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
我国农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我国农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目前,一个普及五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七年教育,以及普及农民业余文化学习的活动,正在我国农村广泛展开。
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七一年我国中、小学在校学生的总人数,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适龄儿童的入学率,比文化大革命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广东、陕西、吉林、辽宁、江苏、山东、湖北、浙江、山西、四川等省、市,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教师队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教职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努力做出贡献。各地还对旧教材进行了改革,总结工农兵在三大革命斗争中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发明创造,编写出一批适应农村教育的新教材和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教材。在教育制度方面,各地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指示,缩短了学制,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实践证明,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农村教育事业就能大发展,就能更好地为农村三大革命斗争服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农民——这是现阶段中国文化运动的主要对象。”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教育应当面向农村,以普及为主。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教育战线上的代理人,拒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规定许多条条框框,妄图破坏农村教育事业,剥夺贫下中农子女受教育的权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摧毁了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在教育战线的反革命专政,粉碎了他们长期以来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夺回了教育战线上被他们窃取的那一部分权力,保证了农村教育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发展。广大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号召,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的舞台,加强了对农村教育事业的管理,使许多地方的农村教育事业出现了新的面貌。
为了满足贫下中农子女入学的迫切要求,各地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除了国家办学以外,必须大力提倡群众集体办学”的指示,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根据农村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办学。陕西省延安地区广大贫下中农,发扬延安革命传统,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地在窑洞里办起了各种学校。目前已有五个县普及了小学教育,使农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儿童入了学。各地为了使贫下中农子女上学方便,尽量把学校办在贫下中农的家门口。有的采取分散设点,巡回教学,开复式班,设早、午、晚班,允许学生带弟妹上学等有利于生产、方便群众的办法办学,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甘肃省农村办起了各种类型的中学、小学、民校、夜校、村学、一揽子学校。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石窝生产队,教师骑马到牧民的帐篷上门教学,群众称赞他们办了“马背上的牧读学校”。
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国家每年拨给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区大量教育经费。新疆天山南北广大农牧区,大规模开展了维吾尔、哈萨克新文字的扫盲运动。内蒙古自治区的镶黄旗,解放前只有一所小学,现在全旗六十个大队,队队有了学校,二百多个浩特(居民点)都有了教学点,草原上的适龄儿童全部入了学。西藏自治区广大翻身农奴过去在封建领主的残酷压迫下受尽苦难,没有上学的机会。解放后,特别是民主改革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下,西藏人民在文化上翻了身,目前全自治区已有八万多青少年进入了中学和小学。
各省、市、自治区在普及农村教育事业中,坚持走“五·七”道路,密切结合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来办学。为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读书做官论”和“读书无用论”等谬论,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注意首先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保证把大多数时间用于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同时适当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学军,参加农村的阶级斗争,许多农村中学还办了小农场、小工厂,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进行科学试验,使社会主义的文化课内容更丰富,质量更好。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各地在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中,都注意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充分发挥教师的革命积极性,组织他们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提高教师的路线觉悟和业务水平。近几年来,各地还抽调了大批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和下乡知识青年、复员转业军人充实教师队伍。他们朝气蓬勃,成为普及农村教育中的一支生力军。现在,各地正涌现出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各级党委切实加强了对教育战线的领导。今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都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对普及农村教育事业做了统一安排,落实了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了各级教育部门的领导班子。一些省、地、县党委的第一把手,亲自抓教育工作。他们认真总结了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克服了轻视文教战线的各种错误倾向。中共湖南省临湘县县委书记亲自到学校蹲点,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改变了过去领导跟不上教育革命形势发展的状况。这个县在县委书记的带动下,全县二十三个公社(镇)的第一把手也都亲自抓普及教育的工作,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个县今年中、小学生在校人数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全县还办起了一千多个农民业余文化夜校。

我外交部就印度武装人员和飞机侵犯我领土领空照会印驻华使馆
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七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中国政府就印度武装人员和飞机侵犯中国领土和领空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
“一、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十一时四十分,印度武装人员八人越过中国—锡金边界上的则里拉山口北侧侵入中国境内进行侦察达半小时之久。
“二、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五日九时四十分,印度飞机一架越过中印边界东段的一九五九年双方实际控制线以北二十公里,侵入中国西藏察隅地区上空进行侦察。
“上述印军的入侵活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和领空。为此,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加强党的领导 深入批修整风 学习大庆经验
北京上海提前完成工业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首都今年的工业生产提前二十五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这是首都工业战线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党对企业的一元化领导,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首都工人阶级在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里,为了夺取新的胜利,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推动着工业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到十一月底,全市已有钢、铁合金、发电设备、汽车、机床、变压器、自动化装置、手扶拖拉机、合成氨、棉布、针织品、缝纫机等一批主要产品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其他产品的产量也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质量稳定提高。全市实现技术革新上万项,试制成功和生产了一批重要新产品。通过群众性清仓查库,挖掘出各种物资价值达四亿元。
今年以来,首都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不断增强党的观念,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北京针织总厂、新华印刷厂、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工厂、北京化工三厂、北郊木材厂,以及北京内燃机总厂、第二通用机械厂等企业的党委,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妄图破坏党的团结,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阴谋。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各工厂的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对企业各项工作的领导,保证企业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现在,这些厂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党委进行增强党的观念的教育,同时对全厂的思想政治工作、生产建设、生活管理等加强了领导。全厂上下团结一致,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产值、产量、质量、产品成本、劳动生产率和上缴利润的国家计划。
首都工业战线各级党委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根本问题是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举办学习班,组织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使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生产建设事业更加兴旺。冶金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抓中间带两头”、“电子中心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加强了矿山建设。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全市铁矿石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生铁和钢增长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二十五,钢材产量和品种也显著增加,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首都工业战线各级党委在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过程中,学习“六厂二校”在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中创造的先进经验,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机械、仪表、第二轻工业等工业系统的党组织,检查了所属厂矿企业新老干部的使用情况,进一步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更好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北京第一机床厂党委在“一打三反”运动中,认真落实党的对敌斗争政策,正确区分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挽救了一些犯错误的好人,增强了广大群众之间的革命团结,促进了今年生产计划的提前完成。
北京工业战线广泛开展的“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有力地推动了今年全市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北京矿务局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带头学大庆,发动群众运用大庆的经验,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全矿务局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产煤计划和生产总进尺计划。北京化工实验厂领导班子对照大庆经验,检查了自满情绪,学习大庆工人谦虚谨慎、不断革命的精神,在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化肥生产计划之后,再接再厉,又为国家增产了两万吨化肥。
目前,首都工人阶级正一面抓紧年前生产,争取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一面抓紧进行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迎接光辉的一九七二年的到来。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在党中央英明领导和各兄弟省市大力支援下,上海工交战线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学习大庆经验,不断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提前九天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显著增长,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上海市主要工业产品如钢、钢材、有色金属、单晶硅、多晶硅、石油设备、内燃机、手扶拖拉机、变压器、化肥、棉布、纸、平板玻璃、大型及专用衡器等都分别提前一个多月至两个多月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许多产品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多数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为丰富人民生活、繁荣市场所生产的轻纺工业产品和日用小商品,在质量提高的同时增加了上万种新品种、新花色。全市有六百六十多个工厂企业提前一个月以上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铁路、公路、港口、长江航运的运输量和吞吐量,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
随着生产的发展,今年上海出口、援外总额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调拨供应外地的多数产品数量都比去年增加,其中钢材调出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九点七。扫仓库、挖潜力的群众运动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共清理出价值五亿多元的积压物资,比去年全年清仓总值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其中百分之四十二已经调剂使用,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是推动上海工业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上海工交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各种“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保证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进一步贯彻执行。上海钢铁工人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回顾了我国钢铁工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进一步揭发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钢铁工业发展的罪行。工人们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推广炼钢转炉直接吃废钢等技术;以后又打破停产检修的老框框,做到检修不停炉、不减产,创造了持续稳产高产的新成就。到十一月底,全市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九点八和十五点一。
直接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把群众中蕴藏着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这是上海发展工业生产的一条重要经验。为了大力支援农业和钢铁工业,今年上海机电部门担负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面对新任务带来的新矛盾,大多数单位的领导积极带领群众,做革命和生产的促进派;但也有少数单位的领导产生了畏难情绪。在中共上海市委和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上海第一机电工业局系统连续召开了七次有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发动群众揭露矛盾,依靠群众解决矛盾。局、公司和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到生产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发动群众,使整个系统各行业、工厂、车间、班组之间出现了互相支援、争挑重担的生动局面。
今年以来,上海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还带领广大群众,从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深刻批判了资产阶级本位主义和小团体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扬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使许多原来难以完成的任务在短期内胜利完成。今年根据国民经济各部门飞速发展的要求,国家下达给上海汽轮机厂的电站汽轮机制造任务十分繁重,全厂现有生产能力和任务要求有较大的矛盾。上海汽轮机厂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意气风发,苦干巧干,大力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把生产进度一再加快。与此同时,上海第一机床修理厂、沪东造船厂、上海造纸机械厂、东方红造纸机械厂等五十多个工厂在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战斗号召鼓舞下,也都积极主动地承担任务。他们先后为电站汽轮机突击制造了几百个部套,总计十万个工时,使汽轮机厂超额完成了国家任务。上海纺织工业系统今年在提高纺织品质量的战斗中,打破行业界限,把生产上有密切联系的一百五十多个工厂组织起来,为提高产品质量而紧密配合,共同奋战,结果,在短时期内就使全局有代表性的二十八个大类产品的质量创造了历史新水平。
目前,上海工人阶级在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以后,正在认真总结经验,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迎接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第二年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