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和其他地区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辩论“中东问题”时发言
严斥美以侵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
中国、阿尔巴尼亚等国代表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和勾结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十四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从十二月三日开始举行的辩论“中东问题”的全体会议,已于十四日结束。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许多国家的代表,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会上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纵容和支持以色列侵略者。中国、阿尔巴尼亚和其他国家代表揭露和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和勾结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十二月三日首先发言。他说,以色列一直顽固地拒绝保证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侵略以来所霸占的领土上撤走。他说:“多年来当以色列在起劲地推行其扩张主义政策的时候,美国却一直在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财政的援助。”他表示:“埃及人民永远不会默许以色列的殖民侵略,既然埃及人民在自己历史上是始终一贯抗击侵略者的,他们对这一新的扩张主义侵略也是会同样予以反抗的。”
伊拉克代表塔列布·谢比卜在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罪行后指出,以色列之所以敢于无视联合国和世界舆论,原因之一在于,“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超级大国——美国多年来一直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它。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阿卜杜勒·马列克·伊斯梅尔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收复他们的已成为殖民地的领土以及收复被犹太复国主义霸占的领土,是不可剥夺的权利。以抵抗运动为先锋的巴勒斯坦人民,将毫不动摇地继续开展解放战争,以恢复他们固有的权利。”
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代表马格里比指出:“要不是华盛顿一直给予它在中东的代理人以明确的支持,以色列是不可能实现它对阿拉伯民族的扩张主义野心的。”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代表图迈赫指责美国变本加厉地支持以色列侵略者,他说,“美国还嘉奖了它从一九六七年到现在的罪行”。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说:“以色列的强硬态度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它出笼以来,它的做法一直是首先造成一个既成事实,然后要求国际机构同意这种局面。这种做法是以色列的侵略性和扩张主义的特点。”
黎巴嫩代表古拉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了它在进攻性飞机和其他武器方面的一切需要,并且给予它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一年将近五亿美元。因此,侵略者得到了奖赏,从而鼓励它赖在它用武力占领的领土上”。
伊朗代表胡韦达说:“伊朗政府始终认为,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走以色列军队是恢复和平的一个根本条件。”
科威特代表阿卜杜拉·雅各布·比沙拉指出:“不容许通过征服的办法获得领土的原则,是建立公正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的基石。这是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拿来作交易和妥协的原则。”
苏丹代表阿瓦德在发言中警告说,“只要以色列继续扩大侵略,只要美国统治机构内的某种势力继续主张向以色列提供物资援助和杀人武器”,那么联合国的决议就将是毫无意义的。
摩洛哥代表迈赫迪·姆拉尼·桑塔尔说:“以色列自从它出笼以来,就一直是个侵略者。它的出笼和成长是专门为了损害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他重申,“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不管以什么借口,阿拉伯国家都不向敌人出让一寸领土。”
毛里塔尼亚代表乌尔德·穆克纳斯也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和它的扩张主义的殖民政策,并表示声援阿拉伯国家的正义斗争。
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十二月八日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发言全文已发)。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在十二月九日的发言中,也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谴责美苏两霸企图控制中东、划分势力范围,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自己家园的不容剥夺的权利。
罗马尼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尼古拉·埃科贝斯库说,罗马尼亚一直“声援和支持阿拉伯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捍卫他们的独立和国家主权、争取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发展社会和经济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古巴代表里卡多·阿拉尔孔·克萨达说:“在那个地区实现正义和持久和平所必不可少的条件是:以色列军队无条件地从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的侵略中所占领的领土上撤走;同时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处于被各国代表审判的地位的以色列外长埃班,在发言中颠倒黑白,把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说成是“弱小民族为生存”和“安全”进行的“斗争”。他甚至叫嚷要把所谓“安全的、公认的、一致同意的边界作为建立和平过程的一部分”,这就是说,要求把承认以色列侵略的既成事实作为“和平”的先决条件。
美国代表乔治·布什在发言中避而不提美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全面支持以色列侵略,竭力兜售一项要求重开苏伊士运河以换取以色列“部分撤出西奈半岛”的“临时解决办法”。
苏联代表马立克鼓吹一项违反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利益的“和平解决办法”。马立克还对中国不参加关于中东问题的所谓“大国协商”进行攻击,诬蔑中国同美国有什么“协议”。苏联代表的这种手法不过是为了掩盖苏修在中东同美帝又勾结又争夺的行径而已。
十二月十三日,大会对阿富汗等二十二国的提案、巴巴多斯的提案和哥斯达黎加的提案以及一些修正案进行了表决。阿富汗等二十二国的提案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在最近冲突中占领的领土”,而没有提到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发动了侵略战争这一事实,也没有提到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但是,就是这个提案也遭到了以色列的蛮横拒绝。
阿富汗等二十二国的提案以七十九票赞成、七票反对、三十六票弃权,获得大会通过。巴巴多斯的提案和哥斯达黎加的提案,因遭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而被否决。各项修正案也遭到大会否决。
中国代表团代表熊向晖在投票前就投票态度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已经在十二月八日发言中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东问题的原则立场。他接着指出:“二十二国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草案,没有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侵略,没有提到应当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的民族权利。因此,中国代表团不能不遗憾地声明,我们将对这一提案弃权。但是,这丝毫也不意味着中国不赞成以色列根据这一提案应当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所侵占的全部领土;相反,中国政府一贯认为,以色列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它所侵占的一切阿拉伯领土撤出去,只有这样,才谈得上合理解决中东问题。”他还指出:“中国代表团反对那些修正案以及关于中东局势的另外两个决议草案。”
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大会全体会议继续听取了许多国家的代表解释他们的立场。对二十二国提案弃权的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指出,这个提案没有提到以色列是侵略者和阿拉伯人民是受害者,也没有表达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愿望。摩洛哥代表迈赫迪·姆拉尼·桑塔尔说,摩洛哥代表团对这个提案弃权,因为它的某些原则对摩洛哥政府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它没有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权利。
代表们的解释性发言完毕后,主席宣布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结束。

埃及报纸发表文章
揭露以色列准备发动新的侵略
据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埃及《共和国报》十二月十四日发表文章,揭露以色列准备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新的侵略。
报纸说,目前以色列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战争准备活动。这些准备活动并不限于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多次战争叫嚣,也不限于以色列报纸关于战争准备的报道。这种战争准备活动朝着严重的方向发展,以色列内阁最近举行了很长时间的会议来讨论军事形势,同时在以色列各地举行了军事演习。
报纸说:“以色列进行这些准备活动,是企图保住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期间占领的领土,因此,十分清楚,在任何国际压力下以色列都不打算撤出这些领土。”
报纸指出,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战争中夺取了巴勒斯坦。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六年,它设法并吞了‘分治方案’和停火协议以外的土地。一九五六年,以色列获得了在阿拉伯湾的自由通航权。今天,它又要抢夺新的土地,实现巩固其实体的新目标。”

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在京举行开幕式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 鲁迪·科拉克团长和吴德副主任讲话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南工业展览会开幕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开幕式。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委会、对外友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白相国、李强、陈洁、钱之光、李水清、李耀文、周涌、王星、丁西林、李钟奇、周荣国、王文林、李连庆,以及首都群众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商务团长玛丽亚·波波维奇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飘扬着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的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馆内外洋溢着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气氛。
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宣布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开幕。乐队奏中国国歌和南斯拉夫国歌。
鲁迪·科拉克团长和吴德副主任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鲁迪·科拉克在讲话中介绍了南斯拉夫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赞扬了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所作的努力,以及对中国所奉行的热爱和平的政策在世界上得到承认,一贯怀有最诚挚的友好感情。南中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平等权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的,这对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些原则是为进一步有效的发展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和合作关系的现实的基础。他表示相信,这次工业展览会的举办,将对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有意义的贡献。
吴德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南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友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两国人民在反抗德、意、日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近年来,中南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这是我们两国人民都感到高兴的事。他说,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在我国首次展出,使我们亲眼看到南斯拉夫人民的劳动成果,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往来和合作是有益的。
郭沫若副委员长为开幕式剪了彩。
剪彩以后,郭沫若、吴德等由鲁迪·科拉克、杜桑·斯特鲁依奇等陪同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展品面积有七千平方米。它展出了五百多件反映南斯拉夫工业成就的各种机械设备、船舶、车辆等实物或模型。
南斯拉夫访华参观团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出席了开幕式和参观了展览会。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为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商务团长玛丽亚·波波维奇和展览团全体成员,以及南斯拉夫访华参观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吴德、白相国、陈洁、钱之光、李水清、李耀文、周涌、王星、丁西林、李钟奇、周荣国、王文林、刘炳华、李连庆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王文林和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团长鲁迪·科拉克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先后讲话。
(附图片)
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图为郭沫若、吴德等由鲁迪·科拉克、杜桑·斯特鲁依奇等陪同参观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

为庆祝智中建交一周年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为庆祝智中建交一周年,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倪志福、章文晋、陈德和、许寒冰、席道崇、王笑一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乌里维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先后讲话。
乌里维大使在讲话中说,智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一周年,是我们为两国政府和人民在短短一年中所建立起来的友谊而共同欢庆的好日子,也是回顾那些使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断增进的事实的好日子。他说,从建交的那天起,我们之间的友谊大大发展了。这表现在两国政府代表团和友好代表团的多次互访,建立贸易、经济、技术和政治等方面的联系,交换意见,共同斗争,相互了解两国国内的具体情况等各个方面。
姬鹏飞代部长在讲话中说,一年前,阿连德总统领导下的智利政府执政不久,即迅速地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共同愿望的。这为增进中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开创了新的篇章。他表示深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智利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我国任命焦若愚为中国驻秘鲁大使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焦若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秘鲁任命爱德华多·巴尔德斯为秘鲁驻华大使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和国政府任命爱德华多·巴尔德斯·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为秘鲁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前来我国主持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开幕式的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王文林,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连庆,以及外贸部、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王明俊、田犁春、庞之江、刘恕、梁连和、石生、杨志新、赵尔昌、邢仁先等前往机场迎接。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参赞朱克奇、经济参赞德拉格基维奇,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商务团长玛丽亚·波波维奇,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代表团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络部负责人张峰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格里西奇,也同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