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布命令
号召三种武装力量积极开展杀敌竞赛
致电表彰川圹省军民在查尔平原和芒绥地区取得的新胜利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最近发布命令,号召全国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积极开展杀敌竞赛,在一九七二年夺取更大的胜利。
命令指出,这次竞赛运动的目的是:动员三种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发扬已取得的胜利,向敌人发动连续的和最猛烈的进攻,不断巩固和建设自己的力量,掌握时机,夺取更大的胜利。同时,通过这次深入和广泛的竞赛运动,锻炼干部和战士的革命英雄主义,使形势发生越来越有利于革命的变化。
命令要求各部队大力开展竞赛,积极作战、消灭敌人,大力发动人民群众,建立革命基地,严格执行方针政策,发展生产,自力更生,就地建立后勤。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三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十二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川圹省爱国军民,热烈祝贺和表彰他们最近在查尔平原和芒绥地区取得的新胜利。
电报说,川圹省军民在十二月十八日凌晨到二十一日,主动英勇地向盘踞在查尔平原和芒绥地区的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雇佣军发动猛烈进攻,消灭成千名敌人,俘虏一批敌人,击毁大量战争工具,完全收复了上述地区。
电报说:“这一胜利是对敌人的严厉惩罚,粉碎了它们‘蚕食’解放区的一些地方、妄图阻止我们在川圹地区的一切旱季行动的阴谋。这一胜利鼓励和促进我们军民在全国各个战场上同川圹军民积极竞赛,超额完成各项任务,决心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旱季中夺取巨大的胜利。”
电报热烈祝贺和表彰了川圹各兵种、爱国中立力量和人民、特别是参加上述各地战斗的各个单位的这一战功。
电报号召川圹爱国军民保持高度的警惕,发扬成绩,更加猛烈地冲向前去,积极主动地同各个战场紧密配合,夺取更大的胜利。

专栏:越南通讯

严惩美国空中强盗
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义安省西部上空乌云密布。在越南人民军T团的防空阵地上,战士们个个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准备随时歼灭入侵之敌。
簇簇乌云不断拥来,天空变得更加阴暗了。美国强盗飞机就在这时分成多批窜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
下午三时四十分,了望台报告:在十二号方向,出现了三批美国飞机。
根据了望台的报告,侦察员武伯棠很快捕捉住了目标,他不断准确地向连长报告敌情。连长凭着自己丰富的战斗经验,准确地判断了敌人玩弄的手法,决定严密注视正在沿山谷飞行的第一架F—4型飞机,严防它进行突然袭击。
果然不出所料,这架敌机刚刚高升就马上向下俯冲。连长抓住这个战机,立即下达命令:“开火!”
各门高射炮立即怒吼起来,颗颗炮弹射向敌机。美国空中强盗遭到突然打击,慌忙改变了航向,开足马力飞向高空。接着,又一批敌机穿过浓雾冲了过来。战士们沉着应战,以严密的火网把敌机团团围住。狡猾的敌人又玩弄花招,在三十四号方向,几架F—4 型敌机突然离开飞行队形,向X地点俯冲袭击。
英勇机智的战士们早就预料到敌人的诡计。他们怀着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立即向敌机开炮。一架F—4型飞机被击中,机身在空中猛烈地摇晃了几下,变成一团大火,从高空栽了下来,其他敌机见势不妙,慌忙逃跑。
天空又恢复了平静。T团的战士们在胜利的鼓舞下及时总结了战斗经验,加固阵地,决心在今后的战斗中给美国空中强盗以更严厉的惩罚。
(新华社)越 南通 讯
越南人民军某部高炮团的战士们日夜坚守在渡口上,坚决打击来犯的美国空中强盗。 新华社发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欢送南方两代表团返回战斗前线
黄国越表示北方同胞决心全力支援南方同胞,共同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二月二十一日欢送前来出席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返回战斗的前线。
欢送时在场的有: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一些委员,河内各阶层人民代表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等。
在告别时,黄国越代表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再一次感谢两个代表团克服了千辛万苦前来出席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为大会的成功作出了贡献。
黄国越请两个代表团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的各位领导人转达孙德胜主席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亲切问候。黄国越还请两个代表团向南方同胞转达北方同胞的决心: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全心全意支援南方,同南方同胞一道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文颂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团长林文节也讲了话。
他们感谢北方同胞给予代表团充满骨肉情谊的接待。他们指出,北方的强大,是对正在战斗的南方同胞的巨大鼓舞。他们表示南方人民决心竭尽全力保卫北方,解放南方,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访华后回到喀土穆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三日电 由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乘飞机回到苏丹首都喀土穆。
苏丹总统事务国务部长阿布·卡西姆·哈希姆,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马蒙·阿瓦德·阿布·扎伊德,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德尔以及其他高级军官和有关各部的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代表团。
到机场热烈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向北京市革委会
赠送一批珍贵动物和植物种籽
玄峻极大使和吴德同志在交接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向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赠送一批珍贵动物和植物种籽,今天下午在北京动物园举行了交接仪式。
出席交接仪式的有: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吴德,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革委会秘书长黄作珍,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肖特、李永凯、邢仁先、朱友学、王亮、赵同刚和群众四百多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其他成员,由朝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城市经营总局处长严昌镛率领的护送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交接仪式。
玄峻极大使在交接仪式上讲了话。他说,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把一批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种籽赠送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这体现了平壤市人民对北京市人民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之情。
吴德同志在讲话中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向兄弟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和平壤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北京市人民和平壤市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在今后的斗争中将会进一步加强,两个城市的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将继续互相鼓舞。
交接仪式以后,中朝两国同志一起观看了平壤市人民委员会赠送的豹、丹顶鹤、黇鹿、斑羚、河麂等珍贵的动物。
朝鲜同志赠送的这批珍贵动物和植物种籽,是由严昌镛同志率领的护送小组于二十三日护送到北京的。严昌镛等同志昨天下午乘坐火车到达北京时,黄作珍秘书长和玄峻极大使等,前往车站迎接。
今天晚上,吴德同志举行宴会,欢迎严昌镛同志率领的护送小组。玄峻极大使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为我乒乓球队访问英国
我驻英国代办处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旅居伦敦的华侨举行招待会欢迎我乒乓球队
新华社伦敦电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临时代办裴坚章十二月十七日晚为正在英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英国外交部助理次官威尔福德,外交部远东司司长摩根,英国环境部的有关官员,英国体育委员会主席班尼斯特,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伊万斯,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会长文特、主席怀尔斯、副主席耶茨、司库布伦、秘书长特里梅因以及英格兰乒乓球队员共一百多人。驻英国的一些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以嵇玉华为领队、关惠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全体队员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畅谈英中两国人民不断发展的友谊。
据新华社伦敦电 旅居伦敦的华侨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正在访问英国的中国乒乓球队。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会长文特,英格兰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特里梅因和协会其他负责人以及英国各界人士。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嵇玉华、副领队关惠光和全体队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临时代办裴坚章和代办处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旅居英国其他城市的侨胞代表也赶来参加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队。招待会充满热烈、愉快的气氛。
会上,爱国侨团向中国乒乓球队赠送了锦旗。中国乒乓球队也向侨团赠送了礼品。爱国侨团的负责人和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嵇玉华都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乒乓球队先后到曼彻斯特、加的夫、爱丁堡访问期间,当地的爱国侨胞也举行了酒会或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在中国乒乓球队到爱尔兰共和国首都都柏林访问期间,当地爱国侨胞也举行了欢迎招待会。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格兰乒乓球协会十二月十四日晚在这里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嵇玉华为领队、关惠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英国。
英国政府环境部负责体育事务的政务次官埃尔登·格里菲思,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会长文特、终身副会长艾弗·蒙塔古,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怀尔斯、副主席耶茨、司库布伦、秘书长特里梅因和协会其他负责人,英国乒乓球运动员和其他各界人士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酒会。

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开地拉那回国 阿新闻工作者协会宴请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满载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对中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革命友情,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达·马马基,劳动党中央机关工作人员比·米特罗约尔基,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萨·纳诺,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沃格利,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亚·梅尔西尼,外交部一司副司长什·弗加,以及首都新闻界的其他代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大使馆参赞夏秀峰和新华通讯社驻地拉那记者杨福田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逗留期间,对地拉那以及阿尔巴尼亚的其他地区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各地党政领导同志、工农兵群众和新闻界战友极其亲切的欢迎和盛情的接待。
代表团在参观访问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给代表团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十二月二十一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达·马马基,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萨·纳诺,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沃格利,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首都报刊的负责人,以及最近访问过中国的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党的道路》杂志副总编辑斯·科特米洛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成员。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极其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马基同志和石少华同志先后祝酒。席间,阿、中两国战友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祝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伟大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和加强,共祝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和东京西园寺公一事务所负责人南村志郎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中日友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张香山、赵正洪、徐明、田雨、杨骥、王晓云、经普椿、肖向前、杨翊、孟宪如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成员赛义德·萨里姆以及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和书记处成员哈米德·瓦菲。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成员冈崎嘉平太和在京的其他日本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西园寺公一的夫人西园寺雪江及长子西园寺一晃已先期回国。

阿海关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讯 由阿尔巴尼亚海关局长艾迪普·丘奇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海关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先后于二十日、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朱剑白、单毅、谭学轼、钱承业等到机场欢送。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商务一等秘书古里斯蒂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广州、长沙、韶山、上海等地,在各地受到革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和群众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法国妇女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以克洛迪·布鲁瓦也尔等十二人组成的法国妇女访华团,十八日离开北京回国。法国妇女访华团是在十一月初来我国访问的。客人们在我国参观访问了北京、郑州、长沙、南昌、杭州、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受到了各地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