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周总理会见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和设计工作组
同阿尔巴尼亚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和设计工作组的同志们。这两个工作组分别由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维伊兹·杰贝罗、工矿部代表哈伊列丁·切利库和建筑部副部长兼国家设计院院长萨利·安戈尼、建筑部城市局局长艾切莱姆·多比率领。
周总理同阿尔巴尼亚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同志在座。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白相国、孙晓风、林泽生、钟羽一、张文敏、韩宗正、李连庆、陶苗发、江晓洪等同志也在座。
(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二月九日会见了由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维伊兹·杰贝罗、工矿部代表哈伊列丁·切利库和建筑部副部长兼国家设计院院长萨利·安戈尼、建筑部城市局局长艾切莱姆·多比分别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和设计工作组的同志们。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武汉锅炉厂党委成员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武汉锅炉厂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教导,组织党委成员深入基层,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厂党委会在组织党委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注意提高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党委成员深入班组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后,也自觉地把基层出现的问题,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斗争教育。三零三车间有两个青年工人,有一次加工钢管,报废了三十六根。在检查分析这次质量事故时,有的认为应从检查思想入手;有的则认为是设备和技术问题。正在这个车间参加劳动的党委书记郭超凡,根据自己的劳动实践,认为这绝不是单纯的设备和技术问题。为了弄清发生事故的原因,他同工人群众和车间干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终于查明,原来是有坏人暗地里用封、资、修的黑货腐蚀拉拢青年工人,使这两个人思想上开了小差,造成质量事故。通过这件事,郭超凡认真回顾和检查了新党委成立后在方向路线上存在的问题,发现有的党委成员的确存在着忽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倾向。针对这个问题,党委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党委成员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联系厂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党委成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厂党委成员在参加生产劳动的过程中,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经常在车间、班组召开座谈会,举办学习班和分析典型事例,发动群众对自己进行路线教育,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
武汉锅炉厂党委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干部只有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才能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党委常委郭长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当厂长时,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群众的批判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地总结了教训,认识到对过去的错误批判得越彻底,两条路线的界限就越清楚,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也就越坚决。他分工管生产以后,坚持深入车间现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工人群众一起狠批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不断肃清自己头脑里的余毒。去年厂里接受了生产一种高压锅炉的任务,但原有的设备能力不够。怎么办?多数同志主张发动群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个别人则主张依靠上级解决设备问题。开始,郭长倬也想向上伸手要设备。后来,他深入车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工人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认识到自己产生向上伸手的依赖思想,实际上是怕担风险,怕出漏子的私心杂念作怪。认识提高以后,他带领群众破除迷信,群策群力,终于第一次由本厂自己设计,自己造出了这种高压锅炉,胜利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建德县党委和县革委会不断批判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面向基层 扎根群众 巩固精兵简政成果
据新华社杭州电 中共浙江省建德县委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伟大教导,在政权建设方面,做到面向基层,扎根群众,处处替基层着想,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建德县革委会成立时,就对过去臃肿、庞杂的机构进行了一次改革。但是由于没有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结果还是跳不出旧轨道。一九六八年二月,在“人多好办事”的错误思想支配下,又恢复了不少机构,增加了大批人员。这件事使县革委会深刻认识到:实行精兵简政,是一场尖锐的两条路线斗争。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断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才能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精兵简政的道路。
一九六八年十月,县革委会又进行了一次机构改革。这一次,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必须是严格的、彻底的、普遍的,而不是敷衍的、不痛不痒的、局部的”伟大教导,组织原县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大家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精简了机构,减少了人员。现在县级机构的全部工作人员只占原县级机构人员的百分之三十五。
建德县委和县革委会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县级机构精简了,是要基层为机关服务,还是要机关为基层服务?这是实行精兵简政以后,两条路线斗争的新的反映。
有一段时间,县级机关的几个组,各自办了简报,各组都向基层要情况,要数字,要典型材料,向基层发简报,发表格,工作秩序比较混乱。基层干部对这种情况很不满意,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和县革委会及时组织县级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展开了一场“是机关为基层服务,还是基层为机关服务”的讨论。通过讨论,使大家提高了觉悟,确定了县级机关要处处为基层着想,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
认识提高以后,县级机关工作人员在县委和县革委会直接领导下,摸索出“三个一”的工作方法。即上面的精神统一由办事组一个部门往下贯彻;下面的全面情况统一向办事组一个部门报告;全县由办事组统一办一份简报送上发下。这样,各组平时可以抽出更多的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有突击任务时,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使整个县级领导机关形成了集中统一、团结协作的战斗集体。他们还砍掉了不必要的表报、文件、会议,基本上做到:可以通过典型调查解决的问题,不发表报到下面去统计;必需的数字可以在会上统计的,不在会前、会后发表报到基层去统计;必需的表报可以到下面去了解填写的,不让基层干部到上面来填写;可以下去了解的情况,不要基层干部到上面来汇报;可以自己动手写的典型材料,不叫基层另外搞;可以到现场去开的会议,不到上面来开;可以分片开的会议,不集中开;可以综合性开的会议,不分别单独开。总之,他们坚持把困难留给机关,把方便让给基层,改变了过去基层为机关服务的现象。
建德县委和县革委会常委,牢记毛主席关于“深入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般”的教导,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在一般情况下,坚持有三分之二的常委扎根于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
去年春天,这个县掀起了自力更生开办小煤窑的群众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县党委和县革委会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到各主要煤点,到煤窑里和群众一起挖煤。他们克服了过去工作中主观主义的毛病,总结推广了坚持自力更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六个先进单位的经验,从而把大办小煤窑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为了保证县级领导成员能够面向基层、扎根群众之中,接受群众的监督,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建德县委和县革委会最近又进一步采取了措施:常委中几个老干部每人分工抓一个公社,深入大队蹲点;常委中的几个新干部分别下到公社担任一定的领导工作,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才干;县级领导机关只留一个常委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西藏阿里地区军民鱼水情谊深
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春节前后,西藏阿里高原广大翻身农奴和驻阿里地区解放军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教导,热烈开展拥军爱民活动。阿里人民组织了慰问团,满怀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跋山涉水,顶风冒雪,到各边防哨卡进行亲切慰问。
阿里人民说:最大的拥军就是把解放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经验学到手。纯牧区的改则县人民,最近掀起了广泛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先遣连”英雄事迹的运动。一九五○年,“进藏先遣连”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脚踏昆仑千秋雪,横越藏北大草原,忍受饥寒的煎熬,经受流血牺牲的考验,为解放苦难深重的阿里人民,立下了功绩。先烈们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边防战士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崇高品质,成为阿里人民学习的好榜样。在改则县,广大翻身农牧民就提出,一定要象解放军那样,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彻底改变改则县的旧面貌。他们不畏风雪严寒,大搞牲畜越冬度春的防寒保暖和接羔育幼的准备工作,提出要变“靠天养畜”为“抗天养畜”。
阿里地区各地驻军在春节前后,也纷纷走出营房,深入田间、帐篷,和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同开办学习班,交流一年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心得体会。一些边防哨卡的解放军战士还开展了“探家”活动。他们怀揣红宝书,走访附近的翻身农牧民家庭,请藏族老阿爸讲家史,一起忆苦思甜。边防战士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哨卡为家,以苦为荣,和贫下中牧一道把边疆建设成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战士们还把红宝书和其它礼物送给藏族阶级兄弟,一位老大娘感动地说:“旧社会过年,领主抢走了我家的羊;新社会过年,金珠玛米来探家,送来了毛主席的红宝书,你们真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各地驻军还普遍开展为人民做好事的活动,他们帮助群众搞好冬季生产,帮助群众排难除病。阿里边防部队某哨卡医护人员听到附近一个牧民患重病的消息后,冒着严寒,星夜出发去抢救,并把病人接到哨卡,经过八天八夜精心治疗,终于使病人脱离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