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被任命为巴基斯坦总理的努鲁尔·阿明发表讲话
巴基斯坦人民决心继续抵抗印度侵略
卡拉奇五千人示威强烈谴责印度在苏联支持下侵巴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被任命为巴基斯坦总理的努鲁尔·阿明十一日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人民决心团结一致,保卫巴基斯坦,继续抵抗印度侵略。
努鲁尔·阿明在与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会晤后对新闻界说:“我们英勇的武装部队在东、西巴基斯坦英勇抵抗印度侵略方面都证明了他们的勇气。”“我们的人民也有勇气和决心面对当前的局势。”他还说,我们巴基斯坦人民将团结一致,继续这样干下去,直到把敌人“消灭干净和完全打垮为止”。他说,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巴基斯坦人民已经下定决心要与敌人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努鲁尔·阿明还谴责印度飞机轰炸巴基斯坦无辜平民。他说,这是“最野蛮残忍和不人道的行径”。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五千人十四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强烈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赤裸裸的武装侵略,谴责苏联政府支持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侵略。
示威者高举着写有“粉碎印度侵略”等字样的标语牌,并且不断高呼口号:“打倒印度扩张主义者!”“巴基斯坦万岁!”
组织这次示威游行的卡拉奇电影制片业行动委员会的召集人赛义德·卡迈勒在示威过程中的一次讲话中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无端侵略。
卡拉奇区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总书记赛义德·阿巴斯十四日发表声明说,由苏联政府鼓动的、企图破坏巴基斯坦的完整、使巴基斯坦成为印度的卫星国的战争已经打到了巴基斯坦。他指出,苏联政府口头上说他们协助恢复世界和平,但实际上,它大规模地向印度提供武器,让印度用来反对巴基斯坦。
赛义德·阿巴斯在声明中还说:“苏联第三次否决关于要求停火和结束敌对行动的提案,实际上就是表明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为和平所做的努力。它对人类犯下了极大的罪行。”
赛义德·阿巴斯说:“波德戈尔内主席写信给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将军,要求在东巴实行政治解决。听到他们的政府说出这样的话,使我们感到迷惑不解。他们剥夺和镇压了捷克斯洛伐克等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他们无权提出政治解决。”
卡拉奇二十五名讲师和知识分子十三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苏联政府滥用否决权、阻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的提案的蛮横态度。联合声明说,苏联不仅阻挠这个世界组织采取和平行动,而且还鼓励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战争以及漠视联合国大会要求立即停火和撤军的决议。
另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十二月十二日在西巴基斯坦的穆尔坦举行示威游行,表示决心抗击印度侵略。示威群众在游行结束时,通过一项决议,热烈赞扬巴基斯坦武装部队英勇地抗击印度侵略者。

印度侵略军继续向东巴首府达卡进犯
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一些地区继续抗击印度侵略者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印度侵略军继续向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进犯,并对达卡一些地区进行狂轰滥炸。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一些地区继续抗击印度侵略者。
据印度军方十二月十四日透露,印度侵略军正从各个方向向达卡进犯,并且又一次使用空降部队增援。印度炮兵开始轰击达卡。
据路透社十五日报道,印度的苏制米格型飞机对达卡一些地区进行低空扫射,并使用了火箭,打死了许多平民、妇女和儿童。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官方十五日承认,巴基斯坦军队仍然驻守在东巴东部的库米拉、西北部的迪纳杰普尔和赛义德普尔以及北部的朗普尔地区。印度侵略军在西南部的库尔纳地区也遭到巴基斯坦守军的抵抗。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十四日晚宣布:在东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军队继续同印度侵略军作战,并使敌人遭受伤亡。在库尔纳,巴基斯坦军队同敌人进行了逐屋战。他说,面对巴基斯坦军队的激烈抵抗,印度侵略军使用空降部队来加强它的力量。在几天前,印度已经把一个旅的伞兵空降到达卡以北。巴基斯坦军队和这一支印度伞兵进行了激战。
巴基斯坦发言人指出,印度空军继续袭击平民区和医院。在过去两天中,达卡和库米拉的医院都遭到印度空军的袭击。印度空军还在拜拉布巴扎尔和库米拉投掷凝固汽油弹,杀害无辜平民。

苏联指使波兰在安理会抛出一项提案充分暴露出一副国际恶霸的丑恶嘴脸
要巴基斯坦屈从印度武装侵略,把东巴拱手交给印度,任凭印度扩张主义者宰割巴基斯坦国家,从而使苏修侵略魔爪进一步伸向印度洋
新华社十五日讯 联合国消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支持和鼓励印度扩张主义者放手扩大对巴基斯坦侵略的同时,指使波兰代表出面在十二月十四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南亚次大陆局势提出一项提案。这项提案最清楚地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罪恶意图,其实质就是要巴基斯坦屈从印度的武装侵略,把东巴基斯坦拱手交给印度,任凭印度扩张主义者宰割巴基斯坦国家,从而使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魔爪进一步伸向印度洋。
这项提案的第一条就明白规定巴基斯坦政府交出它对东巴基斯坦的主权,而且甚至连应该把这种权力交给东巴的分裂主义分子都作了明文规定。十分清楚,把政权交给东巴的分裂主义分子,就意味着承认“孟加拉国”的合法化。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如此粗暴的干涉,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提案的第二条说明,要“在移交权力的程序一开始以后”才能实现“停火”;而第三条则进一步说明,这种所谓的“停火”不仅是要求巴基斯坦军队停止抵抗侵略,而且还要从自己国家的领土撤出去。这一条规定,作为第一步,“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东部战区立即开始撤至事先规定的地区”,第二步则是全部“撤离东部战区”。
为了永久把东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分裂出去,第四条规定,东巴人回东巴,西巴人回西巴。
至于印度侵略军的撤离问题,第五条规定了两项条件:第一,要在巴基斯坦部队开始撤离以后;第二,印度军队撤离时要同他们用刺刀在东巴建立的“新政权进行磋商”。这一点的含义是不言自明的:如果“新政权”提出“要求”,印度军队就可以赖在东巴不走。
第六条冠冕堂皇地要求印巴双方“承认冲突双方不占有通过使用武力而取得的领土的原则”;但是,这一“原则”仅限于在“西部战区实施”。这就等于说,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能点灯,印度可以把侵略军开进东巴、建立傀儡国,而巴基斯坦却不能在西部对侵略者进行自卫反击。
短短六条,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把自己的一副国际恶霸的嘴脸刻画得维妙维肖!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支持、鼓励印度反动派武装侵略巴基斯坦的罪恶行径,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世界公正舆论的普遍谴责,联合国大会也曾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印巴双方停火、撤军。但是,苏修领导集团及其庇护下的印度反动派对这一切都悍然置之不顾:一方面,印度侵略军继续用苏联提供的军火武器,每天在巴基斯坦土地上杀人放火,步步扩大侵略;另一方面,苏联代表在安理会滥用否决权,竭力阻挠和拖延通过有助于缓和南亚次大陆局势的决议,公开为印度侵略张目。前台、后台,主子、奴才,配合得何等紧密!如今,苏修领导集团以为印度对东巴的军事侵略已经得手,时机已到,便索性把他们的“底牌”亮了出来,企图迫使安理会通过他们炮制的这项提案,以便把印度反动派侵略巴基斯坦所取得的侵略成果用合法的形式固定下来。真是利令智昏,狂妄无耻到了极点!
印度反动派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下,一时可能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一定的困难和痛苦,但这只能是暂时的。巴基斯坦人民决不会永远忍受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古往今来,一切侵略者都没有好下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也绝对逃不脱这个历史规律!
附件:
波兰向安理会提出的关于印巴冲突决议草案全文:
安全理事会,
对构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直接威胁的印度次大陆上的军事冲突感到严重不安,
听取了印度外交部长和巴基斯坦副总理的发言,
决定:
一,在东部战区,权力将和平地移交给以将立即释放的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为首的合法当选的人民代表。
二,在移交权力的程序一开始以后,在所有地区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先实现七十二小时的初步停火。
三,在初步停火期一开始以后,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东部战区立即开始撤至事先规定的地区,以期撤离东部战区。
四,与此相似的是,愿意返回西巴基斯坦的所有西巴基斯坦平民和其他人以及愿意返回家园的所有在西巴基斯坦的东巴基斯坦平民和其他人,都将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得到这样做的机会,所有有关的适当当局都将保证,谁也不会受到镇压。
五,在七十二小时内,一俟巴基斯坦军队开始撤退并开始为此目的进行集中,停火就将成为永久的。一俟西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开始撤离,印度武装部队也将开始撤出东部战区。实际上在这种撤军开始的时候,将要同由于把权力移交给以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为首的合法当选的人民代表的结果而建立的新政权进行磋商。
六,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承认冲突双方不占有通过使用武力而取得的领土的原则,将立即通过武装部队的适当代表进行谈判,以期最迅速地在西部战区实施这一原则。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离开喀土穆
我驻苏丹大使设宴为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喀土穆十三日电 由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高级代表团,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喀土穆,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共和国第一副总统赛义德·巴比克尔·阿瓦达拉,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马蒙·阿瓦德·阿布·扎伊德少校,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贝克尔·艾哈迈德少将,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长萨拉赫·阿卜杜勒·阿勒·马布鲁克中校,国防部副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侯赛因少将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苏丹首都喀土穆的知名人士。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也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新华社喀土穆十三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于十二月十一日晚设宴,为即将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高级代表团饯行。代表团团长、共和国副总统、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德尔少将和正在喀土穆休假的苏丹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卜·宰因·阿卜丁博士。
席间,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副总统同中国大使杨守正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古巴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前来商谈中、古一九七二年度贸易的古巴贸易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在外贸部局长伊斯迈尔·贝略率领下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大使李强奋
新华社亚丁十三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

捷新任驻华大使向董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卡雷尔·库尔卡递交的国书。
接受国书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在场。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托彼亚士和二等秘书翁克瑞也在场。

蒙新任驻华大使向董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桑达格·索苏尔巴拉姆递交的国书。
接受国书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在场。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达玛拉嘎巧也在场。

专栏:国际资料

冰岛共和国
冰岛共和国是北大西洋中的一个岛国,位于挪威和格陵兰之间。它的东部离开欧洲一千公里,全国面积有十万零三千一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二十万,属日耳曼族的斯堪的纳维亚人,讲冰岛语。首都是雷克雅未克。
冰岛全境是火山构成,有一百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二十六座。境内有四分之三是海拔四百至六百米的高原,高原的八分之一为冰川所覆盖,有大小冰河一百多条。岛上居民散居沿海一带,内陆人烟稀少。由于冰岛的特殊地质结构,所以温泉和喷泉很多。世界上最热的温泉就在冰岛的希克拉火山附近。冰岛气候属极缘和海洋性气候,冬季温和,夏季较凉爽。因为岛屿位置处于接近地球的顶端,冰岛北部每年从五月底到八月初,午夜仍有日照。
从九世纪以来,冰岛先后隶属挪威和丹麦。一九一八年冰岛独立。一九四四年六月十七日成立了冰岛共和国。冰岛有大量水力资源和地下热能。国民经济以渔业为主体,鱼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鳘鱼捕获量居世界第一位。工业主要是渔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
在冰岛历史上没有发生过战争,也从来没有建立过军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美先后派军队进驻冰岛,大战结束后,美军不但不撤退,反而在岛上扩大基地。一九四九年冰岛加入北大西洋集团。一九五一年冰美签订防御协定,保持美军基地,接受美国贷款。这损害了冰岛的民族利益,遭到冰岛人民强烈的反对。今年七月十四日,冰岛新政府成立,宣布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新政府发表一项政策声明,宣布将关闭北大西洋集团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的凯夫拉维克设立的军事基地,并要求美国在四年内分阶段撤走它的驻军。冰岛新政府为了维护民族利益,还同时宣布把冰岛捕鱼限制范围扩大到五十浬,把防止污染的限制范围定为一百浬。
中国和冰岛,过去民间友好往来不断,两国文化界人士多次互相访问。今年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冰岛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蒋介石集团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