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进行路线教育 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
湖南湖北农业又获丰收
据新华社长沙十六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湖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执行党的九届一中全会、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紧密联系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实际,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推动了农业生产的蓬勃发展,战胜了严重的干旱,今年又夺得了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又有增长。有三分之一的县(市)粮食亩产跨过《纲要》,还涌现了一些亩产跨双千斤的大队、生产队。生猪一至三季度的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油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五成多,茶叶、烤烟、柑桔、甘蔗、桐油等都获得丰收。
一年来,中共湖南省委和省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多次举办了地、市、县领导干部和社队基层干部的学习班,紧紧围绕农业学大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指引的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道路,在学大寨运动中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零陵地区各级党委,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广大干部、社员,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共湖南省委和省革委会在这个地区召开了全省农业学大寨的现场会,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和这个地区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这个地区历年来双季稻种植面积少,粮食产量不高,今年双季稻面积比去年增加四十九万亩,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
湖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还把“反骄破满”作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各级领导成员在省委的带领下,认真反骄破满,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衡东县近两年来农业生产发展较快,去年粮食亩产第一次跨过《纲要》。少数领导成员感到“船到了岸,车到了站,学大寨已学得差不多了”。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及时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领导成员首先带头检查,然后带领各级干部和社员代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反骄破满的指示,狠斗了骄傲自满情绪,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今年,全县人民战胜了大旱,粮食亩产达九百多斤,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安乡县和新田县是湖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这两个县的各级领导成员经常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建议,经常找差距,不断改进工作,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今年,这两个县粮食亩产在去年跨《纲要》的基础上,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安乡县亩产过千斤,新田县亩产达九百三十斤。
湖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排除在执行政策中的右的或“左”的干扰,批判“只要路线对头,不怕政策过头”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中共衡山县委由于狠抓了路线和政策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分配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今年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丰收。
今年全省许多地方遭到了严重的干旱和虫害,广大社员和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采取多种措施抗旱灭虫,终于使大旱之年不成灾,夺取了今年农业的好收成。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区的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了干旱和虫灾,粮食亩产在连续四年跨《纲要》的基础上,今年亩产过了千斤。
据新华社武汉十六日电 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广泛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连续多年农业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战胜了严重干旱,粮食继续增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棉花、油料和茶叶等经济作物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生猪饲养量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全省粮食平均亩产跨《纲要》的县,由去年的十二个增加到十八个,全省“小秋收”也取得较好成绩。
今春以来,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在全省广泛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广大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了全省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孝感地区从去冬以来,大队以上干部分期分批地到本地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应山县郝店区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的一系列指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推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今年这个地区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四。
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注意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许多县、社专门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各项政策的自觉性。恩施、郧阳、襄阳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引导干部和社员总结历史经验,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地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开发山区,建设山区。
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入基层,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把认真读书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提高了领导水平。浠水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伟大教导,把学大寨和学习本地先进经验结合起来,采用一点带多点,多点带全面的方法,积极推广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望城公社十月大队的先进经验,全县涌现出先进单位二百二十三个,形成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这个县今年粮食平均亩产由去年的一千二百斤提高到一千三百多斤。
各地在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斗争。今年七月以来,正当中稻扬花、晚稻抢插和棉花生长的关键时刻,湖北省普遍遭受严重干旱,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广大社员群众学习大寨抗灾夺丰收的英雄事迹,树立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他们顶烈日,战高温,拦河筑坝,劈山开渠,提江水,引泉水,灌溉农田,终于战胜了干旱,夺得了农业丰收。
(附图片)
湖南韶山灌区范围的湘潭县泉塘子公社泉塘子大队贫下中农丰收不志国家,选好粮支援国家建设。《湖南日报》供稿

四川甘肃扎扎实实开展农田水利建设
四川各级领导注意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大搞“小、土、群”甘肃各地领导深入第一线,认真抓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据新华社成都十六日电 四川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掀起了农田水利冬修热潮。目前,全省已经动工兴建的各种水利工程有七万六千多处,比往年动手早,规模大,进展快,质量好。
今年秋收以后,中共四川省委和省革委会认真总结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经验,为今冬明春大规模的群众性水利建设活动做好了思想准备。许多县、社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使农田水利建设搞得扎扎实实。
四川各地在当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坚决贯彻执行
“以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江津县广大群众和干部批判了贪大求洋的思想,坚持大搞“小、土、群”,今年水稻收割以后,利用短期的农事间隙,展开了水利建设的第一个战役,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整修和新修了各种水利工程一千零六十处。现在,秋种已经完成,全县水利建设进入高潮。射洪县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根据当地特点,大力修建山弯塘、石河堰、平塘、水池等各种小型蓄水工程,今年秋收以来,全县已完成了六百五十多处。
四川省许多社队在当前水利建设中,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农业增产的主要矛盾,同时注意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结合进行其他农田基本建设。地处丘陵的宜宾、南充、绵阳、内江、江津等地区的社队,结合兴修水利,同时进行改田改土、植树造林,把坡地改为梯田,薄土加厚土层,瘦地改良土壤,加强水土保持,从多方面提高耕地的抗旱保水能力。平原地区的社队,结合水利建设,大力改造下湿田、冷浸田、烂泥田等低产农田,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兰州十六日电甘肃省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经展开。全省动工兴建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和其他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共达七千多处,其中有一千七百多处已经完工。在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月中,全省新增加有效灌溉面积十一万八千多亩,水平梯田三十三万多亩,条田八十二万多亩。现在,社员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
甘肃各地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对今冬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了领导。许多县、社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得扎扎实实。永登县委九名常委除两名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全部深入农田水利建设第一线,同广大社员共同战斗。县委书记深入到柳树公社营儿大队,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教育,促进了农田基本建设的发展。这个大队以大寨为榜样,奋战二十天,修成标准条田四百多亩。县委抓住这个典型,在全县推广,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开展。甘谷县依靠广大群众找水源,在全县二千八百多条沟涧里找到了地下水。现在全县每天有六万劳力上水利工地,正在兴建八百多项中小型水利工程。

发扬光荣革命传统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赣州地区努力建设新山区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赣州地区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发扬革命老根据地的光荣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开发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取得了重大成绩。现在,赣南山区公路四通八达,基本上实现了社社通公路。全区建起了二千多座小型水电站,许多山村点起了电灯,农副产品加工用上了机器。过去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经过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初步控制了水土流失。去年全区粮食亩产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今年早稻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三,晚稻也比去年增产。同时,多种经营也得到发展。生猪存栏数达到一百七十多万头,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甘蔗、黄麻、烟叶的总产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赣州地区革委会成立后,作出了关于开展学大寨群众运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决定。各级干部和广大社员,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以大寨为榜样,加速改变山区面貌。中共寻乌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坚持调查研究。领导成员爬山涉水,跑了全县百分之五十的生产队,总结了学大寨改变山区面貌的三个先进典型,并制订了山区建设规划。他们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县兴建的大小水利工程等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五年的总和,使二十万亩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
每年冬春,地区各级领导动员社员群众上山,突击造林。地区和各县以及各地社、队办了许多林场。今年全区造林达一百三十多万亩。林业促进了农业,全区许多县、社、队粮食超《纲要》,其它各业也都呈现出兴旺景象。
赣南山区许多社队还利用当地丰富的水力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兴建了二千一百多座小型水电站。

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涤同志逝世
新华社十六日讯 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四日逝世。终年五十八岁。

专栏: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

废水不废 变害为利
安徽棉纺织印染总厂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和几百次试验,终于利用生物化学的方法处理印染污水获得成功。这一成就使历来危害农业、渔业和影响城市居民卫生的印染污水得到了综合利用,做到了废水不废,变害为利,为我国工业污水的处理和综合利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印染污水危害农业和渔业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污水中含有大量的碱和有害物质。生物化学处理法,就是培殖和驯化一种生活在污水中的好气性微生物,通过它呼出的二氧化碳去中和污水中的碱;同时,利用微生物的氧化和分解作用,使有害物质转化为有益的污泥。这样,印染污水经过生物化学处理之后,不仅免除了污水对农业、渔业的危害,同时由于处理后沉淀下来的大量污泥含氮量高,并且含有一定的磷、钾成分,就为农田提供了大量肥料。这个厂每年可以通过处理污水产污泥肥料五万吨,若每亩地施污泥肥一千五百斤,可供六万多亩稻田使用。用生物化学的方法处理污水,费用少,节约劳动力,有利于开展综合利用。
安徽棉纺织印染总厂在污水处理工程的设计施工过程中,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聪明才智,自力更生造出了所需要的设备,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翼轮,是污水生物化学处理的关键设备,它的作用就是经常不断地更新液面,给微生物补充氧气。过去所用的翼轮,完全照抄国外设计,这次施工中,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决心攻克这个科学技术难关。在开始试验时,翼轮的充氧量和动力效率总是提不高,后来经过集中群众智慧,终于使翼轮的充氧量提高了两倍,动力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打破了所谓“翼轮的总充氧量和动力效率两者不能同时提高”的洋框框。就这样,经过八百二十多次的试验,成功地制成了一种充氧量高、耗电量低、各方面性能都达到先进水平和具有我国独特风格的新型翼轮,为工业污水的处理和综合利用做出了贡献。

专栏: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

从煤焦油渣中提取油类和化工原料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环境卫生队的工人群众和干部,从废弃的煤焦油渣中提取出了二十一种油类和化工原料,为国家增产了财富。
这个环境卫生队共有二百五十六名清洁工人,主要任务是组织城肥下乡和清扫街道。工人们在清扫环境卫生时,常常发现有的工厂将大量含有焦油和其它成分的过滤水和焦渣一起扔掉。这些废水废渣,既污染河水,影响环境卫生,还白白浪费了国家的财富。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勤俭建国”的方针,工人们在党支部、革委会的带领下,决心大搞综合利用,从煤焦油渣当中提取出油类和化工原料来。他们自己动手,首先砌起了一座试验炉,着手进行试验。开始试验时,缺乏设备,他们就制造土设备来代替;没有技术,就派人到唐山市炼油厂去学习。在试验炉内开始蒸馏时,因为没有过滤杂质用的“泡盘”,焦油提取不出来。工人们土法上马,用磨有小孔的蛤蜊壳来代替,终于成功地提取出汽油、煤油、酚油和沥青等八种产品。接着,他们在有关领导机关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又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提高了从废焦渣中提取出来的油类的质量。
几个月来,秦皇岛市海港区环境卫生队的工人们从废焦渣中共提取轻重混油五十吨。提取出来的粗酚加以精制后,又进一步提取出了苯酚、乙酚等酚类化工产品。

专栏: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

鞍钢建成余热发电站
鞍钢中型轧钢厂利用钢坯加热炉的余热,建设成功一座三千瓩的余热发电站。这座发电站投产五个月来,运行正常,发出了大量的电,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省三万六千多吨煤炭。
鞍钢中型轧钢厂共有三座钢坯加热炉。为了延长炉体使用寿命,这些加热炉上装有许多冷却水管。通过水管的冷却水和烟道废气产生大量余热。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这些余热一直被认为是“合理损耗”而不加过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工人们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决心把余热废气利用起来,建设一座发电站,为国家创造财富。
在建设余热发电站的过程中,轧钢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同心协力,在反复实践中摸索施工经验,突破了一道道难关。制造余热锅炉是他们遇到的重大难关之一。这种余热锅炉由过热器、蒸发器、省煤器三个部分组成,有三十多吨重,包含一千多个弯头、二千多根钢管和三千多处焊口,每一个环节技术要求都比较高。担负制造余热锅炉的工人们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不断分析、解决施工中出现的矛盾。为了保证锅炉达到承受高压的技术标准,他们制造了一台打压泵,一根一根管子检查,一排一排管子打压,一组一组管子进行试验,终于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了安装余热锅炉的任务。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下,经过六十多天的奋战,使这座余热发电站终于胜利建成,投入了生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