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副总理
最热烈祝贺越南北方军民新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北方军民最近在抗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所取得的新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美国空军在我们越南、高棉和老挝三国所犯下的罪行是罄竹难书的,而这些罪行自从所谓美军从印度支那撤退和抛出理查德·尼克松的所谓越南化、高棉化和老挝化政策以来更变本加厉了。”
电报说:“但是,不管这个奸诈和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总统搞什么名堂,我们高棉、越南和老挝人民武装力量通过他们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特别是在这个旱季初取得的巨大胜利已经证明,并正在证明,最后的彻底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不可分割的三国人民。本着这个信念,我们热烈祝愿我们敬爱的越南兄弟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越南北方
义安、广平省军民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三十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省和义安省。
声明说,十二月三十日,尼克松政权再次出动数百架飞机,继续袭击广平省和义安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其中包括长庙和荣市周围地区,对越南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高度警惕的广平、义安各省军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强盗式的进攻,击落飞机八架,击伤多架,消灭和活捉一些美国飞行员。
声明指出:“美国的上述野蛮袭击证明,顽固和好战的尼克松政权尽管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继续进行战争升级,十分粗暴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明目张胆地违背美国政府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袭击的保证。它对世界广泛舆论和美国进步舆论进行了蛮横的挑衅”。
声明说:“正当尼克松总统叫嚷‘用一切办法把全部美国俘虏送回国’的时候,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战争升级,只能使被抓的美国军人的名单一天比一天更长。
“尼克松政权越顽固和嚣张,就越遭到更加沉重的失败,并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国的上述战争升级行动,并坚决要求它必须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十二月三十日广播,英雄的越南北方第四军区军民,坚决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紧密团结,勇敢战斗,在十二月三十日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八架,活捉飞贼两名,消灭多名。其中义安省军民击落七架,广平省军民击落一架。
高度警惕的越南北方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精神,连日来给了美国侵略强盗新的战争升级行动以迎头痛击,自十二月十七日到三十日,已经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十四架,取得了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义安两省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满腔仇恨,狠狠打击美国侵略强盗,十二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又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五架。
报道说,十二月二十九日,顽固的美国强盗再次出动飞机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广平、义安两省的一些居民区。广平、义安两省军民立即予以迎头痛击,各击落美国F—4型飞机两架。
在这之前,广平省军民十二月二十八日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轰炸越南的新罪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二十九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再次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杀害越南人民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残暴、野蛮和惨无人道的行径,是蓄谋已久的。它违背了美国政府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保证,践踏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了巴黎会议的进展。”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野蛮行径,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的声明。
“老挝爱国战线党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轰炸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否则,它必须对它的一切战争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行动威胁不了越南、高棉和老挝人民的斗志,相反,它将更加激起三个兄弟民族人民的仇恨,使他们更加坚定地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声明最后说:“老挝人民向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表示自己的决心,并重申自己的保证:将增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以便打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各国舆论怒斥美帝轰炸越南北方的罪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指出:“尼克松政府的新的战争罪行并不是偶然的行动。这些罪行是按照预谋的计划、为了长远目标进行的。”
社论说:“但是,白宫和五角大楼的战争罪犯们这次又打错了算盘。爱好自由的和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人民军随时准备保卫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给予美国飞贼以应有的惩罚。”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为之战斗的正义事业,坚决地和强烈地谴责尼克松政府的新的战争罪行,并要求美国侵略军结束这些强盗行径,立即从越南南方和整个印度支那无条件地滚出去。”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和瑞典火炬社十二月二十七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联名发表一项声明强调说:“扩大轰炸将受到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谴责。(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和瑞典火炬社抗议这些罪恶的轰炸,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轰炸。”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再次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罪行,并且指出:“美帝目前在印度支那加紧侵略战争证明,它的本性没有改变。”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目前加紧侵略“决不会扑灭印度支那解放斗争的烈火。尽管美国进行强盗般的空袭,印度支那人民必将赢得自由”。
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开罗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一新战争罪行。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决定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是对美国和世界舆论的挑战,是侵犯越南的主权,违反国际法和损害人权。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方案是结束越南战争和恢复整个越南的和平的唯一办法。
埃及《共和国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评论,严厉驳斥美国在越南等地区的侵略逻辑。
评论说:“美国轰炸机最近对越南北方的大规模轰炸证实了美国的侵略逻辑。美国说什么它进行轰炸是为了自卫。”
评论说:“为了‘自卫’而入侵别国领土的人,也就是为了‘自卫’而为以色列侵略阿拉伯领土策划阴谋的人。因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准备和高度的警惕来对付以色列的新的侵略。特拉维夫将会用美国驻西贡指挥部的声明中的话来为其侵略辩护的。”
伊拉克《共和国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说:“美国还企图通过轰炸给最近遭到失败的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傀儡政权的军队打气。”
文章说,美国的侵略必将失败。
(据新华社)

美国退伍军人在纽约等地连续示威
抗议美国政府继续轰炸越南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许多美国退伍军人最近几天在纽约等地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政府继续对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一批穿着军人服装的美国退伍军人,在纽约港口进口处连续举行静坐示威,并占领了建筑在那里的“自由女神像”,抗议美国政府继续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他们发表的声明说:“我们支持我们在东南亚的兄弟为结束战争而采取的任何行动。”他们还给美国总统尼克松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他立即停止在越南的侵略战争。他们在信中说:“我们再也不能容忍在东南亚的战争了……尼克松,你要确定(最后撤军的)日期。”
十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另有大约一百五十名退伍军人,在华盛顿国会前举行了静坐示威,随后,他们又到白宫前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政府继续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二十七日,在费城的几十名美国退伍军人也举行了抗议示威,反对美国政府强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另据华盛顿消息: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批穿着军装的美国退伍军人一度占领了南越伪政权在旧金山的“领事馆”,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再次强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的一百多名美国退伍军人占领了距白宫五百码的林肯纪念会堂,反对美国政府继续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和再次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附图片)
美国退伍军人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示威,反对美国政府继续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和再次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越南通讯

咸龙桥畔的怒火
——记清化省军民击落两架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
击落美帝飞机的战斗发生在十二月二十六日清晨。
守卫在雄伟的咸龙桥畔的X高炮团第一分队第三班炮手武鸿思,突然发出了一句铿锵有力的声音:“注意目标!”
朝着武鸿思所指的方向望去,一批美国强盗飞机正从东海方向飞了过来。
第一批三架敌机迅速升高,然后对着一个居民稠密区俯冲下来。分队长刘廷究早就识破了美国飞贼的诡计,他示意炮手们不打第一批飞机;但是,他高举着指挥旗,严密地监视着出现敌机的方向。果然不出所料,第一批敌机俯冲之后,就飞走了。紧接着,第二批敌机迅速冲向一个高炮阵地。这时,刘廷究高喊:“开火!”
一门门大炮接连怒吼。周围的各个阵地也同时开火,在天空中织成一个密集的火网。咸龙桥南岸地区的各个民兵自卫队阵地也向敌人射出了仇恨的子弹。第一架敌机被击中起火向东海逃窜,但终于摇摇晃晃地坠毁在海边。其他的飞机恐慌地逃跑了。
咸龙桥依然威武地屹立在滔滔的马江之上。
美国飞贼在咸龙桥遭到了迎头痛击,转而又轰炸附近地区。但是,当第三批敌机刚刚俯冲袭击一个居民稠密区的时候,高炮第五分队同各兄弟单位密切配合,立即猛烈开火。一架F—4型飞机被击中,倒栽在田野里。两名飞贼连同飞机同归于尽。
这样,仅仅经过十五分钟的英勇战斗,两架美国强盗飞机就被打落了。
一场战斗胜利结束了。正当X高炮团的战士们擦着炮筒,准备迎接新的战斗的时候,一列火车开过咸龙桥,旅客们从车窗里露出头来,向刚刚建立了出色战功的英雄的高炮部队的战士们、民兵自卫队和人民挥手致意,欢呼胜利。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
(新华社)越南通讯

美帝野蛮轰炸越南再次进行战争讹诈
美国政府的蛮横行径在国内外遭到广泛不满和指责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强盗飞机从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九日,多次深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狂轰滥炸。这是在印度支那连吃败仗的美帝国主义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的又一次无耻的战争讹诈。
美国政府妄图为它对越南人民犯下的这一新的战争罪行辩解。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二十七日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什么“这种袭击主要侧重保护今天仍然留在越南的美国部队”,并且悍然声称:“我们将继续采取为保护在越南的剩余部队所必要的军事行动。”而他手下的官员甚至更加猖狂地扬言:美国关心的不仅是保护美国的军队,而且还有南越的军队(按指南越伪军)。美国官方宣传机构美新处二十八日宣称:“这种袭击是为了支持与美国前政府不同的政策,根据这种政策,美国正在从南越撤出军队。”
这真是十足的强盗逻辑!根据这种“逻辑”,过去,约翰逊政府搞什么“逐步升级”“需要”轰炸越南北方,如今,尼克松政府搞什么“越南化”政策也“需要”轰炸越南北方;美国侵略者吃了败仗时、南越傀儡挨了揍时,美国也都“需要”轰炸越南北方。一句话,只许美国侵略,不许越南人民打击侵略者及其走狗。
莱尔德在讲话中透露,扩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是美国总统尼克松批准的。白宫发言人齐格勒也说,这一战争行动“完全符合”尼克松过去所宣布的政策。这就说明,美帝国主义蓄意进一步扩大其侵略越南的战争。
美国政府的这种蛮横行径和冒险作法在国内外引起广泛的不满和指责。三十名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二十八日联名打电报给尼克松,要他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电报指出:“这种恢复过去那种不体面的轰炸政策的做法不会象全体美国人所期望的那样使战争迅速结束。”有的民主党参议员指出:美国对越南北方的空袭正“以惊人的速度升级”,“对北越的军事和非军事目标进行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一场我们企图用‘撤退’的花言巧语来对世界进行掩饰的空中战争——是尼克松的越南化政策破产的最后的自供状。”美国《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指出:“最近几天美国对南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轰炸升级,这是同政府作出的美国正在缩小战斗作用的诺言背道而驰的。”
在国外,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和瑞典首相帕尔梅都公开发表谈话,对美国政府的这种扩大战争的做法表示不满。夏普二十八日在加拿大议会说:“我们过去已经公开说过,我们谴责任何可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动。对于在北越采取轰炸行动,我毫不踌躇地再次谈到这一点。”同一天,帕尔梅在对瑞典通讯社发表谈话时说:“对印度支那最近几天里发生的事情,我们深感不安”,“瑞典政府一贯反对这场战争的每一次升级和扩大”。此外,英法一些报刊也都纷纷发表评论,对美帝的这一新的战争行动表示不满和不安。
美帝在战场上打不赢,又顽固地拒绝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解决办法,便再次乞灵于屡试屡败的战争讹诈手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一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战争罪行,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全世界公正舆论的广泛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坚持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手段只会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