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总结经验 不断反骄破满
  福建龙海县农林牧副渔获得全面丰收
据新华社福州七日电 中共福建省龙海县委认真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带领干部、群众不断反骄破满,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连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夺得了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的新丰收。粮食亩产达到了一千三百九十四斤,超过了去年的历史最高水平,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五千六百万斤;生猪饲养量发展到三十三万多头,比去年增长五成多,平均每个农户养猪三头多;甘蔗总产量达二亿六千多万斤,比去年增长三成多;水果、水产、林业以及其他副业也有较大的发展。
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这个县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去年粮食亩产创造了一千三百多斤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时,有些干部和群众自满自足起来,认为增产“到顶”了。针对这个问题,去冬在讨论制订今年生产计划时,龙海县委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这一伟大教导,并认真总结黎明大队高产再高产的经验,在全县进行反骄破满的教育。
黎明大队每人平均七分多地,解放初期粮食亩产很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发扬“穷棒子”精神,自力更生,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使粮食亩产量突破了千斤关。但是,黎明大队的贫下中农并不自满。他们在有限的耕地上不断挖掘增产潜力,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八百斤,一年为国家提供了二百三十二万多斤商品粮。同时,还开山造田,扩种果树和各种经济作物近千亩,去年交售给国家的甘蔗五十万斤,水果二千三百担,肥猪一千一百多头。
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黎明大队的先进事迹,使龙海县干部、群众受到了深刻教育。他们决心抛掉“老高产”、“老经验”、“老先进”的包袱,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九龙江西溪水利“一条龙”的四大主体工程建成后,县委有的领导成员曾认为,九龙江西水南流实现了,全县大型农田水利建设算搞得差不多了。经过反骄破满的思想教育,他们重新检查这项水利工程,就感到差距还很大。于是,县委决定用彻底革命的精神,把旧港道截弯取直,加宽加深,缩短流程,加快流速。县委一动员,在短短几天中,全县就集中了七万人,展开了挖渠改港的战斗。他们大干十二天,挖土八十五万方,提前完成了任务。改港工程一结束,县委领导成员又分头深入基层,帮助社、队修订生产计划,带动全县四百三十八处中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先后开了工。广大社员大干一冬春,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提供了比原先更好的水利条件。
在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新丰收的过程中,龙海县从上到下,处处注意做到见先进就学,有了差距就迎头赶上。今年五月间,广东省澄海县革委会主任来龙海参观,龙海县委就主动征求意见,请他们介绍澄海县夺取水稻高产再高产的经验,并根据他们的经验,对照本县早稻的田间管理,找到了普遍存在的“治虫不及时,攻穗肥不适时”等差距,并立即召开各公社党委书记会议研究布置,从而大大加强了早稻后期田间管理,使龙海在遇到严重干旱情况下,早稻产量仍比去年增产三千多万斤。
今年,龙海县在积极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注意了开展多种经营。龙海县委针对有些基层干部忽视多种经营的情况,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他们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通过路线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自觉性,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切实地把抓好多种经营列入议事日程,全面规划,统筹兼顾,加强领导。角美公社有些领导成员原来认为多种经营搞不搞都行,不搞也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单打一地抓粮食。在县委的帮助下,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他们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决心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领导群众搞好多种经营。由于领导重视,狠抓落实,全公社农、林、牧、副、渔各业呈现一片兴旺景象。今年同去年相比,粮食增产七百多万斤,甘蔗增长八成,生猪增长五成,收的茶叶、采的药材和蘑菇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充分依靠群众 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
  中共电白县委加强路线和政策教育,提高了群众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中共广东省电白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的教导,认真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政策教育,把党的政策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今年,这个县的早稻虽然遭受严重旱灾,仍然夺得好收成;晚稻获得丰收,比去年增加二成左右。全县粮食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多种经营也有很大发展。生猪存栏量比去年增长二成多;渔业总产量增长一成多;植树造林二十万亩,比去年增加三倍。交售给国家的木炭、鲜蛋等农、副产品也比去年多。
中共电白县委认为,党的各项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要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用党的政策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头脑,提高干部、群众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为此,他们先后举办了七期全县各级干部参加的政策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制订的各项政策,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同时深入开展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批判,并且联系实际,认真总结落实政策中的经验教训。这样,广大干部不断加深了对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并且加强了对群众的政策教育。县、社两级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都到生产队亲自向群众宣讲党的各项政策和落实政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衙公社是个粮、油产区。过去由于没有很好把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交给群众,在粮、油生产上曾一度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有的生产队为了增产粮食,挤掉了花生播种面积。今年春,公社党委在制订生产计划时,一方面向群众进行为革命种田的教育,一方面宣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粮食、油料的征购、分配等政策。社员群众掌握了政策后,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根据国家计划,因地制宜地安排生产,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妥善解决了粮、油争地的矛盾,既扩大了粮食种植面积,又完成了花生种植计划。今年全公社粮食总产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花生也获得增产,实现了粮油双丰收。
电白县还采用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议的方法,发动群众经常分析、解决执行政策中出现的新问题,研究进一步落实政策的措施,把领导工作自觉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保证了党对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今年五月,县委针对有些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的问题,召开了全县贫下中农代表会议。会上,县委书记和贫下中农代表一起学习党的政策,请他们检查实际工作中执行政策的情况,逐项研究落实的措施。大家经过深入讨论,对进一步落实某些政策的问题,一项一项地提出了六十多条处理意见,对实际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各公社、大队也普遍建立和健全了贫下中农代表会议的制度,经常请贫下中农检查政策落实的情况。七径公社安乐大队,是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今年上半年农、副业生产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制订夏收分配方案时,开始,有些干部认为增产后要多留些公共积累,把各项建设搞得象个样子,因此要多扣一点,少分一点。但也有些人认为,大家辛辛苦苦干了半年,应该多分点给群众,让大家高兴高兴。两种意见一时统一不起来。于是,大队党支部就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进行讨论。贫下中农认为,原来主张多扣少分和多分少留的两种意见都是片面的,它不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巩固集体经济。他们建议另订一个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把群众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的分配方案。经过讨论,大家修改了大队原分配方案中一些不合理的项目,压缩了非生产性开支,制订出了合理的分配方案。分配结果,全大队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任务和适当增加集体积累的前提下,进一步贯彻了按劳分配的原则,使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都增加了现金和粮食收入,同时还留出了六万多斤储备粮,做到增产增收,群众满意。
电白县委还注意向财贸、工业、交通等部门的干部、职工宣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使各行各业都自觉地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从而推动了党的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地处山区的罗坑公社里平大队,是个土、特产资源丰富的地区。过去由于商业部门对严格执行政策注意不够,有些农、副产品没有能很好收购起来。今年商业部门认真执行了党的有关政策,并且增设了收购点,方便集体和社员群众出售农副产品,很好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副业生产的发展。今年,这个大队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种植药材、蓖麻、山竹三千多亩,采集了大量山货,向国家交售的农、副产品产值达十四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六成多,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员收入。(附图片)
湖南省衡东县的贫下中农和干部,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战胜百日大旱,获得粮食丰收。这是社员们选好粮交售给国家。
《湖南日报》供稿

玄峻极大使为平壤民族歌剧团访华举行宴会
李先念、李德生同志等应邀出席 申仁河团长和吴德同志讲话
新华社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访问中国,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务院文化组、外交部、中联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吴德、刘贤权、李耀文、韩念龙、任允中、王国权、丁西林、丁国钰、陈辛仁、狄福才、黄厚民、吴印咸、浩亮、刘庆棠、刘春、韩叙、周伯萍、刘西林,以及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团长申仁河,副团长金亨元、郑春焕,以及歌剧团的艺术家们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参赞马壮玉、刘成进,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申仁河团长和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申仁河团长说:“在我们访问演出期间,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观看了体现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主体文艺思想的革命民族歌剧《血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于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争取祖国的自主统一和促进社会主义完全胜利的正义斗争,表示了坚决的支持和声援,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回国以后,一定要向我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正义事业的积极支持和声援,转达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友好情谊。”
申仁河团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他说:“我们把你们的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
申仁河团长说,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十分珍视同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在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军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旗帜,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吴德同志在讲话中赞扬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在中国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访问演出,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他说,代表团的访问演出,进一步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
吴德同志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巍然屹立在反帝斗争的东方前哨,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事挑衅和侵略阴谋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朝鲜人民遵循金日成首相同志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轰轰烈烈的千里马运动从一个高潮推向又一个新的高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朝鲜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和全体朝鲜人民一样,在金日成首相同志的革命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创作了许多革命文艺作品,使文学艺术成为用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人民鼓舞人民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他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文艺工作者,在今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吴德同志希望朝鲜战友把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友好情谊转达给正在英勇斗争的朝鲜兄弟姊妹们。
宴会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朝两国战友欢聚一堂,频频举杯,热烈祝贺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访华演出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团结不断加强。宴会上,两国文艺工作者还放声歌唱,热情颂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热情颂扬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

为庆祝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
中非友协、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万布拉大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
新华社七日讯 为庆祝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鲁、陈洁、陈慕华、谢鑫鹤、郝健刚、李青川、周荣国、丁雪松、何英、赵春正等出席了招待会。在洋溢着友好热烈气氛的招待会上,王国权和万布拉大使先后祝酒。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坦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首都新闻界设宴欢送阿新闻代表团
罗博大使和耿飚同志等出席 鲁瑛同志和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讲话
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送以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同志。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驻北京记者索玛·纳奇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鲁瑛、张政德、张士诚、张子良、彭华、李连庆、陈金元、刘同新、李锦舜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着中阿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首先讲话。他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表示坚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必将胜利地完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阿尔巴尼亚这盏屹立在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鲁瑛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中,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强权政治的正义斗争中,始终坚定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阿尔巴尼亚战友的这种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高度的原则性,受到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高度赞扬,也使我们受到极大鼓舞。我们两国人民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我们将并肩战斗,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表示,中国新闻工作者将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一起,共同努力,使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花,开得更加鲜艳,更加茂盛。
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在讲话中说,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增进了阿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在访问期间,我们看到,并且亲身体会到,伟大的中国人民无限热爱中国共产党和自己的伟大领袖、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家毛泽东主席,他们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周围,以忘我的精神和无比的英雄主义精神掌握和贯彻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思想和由他亲自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掌握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和党中央全会的方针和决议。”他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说,由于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由于中国坚定不移地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真诚地支持为争取自由、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地提高和加强。
他说,代表团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坚强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在访问期间看到了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同样的坚强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代表团回国以后,一定要把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种友谊和战斗团结转达给阿尔巴尼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