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分别致电
最热烈祝贺越南祖国战线“三大”召开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十三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最热烈地祝贺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越南人民站在争取自由和正义的印度支那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历史性斗争的第一线,承担着最大的牺牲,最充分地发挥了自己无可比拟的智慧、机智和英雄主义的力量。”
电报说:“高棉人民为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第一线而感到非常荣幸,并为有兄弟的越南人民作为自己亲密的朋友和战友而感到自豪。”
电报衷心祝贺越南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电报说:“你们所取得的无数的胜利和成就,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谨向在人类历史上取得这些无可比拟的胜利和成就的主要缔造者和鼓舞者——敬爱的胡志明主席表示深切的怀念。我怀着这种心情,请阁下向祖国战线转达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永恒的战斗团结和我们全体高棉爱国者为我们今后共同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表示的热烈祝愿。”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二月十二日打电报给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最热烈地祝贺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十多年来,越南祖国战线不断大力促进兄弟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互相诚挚的帮助,一道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电报对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人民给予老挝人民的战斗以极其巨大的、有效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深切的感激。
电报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
电报说:“我重申老挝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上的庄严保证:老挝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加强团结,并肩在一起,坚决和促进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使印度支那各国获得真正的独立与和平。”
电报说:“我坚信:越南人民将加强国内各阶层、各民族人民和各种力量的团结,发扬胜利,发挥革命热情,努力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柬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英·萨利举行告别宴会
崔庸健金东奎金万金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英·萨利团长和金东奎同志讲话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英·萨利,十二月十六日晚上在平壤玉流馆举行了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东奎,金万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许锬以及内阁其他各相,劳动党和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朝鲜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参加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英·萨利团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对代表团在朝鲜访问期间受到的友好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代表团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了非常亲切的会谈。我们对我们双方在会谈中所涉及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感到十分高兴和满意。”
英·萨利团长热情赞扬了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领导下取得的成就。
他说:“在朝鲜劳动党及其杰出的领袖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全体朝鲜人民的国家,成为巩固、繁荣、幸福和光荣的国家,成为远东反对美帝斗争的坚强堡垒。”
英·萨利团长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坚如磐石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我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友好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配合,决不妥协和决不后退地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曼谷集团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集团的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柬埔寨取得彻底解放。”
英·萨利团长说:“我们代表团坚信,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柬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战友关系,这一关系必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在打倒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彻底胜利和在一旦取得彻底解放之后重新建设我们各自国家的共同斗争中的合作。”
金东奎同志接着讲话。他说:“我们对柬埔寨人民的坚定的反美立场和不屈的斗争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再次热烈祝贺你们在反美救国斗争中不断取得的辉煌胜利。”
金东奎同志说:“我们确信,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彻底粉碎美帝侵略者及其忠实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和南越、泰国傀儡军,取得最终的胜利。”
他说:“我国政府代表团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兄弟友好和战斗声援的良好气氛中所进行的会谈,清楚地说明了我们两国政府无论对于当前国际形势的估价,还是在反帝反美共同斗争的立场上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他说:“以英·萨利阁下为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对于进一步加强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美共同斗争中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他最后说:“我们希望你们回去后,向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们转达朝鲜人民的热烈的友情和朝鲜人民将继续从物质和道义上积极支援柬埔寨人民,直到反美救国正义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为止的始终不变的立场。”
宴会始终是在热烈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坦赞铁路第五次会谈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坦桑尼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参加坦赞铁路第五次会谈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二月十六日晚乘飞机到达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代表团团长是交通部长杨杰(已在坦桑),副团长是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
前往机场迎接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财政部首席秘书姆苏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首席秘书卡杜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苏埃迪,坦赞铁路当局副执行官乔佩塔等。
已在坦桑尼亚的代表团团长杨杰和部分团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也前往迎接。

为我政府代表、解放军代表和工人代表团访问坦桑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十二月十三日晚在这里为前来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和中国工人代表团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坦桑尼亚财政部长阿米尔·哈比卜·贾马勒,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乔布·马莱塞拉·卢辛德,新闻和广播部长雅各布·纳姆福瓦,外交国务部长伊赛尔·埃利纳温加,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丹尼尔·姆菲南加,人民国防军政治教育部部长基顿杜,人民国防军后勤工程部部长卡什米里,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阿弗雷德·坦道以及副总书记克里斯平·滕加拉扎。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共祝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政府、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为我女篮、男排和旅游局代表团访阿和欢迎阿尔巴尼亚旅行参观团访问中国回国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二月十三日晚为以徐振宇为领队、郭金岭和钱澄海为副领队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以狄文蔚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和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区第二区委员会书记托·柴罗瓦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旅行参观团访问中国回国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绍·德雅纳、副部长贝·戴迪亚,贸易部副部长瓦·卡蒂,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什·弗加,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戴·利希,旅行社经理姆·麦玛,阿尔巴尼亚女子篮球队员和男子排球队员。
在洋溢着革命友谊气氛的招待会上,刘振华大使和贝·戴迪亚副部长祝酒。席间,中阿战友不断举杯共祝中阿友谊日益发展和加强,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南“企业管理训练中心”访华团回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南斯拉夫“企业管理训练中心”访华团一行十四人,在北京、上海、广州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瑞典首相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我大使
王栋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六日电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在议会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并同他进行友好谈话。
王栋大使十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了告别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一百六十多位客人中,有瑞典不管大臣卡米拉·奥德洛夫,陆军司令阿姆格伦中将,军令部长达格·阿尔瓦斯海军少将等官员。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主席贡纳尔·比林、国际联络书记西京·梅德尔,瑞典—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扬·米达尔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瑞典文化科学界著名人士和许多国家外交使节。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我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阿后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访阿期间参加了科尔察热电站投产仪式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树福、韩宗正、钟羽一、余湛等和先期回国的代表团团员高璐。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罗博、经济参赞贝赞尼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地拉那电 以中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建筑部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姆切莱姆·弗加,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波·希提,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桑·杜马,贸易部副部长瓦西尔·卡蒂,工矿部副部长契莫·科察尼,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晓林,商务参赞翟厚仁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科尔察热电站十二月七日隆重举行了正式投产仪式。出席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部长科·蒂奥多西,党中央委员贝·什图拉,劳动党科尔察区委第一书记米·齐奈什蒂,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希提,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泽·沙霍拉里等。
以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参加建设这座热电站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了仪式。
科·蒂奥多西同志和方毅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蒂奥多西同志和方毅同志的讲话不时激起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与会者不断欢呼:“恩维尔—毛泽东”、“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邢松鹢
当选为联合国谘询委员会成员
新华社联合国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行政与预算)十二月十六日举行会议,补选了行政与预算问题谘询委员会的成员。中国代表团副代表邢松鹢被选为谘询委员会的成员。
新当选的谘询委员会成员还有伊拉克、伊朗、法国和英国代表团的成员,连同原来这个委员会的成员美国、巴西、埃及、意大利、坦桑尼亚、苏联、智利和匈牙利的代表共十三名。新当选的成员将从明年一月开始,任期三年。
在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第五委员会的会议上,谘询委员会主席罗兹和意大利、法国、智利的代表致词欢迎邢松鹢副代表被选为该委员会的成员。邢松鹢也在会上发言,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愉快地同其他成员一道工作。

阿贸易部长宴请我旅游局代表团
代表团结束在阿友好访问后前往罗马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十二月十五日举行午宴,招待以狄文蔚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
出席午宴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阿尔巴尼亚旅行社经理姆拉特·麦玛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这以前,基·恩杰拉部长还接见了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以狄文蔚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旅行社经理姆拉特·麦玛,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贸易部三局局长维拉尼卡·地拉那,劳动党地拉那区第二区委员会书记托莫尔·切罗瓦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三等秘书利利阿纳—科里纳·莫惹苏克。

阿教育和文化部宴请我女篮和男排
我女篮和男排离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十五日晚举行宴会,招待由领队徐振宇和副领队郭金岭、钱澄海率领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绍马·德雅纳,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戴尔维什·利希,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台里奥·斯帕塞,阿尔巴尼亚女子篮球运动员和男子排球运动员。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以徐振宇为领队、郭金岭和钱澄海为副领队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贝·戴迪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戴·利希、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查尔查尼、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以及阿尔巴尼亚运动员。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送行。
在访问期间,中国女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同阿尔巴尼亚女子篮球运动员和男子排球运动员共进行了七场友谊表演赛。中国运动员参观了在吉诺卡斯特的霍查同志的旧居。中国运动员还参观访问了其他一些地区,受到当地领导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