓路线教育,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从去年五月以来,由干部和营业员组成的支农服务队,深入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全心全意为农业学大寨服务,受到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的欢迎。
狠抓路线教育明确服务方向
阎庄供销社地处山区,全社七十二名工作人员,担负着为全公社三十八个大队、四百零五个生产队、四万八千多社员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工作。过去,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服务方向不明,经营作风脱离群众,全公社方圆五六十里,只有三个门市部、六个商业人员设在大队,其余都集中在阎庄镇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中,这个供销社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根据贫下中农意见和实际需要,在生产大队增设了门市部和代购代销点,为支援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前年冬季以来,阎庄公社掀起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农业学大寨,商业怎么办?供销社的同志展开了讨论。许多同志认为:农业学大寨,商业要跟上去,供销社要转变坐门等客的作风,走出店门,深入农村,调查需要,主动服务。但是,也有少数人认为,现在下面门市部和代购代销点多了,我们下乡是多此一举。
这次讨论,对供销社的领导触动很大。他们从对待商业支援农业的不同态度中,深刻认识到农村商业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于是就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和“以农业为基础”的教导,并采取派商业人员下去,请贫下中农上来的办法,调查需要,征求意见。了解到,现在下设的门市部、代购代销点虽然多了,可是这里是山区,村庄分散,贫下中农到设在大队的门市部或代购代销店买东西,远的得走二十里路,一般也得走好几里路;同时,代购代销点经营的商品也不可能齐全。贫下中农要求供销社能根据农业生产和群众的需要,有计划地开展流动服务。供销社党支部根据调查材料,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紧紧抓住农村商业必须为农业生产服务这个根本问题,发动商业人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批判会上,太山庙大队贫下中农代表、供销社革委会委员孔海,以自己在旧社会逃荒要饭、家破人亡的悲惨遭遇,对商业人员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最后他说:“农业是基础,咱可千万不要迷失方向,忘记了支援农业啊!”这场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商业人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明确了农村商业支援农业,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方向,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大家经过反复讨论,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和门市营业逢集忙、背集闲的特点,组织供销社全体人员轮换组成支农服务队,走村庄、串地头,积极为贫下中农和农业生产服务。半年多来,支农服务队下乡流动服务一千八百多人次,给贫下中农送去毛主席的宝书五千四百册、毛主席光辉画像一千七百多张,还送去小件农具二万八千多件;收购生猪一千九百二十头、废钢铁六万斤,以及中药材、土副产品和其他废品共二十一万多斤。
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提高服务质量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阎庄供销社支农服务工作在巩固、提高的过程中,也经历了这样多次的反复。
支农服务队第一次到高垛大队服务,群众正在田里收麦,他们却在村里坐等,等了半天,没见几个人,卖了二元多钱的货就回来了。第二次到大坪大队服务,群众热情接待,可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群众说:“你们的服务精神很好,就是你们带的商品俺们不需要,生产上需要的东西,你们都没有。”
两次下乡的实践,使供销社党支部认识到,下乡送货中还有一个送什么,怎么送的问题。于是他们组织商业人员对两次下乡进行分析。大家认为,第一次下乡,群众下地劳动,自己却在村里坐等,从坐门等到坐村等,还是没有摆脱一个“等”。第二次下乡,群众需要生产资料,自己带的尽是日用百货,说明人到农村,思想没到农村,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立得不牢。
从此,供销社党支部采取大批判、分析会等不同形式,坚持天天讲路线,经常抓路线,把支农服务队在下乡服务中出现的去大村不去小村、去富村不去贫村、去近村不去远村,以及重大轻小、重销轻购等问题,都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引导商业人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半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不断提高商业人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真搞好支农服务队工作,对于农村商业工作非常重要。它的好处是:
一、有利于克服单纯商业观点,进一步落实“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过去坐等上门多,下乡服务少,经营品种、服务时间,都不能适应群众的要求。支农服务队走到贫下中农家门口,使商业人员与贫下中农加强了联系,商业购销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如他们了解到农业生产急需车围扇、箩头、牛笼嘴,社里没有存货,就立即派人外出购竹竿,请竹匠,加工编制小农具四千二百多件,及时供应下去。他们听说棉花发生虫害,就赶快把农药送到队里。发现有些队不习惯使用磷肥,就深入到使用磷肥有经验的大队总结经验,进行推广。
二、方便群众,减少误工。在农业生产新高潮中,使更多的劳力投入农业劳动,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商业下乡支农服务以后,方便购销,使更多的劳力可以多出勤,少误工。以收购生猪为例,过去是约时定点收购,群众卖猪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赶到点上去卖,路近的得一晌,路远的就得一天。支农服务队开展工作后,深入到队收购,大大方便了群众。一次,支农服务队在沙圪垱大队一晌收猪二十七头,大队党支部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登门收购二十七头猪,节省了我们很多劳动力,等于帮助我们修建了一亩大寨田。”
三、打击了资本主义倾向,有利于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近几年来,阎庄供销社没有注意修旧利废的工作,社员有些农具和生活用具坏了急需修理,一些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严重的人就乘机从事资本主义经营,贫下中农很有意见。供销社在下乡支农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组织了一个修旧利废小组,下乡流动服务。几个月时间,共为群众修农具、补锅笼三千五百多件,打击了资本主义倾向。
四、挖掘农村物资潜力,使许多物资变无用为有用,促进农副业生产。过去,有些群众对零星的小土产、废旧物资觉得不值得拿到街上卖,白白扔掉了。支农队下乡服务,购销结合,收购量增加很多。一九七○
 年下半年,土副产品收购额比一九六九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八点九,其中废品收购额增长一点六倍,调动了群众副业生产和收集废品的积极性。
在支援农业中促进思想革命化
商业人员通过下乡支农,把农村三大革命第一线当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他们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有一次,他们到一个大队服务,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正在批判弃农经商、投机倒把的资本主义倾向,商业人员便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改进了工作。
过去有些商业人员只想做大生意,嫌小买卖麻烦。到农村后,贫下中农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教育了他们,使他们认识到这种思想是不对的,一分钱也是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即使是一分钱的生意,也要热情对待。
通过下乡服务,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和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给商业人员深刻的教育。有几个青年售货员,过去不大安心商业工作,认为干这一行低人一等。他们在支农服务过程中,看到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的革命精神,对照自己的思想,找到了思想革命化的差距。他们带着思想上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努力改造世界观,决心要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近两年来,由贫下中农推荐给这个供销社的十几名青年营业员,通过支援农业的服务活动,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教育下,进步很快,充分发挥新生力量的作用。
河南洛阳地区商业局河南嵩县革委会调查组

抓支援农业生产,首先抓路线教育
我县泗水商业站有些人,过去由于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错误地认为商业就是只管做买卖,不积极支援农业生产,贫下中农很有意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中,贫下中农对他们的经营思想提出尖锐批评。商业站党支部针对有些同志的思想,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批判了只管买卖不管生产的错误做法,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商业支援农业的问题,不是一般的业务问题,而是关系到走什么路,执行什么路线的原则问题。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党支部加强了对支援农业的领导,通过购销活动大力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他们的做法是:
加强调查研究。在每项农事活动之前,商业站党支部都组织人力深入调查研究,根据生产需要,走在季节前头,及早准备,做好生产资料组织供应工作。去年春种花生面积比上年扩大,由于事前深入调查,赶在播种之前就准备好生产资料。当地公社党委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决定”,他们紧紧跟上,深入调查,根据开荒造田、兴修水利的需要,提前准备好锄头、锹铲、粪箕、扁担、竹帽、水桶等各种铁、木农具,保证了生产需要。他们还根据这里开荒造田的土质贫瘠的特点,组织了大批鱼肥等有机肥料,不误农时地支援生产。
注意自力更生。商业支援农业,在生产资料组织供应工作上,究竟是“两手向上”,还是自力更生,这也反映了商业工作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商业站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自力更生精神。化肥不够,他们深入社、队,帮助积极推广土杂肥,依靠土杂肥增产。农药一时供应不上,商业站的同志就帮助群众大搞土农药,和群众一起上山采药,下山制药,到田施药,确保了丰收。商业站的同志坚持“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组织了一个“农具维修服务组”,自带工具,挑着担子,下乡为生产队修理农具,一边修理,一边传授技术。
狠抓思想革命化。商业站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的伟大教导,批判了各种因循守旧思想,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做到为生产服务有一股使不完的革命干劲。泗水是人多田少的地区,为了农业增产,过去几年曾推广冬种绿肥,但因与冬种作物争地的矛盾没有解决,便有人说:泗水要种绿肥是不可能的。商业站几位同志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番讨论,认识到:把什么事情都看成是绝对的,静止的,孤立的,不变的,是形而上学,决心要为种绿肥作出贡献。于是,他们深入到生产队帮助干部和社员大搞科学实验。他们不怕失败,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再到实践,终于获得了间种、套种和上山种的成功经验,同时还摸索出“春播三化萍、夏种田菁”的经验。他们把这些经验总结起来,在公社党委的支持下,迅速推广到全公社,不少生产队实现了“两禾两肥”,农业大幅度增产。
广东高州县财贸战线革命委员会

必须不断批判单纯商业观点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商业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更好地支援生产,必须不断地批判单纯商业观点。
一九七○年春天,我们从生产出发,为当地开辟副业原料,帮助生产队种了一部分三用高粱,但由于种子受潮,结果全种瞎了。当时,大家有些灰心了,有人说:“这么干费力不讨好,还是从外地和县站进货算了,何必操这份心呢!”对这个问题究竟应该怎么看?经过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认识到这种说法仍是两手向上,只抓购销,不管生产的单纯商业观点。大家分清了路线,又同生产队一起总结种瞎高粱的经验教训,找出种好的办法,并积极调剂种子,传授技术,帮助生产队种好高粱。
没有货源容易两手向上,有时货源很充足,也会出现单纯商业观点。认为抓不抓生产都行了,以致对当地能够自己解决的一些产品,也伸手向上要。例如,当地需要席子、穴子等产品。这些产品当地有原料,只要组织加工就行了。但是有些人还是主张到外地采购。这时候,我们又批判了单纯商业观点,并帮助生产队和社员家庭安排适当力量,生产席子、穴子等产品,不仅满足了当地需要,而且还为外地提供了货源。
在购销业务繁忙的时候,也往往容易忘记支援生产。有一段时间,我们只顾忙收购和供应,忽视支援生产。有一次,我们去收购猪,群众对我们说:“你们又收猪来了!”群众的话提醒了我们。因为这一时期我们没有帮助社队发展生猪。于是就想方设法帮助生产队发展养猪事业,队队办起了养猪场。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下,我们还帮助社员利用二十多年的臭水坑修养鱼池,既可养鱼,又可储水灌溉,挖出了塘泥,增加了肥源。这件事又深深地教育了我们,只有不断地批判单纯商业观点,才能时时、处处、事事从生产出发,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黑龙江省依安县建荣供销部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做好支农工作
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出现,要求农村商业部门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目前,许多农村商店的工作人员,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了解生产需要;还有许多商店,根据当地的条件和群众的要求,组织商业人员下乡服务。这些做法,都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指示,是我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指明了商业工作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农村商业要为农业服务,这是个方向问题,路线问题。
但是,在商业为农业服务中,由于有些人过去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还存在着怕苦怕难怕麻烦等错误思想,单纯商业观点的余毒也还没有完全肃清,妨碍了支援农业的工作。
因此,提高商业人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是做好商业支援农业的关键。抓支援农业,首先要抓路线教育。今天本版发表的几篇文章,从各方面说明了这个问题。从事商业工作的同志,只要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农村商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把立足点真正移到支援农业方面来,就能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畜集门市部的工作人员,经常赶着骆驼,驮上商品,走遍了野马滩草原,去年,就流动了十二次,行程五千二百多公里。图为畜集门市部的骆驼队来到了牧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