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方针 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
我国棉纺织工业多快好省地全面发展
新华社四日讯 我国各地棉纺织企业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促进了棉纺织工业多快好省地全面发展。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棉纱、棉布、印染布的产量,都达到了国家计划进度要求。产品质量稳步上升。江苏、陕西、福建等省的纱、布质量指标,超过了本地区的历史最高水平。上海市有代表性的三十个大类纺织品,有二十三个在质量上创造了历史新水平。常州市七十一种棉纺织品的质量,有五十八个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在产量保持高水平、质量上升的同时,花色品种也有较多的增加,原材料消耗有所降低。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棉纺织企业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认真开展批修整风,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更好地贯彻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过去,在一些棉纺织企业的一部分干部中,对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曾经存在一些错误思想,忽视或不敢抓生产管理。针对这些错误思想,这些企业的党委在开展路线教育中,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引导他们正确地认识和处理革命同生产的关系。通过学习,许多企业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和生产组织领导工作。许多棉纺织企业的党委会、革委会在部署工作时,统一部署政治运动和生产工作;第一把手统筹革命和生产的全局,既抓革命,又管生产,妥善处理两者关系,改变了过去有的工厂领导班子成员各敲各的锣,各吹各的号,分工分家的现象。许多工厂还统一安排人员力量和活动时间,保证生产第一线有足够的人员和骨干力量。许多企业坚持八小时工作制,坚持业余闹革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在开展路线教育中,许多棉纺织企业的干部和工人既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管、卡、压和“制度万能论”,又批判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管理无用论”和“制度取消论”。他们学习大庆油田“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认真加强企业管理,狠抓了设备维修、操作法和工艺管理这三项基础性工作。常州市纺织系统的广大革命职工,通过全面检查、重点解剖,摸清机器设备状况,然后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全面修订出设备维修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机械状态的改善。北京国棉三厂通过举办设备维修人员学习班,调动了保全、保养人员的积极性,做到了各种设备都能按周期、按计划进行检修,并且制订了检修设备的技术标准和检修质量的检验制度。上海、天津、江苏等地区的许多纺织企业,普遍开展了操作练兵活动,提倡为革命钻研技术,对技术精益求精。许多纺织、印染企业,认真过细地抓了工艺管理,对不同的原料、设备和品种,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工艺。同时,还对质量检验、经济核算、计划统计、劳动管理、安全生产等企业基本制度,一个一个认真地加以研究或修订,把企业各项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今年以来,各地许多棉纺织企业,还注意正确处理多快和好省之间的关系。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不断批判重产量轻质量、重产值轻品种的错误倾向,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天津市纺织工业局党委,从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入手,狠抓产品质量,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这个市棉纱、棉布的一等品率和出口合格率迅速提高。上海第一印染厂等印染企业,为了对人民负责,规定凡缩水率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他们通过发动群众人人把关,适当调整工艺,在不长的时间里使产品的缩水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一些纺织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大力破除无所作为的悲观论点,产品质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如宁夏银川纺织厂,今年四月份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还比较低;自五月份以来,迅速扭转局面,目前一等品率已稳定在百分之九十四左右。
许多地区的棉纺织企业由于坚持了“质量第一”,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消耗定额,保证了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做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南通国棉二厂,广大工人一丝不苟地对待产品质量。这个厂今年前三个季度棉纱质量全部达到上等一级,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保持了国内先进水平。他们生产的出口棉布,合格率也达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同时,每件纱的用棉量,还比国家规定的指标节约两公斤多。一些历来重视抓产品质量的棉纺织企业如上海国棉五厂、上海国棉三十三厂、西北国棉一厂、北京国棉三厂、无锡国棉二厂等,也都做到了多快好省全面发展。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隆重举行访华闭幕演出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周恩来江青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华国锋吴德耿飚姬鹏飞彭绍辉王国权同志,玄峻极大使和夫人等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四日讯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访华闭幕演出。朝鲜艺术家演出的大型革命歌剧《血海》,受到首都工农兵群众一万人的热烈鼓掌欢迎。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应邀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的我国党政领导同志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汪东兴,中共中央委员华国锋,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由金钟汉、黄凤钾率领的朝鲜人民军男女乒乓球队全体同志,观看了演出。
革命歌剧《血海》,深刻地反映了朝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伟大业绩,歌颂了朝鲜人民反抗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朝鲜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博得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演出休息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和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周恩来、江青、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等,会见了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团长申仁河、政治副团长金亨元、艺术副团长郑春焕,和主要演员金基元、柳英玉、田雨峰、郑金花、朴奎范、尹忠教、金浩基、黄龙洙、朴金姬,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同周恩来、江青、叶剑英等我国党政领导同志一起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这时,天幕上映出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演员们齐声高唱《东方红》和《金日成将军之歌》,剧场里呈现出一片中朝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将军、秀木、谢桑、秀蒲拉西,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
外交部、国务院文化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贤权、李耀文、韩念龙、丁国钰、丁西林、王良恩、王曼恬、狄福才、黄厚民、吴印咸、浩亮、刘庆棠、陈辛仁等。

希尔同志离京回国
姚文元、耿飚等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四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申健、冯铉、朱达成、邢竹芳、林棠等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同志陪同希尔同志前往广州。
希尔同志在北京期间曾访问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北京体育学院,并参观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希尔同志所到之处,受到了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印度政府悍然扩大侵略对巴基斯坦发动全面进攻
新华社四日讯 印度政府在加紧入侵东巴基斯坦的同时,十二月三日又悍然扩大侵略,对西巴基斯坦发动进攻。在这次新的军事冒险行动的前夕,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事先进行了战争动员,公开煽动印度人民同巴基斯坦进行“长期战争”。事后她立即宣布印度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据巴基斯坦政府新闻部三日晚在拉瓦尔品第发表的一项公告宣布,从三日下午三点三十分到四点,印度军队“向锡亚尔科特地区、在贾萨尔和拉合尔之间的昌布地方以及从拉贾斯坦向拉希米亚尔汗地方发动进攻”。“印度人在蓬奇和乌里地区也有军事活动。他们的地面行动得到了印度飞机的支援。我们的飞机进行了反击,袭击了靠近我国边境的几个印度飞机场。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正在采取必要的反击措施来对付挑战。”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四日指出,印度的这次进攻是事先策划好的。
来自新德里的消息说,印度官方宣布,印度空军的飞机四日袭击了西巴基斯坦的一些飞机场。
与此同时,印度军队四日从地面和空中向东巴基斯坦发动了新的大规模进犯。印军部队和坦克从东巴北部的博格拉、东巴西北部的希利和印度的阿加达拉附近越过边界,深入巴基斯坦领土三英里。印度空军四日空袭了东巴基斯坦省首府达卡和吉大港、纳拉扬甘杰、昌德普尔等城市。
指挥进攻的印度东部军区司令阿·辛格·奥格拉四日狂妄地叫嚷:“我的目标是要使在‘孟加拉国’(指东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军队投降。我必须把这次行动进行到底,直到他们投降并放弃战斗。”印度国防部秘书克·贝·拉尔也威胁说:“我们在‘孟加拉国’附近的军队已奉命行动,他们已经行动了而且现在正在行动中。这场地面行动将扩大。”他还叫嚷:“印度的西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已奉命搜索和击毁敌人的一切军舰,并切断东、西巴基斯坦之间的海上交通线。”
在印度军队三日侵犯西巴基斯坦以后,印度总理英·甘地在一次广播讲话中宣布印度处于“紧急状态”和“战时体制下”。她要印度人民为印度政府发动的侵略战争“忍受长时期的艰苦和牺牲”。四日下午,英·甘地要求印度议会通过“保卫印度法”,对印度人民实行军事统治。

姬鹏飞代部长在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
  强烈谴责印度加剧对巴基斯坦颠覆和侵略
  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四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在这里强烈谴责印度在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继续扩大对巴基斯坦的颠覆和武装侵略,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代部长是今天晚上在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为庆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一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讲到上述这些话的。
姬鹏飞代部长说:“最近由于印度对巴基斯坦的颠覆和侵略日益加剧,次大陆的紧张局势更为严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不安。近日来,印度政府在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悍然不顾巴基斯坦的反对和国际舆论的谴责,继续扩大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印度领导人竟公然提出要巴基斯坦军队撤出东巴基斯坦的蛮横要求,这不是明目张胆的要巴基斯坦放弃自己的领土,由印度军队来占领吗?印度领导人这种叫嚣完全暴露了印度扩张主义的野心。我们强烈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的颠覆和侵略,并且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