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佐藤政府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
  日本百万工人举行全国规模大罢工
  东京和那霸工人集会示威决心为打倒佐藤政府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约一百万工人群众十一月三十日举行全国规模的罢工,反对佐藤政府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这是日本广大工人继十一月十九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规模大罢工之后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罢工。
十一月三十日上午,日本全国各地的五金、化工工业的工人群众分别在自己的工厂集会,宣布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罢工。为防止敌人破坏罢工,工人们在工厂的所有门口都布置了纠察线。
采矿、造纸和纸浆、合成化学、港口、卡车运输、出租汽车、食品、印刷和广播等行业广大工人也举行了一小时到四十八小时罢工。
东京都西郊一家五金工厂工人两千人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罢工。他们在清晨集会,并且通过决议,要为反对“归还”冲绳协定和争取改善生活条件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和冲绳的那霸市数以万计的工人、市民,十一月三十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在国会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并且强烈要求佐藤反动政府立即下台。
在东京,交通、运输、电讯、邮政、林业、化学、金属、食品等各行业约八万名工人和教师在代代木公园举行了集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集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佐藤在国会上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之后,又策划于明年一月初与尼克松会谈,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日美勾结,加紧追随美国,这是加深日本人民灾难的祸根。我们必须积极展开斗争,粉碎“归还”冲绳协定,争取恢复日中邦交,打倒佐藤政府。
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赤松勇也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通过一项宣言,表示为反对“归还”冲绳协定和打倒佐藤政府而坚决斗争。会后,工人们高举红旗,高呼“打倒佐藤政府!”“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在冲绳的那霸市,一万五千名工人和市民于十一月三十日晚上举行了集会。
社会党议员上原康助和冲绳县重归祖国协议会会长桃原用行等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严厉谴责佐藤政府完全无视冲绳人民的意愿,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并且表示决心为打倒佐藤政府和完全收复冲绳而斗争到底。

在阿人民欢庆祖国的光辉节日里
阿尔巴尼亚全国武器陈列馆揭幕
谢胡同志剪彩 数以千计群众参加陈列馆揭幕仪式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庆祖国独立五十九周年和祖国解放二十七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全国武器陈列馆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吉诺卡斯特市举行了揭幕仪式。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为陈列馆揭幕剪了彩。
这一天,数以千计的职工、学生、老战士、爱国者、人民军战士、烈士家属、人民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以及文艺工作者聚集在吉诺卡斯特古城堡的广场上,参加揭幕仪式。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副部长曼绍·巴拉出席了揭幕仪式。
这座陈列馆展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和解放而在各个历史时期中所使用过的武器以及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一些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生动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手执武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反映了他们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强决心。这座陈列馆是对劳动群众进行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圆满结束对阿、罗、南的友好访问演出
我舞剧团满载三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回京
舞剧团在南斯拉夫期间为汽车工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日讯 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圆满地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演出,满载着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文化组、外交部、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吴德、刘贤权、李耀文、王国权、狄福才、黄厚民、吴印咸、浩亮、余湛、陈辛仁、肖特、朱传贤、刘西林和首都文艺工作者数百人,前往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的夫人和大使馆参赞朱克奇等,也前往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 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结束了在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演出,十一月二十九日乘专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到机场欢送中国舞剧团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部长顾问朱·宁契奇、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德内斯以及“伊伏·洛拉·里巴尔”歌舞团的代表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南斯拉夫大使迪·拉马尼、朝鲜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万洙、柬埔寨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再兴、罗马尼亚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罗希阿努。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舞剧团十一月一日到达南斯拉夫后,在萨拉热窝市、卢布尔雅那市、贝尔格莱德市和克拉古耶伐次市进行了十场演出,还同南斯拉夫文艺界代表举行多次会见和联欢,并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中国舞剧团应南斯拉夫克拉古耶伐次“红旗”汽车制造厂和克拉古耶伐次市议会的邀请,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克拉古耶伐次市文化宫为“红旗”汽车制造厂工人和职员进行专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舞剧团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的片断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南斯拉夫革命歌曲等节目。“红旗”汽车制造厂的广大工人群众和职员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中国演员的演出,并对演出的每一个节目报以热烈的掌声。工人们在听中国演员演唱南斯拉夫革命歌曲时,表现得很激动。演出休息时,工人们表示:南中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革命经历,中国舞剧团的演出使我们感到很亲切,这次演出增进了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舞剧团在克拉古耶伐次还向反法西斯战争中受害者陵园献了花圈。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同中国舞剧团一起到克拉古耶伐次参观访问。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秘鲁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 由秘鲁革命政府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率领的秘鲁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袁德良、黄业,正在广州的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专程陪同秘鲁代表团来广州的外贸部局长王润生,以及广州市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在飘扬着秘中两国国旗的广州车站上,欢送群众挥动花束,敲锣打鼓,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秘鲁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二百浬领海权的斗争,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费尔南德斯部长等不断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秘鲁代表团是二十九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袁德良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秘鲁客人,热烈祝贺中秘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帝、反殖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
秘鲁代表团在广州期间还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

一些亚非国家和地区乒乓球代表团和拉美乒协、乒联代表团离开我国回国
新华社三十日讯 结束了在我国各地访问的一些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和拉丁美洲的乒协、乒联代表团,已经陆续离开中国回国。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是在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先后离开北京到外地访问的。他们是阿富汗、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缅甸、锡兰、达荷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埃及、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几内亚、印度、伊朗、日本、老挝(爱国战线党)、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塞内加尔、新加坡、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多哥、突尼斯、赞比亚的乒乓球代表团,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的乒协代表团和南美乒联代表团。
亚非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先后访问了我国的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长沙、韶山、西安、郑州、杭州、南宁等地,受到各地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各地人民感谢各国朋友带来了亚、非、拉人民的友好情谊,盛赞他们为增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各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访问期间,很多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还热情地为当地工农兵群众作了精彩的乒乓球表演。

我旅游局访阿、罗代表团抵阿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以狄文蔚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月三十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旅行社经理姆拉特·麦玛,贸易部三局局长维拉尼卡·地拉那,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什普雷萨·弗加,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商业局局长费尔迪·地拉那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讯 以狄文蔚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访阿、罗代表团一行四人,十一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京应邀前往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杨公素、李连庆、张雨、张耀、韩光业、刘汝昆、康慧东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经济参赞贝赞尼,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也前往送行。

我乒乓球队访问南、法、意后回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领队宋胜武、副领队鲁明荣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南斯拉夫、法国、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柏坪、邹伯贤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林慧卿、郑敏之等,前往机场迎接。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雷斯蒂沃,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朱克奇,法国驻中国大使馆随员沙巴特,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罗马电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十一月十九日为以领队宋胜武,副领队鲁明荣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意大利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意大利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路易·考达法唯,外交部政治司副司长恩里科·卡拉拉,意大利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意大利全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古利埃尔莫·西内里,意大利体育界、新闻界的朋友以及一些意大利运动员。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邮电代表团抵河内访问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由团长李玉奎、副团长高玉书率领的中国邮电代表团,应越南邮电总局的邀请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到机场迎接的有:越南邮电总局代理局长武文贵,邮电总局副局长阮文达、阮文晴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到机场迎接。

我旅游局赴朝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以郑玉珠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赴朝代表团一行三人,十一月三十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一等秘书石国宝到车站迎接。
十一月三十日晚,朝鲜国际旅行社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旅游局代表团。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讯 以郑玉珠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赴朝代表团一行三人,十一月二十九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到车站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杨公素、张雨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也到车站送行。

罗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齐维礼以及陪同代表团来上海访问的我对外贸易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赵重德前往机场欢送。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南京、苏州以后于二十九日到达上海的。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马天水副主任为罗马尼亚朋友的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巴蒂卡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离开上海前往北京。

罗马尼亚冰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日讯 由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体委国际部部长珀翁·扬率领的罗马尼亚冰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青川、李连庆、林晨、辛正、柏坪、邹伯贤,以及中国冰球运动员,前往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和一等秘书格夫列希也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贸易界友好人士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等十一月二十七日离开北京回国。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已于二十五日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李川、吴曙东、周齐。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以及在京的日本朋友井泽信久、酒井宗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