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首相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最热烈祝贺六号公路大捷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十二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六号公路等几个战场取得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这次所取得的光辉战斗胜利,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对于正在印度支那地区继续扩大侵略战争的美帝及其走狗是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解放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对我国人民的反美斗争的宝贵支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把美帝对柬埔寨的侵略当作是对自己的侵略,今后仍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坚决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的反美救国战争,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的斗争中将永远和柬埔寨人民一道战斗下去。
“我确信,勇敢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自己的卓越的领导者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定将彻底粉碎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再次轰炸越南北方
广平等省军民严惩美国空中强盗,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再次出动飞机轰炸越南北方的战争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出动多批飞机入侵义安省上空,袭击清化和广平省的一些居民区,对当地人民犯下了许多罪行。在清化,美国飞机袭击了医院和清化市周围地区。
这些战争行动遭到了上述各地军民给予的应得惩罚:五架美国飞机被击落,一些美国飞行员被击毙和活捉。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十分严重的战争行动,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关于完全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的保证。这是对正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十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袭击越南北方的世界舆论的十分蛮横的挑衅。
美帝国主义强化对越南北方的袭击,不但挽救不了它目前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接连失败,而且使美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遭到舆论更为强烈的谴责。
尼克松政权回避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加紧用空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这使在越南被活捉的美国军人的名单更长。
越南人民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决心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以应得的惩罚,决心粉碎其一切新的军事冒险。最近几天被击落的美国飞机以及被消灭和活捉的美国飞行员的数量,是对顽固和好战的尼克松政权的有力警告。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它的战争行动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广播,美帝国主义十二月二十六日再次出动多批飞机袭击广平省和清化省的许多居民区,并入侵义安省上空。在清化省,敌人向医院和清化市周围的居民区进行了轰炸和袭击。
广播说,保持高度警惕和随时准备战斗的广平、清化和义安省军民,及时给予美国侵略强盗以应得的惩罚,击落美帝F—4型飞机五架,消灭和活捉了一些美国飞行员。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机袭击越南的新战争罪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十二月十八日出动飞机侵犯并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十二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派了几批战斗机侵犯清化省、和平省、永富省和广宁省领空并袭击了人口稠密的义安省。这样,美国战斗机就深入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内地进行活动。但是这些省的居民和人民武装力量保持了高度的警惕,勇敢战斗,击落敌机四架,活捉敌人飞行员四名,给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严厉的惩罚。
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新的战争行径,是在尼克松和梅尔文·莱尔德为加剧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战争而发表的极为卑鄙无耻的讲话之后发生的。这些行径进一步表明美帝国主义顽固地拒绝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所提出的七点正确解决办法,这也是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种种阴谋的组成部分。这些行径暴露了他们野蛮好战的本性,并且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妄图延长、加剧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的战争行径。美帝国主义粗暴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卑鄙地违背了他们自己作出的关于完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一切轰炸的保证,同时也是对包括热爱和平和正义的美国人民的舆论在内的世界舆论的一次极端蛮横无理的挑衅。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对他们这些行径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完全赞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它的外交部十二月十八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确、坚定的立场,并呼吁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揭露、谴责并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新的、野蛮的空中侵略。
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胜利旗帜下的柬埔寨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以便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消灭其一切走狗并恢复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评联大第二十六届会议
美帝苏修再也不能轻易操纵联合国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二月二十六日就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闭幕发表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是近几年来联合国大会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的生动的大辩论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二十二个国家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的被通过,是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伟大胜利,是对为使联合国走上正确道路而进行的努力作出的极为重大的贡献。另一方面,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狼狈地滚出联合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胜利地进入联合国,是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形形色色的支持者的强有力的打击。”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恢复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巨大失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遮人耳目,也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的提案,但是在幕后却策划种种阴谋,阻挠恢复中国人民的合法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这是因为他们与美帝国主义者勾结,操纵联合国,特别是操纵安理会,妄图实现他们在划分势力范围的基础上主宰世界的计划。”
文章指出,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有力地揭露了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和莫斯科修正主义头目千方百计地纵容、支持和帮助印度反动派进行这一肮脏侵略的狡猾目的。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的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面前遭到彻底孤立。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美国伙伴已经不能象他们过去那样轻易地操纵联合国了。”
文章说,目前,莫斯科正在进行的反华叫嚣,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头目的巨大恐慌不安。这些叫嚣也是为了尽量掩盖莫斯科执政者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肮脏活动,为了掩盖他们支持印度野蛮侵略巴基斯坦所负的罪责。
文章最后说:“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虽然不能积极地解决当前人类所关心的许多重大问题,但仍作为一件最重大事件而载入联合国组织的史册。”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进一步扩大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的罪行。
声明说,十二月十八日,美帝空中飞贼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永富、和平、清化、义安等省的领空,并对居民区进行野蛮的轰炸。在此之后,美帝飞机又轰炸了越南北方的许多地区。
声明说:“美帝对越南北方新的轰炸行为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严重侵犯,是对强烈要求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立即停止侵略战争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愤怒谴责美帝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的野蛮暴行,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十八日发表的谴责美帝空中强盗罪行的声明。”
声明接着说:“坚定地站在反美统一战线上的朝鲜人民将继续积极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神圣抗美救国斗争,直至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我对外友协欢宴日本齿轮座剧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 刘贤权和藤川夏子讲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对外友协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等出席了宴会,并且在宴会前会见了团长藤川夏子、副团长日笠世志久、随员岩田直二、事务局长藤井义昭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充满中日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友谊气氛的宴会上,刘贤权和藤川夏子先后讲话。刘贤权在讲话中热情赞扬日本齿轮座剧团多年来一贯坚持革命的文艺方向,坚持创作和演出革命的文艺作品,以文艺为武器,同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为日本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刘贤权说:“齿轮座剧团的同志们经常深入到劳动人民中间去,同群众一起生活,一起战斗,创作歌颂劳动人民革命斗争的作品,鼓舞人民的斗志,受到了日本人民的欢迎。”
刘贤权谴责日本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加紧策划“两个中国”的阴谋。他说,这是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他说,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他指出,齿轮座剧团又一次来我国访问演出,这是中国人民向日本人民学习的好机会,它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藤川夏子团长在讲话中说:“目前在日本,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归还’冲绳骗局的斗争正在迅猛发展。日本革命的主力军工人阶级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奋勇前进。广大的日本人民空前团结,坚持斗争,使佐藤卖国反动内阁陷于垂死的困境。”她说:“齿轮座剧团通过这次访华演出,将进一步向中国人民介绍日本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怒涛般的斗争形势。同时,我们决心向沿着毛泽东文艺路线创作优秀的无产阶级文艺的中国文艺活动家们学习。”她说:“日中两国人民的前进道路上,有着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路明灯,只要按照它所指引的方向,不怕困难,勇于斗争,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的。日本革命一定胜利。”
宴会上,中日两国文艺工作者满怀激情地演唱了中日两国人民的革命歌曲,衷心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黄厚民、吴印咸、周秋野、丁雪松、王晓云、徐明、周荣国、邢仁先、刘西林、宋文,以及文艺、体育界代表庄则栋、马长礼、薛菁华、梁丽珍等。

越南化工总局副总局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化工总局副总局长阮荣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部门负责人周平等前往机场送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专员阮景质也前往送行。
阮荣同志是十二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韩宗正副部长曾设宴招待。阮荣同志曾在北京和唐山等地参观了有关工厂,游览了名胜,所到之处,受到有关单位革委会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前往朝鲜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永锡、高璐、张星桥、许建国等到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商务二等秘书李致三也到车站送行。

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访华团一行十五人在团长大塚有章、副团长中村九一郎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田树千、肖向前、段云、戴智潮等到机场欢迎。

查希尔国王接见我驻阿富汗大使
同谢邦治大使进行热情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七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十二月二十六日在喀布尔接见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谢华会见美国朋友沃塞曼夫妇离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今天会见美国精神病科医生阿尔文·沃塞曼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徐守仁、王康久、程齐虹、侯沂、王观生、张靖莲、甘兴发等在座。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国医生阿尔文·沃塞曼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守仁、王康久、尹玉周、侯沂等到车站送行。
沃塞曼夫妇在京期间,访问了医院、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日本社会党国际局局长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国际局局长川崎宽治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日友协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肖向前、金苏城、许宗茂、王音到机场迎接。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中央通讯社驻京记者严泰龙、日本《社会新报》驻京记者馆林千里,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