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表声明
斥美帝和西贡走狗侵柬新罪行
老挝人民保证大力支持柬埔寨爱国军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西贡走狗侵略柬埔寨的新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美帝及其走狗为了美国的殖民主义利益,按照‘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进行的新的疯狂冒险,是为了挽救它们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惨痛失败,为了使在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爱国斗争面前陷于困境的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法西斯集团免遭灭亡。”
声明指出:“美帝及其西贡走狗践踏柬埔寨领土完整的疯狂行径,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的违反,是对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蛮横挑衅。”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利坚合众国及其西贡走狗的上述行动。”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声明,要求尼克松政权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在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和继续反对柬埔寨王国的一切战争行动,要求它们必须立即把西贡伪军和其它走狗军队以及美国顾问和军事人员全部撤出柬埔寨,以便让高棉人民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声明表示坚信:处于胜利地位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将挫败美国和西贡傀儡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保证大力支持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正义斗争。”
声明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决心加强同高棉人民和越南人民协同作战,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为使印度支那成为各个国家都获得独立的真正和平的地区作出贡献。”

巴基斯坦军队奋勇抗击入侵印军
达卡、吉大港等地人民罢市、集会、示威抗议印度侵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宣布,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一些边境地区继续抗击入侵的印度军队,巴基斯坦军队士气和人民斗志很高。
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军队继续在东巴基斯坦边界施加压力,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他们付出了人员和物资的代价,其中包括在东巴东北部锡尔赫特地区死伤多人。
他说,印军发动的多次进攻都得到了重炮和装甲车的支援,但是巴基斯坦军队击退了这些进攻,使敌人遭到了重大伤亡。
他还说,在东巴西北部的朗普尔—迪纳杰普尔地区,印军使用坦克进攻帕奇哈加尔。在巨大的压力下,巴基斯坦军队撤出了帕奇哈加尔,在这个地方以南构筑了阵地。
发言人说,在锡尔赫特地区,印军又企图向古里普尔推进,但是他们的企图被挫败了。
据报道,印军正在东巴西部杰索尔以北的丘加查镇及其周围地区重新集结。二十九日下午,印军用苏联制造的一百三十毫米大炮轰击杰索尔市。据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宣布,印军攻占了这个地区的吉班纳加尔,这个地方位于巴基斯坦境内五英里。
在吉大港—库米拉地区,印度当局调来了增援部队。印军两个连二十八日袭击了在法塔布纳加尔的巴基斯坦哨所,并占领了一些地方,但是,巴基斯坦军队进行了反攻,打退了敌人。
此外,据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二十九日宣布,印度军队不断用野战炮、中程炮以及重型迫击炮胡乱轰击东巴一些地区,打死打伤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一些无辜平民。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 印度军队最近对东巴基斯坦的大规模进犯,激起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强烈愤慨。连日来,东巴基斯坦达卡和吉大港等城镇人民举行罢市、集会和游行示威,抗议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据巴联社报道,十一月二十九日,达卡市人民举行了总罢市和示威游行,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的赤裸裸的侵略,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武装部队保卫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
示威游行结束后举行了集会。一些群众代表在集会上发言说,巴基斯坦人民正在为拯救巴基斯坦而进行斗争。他们要求印度军队立即从巴基斯坦边境撤走。发言的人还呼吁人民团结起来,尽一切努力消灭入侵者。
报道说,十一月二十八日,吉大港人民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示威群众高呼谴责印度侵略者的口号,并且呼吁人民团结起来粉碎印度对巴基斯坦神圣领土的无耻侵犯。随后,举行了集会。一位学生代表在讲话中呼吁巴基斯坦人民准备为保卫自己的国土而献身。
同一天,在东巴的锡尔赫特、库米拉,人民也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抗议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在集会上,发言的各界代表强烈谴责印度分裂巴基斯坦的罪恶阴谋,呼吁人民坚如磐石般地团结起来,抗击印度侵略者。一位发言者说,即使要付出更多的鲜血的代价,巴基斯坦人民也决不会让印度侵占自己的一寸国土。

宾努亲王致电范文同总理
感谢越南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柬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一月三十日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十一月十七日打电报给范文同总理,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最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期间所给予代表团的热烈和兄弟般的欢迎。
电报说:“我国代表团从河内回来后,就他们所受到的极为热烈和兄弟般的欢迎以及这次访问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向我作了热情洋溢的汇报。我向阁下、越南政府和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兄弟般的感谢。我深信,我国代表团的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亲如兄弟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并大力推进我们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起、为拯救我们各自的国家在各条战线上共同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中友谊的象征
  ——访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西北的塔克西拉镇,是一个在中巴友谊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古城镇,中国唐朝玄奘法师曾经到过这里。今天在这里,巴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经过四年多的辛勤劳动,建成了一座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为了庆祝中巴友谊史上的这件大喜事,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这里隆重地举行了落成典礼。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亲自为这座工厂剪了彩,以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了工厂的落成典礼。工厂里洋溢着巴中友好的热烈气氛。
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能生产水泥厂、制糖厂的设备和生产锅炉、起重机械、铁路器材和工程机械等产品。这座工厂的建成,是巴基斯坦在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建设重工业方面取得的一项新成就。
团结劳动战胜困难
在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建厂过程中,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巴基斯坦工人和技术人员肩并肩地劳动,他们的汗水流在一起,克服了在建厂过程中的困难,胜利地完成了边建厂、边生产的任务。
为了尽快使工厂在巴基斯坦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厂方采取了边基建、边安装设备和边生产的方针。一九七○年底,工厂接受了生产一批压路机的紧急任务。当时工厂机器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制造压路机前后轮的机器还未运到。为了克服生产压路机车轮的困难,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巴基斯坦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动脑筋、想办法,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地制出了土模子,生产了二十台压路机的轮子。
生产压路机轮子的问题解决后,他们又碰到了如何生产压路机的变速齿轮箱的困难。为了更快地发展民族经济,巴基斯坦工人决心自己制造变速齿轮箱。他们这种走自力更生道路的强烈愿望得到了中国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经过反复试验,试制成了两台压路机的变速齿轮箱。
辛勤的劳动 深厚的友谊
巴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共同劳动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一九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深夜,天下着大雨,工厂里灯火通明,机器轰隆轰隆地转动着,全厂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试车。由于厂房屋顶的天沟堵塞,积水排不出去,水开始溢出天沟,灌入车间,直冲变压器。变压器如果被雨水淋湿,不但电器设备本身会损坏,还有着火的危险。在这紧要关头,两位巴基斯坦工人和三位中国技术人员一起,迅速地爬上十四米高的屋顶,在寒风暴雨中紧张地工作了三个小时,疏通了天沟,排除了积水,保护了电器设备和工人们的安全。
一九七○年十月间,一位中国技术人员患肾结石住院。消息传出后,巴基斯坦工人和工厂负责人纷纷到医院去探望。一些巴基斯坦工人还到处打听治疗肾结石的药方和寻找草药。一位巴基斯坦工人在下班后到离工厂三十多英里的地方,向一位老医生要来草药送到医院里。当中国技术人员向他表示感谢时,他说:“我们是兄弟,我只是作了我应该作的事。”
巴中友谊万岁
辛勤的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巴中两国建设者的汗水已使巴中友谊之花开放出更加鲜艳的花朵。
如今,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已生产出四十台压路机,运往巴基斯坦全国各地的建设工地。当去年第一台压路机诞生时,工厂的工人举行了庆祝会,兴高采烈的工人们为压路机结彩戴花。一位老工人一边摸着压路机一边激动地对中国技术人员说:这是第一台巴基斯坦工人自己生产的压路机,它是巴中友谊的象征。
许多巴基斯坦朋友从全国各地来参观这座工厂。这家工厂的总经理在给参观的客人介绍情况时说: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将对巴基斯坦独立自主地发展工业和经济起深远的影响。许多巴基斯坦朋友在参观后激动地高呼:“巴中友谊万岁!”
新华社记者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在前进
新华社亚丁二十九日电 今年十一月三十日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独立四周年纪念日。自从独立以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政策,在反对侵略和颠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不断取得胜利。
民主也门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革命传统,经过四年的英勇的武装斗争,结束了英帝国主义一百二十九年的殖民统治,赢得了民族独立,成立了共和国。
独立以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民主也门政府颁布了国有化法令,宣布把长期以来控制国家经济命脉的三十一家外国银行、石油销售公司、保险公司、轮船公司以及其他外国企业收归国有,并把这些企业中的外国高级职员全部解雇。民主也门还建立了自己的关税制度,来保护民族经济。
独立以后,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努力发展民族工业,并把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服务性经济逐步转变为生产性经济。从今年起,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三年计划。今年以来,已有三个自己建立的工厂先后投入生产,国内市场上第一次出现了民主也门民族工业生产的火柴、油漆、塑料鞋等日用产品。
在农村,民主也门独立后就没收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农村的代理人苏丹王和大酋长的土地。从去年十月开始,民主也门人民进一步执行新的土改法,并领导农民组织农业合作社。近两年来,在农村采取了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动员武装部队参加农业劳动等措施。这些措施打击了农村的封建部落势力,巩固了革命成果,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民主也门在斗争中前进,不断粉碎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阴谋。美帝国主义派出雇佣军进行武装入侵,妄图颠覆这个年轻的共和国。但是,民主也门人民不畏强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在全国城乡组织了民兵和人民武装,决心用枪杆子保卫国家主权和革命成果,不断取得了胜利。
在国际事务中,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反帝反殖的正义立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干涉和欺负,支持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
民主也门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帮,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的正义立场,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目前,民主也门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争取新的胜利在民族民主革命道路上继续前进。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庆祝独立四周年
鲁巴伊主席发表节日讲话强调民主也门人民将继续沿着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亚丁一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十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庆祝独立四周年。首都亚丁灯火辉煌,庆祝节日的旗帜到处飘扬。
十一月二十九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了节日讲话。
鲁巴伊在讲话中回顾了民主也门人民自一九六七年独立以来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民主也门人民将继续沿着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前进。
鲁巴伊主席重申,民主也门坚决支持阿拉伯湾人民的武装斗争和阿拉伯半岛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派的正义斗争,支持领土被占领的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三十日上午,鲁巴伊主席和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总理在烈士纪念碑前献了花圈。同日下午,在亚丁克拉特体育场举行了节日足球比赛。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安全军官会议上
朝中方面抗议美帝在共同安全区挑衅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安全军官会议,在朝中方面建议下,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板门店举行。
在会议上,朝中方面就美帝侵略者最近在共同安全区对朝鲜人民军进行十二起挑衅事件提出了抗议,强烈要求敌方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维护共同安全区的安全和秩序。
朝中方面朝鲜安全军官在会议上揭露了美帝侵略者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为参加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团第十次预备性会谈乘坐小轿车进入共同安全区时,采取威吓行动;并且谴责美帝侵略者在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团在共同安全区举行预备性会谈期间,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进行越来越恶劣的挑衅。
朝鲜安全军官强烈要求美帝侵略者停止对共同安全区的挑衅行为,并要求美帝侵略者不是空谈而以实际行动采取措施,维护共同安全区的安全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