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孙德胜、长征、范文同等领导人出席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 黄国越同志作政治报告 长征主席宣读劳动党中央致大会贺信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巨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在巴亭会堂隆重开幕。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民族委员会主任朱文晋,越南社会党总书记阮阐,越南民主党副总书记陈登科以及各界代表四百六十人出席了大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颂,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团长、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文节,也出席了大会。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他说:“从越南祖国战线第二次代表大会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团结一心,越过千难万苦,在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许多巨大和基本的胜利。”
他说:“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将总结祖国战线十年来的活动情况,总结出一些经验,指明祖国战线今后的任务和工作,并选出祖国战线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孙德胜主席说:“我国人民有党的独立、自主、正确和创造性的路线,有全民大团结的无敌力量,不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又得到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整个进步人类的同情支持和巨大的援助,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并在北方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
黄国越代表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强团结,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报告。
黄国越说:“从越南祖国战线第二次代表大会至今已经十年了。过去的十年是我们民族十分光辉的革命斗争时期。在以敬爱的胡主席为首的先锋党的百战百胜旗帜下,我国全体人民紧密团结,英勇奋斗,在抗美救国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许多巨大和基本的胜利。我们十分愉快和兴奋地看到:十年来,越南祖国战线不断成长和壮大,积极促进自己在各方面的活动,在团结和动员各阶层人民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民族的光荣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回顾了过去十年来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特别是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以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的协同抗战至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特别是今年年初在九号公路、溪山、老挝南部、柬埔寨东北部、斯努战场上和其他战场上的胜利以及随后在乌明、西宁(越南南方)、查尔平原—川圹、沙拉湾—波罗芬、沙拉富昆(老挝)、克列和金边外围等地的胜利,尤其是最近彻底粉碎敌人的‘真腊二号’军事行动的六号公路战场
(柬埔寨)的胜利。这些胜利使战争‘越南化’、‘老挝化’、‘高棉化’计划以及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
‘尼克松主义’遭到了严重的破产,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战打开了十分有利的新局面。”
他说:“我们胜利和敌人失败的实际向全世界证明:美帝国主义虽然使用全部残暴的力量侵犯一个懂得紧密团结,有着正确的领导,有着战斗决心并懂得为祖国的独立、自由和统一而战斗到底的英雄民族的神圣生存权利,但是,它仍然是可以被打败的。”
他说:“十年来,我国人民在取得抗美救国事业的巨大胜利的同时,在北方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也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我国人民在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全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共同胜利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这些胜利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战争是对一种制度的最严峻的考验。敌人叫嚷要使我国北方倒退到石器时代。然而,在连续四年多敌机进行十万多次袭击之后,社会主义北方仍然巍然屹立,并日益强大,经济潜力得到增强,国防力量迅速发展,人民生活稳定,社会秩序得到保障,全民的团结在战斗中经受了锻炼,变得坚强、牢不可破。”
黄国越谈到了越南祖国战线的不断成长和壮大以及它在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根据第三次党代表大会所指出的路线和政策,越南祖国战线致力于动员全体人民,决心胜利地实现越南革命的两项战略任务,即抗美救国和建设社会主义。”
黄国越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是明显的了。但是,以尼克松为首的美国好战势力并没有放弃侵略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野心。它大肆推行战争“越南化”阴谋,加强“扫荡”、“绥靖”、用越南人打越南人,死抱住以阮文绍为首的西贡卖国越奸集团,以便继续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它正在竭力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的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疯狂的战争行动并不意味着它的强大,相反更加证明了它的窘困和被动。
黄国越指出:“摆在美帝国主义面前的唯一道路就是必须承认和尊重越南人民以及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
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不放弃侵略我国的野心,我国人民就要继续打,打得美国遭到失败,并迫使它接受一项在尊重我国人民基本民族权利基础上的解决办法。”
他说:“根据当前的革命要求和任务,根据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我们越南祖国战线今后的任务是: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各阶层人民、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宗教界和各爱国人士的团结,不断巩固和扩大全民团结,发扬民族的英雄气概,大力发挥人民当集体主人的权利和革命热情,动员全民开展爱国竞赛,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他说:“我国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同两个亲密的毗邻民族并肩一道,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黄国越最后说:“数十年来,民族统一战线每次召开大会,我们都荣幸地得到胡伯伯的探望,对我们祖国战线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而应该作的事情作殷切的教导。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怀念缔造和指引我们祖国战线、教育并把我们锻炼成为革命战士的敬爱的胡伯伯。我们怀着对胡伯伯的全部的深切感激,决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决心实现胡主席的‘最后的希望’也就是越南祖国战线的奋斗目标:‘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接着,长征宣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致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贺信。
贺信说:“民族统一战线每次举行大会都标志着我国革命的一个重大胜利。我们坚信,凭着以往所总结的工作经验,越南祖国战线的这次大会将作出阐明新形势和任务的切实决议,以不断巩固和扩大祖国战线,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政治和精神上的一致,动员和鼓舞国内的各民族、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在北方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并完成我国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
阮文颂团长和林文节团长分别向大会致词,并宣读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致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贺信。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中表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决心动员和团结南方全体同胞和战士,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努力严肃地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彻底打败战争‘越南化’计划,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中说:“我们南方城市各阶层人民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学习亲爱的北方同胞紧密团结、英勇奋斗的精神,决心大力加强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紧密团结,并在广泛的民族和睦精神的基础上,联合一切力量和所有市民,统一行动,奋起驱逐美帝,推翻阮文绍,争取和平、温饱、独立、民主,进而统一祖国。”
大会充分显示了越南人民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强意志。
十四日下午,大会听取了政府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昆关于北方社会主义建设情况以及今后国家计划的方向与任务的报告。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孙德胜主席主持并致开幕词;会议听取祖国战线“三大”准备工作报告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三日召开了第二十二次会议。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陈友悦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准备工作的报告。会议高兴地看到,在为大会作准备期间,越南祖国战线各级委员会和许多组织成员大力促进统战工作,动员干部、人民开展竞赛,在生产、战斗和工作中创造成绩来祝贺大会。为大会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结果,至今已经基本完成。会议对大会的全部准备工作进行讨论之后,一致决定于十二月十四日召开越南祖国战线第三次代表大会。
会议宣布,由越南祖国战线第二次代表大会选出的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任期结束。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集会欢呼六号公路大捷
苏发努冯亲王出席 西巴色将军讲话指出柬军民的胜利沉重打击美帝
西番敦最高指挥致电乔森潘总司令热烈祝贺柬军民辉煌战绩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月十二日在桑怒省解放区某地举行隆重集会,热烈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最近在六号公路战场取得的辉煌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常务委员、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中央委员沙立,中央委员、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中央委员扎伦·蓬占以及中央各直属机关和部队的干部、战士代表等一千五百人参加了集会。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委员陶平、马哈古等也出席了集会。
奔·西巴色将军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奔·西巴色将军热烈赞扬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六号公路战场取得的粉碎敌人“真腊二号”战役的巨大胜利。
奔·西巴色将军说,兄弟的高棉军民的这一胜利大大地削弱了金边傀儡集团的力量,沉重地挫败了美国的战争“高棉化”、战争“越南化”和战争“老挝化”的罪恶政策。
奔·西巴色将军指出:“柬埔寨六号公路战役的巨大胜利证明,柬埔寨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不断壮大,越战越强,越强越胜。”
奔·西巴色将军在讲话中向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致以最亲切的敬意,并热烈祝贺高棉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集团侵略柬埔寨和野蛮杀害柬埔寨人民的罪行,并且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些行径。决议热烈赞扬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决议表示: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老挝军民,将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柬埔寨军民和越南军民的战斗团结,并肩前进,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二月十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坎代·西番敦,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六号公路取得重大胜利。
电报说,“这一辉煌胜利,大大鼓舞着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乘胜前进,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以更加沉重的惩罚,并且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胜利作出积极的贡献。”

把党的关怀送到阶级兄弟的心坎里
——记北京站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
在灿烂的阳光下,祖国首都的大门——北京站显得格外辉煌壮丽。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北京站的广大革命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每天,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迎来和送走一批批旅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阶级兄弟的心坎里。
人民的好勤务员
一天午夜之后,北京站宽敞的大厅显得特别安静,候车室里的旅客已经休息了。经过一天紧张工作的车站服务员们,又打扫了一遍卫生,准备去吃饭。突然服务员肖桂兰发现一位妇女显得坐立不安的样子,她赶紧跑过去。原来,这是个孕妇,从银川去上海休产假,今天在北京换车。看她那苍白的脸色,豆大的汗珠,很快就要临产了。小肖顾不得吃饭,急忙去找其他同志。服务员们闻讯后,纷纷赶来,送妇产医院已经来不及了,他们立刻把孕妇搀扶到车站医务室。
顿时,整个医务室的人都忙碌起来。这里,既没有接生设备,又没有产科医生。但是,医生和服务员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白求恩为榜样,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克服困难,做好接生工作,保证母子的安全。在大家的认真照顾和精心护理下,婴儿平安地降生了。为了防止产妇和婴儿受风,医生把自己的被子给产妇和婴儿盖上。服务员小肖和小刘打来开水,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挂面汤,小魏还给婴儿买来了小衣服。
为使产妇和婴儿得到更好的护理,车站的同志们决定把母子俩转送到医院去。医院接到电话,马上做好了准备,并且派医生前来迎接。出租汽车站也准时开来了汽车。为了不使产妇着凉,汽车破例开进了大厅,把母子一直送到医院。
过了些日子,这位旅客抱着新生的幼儿,愉快地出院,来到了北京站。当她快要离开伟大祖国首都的时候,紧紧地拉着车站服务员的手,含着激动的泪花说:“你们真不愧是人民的好服务员啊!”
祖国处处有亲人
今年九月六日,北京站候车室的服务员们象往常一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她们以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的心愿:做好本职工作,把党和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一个小姑娘,吃力地驾着双拐,向候车室走来。服务员小王立即迎了上去。
这个小姑娘是一位越南华侨,患有小儿麻痹症。她从广播里听到祖国某部队医院医治小儿麻痹症的先进事迹以后,特地由越南专程来祖国治疗。听了她的介绍,服务员们心情很激动。他们想:这个华侨小姑娘怀着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对祖国人民的信任,来到祖国看病,我们一定要好好照顾她,让她享受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温暖。大家把小姑娘搀扶到休息室里休息,给她端来开水,热情地问寒问暖。华侨小姑娘非常感动地说:“在火车上,列车员主动给我办理车票签字,给我送水端饭,下车后一直把我送到旅馆;旅馆的服务员又亲自把我送到车站;来到这里,你们又这样热情地照料我。真是祖国处处有亲人啊!”
在送这个小姑娘上火车的时候,服务员毛淑清看她走路不方便,怕她下楼梯时摔倒,就亲切地说:“来,我背你上车吧。”小姑娘开始挺不好意思,再三推辞,后来她看到服务员的态度那样诚恳,也就不再推辞了。毛淑清一口气把她背上火车,并向列车员作了介绍。小姑娘看着被累得满头大汗的毛淑清,感动得好久没有说出话来。
汽笛长鸣,开往长春的五十九次列车越走越远。华侨小姑娘还一直望着和她招手告别的车站服务员,高喊着:“再见,再见!”
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
今年春天,北京站京山线候车室的同志们收到了一封联名表扬信,署名是哈尔滨、长春、沈阳、通化等地的九位互不相识的旅客。这是怎么回事呢?
那是一天上午,京山线候车室的服务员路淑玲和李振英发现一个座椅旁边围了很多人,一位农民装束的旅客躺在当中的椅子上,脸色焦黄,显然是有病。旁边坐着一位老人,正在着急。她俩跑过去一了解,知道这位老人是河北省一位贫农社员,病人是他的儿子。小路和小李想起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立即跑到旅客医务室请来医生,给病人打了止痛针。听说他们父子二人身上带的钱已经用完了,又主动给他们送来了面包。这位贫农老大爷含着眼泪,激动地说:“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吃不饱,穿不暖,出门坐火车比登天还难。可是今天,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到哪里都和在家里一样温暖。孩子突然犯病,医生来打针;钱不够了,服务员送来吃的。这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咱贫下中农的关怀啊!”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新旧社会的对比,当场控诉和批判了刘少奇鼓吹的剥削有功等反动谬论,热情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火车进站了,小李和小路一直把贫农父子送上火车。临别的时候,贫农老大爷问她俩的名字,她们响亮地回答:“我们是人民的服务员”。看到这种情景,旅客们很受教育,九位互不相识的旅客便联名写了一封表扬信,称赞北京站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并表示返回工作岗位后要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向首都工人学习。
不久,这位贫农老大爷给车站服务员寄来了两本毛主席著作,并在扉页上写着:“送给雷锋式的好同志!”服务员们手捧毛主席著作,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永做工农兵旅客的贴心人。
新华社通讯员