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吴船大使、李德生主任等出席 阮同武官作报告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致词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我国国防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副武官谢玉胡少校,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大使馆参赞陈平,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和总后勤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张池明、王宏坤、薛少卿、孔从周、钟人仿、马苏政、彭海贵、龙振彪、滕海清、姬长馥、吕村夫、柴成文,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二千人出席了报告会。
会场主席台中央悬挂着中越两国国旗,会场里挂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报告会开始后,阮同武官在热烈的掌声中作了报告。
阮同武官说,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是越南人民军成立二十七周年。过去的二十七年是越南人民军战斗和取得光辉胜利的历史时期。
他说,越南人民武装力量的诞生、成长和胜利,来源于越南人民武装力量的组织者、建立者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过去的印度支那共产党,即今天的越南劳动党的正确的革命路线和军事路线。越南人民武装力量是在全体越南人民的革命战争烈火中诞生和成长的。她是真正来自人民、为人民而战斗,并得到人民的爱护和养育的军队。
阮同武官说,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已经和正在取得伟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失败已经很明显。但是尼克松及其走狗以他们顽固、狡猾和十分好战的本质,还不肯放弃死赖在越南南方的野心,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完全不能挽救他们彻底失败的命运。我们越南军民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决战决胜,驱逐美帝,打倒伪军伪政权,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并决心加强同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军民的团结,并肩战斗,把美国侵略者从印度支那半岛赶出去。
阮同武官说,越南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是阶级兄弟之间,是站在同一个战壕里反对共同敌人——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同志之间的团结战斗友谊。这种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他说,我们对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团结情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感到十分高兴。我们为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样的兄弟和坚强的战友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阮同武官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接着致词。他代表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兄弟的越南人民军,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战斗敬礼。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指出,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同全体越南人民一道,高举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在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牢固地捍卫着社会主义北方,有力地支援了南方骨肉同胞的斗争,并履行着自己对老挝、柬埔寨战友的国际主义义务。他说,“你们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你们在前线英勇杀敌,以实际行动支援了我们大后方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铭记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对我们的国际主义支援,并为有越南人民和人民军作为自己的亲密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我们一向把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人民军当作自己学习的光辉榜样,我们要认真学习你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极其宝贵的战斗经验。”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履行大后方对前线的义务,竭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说:“我们深信,越南人民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的钢铁意志,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的坚强决心。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报告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会后放映了《奠边府战役》、《在战斗中成长》等越南影片。
(附图片)
图为报告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罗博大使宴请访阿归来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最近访问阿尔巴尼亚的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外经部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韩宗正、钟羽一、许寒冰、殷森、李庭荃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席间,中阿两国战友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祝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
中日双方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的代表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四日至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就中日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一九七二年度备忘录贸易事项达成了协议。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和王国权副会长会见了日方代表团全体成员,其中包括应邀前来友好访问的已故松村谦三先生的家属小堀治子和松村进,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国际形势日新月异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近几年来双方发表的会谈公报是完全正确的。历次公报所阐明的中日关系政治原则和关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美日反动派“归还冲绳”的骗局、日美军事勾结等问题的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当前日本国内促进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新高潮正在兴起。一切真正期望日中友好的力量莫不为之欢欣鼓舞。与此相反,佐藤政府却违背时代的潮流,无视舆论的反对,坚持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加紧制造“一中一台”的阴谋活动,其结果使它们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
日本方面对于佐藤政府不顾大多数人民的反对,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充当逆重要事项等决议案的联合提案国深表遗憾,并且指出:在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驱逐蒋介石集团的决议以压倒多数获得通过以后,佐藤政府仍然死抱住
“台湾地位未定”论,加紧策划“台湾独立”,实际上也就是继续制造“两个中国”,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佐藤政府的行动表明它所谓“改善日中关系”的言词是毫无诚意的,完全是为了摆脱困境而做出的骗人姿态。
中国方面重申: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的骨肉同胞。台湾曾经为日本军国主义侵占达五十年之久,二次大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已于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归还中国。所谓“台湾地位未定”,完全是荒唐无稽的谬论。美日反动派操纵一小撮“台独”分子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阴谋注定要失败。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日本方面对中国方面上述严正立场表示完全赞同,并且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已经归还中国;所谓“日蒋条约”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应予废除。
双方一致认为:上述有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原则,都是不可动摇的,根本不是什么在谈判中再来解决的问题。双方确信,有志于促进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朋友都将会为坚持上述原则而斗争到底。
中国方面高度评价已故松村谦三先生晚年不顾各方面的阻挠,致力于日中友好的献身精神;对日中备忘录贸易有关的朋友为继承松村先生的遗志,维护双方会谈公报精神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支持。日本方面表示决心进一步团结更广泛的力量,努力排除来自日本政府的障碍,完成松村先生的未竟之业。
双方一致认为,这次会谈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是严肃认真和圆满成功的。双方将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以迎接中日友好的光辉前景。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是刘希文、徐明、吴曙东、林波、丁民、王效贤、石志毅、江培柱。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是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田川诚一、松本俊一、笹山茂太郎、吉崎鸿造、河合良一、渡边弥荣司、大久保任晴、安田佳三、姬野瑛一、井上宣时、?仓民生、大久保勋、小林二郎、松村进、石黑丰、金光贞治。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 刘希文 徐 明 吴曙东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 冈崎嘉平太 古井喜实
田川诚一 松本俊一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今天在北京签字。
在会谈公报上签字的是:
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徐明、吴曙东;
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田川诚一、松本俊一。

拥军宣传队
“渤海水啊,深又深,军民情谊比海深。”
在渤海湾口,几个渔民身披朝霞,高唱渔歌,驾着小船,向人民解放军驻岛某部驶去。这就是深受驻岛部队欢迎的“拥军宣传队”。
这个“拥军宣传队”,是某海岛后口大队党支部派出的。后口大队党支部在今年年初听说驻岛解放军正在进行路线教育,便决定把本大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史画成图片,送给亲人作为路线教育的教材。这个决定得到了渔村广大革命群众的拥护。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渔民,有的提着他们在旧社会用的讨饭篮,有的拿着渔霸梦想复辟的变天账,纷纷来到大队办公室,讲述旧社会苦难的村史、家史。由党支部委员郑录喜等六人组成的“拥军宣传队”,在春节前后,利用渔闲时间,白天外出访问,晚上在灯下精心编绘。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终于把一百多张反映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的图片绘制成功了。
从此,“拥军宣传队”就满载着广大渔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翻山过海,到部队巡回展出。指战员们看着反映贫苦渔民在旧社会遭受残酷剥削和压迫的一张张图片,听着渔村人民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在危急时刻
今年初春的一天,黄海北部海面天气骤变。强烈的寒风推着一排排巨大的冰块翻腾前进,气温一下子降到零下二十多度。正在海上捕鱼的辽宁省海洋洪公社的四条木帆船,被冰排夹住,船身被挤得“咯咯”响,眼看一场船碎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
险情就是命令!刚刚执行任务归来的某部五○九艇的指战员,得到渔船遇险的消息,立即起锚出航,向险区冲去。这时,风越来越大,浪越来越高。小艇一会儿被掀上浪峰,一会儿又被摔进浪谷。战士们的棉衣被海水浸透了,不少人晕船呕吐,但是为了营救阶级兄弟,他们顽强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顶风破浪,奋勇前进,很快在一个挤满了冰排的狭窄水道上找到了四条遇险的渔船。
经过一场搏斗,小艇靠近了渔船,并用缆绳拖着渔船在大风大浪中返航。突然,“嘣”的一声,拖缆断了。巨浪和冰排推着渔船向后方滑去,情况十分危急。副中队长严学春果断地下达命令:“转向去拖渔船!”在这样大的风浪里转向行驶,随时都有翻船的危险。但是,为了抢救阶级兄弟,指战员们早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在剧烈的颠簸中,小艇调头冲过巨浪,追上了后滑的渔船。战士朱金国把冻硬的缆绳撇向渔船,粗大的缆绳又把小艇和渔船连在了一起。
渔船脱险了!三十名渔民得救了!当小艇拖着渔船胜利地驶进海港的时候,等候在码头上的军民激动得欢呼、跳跃。“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海港的夜空。

暴风雨到来之前
一天下午,海防前哨某港湾搬运队的民兵正在码头上搬运生石灰。突然,广播喇叭里传来紧急预告:“今天傍晚有暴风雨”。
这是一个多么急人的消息啊!暴风雨一来,不仅大批生石灰要报废,而且所有装石灰的船都有被烧坏的危险。为了在暴风雨到来之前,把船上的石灰抢卸下来,运到安全的地方去,民兵们加快了搬运速度。
驻在码头附近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三连指战员,听到天气预报,在副连长杜清峰的带领下,也跑步赶来支援。盛夏,骄阳似火,把甲板晒得滚烫,船舱里热如蒸笼。飞扬的石灰粉末,呛得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来。战士们哪里艰苦
就往哪里冲,一个个争着跳进船舱抢运石灰。他们全身衣服被汗水湿透,粘满了石灰末,不少人身上被石灰烧起了一串串水泡,疼得钻心。但谁也不顾这些,仍然飞快地坚持抢卸。“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朗诵声,从舱内传到舱外,鼓舞着军民共同奋战。
所有的石灰都运到安全地点去了。这时,大雨象江河翻底似的落了下来。民兵们看看被保护了的国家财产,再看看三连干部战士受伤的身体,激动地握着战士们的手,连声高呼:“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

爱民修理站
在海防前哨的一个小岛上,每当远洋作业的渔船胜利归来的时候,经常看到三个提着工具包的解放军战士,奔忙在渔船之间,为渔民修理收音机。他们就是被广大渔民誉为“爱民修理站”的驻军某部修理所的战士。
一天晚上,岛上渔民的一条渔船上的收音机坏了。这条船明天一早就要出海,船员们十分焦急。船长朱大相抱起收音机,连夜来到修理站。他看到技师周绍坤正在给别的船赶修收音机,累得汗流满面,便说:“老周,我们一早就要出海,这收音机先放在这里,下次出海再来取吧!”周绍坤想到出海离不开收音机,便坚定地表示:今天晚上我一定给你修好,保证你们明天出海用上。
夜深了,修理室的灯光依然通亮。周绍坤聚精会神地坐在工作台前,仔细检查,精心修理。当他把收音机修好时,已是下半夜了。船长朱大相紧紧地握着周绍坤的手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战士,一个心眼为人民。” 新华社通讯员

解放军某部“马定夫爱民模范连”战士,和朝鲜族老贫农朴大爷谈心。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