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周总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阿巴斯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
奥莫拉比临时代办和苏丹大使馆外交官员、英·萨利特使等应邀出席
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郭沫若、姬鹏飞、肖劲光、彭绍辉等出席作陪
周总理和阿巴斯副总统在洋溢着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全体成员。
苏丹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莫拉比和夫人,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苏丹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财经大臣秀木,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应邀出席了宴会。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主席台的帷幕中央并排悬挂着苏丹国旗和中国国旗。七时半,当阿巴斯副总统等苏丹贵宾来到宴会大厅时,乐队奏起迎宾曲。
周恩来总理和阿巴斯副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二版),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苏丹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国、苏丹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愿中国、苏丹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祝愿亚非拉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邝任农、周希汉、封永顺、刘金轩、王迪康、韩宗正、陈洁、王猛、谢华、潘友宏、谢鑫鹤、宋养初、刁炳章、丁国钰、丁西林、狄福才、杜文达、张政德、戴征远、马仁辉、何英、柴成文、苑化冰、韩叙、程飞、王明俊、戴佩宸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二月十七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全体成员。奥莫拉比临时代办和苏丹大使馆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英·萨利特使、杨森安将军等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郭沫若、姬鹏飞、肖劲光、彭绍辉等出席宴会作陪。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在“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我国公路建设取得很大成绩
对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和巩固国防,起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国的公路建设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全国正在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网。一九七○年全国公路通车里程比解放前增长了七倍半,民用汽车增长九倍,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村人民公社和大部分生产大队都通了汽车。今年一至十月份,新铺沥青、渣油路面的公路里程,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五,汽车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公路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沟通了城乡物资交流,对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巩固国防,起了重要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公路建设事业一向十分关怀。解放初期,在人民解放军向边疆进军时,毛主席就向进藏部队发出了“一面进军,一面修路,一面进军,一面建设”的重要指示。一九五二年毛主席为康藏公路筑路大军写了“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的光辉题词。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鼓舞下,筑路职工、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群众,紧密配合,并肩战斗。他们迎烈日,冒严寒,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劈开了二郎山、五指山、唐古拉山,跨过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征服了滔滔江河,战胜了戈壁沙漠,把公路修到了祖国的边疆、山区。边疆公路的建设,有力地支援了边疆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巩固了国防。一九五八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亿万人民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全国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筑路热潮,短短两年时间,公路通车里程增长将近一倍,使我国公路交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地党委和公路交通战线的广大职工,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公路交通建设事业又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近五年来,全国新建公路十几万公里。一九七○年铺的沥青、渣油路面里程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五倍,民用汽车增加了百分之六十,运输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九。特别是一些原来交通比较落后的山区,公路建设发展更为迅速。文化大革命以来,山西、湖南、湖北等省的公路里程,分别增长百分之三十或四十。广东省新建公路一万二千多公里。西藏自治区除有川藏、青藏、新藏三条公路干线与内地沟通外,自治区内还修建了七条公路干线、七十多条公路支线,全自治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通了汽车。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公路交通事业也得到很大的发展。广东、山东、江苏等省许多公路都达到路面平坦坚实,两侧绿树成荫,公共汽车深入广大农村社队。
为了多快好省地搞好公路建设,近几年来,公路战线的广大职工在筑路和修桥上创造了不少新技术。江苏省无锡县的建桥工人经过反复实践,创造出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型桥梁结构——双曲拱桥。它具有造价低,用料省,施工方便,形式美观等特点,便于发动群众用土办法进行施工。这种桥型在全国各地推广以后,大大加快了我国桥梁建设的速度。
在大力进行公路建设的同时,近几年各地还注意了加强公路的养护和提高。筑路养路职工和技术人员经过科学实验,用石油副产品渣油成功地铺筑了黑色路面,提高了公路路面的质量。据统计,渣油路面比砂石路面可提高车速百分之三十,降低油料消耗百分之二十左右,同时还减少了汽车机件和轮胎的损耗,改善了旅途条件。
我国公路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对促进工农业生产,便利群众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原来交通闭塞、人烟稀少的草原、沙漠、山区,公路通车后经济建设有了迅速发展。青海草原上的格尔木,公路通车前只有几顶帐篷,随着公路的通车,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现在已成了一个几万人的小城市,新建了许多工厂、矿山、农场、林场和牧场,经济很快繁荣起来。彝族聚居的云南楚雄县妥甸镇,全是高山深谷,过去交通十分困难。公路通车后,大批新式农具运进山区,化肥、农药的销售量增加了几十倍,食盐、百货的销售量增长了两倍多,每年还可以从这里运出大量土特产品。随着公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广大农村节省了运输力量,腾出大批人力、畜力和物力支援了农业生产。

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郭沫若会见阿巴斯副总统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丹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员:苏丹供应部长比拉勒,人民武装部队副参谋长拉赫曼少将,国防部政治宣传局长哈利法少将,国防部财政局长哈桑少将,计划部次长萨赫卢勒,军事工程局长穆斯塔法准将,国防部秘书长法拉杰上校,住房和公用事业部助理常务次长萨迪克,内阁经济顾问易卜拉欣,苏丹空军代表米尔加尼上校,国防部外事局代表阿卜杜拉中校,国防部长秘书法提赫少校,穆罕默德上尉。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莫拉比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柴成文、苑化冰、韩叙、程飞、王明俊、戴佩宸等。

叶剑英副主席同阿巴斯副总统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天同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举行会谈。
苏丹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团员:苏丹供应部长比拉勒,人民武装部队副参谋长拉赫曼少将,以及哈利法少将、哈桑少将、萨赫卢勒次长、穆斯塔法准将、法拉杰上校、萨迪克、易卜拉欣、米尔加尼上校、阿卜杜拉中校、法提赫少校、穆罕默德上尉。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莫拉比也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何英、柴成文、苑化冰、程飞、王明俊、戴佩宸、丁松涛、李樵、李留根、胡凤仙。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 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西藏地方工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拉萨十七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各级领导和各族人民更加团结,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起来。今年以来,这个自治区因地制宜地发展地方工业,全区又有二十多个中小型厂矿投入生产。
这些新建成的厂矿,包括农业机械,印刷,工具模具,制糖,电池,硫酸,造纸,无线电器材,面粉加工和煤、非金属矿等。其中,有些工厂的建成,填补了西藏工业生产空白。有些产品可以基本满足全区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全区六个专区(市),有四个建起了农业机械厂,促进了西藏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
这批新厂矿的建成,是西藏各族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坚决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的成果。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路线教育,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许多工厂几乎是白手起家建设起来的。
在发展地方工业中,各地区的干部、群众和地质工作人员一起,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指示,不辞辛劳,爬山越岭,勘探矿藏。每个专区都找到了一批矿点,有些地方土法上马建起了一些小煤窑或非金属矿。
在建厂建矿过程中,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西藏新华印刷厂的各族干部和工人在建设厂房时,自己安装设备,自己架设输电线路,为国家节省了十万多元资金。林芝电池厂办厂初期,领导干部和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带领工人上山伐木,用自己的双手制造了几百张床和桌椅,满足了全厂的需要。安装设备时,没有吊车,工人们就用木杠抬机器,经过日夜奋战,使这个厂从筹办到投产只用了十四个月。
西藏的地方工业是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国家不仅调拨质量优良的机器设备,而且由上海、内蒙古、四川、黑龙江和湖北等省区派出工人和技术人员到西藏高原,帮助各厂矿安装机器设备,培训藏族技术工人,大大加速了这批厂矿的建设步伐。西藏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加强对厂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鼓舞了各族工人的革命积极性,有力地加速了这些厂矿建设的进程。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为发展西藏的工业建设,也作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