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十二月四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访华闭幕演出,朝鲜艺术家演出的大型革命歌剧《血海》,受到首都工农兵群众一万人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同周恩来、江青、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等我国党政领导同志一起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爱·弗·希尔同志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十二月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姚文元、耿飚同志等前往机场欢送。
图为希尔同志在姚文元、耿飚同志等陪同下步入机场。 新华社记者摄

林芝新貌
西藏高原尼洋河畔的林芝,原来是个荆棘丛生,人烟稀少的地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荒凉山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拥有十多个中小型工厂的西藏工业基地。
从林芝通往拉萨、日喀则、藏北、昌都、泽当的公路上,汽车来往奔驰,把高原盛产的农牧产品运来加工,又把林芝生产的生产资料、生活用品,运往广大的农村牧区。各族工人高兴地唱道:毛泽东思想放光芒,林芝山河大变样,永远跟着共产党,幸福日子万年长!
“高原明珠”放光彩
林芝,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碧绿清澈的尼洋河两岸,树林茂密,土地肥沃,山巅白雪皑皑,河谷气候温和。可是,解放前,在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下,这里的山水草木全都被三大领主霸占,没有人身自由的农奴和奴隶,过着暗无天日的苦难生活。
雪山升起红太阳,来了救星共产党。毛主席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一面进军,一面修路,一面进军,一面建设”。亲人解放军来到了林芝,著名的川藏公路修到了林芝。沉寂的林芝沸腾起来了。这里的翻身农牧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打碎封建农奴制度的枷锁,当家做了主人,他们坚决走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同时积极兴办地方工业。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却极力散布“边疆地区落后”论,阻挠、破坏边疆建设,使林芝的工业建设进行得很缓慢。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林芝各族工人和翻身农牧民,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短短几年间,先后有一万多人投入林芝地方工业建设。除了自治区投资建设毛纺厂、印刷厂、造纸厂、火柴厂、电池厂、水电厂、木材加工厂外,林芝县还办了农具厂、粮油加工厂、副食品加工厂和茶厂、养鸡场等。解放前,西藏的封建领主每年将大批羊毛用骡马运到国外贱价出卖,再用高价买回外国呢绒、毛毯供自己享受,而广大奴隶和农奴连用手捻毛线织成的氆氇也穿不上。现在,林芝毛纺厂用西藏羊毛生产出各种花色的呢绒、毛毯、毛线,供给翻身农牧民。这些产品还在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受到了各国朋友的赞赏。西藏火柴厂的建成,结束了西藏要从外地运进火柴的历史。这个厂每年生产的火柴,不仅满足了全区的需要,还可以供应外省的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林芝县金星公社革委会主任拉巴塔杰,在林芝生活了六十多年,亲眼看到今天林芝厂房林立,白天机器隆隆,夜晚电灯明亮,过去的农奴今天学会了开机器,尼洋河上架起了大桥。他无比激动地说:“解放前,我们日夜盼着见‘天堂’,今天的林芝,比过去想象中的‘天堂’还要美好。有毛泽东思想指引,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就能够创造人间奇迹!”
第一代西藏工人在成长
林芝的每个工厂,大部分工人都来自西藏的农村牧区。他们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受尽苦难,因此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些新工人进厂以后,在工厂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为革命做工的思想,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进步很快。不少工人进厂几个月,就能单独操作机器。林芝毛纺厂细纱挡车工人次仁央宗,是个牧羊奴的女儿,二十年前出生在牛棚里。她的妈妈给领主放羊多年,都得不到一点羊毛氆氇为女儿做衣服。今天,她当上了纺织工人,感到无比幸福,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练习接纱技术到深夜。现在她已经是个技术比较熟练的工人。
西藏火柴厂革委会委员仁珍,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去年夏季,林芝阴雨连绵,她看生产出来的大量火柴梗没有晒干,便利用工余时间给厂里晒火柴梗。她不仅把心思用在本厂上,对其他厂也关心。一天晚上,她刚下班休息,听说造纸厂的工人正在赶挖蓄水池,解决造纸用水问题,便立即带领工人前往支援。有人问道:“你怎么对别的工厂也那么关心?”仁珍回答说:每个工厂都是人民的,我们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该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添砖加瓦!
民族团结的胜利
林芝的巨大变化,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民族政策的胜利。林芝建设的成果,是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的结晶。
中央听说林芝要建设毛纺厂和印刷厂,调来了质量很好的机器设备。上海有关工厂,优先给西藏造纸厂制造造纸设备。成都电池厂把自己正在用着的设备,让给了西藏电池厂。林芝发展地方工业缺乏技术工人,上海、四川、陕西、湖北等地热情帮助培养。上海、成都、西安,以至兴安岭的许多有关单位,还派出一批批优秀的老工人来到林芝支援建厂。
林芝建设一开始,同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结下鱼水情谊的人民解放军,就加入了林芝建设大军的行列,指战员们同各族工人一起学习和劳动。那里工程最艰险,指战员们就出现在那里。
中央的关怀,内地各兄弟民族和人民解放军的支援,更加激发了林芝工人建设边疆的积极性。去年冬季,二百多名藏汉族男女青年来到林芝一条小山沟建设电池厂。他们头顶蓝天,脚踏雪地,连床和椅子都没有。厂负责人陈安堂带领青年工人白天上山伐木建厂,晚上围在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著作。青年们胸怀朝阳,斗志昂扬,建起厂房以后,用肩抬手撬,把全厂的设备安装了起来。老工人马必成想到西藏过去千里迢迢从内地运来电池,恨不得一下子把电池厂建成,满足人民的需要。安装机器时,全厂工人在他带动下,连日奋战,终于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的前夕,生产出西藏第一批电池。
林芝的印刷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就动工兴建了。但是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曾经上马三次都没有建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怀着对刘少奇的仇恨,自己动手建厂,自己安装设备和架设电路,给国家节约资金十万元。安装设备时,有的机器重达十多吨,但厂里没有起重设备。在上海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印刷工人、共产党员王祖衡和工人们想方设法,用青杠木制成土龙门吊车,顺利地解决了起重的困难,建厂不到一年就投入了生产。
藏、汉族工人在建设林芝的共同劳动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来自河南省的工人陈子明,年幼时父母就被地主逼死,他跟哥哥都给有钱人扛活。全国解放以后,他听说西藏百万农奴在旧社会受苦最深,就要求进藏为藏族兄弟服务。他进藏十多年来,经常同藏族工人一起学习,并肩劳动,藏族工人说他比自己的亲兄弟还亲。有一次,陈子明正跟几个藏族工人给汽车队装木料的时候,一根很重的特大木料滚了下来,眼看就要砸着车下面的藏族兄弟,陈子明一个箭步冲上去,用杠木顶住。可是,杠木被压断了,沉重的大木料砸在陈子明的身上,他受了重伤。脱险的藏族工人立即围拢到陈子明的身边,含着泪说:“陈师傅,你是为了我们才被砸伤的呵!”这时,陈子明忍着剧痛,对藏族兄弟们说:“同志们,别为我操心!记着毛主席的教导,团结起来,为革命立新功!”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的陈子明,在建设祖国边疆的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西藏森林公司党委根据陈子明生前的请求,最近做出决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西藏林芝毛纺厂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这是新老工人一起研究改进操作方法。新华社记者摄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西迪·阿里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一周年
  李先念、郭沫若、姬鹏飞等应邀出席阿里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讲了话
新华社四日讯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今天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一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西迪·阿里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西迪·阿里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毛里塔尼亚获得独立以后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毛里塔尼亚人民在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圆满地完成了许多任务:他们掌握了在解放初期极为缺乏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巩固了团结,显示了其特有的品格。他指出,在进行艰巨的战斗时,毛里塔尼亚人民所依靠的首先是自力更生,其次才是各友好国家给予的援助。
大使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进步。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国际方面,一贯反对大国统治小国,并始终不渝地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得到恢复这一胜利时,他说:“毛里塔尼亚人民为中国的这个胜利感到无比兴奋。”“我们认为这也是一切反帝人民的胜利。”
西迪·阿里大使说:“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之间的真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他说:“我们衷心地希望毛里塔尼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加强。”
西迪·阿里大使在讲话中重申毛里塔尼亚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支持阿扎尼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统治的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国及其走狗强加于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所进行的斗争。
姬鹏飞代部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颠覆、以及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你们所持的正义立场表示钦佩,并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姬鹏飞代部长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为促进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努力。中国人民衷心感谢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友好支持和深厚情谊。”
姬鹏飞代部长在谈到中、毛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的深厚的战斗友谊时说:“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深信,在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姬鹏飞代部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在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继续扩大对巴基斯坦的颠覆和武装侵略,并且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王树声、白相国、钱之光、沙风、谢华、陈慕华、张贤约、王迪康、李学实、潘友宏、梁其舟、任朴斋、姚进、沈昌荣、丁国钰、李青川、刘庆棠、丹彤、张政德、董林、马仁辉、席道崇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