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来亚革命之声”广播社论庆祝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成立二十二周年
在马共领导下沿着武装斗争的道路前进
过去一年中接连粉碎马泰反动派多次联合“围剿”取得辉煌战果
群众起义,革命战争,到处组织游击队——这才是小民族制胜大民族,不够强大的军队抵抗比较强大和组织良好的军队的唯一方法。
恩格斯:《皮蒙特军队的失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三十日广播一篇社论,庆祝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成立二十二周年。
社论说:二月一日,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成立二十二周年纪念日。
二十二年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为马来亚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马来亚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社论说:最近几年,民族解放军在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过去的一年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马来亚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进一步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英勇作战,接连粉碎了马、泰反动派的多次联合“围剿”,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社论说:“民族解放军的一切胜利,首先是马来亚共产党的武装斗争的政治路线的胜利。历史经验证明,坚持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革命就向前发展,反之,对这条道路发生动摇,革命就遭受挫折。所以,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排除万难,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武装斗争的道路奋勇前进!这是我们在长期斗争中用鲜血换来的一条宝贵经验,全体同志要牢牢地记住。”
社论说:“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敌人决不会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它们必然要策划新的阴谋,继续进行疯狂的挣扎。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是,只要我们高举武装斗争伟大红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社论说:“在新的一年里,民族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要紧密地团结在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运动,把思想革命化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我军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开展战斗,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要深入到更广阔的乡村地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根据地和游击区。全国人民要拥护解放军,参加解放军,并且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武装活动,大力支援解放军。”
社论最后说:“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更高地举起武装斗争伟大红旗,向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在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重要声明的指引下,胜利前进!”

泰国爱国军民不断出击获胜
消灭敌人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两架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报道,英勇的泰国爱国军民,今年年初就在全国各地频繁地主动出击敌人,不断取得胜利。
电台说,泰国南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九日在博他仑府直辖县的一次伏击战中打死敌人三名,十日在素叻府那讪县地区袭击了他侬—巴博集团的一支警察队,消灭敌人多名。
电台说,泰国东北部人民解放军二日在沙功那空府沙旺丁丹县,袭击了美国—他侬集团的“乡村自卫队”,打死敌人四名。电台说,泰国北部的人民解放军二日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击落敌人的直升飞机一架。十四日,爱国军民又在达府夜速县地区击伤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在这之前,一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人民解放军还在难府童仓县袭击了他侬—巴博集团的一个军事据点,据他侬—巴博集团供认,在这次战斗中,人民解放军打死打伤反动警察七名。
(附图片)
泰国人民武装在战斗空隙时间,在山沟里进行生产。
新华社稿

伏击敌人巡逻艇队成功
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歼敌一批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二十日又成功地伏击了敌人的巡逻艇队,歼敌九名。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二十日的伏击战发生在沙捞越第三省的卡蒂巴斯河地区。当天下午,满载“马来西亚”反动“保安部队”的巡逻艇队驶进人民武装的伏击圈内,立即遭到人民武装的猛烈射击,战斗持续三十分钟,当场打死“保安队员”六名,打伤两名,还有一名敌人失踪。今年年初以来,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还进行了另外五次战斗。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最近广播,去年十二月中,沙捞越人民武装的一个战斗小组,曾英勇机智地潜入诗巫市,消灭了一名罪大恶极的特务头子伪“政治部警长”。电台说,人民革命武装的这一行动使傀儡政权十分震惊。“马来西亚”伪“内政部长”伊斯梅尔哀叹傀儡政权“没有能力阻止人民革命武装的伏击”。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猛袭葡军
去年十二月歼灭大批敌军摧毁敌人许多设施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最近在科纳克里公布的战报说,去年十二月,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加强了对葡萄牙殖民军的进攻,共打死敌军一百三十八名,打伤多名,摧毁敌人许多设施。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向葡萄牙殖民军在曼萨巴的设防营地发动猛烈袭击,打死敌军十名,打伤多名。二十日、二十四日和三十日,爱国武装力量向加达马埃尔的敌军营地发动袭击,歼灭敌军二十六名,摧毁敌人装甲车和其他军车三辆。
二十一日,爱国武装力量一度攻占了塞登加尔的敌人营地,打死敌军十一名,打伤二十多名,并且摧毁了敌人的好几个军营和掩蔽所。
十七日、二十一日和三十日,爱国武装力量在乌莫卢到阿南贝,达拉到加布,希梅到班巴丁卡的公路上伏击了葡萄牙殖民军,共打死敌军三十三人,击毁敌人军用卡车三辆。

厄瓜多尔、智利和秘鲁代表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特别会议上
谴责美国侵犯厄瓜多尔领海的海盗行径
反对美国对厄瓜多尔采取经济、军事或政治的任何报复威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特别会议三十日在华盛顿举行。厄瓜多尔、智利和秘鲁三国代表在这个会议上一致谴责美国侵犯厄瓜多尔领海的海盗行径。
这次特别会议是根据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的要求为专门讨论美国侵犯厄瓜多尔领海问题而召开的。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庞塞·耶佩斯在发言中指出,美国以停止军事“援助”来“压制我国的主权意志,目的是要强迫我们不再拘捕进行非法捕鱼的(美国)渔船,这就是一种高压”。
庞塞·耶佩斯断然拒绝了美国硬说厄瓜多尔破坏国际法的无理指责,并且指出,没有任何国际法规定过领海范围。
这位厄瓜多尔外长还指出,对美国海盗渔船的罚款平均每艘大约六千美元,这远远低于每艘渔船所掠取的平均价值——二十万美元。他接着强调说,“由于侵入厄瓜多尔领水而被罚的款,并不是由渔船主自己出钱,而是由美国政府出钱。这就是说,这些渔船的非法行为得到财政上和政治上的支持。”
智利代表路易斯·埃雷拉发表讲话支持厄瓜多尔对美国的谴责。他说,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特别会议讨论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厄瓜多尔的人民和政府,而且关系到美洲每个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他表示智利反对经济、军事或政治的任何强制措施。
秘鲁外交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厄瓜多尔维护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谴责美国政府支持美国金枪渔船主非法掠夺厄瓜多尔渔业资源的罪行。他说,厄瓜多尔拘捕非法闯入其领海捕鱼的美国渔船并实行罚款,这完全是行使它的国家主权。梅尔卡多外长还强烈谴责美国公然无视各国之间的平等原则,对厄瓜多尔采取“制裁”措施。他强调说,美国政府这种行径“严重地损害了厄瓜多尔的国家主权”。
据报道,秘鲁外长梅尔卡多二十八日曾在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发表谈话,表示坚决维护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所宣布的二百浬领海主权。他指出:“这不是一种单纯的理论或者民族傲慢的表现,而是行使国内各阶层都认为是一种不可让予的权利的国家主权。”他还针对美国对厄瓜多尔维护领海权的正义立场所采取的强制措施指出:“种种报复威胁,无论是经济的,军事的,还是其他任何性质的,都远远没有使上述立场屈服,反而使这种立场更加强硬,并且激起了其他国家的对这一立场的支持。”

垄断资本向劳动人民进攻大量裁减工人
英国失业人数已达七十三万
据新华社伦敦三十日电 英国日益深重的财政经济危机使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今年一月份,英国全国失业人数(包括北爱尔兰)达七十三万一千人。这是近十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据英国官方最近公布的显然缩小了的数字,今年一月份全国的失业率上升到百分之三,失业人数比去年十二月猛增七万人。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在北爱尔兰、苏格兰这些历来失业现象严重的地区失业人数继续增加,而且在若干重要工业企业集中的东英吉利以及英格兰中部地区的东部和北部,失业工人也在激增。例如,在伯明翰市,一月份失业人数就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五。英国垄断资本集团承认,最近失业工人人数的激增,季节性的因素很小,主要是由于垄断资本企业大量裁减工人,以转嫁因生产停滞而造成的困难。据英国《金融时报》透露,一九七○年英国各企业裁减的职工,比一九六九年增加百分之四十。这家报纸估计,去年一年被资本家推出工厂、企业的工人约有二十五万。
入冬以来,钢铁、建筑、纺织、飞机制造等许多部门,都不断地大批裁减工人。例如,英国最大的飞机公司之一的霍克·西德利飞机公司在曼彻斯特的伍德福德和查德顿的两家飞机工厂宣布,在最近一个时期裁减工人百分之二十五,使大约二千五百名工人失业。英国钢铁公司和英国管道投资公司一月初也借口“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裁减了一千一百名工人。
英国报纸还报道,在英国的美资垄断企业大肆裁减人员,这也促使英国工人失业队伍迅速扩大。
英国垄断资产阶级向劳动人民的进攻,激起国内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广大工人去冬今春以来接连掀起了罢工斗争,反对制造失业,要求增加工资,并且反对政府为镇压罢工而炮制“劳资关系法案”。

英国邮电工人战胜困难坚持罢工
许多矿工、铁路工人、海员、教师、学生等从各方面给予支持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二十多万名英国邮电工人的罢工斗争二十九日进入第十天。罢工工人的英勇战斗,给垄断资产阶级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连日来,全国许多城镇的邮电工人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和抗议集会,布置纠察线,挫败了垄断资本家和当局的各种破坏罢工的阴谋伎俩,把斗争推向前进。二十八日下午,伦敦市邮电工人再次举行有大约一万五千人参加的示威活动。他们打着表示要坚持斗争、强烈要求增加工资的标语牌,游行到海德公园,并举行了大会。参加集会的工人情绪激昂,高唱团结战斗的歌曲,表示要增强斗志,把斗争进行到底。
在诺丁汉,二十八日有七百名邮政工人举行游行和集会,坚决表示要把罢工斗争进行到胜利。在格拉斯哥,四千名邮电工人二十七日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邮电工人们高呼口号,走过闹市,然后举行抗议集会,谴责垄断资本家妄图破坏工人斗争的阴谋。罢工工人在会上说,他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战胜困难,继续坚持罢工。在苏格兰的爱丁堡、阿伯丁和敦提,在英格兰的利兹、布里斯托尔和其他城市,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都有数百到数千名邮电工人举行了游行示威和抗议集会。在利物浦举行的一次抗议集会上,一千名罢工工人一致决议坚持罢工斗争。在伯明翰,二千五百名罢工工人在邮局和电话所门前举行长时间示威,表示要排除困难,争取胜利。
邮电工人的正义斗争得到其他行业越来越多的工人的支持。十天来许多矿工、铁路工人、邮电机械工人、服务行业工人、海员、市政工人、教师、学生和市民纷纷从经济上和精神上支持广大邮电工人的罢工行动。铁路工人表示坚决拒绝运送邮政当局的邮件,伦敦和曼彻斯特飞机场的工人也采取行动不给资本家运送为了破坏罢工而组织的“非正规的航空邮件”。邮电机械工人则以表示拒绝维修邮电机械来支持邮电工人的斗争。有的市民还主动给罢工工人捐款,支持他们坚持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
随着罢工斗争的发展,邮电当局和垄断资本的金融和商业活动遭到的损失也越来越大。据报道,邮电当局十天来损失了五百万英镑。《卫报》承认,“几乎所有工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这次罢工的打击”。目前,尽管垄断资本家一面继续诱迫工人接受“调解”,取消罢工,一面歪曲宣传邮电工人增加工资将使邮费上涨,来挑拨邮电工人同广大公众的关系。但是,工人们以团结战斗的精神冲破种种阻力,把罢工斗争坚持下去。
(附图片)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工人举行集会,抗议英国政府炮制镇压罢工的反动“劳资关系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