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联大结束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问题的辩论
黄华副团长在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基本立场
会议通过了罗马尼亚墨西哥等二十七国提案,挫败苏联提案
新华社联合国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就“苏联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问题继续进行辩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在会上重申,拥有大量核武器的美、苏两国应该发表声明,公开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撤销设在国外的一切基地和核武器的义务,并且表示中国代表团赞成罗马尼亚、墨西哥等二十七国的提案。阿尔巴尼亚代表萨米·巴霍利在发言中再次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疯狂地扩充核军备,并且谴责美帝对印度支那人民和苏修对巴基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会议通过了罗马尼亚、墨西哥等二十七国提案,从而使苏联的提案遭到了挫败。
在这次全体会议上,正式讨论了罗马尼亚、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奥地利、保加利亚、锡兰、智利、刚果人民共和国、塞浦路斯、厄瓜多尔、埃及、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马来西亚、马里、摩洛哥、尼泊尔、秘鲁、波兰、卢旺达、索马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南斯拉夫等二十七国提出的提案。
这项提案要求所有国家在明年八月底以前把它们对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的“主要目标、临时议程、所赞同的开会地点、日期和打算开多久、为进行准备工作而要采取的程序、与联合国的关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知联合国秘书长,由秘书长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上提出报告,并且把“世界裁军会议”项目列入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临时议程。这同苏联提出的既没有明确的目标,又没有切实的步骤,而是草率从事、要求尽快召开所谓世界裁军会议的提案,形成对照。
中国代表团黄华副团长在会上发言,他指出:“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大会上阐明过中国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基本立场,中国历来赞成裁军。中国政府早在一九六三年就倡议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问题。我们认为,召开世界裁军会议是为了真正有助于核裁军,而不能是说说好听,拿来骗人。尤其是在美国政府继续侵略越南、继续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霸占阿拉伯领土和苏联政府支持印度扩张主义者侵略巴基斯坦的今天,更不容许用一个空洞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口号来欺骗世界人民。因此,要召开这样的会议,就必须创造必要的前提,那就是:拥有大量核武器的美国和苏联应该首先分别或联合发表声明,公开承担义务:第一,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第二,撤销设置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基地,撤回在国外的一切核武装部队、一切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
黄华副团长强调指出:“不是别人,正是这两个超级大国顽固推行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威胁政策;世界裁军会议决不能在超级大国的核威胁下进行;因此,为了有成效地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具备上述前提条件是必不可少的。”
黄华副团长最后说:“鉴于上述这一理解,中国代表团对罗马尼亚、墨西哥等国提案将投赞成票。”
阿尔巴尼亚代表萨米·巴霍利在讲话中强调说:“我们完全理解并充分体会爱好和平的成员国由于帝国主义大国的大规模军备竞赛而产生的正当关切,因此,我们也理解它们要为裁军问题寻求一个解决办法的真诚愿望。但是,我们认为,我们正在讨论的这个问题的发起者,并不是从维护各国人民利益与和平利益的立场出发,而只是在宣传上和蛊惑人心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要把各国人民引入歧途。”
巴霍利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不断增加核武器库存,变本加厉地进行核试验和核讹诈。美国继续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帝国主义侵略,并且把帝国主义侵略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美国继续在世界各地保持和加强设立在外国领土上的数以百计的军事基地。同样,修正主义的苏联,继在捷克斯洛伐克干下卑鄙勾当之后,也在自己领土之外的许多军事基地上进一步加强它的军事潜力。两个超级大国是造成严重紧张局势和对世界和平的现存威胁的祸根。”
巴霍利说:“谁也不再相信苏修关于裁军的漂亮话了,它一面叫嚷裁军,一面在对巴基斯坦人民的野蛮侵略中充当了卑鄙的主要角色。正是苏联的坦克、火炮和飞机把铁和火射向爱好自由的巴基斯坦人民。”“印巴次大陆的事件再一次撕破了军火商的假面具、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假面具,证明了他们是各国人民的死敌和裁军的不可调和的敌人。”
巴霍利最后严正指出:“面对着两个超级大国的疯狂的军备竞赛以及它们为侵略战争所作的肆无忌惮的准备,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有权、也有义务——对本国人民负责——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以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只能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参加下,通过世界各国人民的顽强不屈的反帝斗争,来求得解决。”
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发言结束后,全体会议在欢呼声中通过了罗马尼亚、墨西哥等二十七国的提案。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只好撤回了它的提案。对于“苏联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问题的辩论就此结束。

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和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等到机场欢迎 离开平壤时,朴成哲、金东奎、金万金等领导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为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到达北京的代表团成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柬埔寨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秘书长宾纳等。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其他成员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他官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司长韩叙、亚洲司副司长陆维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和其他外交官员。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为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七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到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金东奎,内阁副首相金万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许锬,财政相金炅炼,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孙成弼,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社会安全省副相高冠峰,对外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应球,文化省副相张哲,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红玉,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华正,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李正实,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朝鲜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等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高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朝鲜国歌。英·萨利团长在朴成哲第二副首相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然后,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同前来送行的朝鲜领导人及各国驻朝鲜使节一一亲切握手告别。当柬埔寨贵宾同前来欢送的平壤各界人民挥手告别时,人群挥舞着鲜花,热烈欢呼朝、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附图片)
以英·萨利特使为团长,杨森安将军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十七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先念、耿飚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阮维桢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他们是由波兰回国途中于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任允中、陆维钊、肖簧、毛宝忠、黄群等前往机场欢送。
同机离开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阮寿真、驻保加利亚大使丁氏玉藻。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特尔。
(附图片)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阮维桢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十二月十七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李先念、耿飚同志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团长拜会布托
双方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联合国十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十六日上午拜会了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布托。
陪同乔冠华团长前往拜会布托的还有中国代表团代表符浩。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举行宴会
欢迎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我国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我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负责人李强、焦善民、王文林、李连庆、高璐、李川、邢仁先等。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专程前来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和大使馆其他同志,在南京的越南留学生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负责人吴仕宏,南京部队领导机关负责人王展、邓仕俊,以及南京部队某部负责人尹福元、宋孔广、李元喜,以及陪同阮同上校前来南京的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出席了庆祝会。
尹福元同志和阮同武官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共同祝愿中越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尹福元同志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军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具有反帝革命传统和丰富战斗经验的英雄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当前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我们向英勇的越南人民军致敬,向越南人民军学习。尹福元同志说,我们全体指战员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援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阮同武官在讲话中介绍了越南人民军光荣的战斗成长过程和越南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越南军民正在发扬“决战决胜”的战斗精神,坚决和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并肩作战,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历史将进一步证明,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彻底失败。阮同武官说,越中两国是山连山,水连水的兄弟邻邦,越中两国军队是战斗在同一条反美战线上的战友,我们的伟大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尹福元同志和阮同武官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会后,两国战友在一起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宣传队演出的中越两国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